2014-08-25

浴血任務三(The Expendables 3)+惡魔刑事錄(Deliver Us From Evil)觀後感

我前幾天晚上趕場看了浴血任務三(The Expendables 3)和惡魔刑事錄(Deliver Us from Evil),因為只是一篇亂寫的傻瓜迷妹心得,所以沒有格式校正什麼的。


shit之前都沒認真看這張拼起來的宣傳照近看超級可怕光源不對比例也不對啊啊啊
所以,浴血任務三…浴血任務三,先來說說它(較諸前兩集)的優點。

1. 演技力(好像)提升了:好好好,他們這一掛只要有肌肉和吸鏡度的大老爺們在這個系列裡從來也沒被要求什麼演技,但這集加了梅爾吉勃遜(不知為何差點打成梅莉史翠普),衛斯理史奈普、哈里遜福特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好好好,就算他們是比較及格的演員,他們也沒被要求做奧斯卡級的演出,但就演技來說,這部片確實是減了那麼一點B級片的狗血誇張,多了那麼一點主流的認真嚴肅,但質感真的只增加了那麼一咪咪,最主要還是因為梅爾吉勃遜超認真在演一個反派。



但是,我是說,針對角色這點,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安排安東尼奧班德拉斯會演一個跳針甘草角色,要搞笑的話,給他一把soprano烏克麗麗啊→完全沒有搞笑天分的傢伙

2. 角色鋪陳(好像)變多了:這個系列要講角色鋪陳說來都會被笑,一個賣雄性激素和肌肉棒子的電影是要什麼角色鋪陳?從史特龍Barney和史塔森Christmas開頭的幾句對話中透出這集多少會觸及敢死隊的過去,這段過去連已在前兩集打滾翻了兩輪的寇楚Road、隆格爾Gunner和克魯斯Caesar都不知道。

捨棄了以史塔森、寇楚、隆格爾、克魯斯這批舊人發展更進一步的敢死隊隊伍關係,製片人史特龍選擇了走向新舊換汰之路,找來了四個年輕人和一個老人,講「到底該不該退休」一事,一邊帶著嚴肅態度探討角色野望過去悔恨bla bla,一邊自嘲自諷片中演員的現實生活和過去演過的電影。

關於這點有兩個問題,A. 如果我今天不是抱著完成我的史塔森(和其他老演員)叩打而來,我大概會覺得這種劇情還過得去。B. 這種以演員為主要票房賣點的電影,在引進新血之際卻完全忽略了這些新人的零影響力,四個年輕人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演過暮光之城的Kellan Lutz;我認為他們大概也找不到什麼(還想有一番事業又忙到翻掉的)當紅炸子雞,說簡單點,敢死隊這群新人(除了安東尼奧之外)沒什麼street cred也沒有演技,在這種要名氣又想要一點角色的電影裡實在毫無貢獻。

(再者,這群八、九零年代動作片與兩千年後的動作片實在有一段差距,倒不是說兩千年後沒有腦殘爽片但就,怎麼說,brain/technology is the new sexy)

總結,這個鋪陳角色的方向全看觀眾期待,但我想會對敢死隊系列有興趣的觀眾,多半是從那個年代成長上來的成年人,或者對那個年代的通俗電影有相當興趣的影迷。如上述,若是我完全不認識這群人只想圖個爽,我大概會覺得還好,但偏偏我符合主要的觀眾群條件(就是,大齡男子漢少女鬍子女郎之類的),我一邊看敢死隊招集新人一邊不禁覺得,欸史塔森的戲份也太少?

順著(新人)這點,接著來講講這部片的其他問題。先講兩點對我個人而言有一點重要的先備知識,讓大家知道我抱著什麼樣的心態來看這部片。首先,我非常喜歡全面突擊(The Raid)這個系列,而此片的導演Patrck Hughes將會是美版全面突襲翻拍的導演;再來,這部片原本是以R級(限制級)拍攝,後來為了挽救可能低落的票房表現,於是將電影剪成PG-13(輔導級)……兩點加一加,在製片方面我抱著不期不待的低標準,順便把這部片當作Patrick Hughes的甄選帶。

然後我認為下調PG-13確實影響了這部片的爽度,也擾亂了剪接的順暢度,前者主要就是血噴得多不多、拳腳動作俐不俐落狠不狠的問題,這片就是死了大概三卡車的人,血都沒灑一滴;後者對一部動作片來說則是至關重要,A要到B再到C,中間少個B可能就會讓人看不懂,剪接師很努力地將不同的角度邏輯順序剪接,有點卡卡也有點過度剪接,但還算清楚,我個人是覺得勉強過關,最讓人欣慰的大概是當初他們沒搞晃鏡這一招。

至於Patrick Hughes的執導能力,基於這部片有個不錯的第二隊(second unit)導演Dan Bradley和一個在動作片打滾已久的攝影師Peter Menzies,螢光幕後有這兩個沙場老將在,我很難看出Hughes個人的特色,目前我只能說,光就浴血任務三來看,此人對動作片該有的飛車、爆破、槍戰的掌握沒什麼問題,片中的近身打鬥較少(多半都給了Ronda Rousey,浪費了一批武鬥分子啊)也還可以,但此片缺乏戲劇性張力,喜劇有些疲軟,正劇又不夠正經,只靠梅爾吉勃遜一個人那麼認真也是無力回天。

(就說說,要是給梅爾吉勃遜導這部片該多讚,嘖嘖)

所以說我對這集是有點小失望(並且心中的史塔森迷妹沒被滿足),無法說它有第二集那麼娛樂,奇妙的是我感情上還是對這片很有好感,不知道這個宴席會不會因為這集的票房差就散了,若是史特龍仍不服老拍出第四集,我也會買票進場的。




現在來說說惡魔刑事錄。
大約前年我有一次在電影院單獨一人包場的經驗,被我包到的那部片是惡魔刑事錄導演Scott Derrickson的另一部恐怖片凶兆(Sinister),當時電影院裡烏漆墨黑,電影又頗有力,被嚇到有想奪門而出的衝動,留下了不錯的印象(我知道,我知道是一人包場放大了體驗)

隨後去補了Derrickson另一部片驅魔(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微妙地將鬼屋、超自然、驅魔、法庭正劇混和,讓我不禁好奇Derrickson是否想重施舊技,要再次把驅魔、附身這類恐怖片和偵案片混在一起?煎熬幾個月終於等到這部片(還沒到十月,電影院鬼荒啊),事前聽聞負評,但幾番掙扎我還是去看了。

遺憾的是,除了片中的滄桑中年/壯年美男,這部片好像沒什麼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主角是一個捲入奇案的警探,以及一個長年與超自然力量、惡魔學打交道的神父,宣稱是改編真實案件(Youtube上還找得到真人Sarchie警探的影片勒),有第六感感應的主角辦案之際將邪惡帶進家門,在他不覺之時,不可見的陰影已將魔爪伸向他的妻女……不是我要說,真的很像去年的厲陰宅(The Conjuring)。當然這種追尋真相連帶惹禍上身的劇情走向不只在鬼片裡用,在各種類型的電影中都可見到,我不會因為老梗去批判這部片。

我是個不可知論者,通常商業電影中,特別是恐怖片,所呈現出的偏袒不會讓我有太多想法,而惡魔刑事錄走在驅魔附身一類最偏坦的恐怖片路線上,以基督教/天主教國家而言,十字架聖水聖經什麼的自然不會少,這都無所謂,讓我真正困擾的,是這部片對科學和信仰衝突的草率態度。主角Sarchie在教徒家庭中長大,長大後當了警察,見識社會黑暗,逐漸對神失去信念,另一位主角Mendoza介入這樁帶有超自然色彩的案件中,首先想說服Sarchie重拾信仰,面對自己的罪行,再來則簡單將邪惡分作高等低等,還順便講解驅魔步驟───好像邪惡和信仰是可以被量化、被公式化的東西,這讓我大為不解,主角直接接受這一切的態度更是令我陷入自己無聊的腦力思辨中,殊不知,寫劇本的人八成不在乎,或者根本不想用邏輯去面對。

拋開我自己的糾結,這部片究竟恐不恐怖?以一個看過一些鬼屋片的人的經驗來說,Derrickson基本還是很好地抓住了人們對黑暗和獨處於密閉空間的恐懼,但若你常看恐怖片,沒有什麼是不可預期的,像是突然冒出來的小貓小狗,或是可愛的娃娃布偶,Derrickson沒試著去激化或改變什麼,平凡非常,總之,還可以,不差,但除了幾名很認真的演員之外,沒有特別出色搶眼之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