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人中之龍:過度肉麻又劇透的(正傳)人物關係腦補

那個,人龍故事落落長人物又多,假如我把人物關係寫錯了,歡迎指正。
能耗費腦細胞寫這些廢話得歸功人龍腳本的行文,在主線故事部分,通常留有許多空白,或許是刻意為之,又或是填字組也不知道該怎麼判斷主編橫山的心意。和噗浪那邊一樣,不會寫太多負面的東西,主要是我對人物的觀感。

更多風間和錦山

無論如何英武神勇,風間是一個殺手和謀略者,開始回饋百姓、資助醫院並開設孤兒院等等,如前所述,是買贖罪券,也是買平民的信賴與打好交道。風間的善舉不等同風間的為人,就連私底下面對桐生,風間也總是就事論事,桐生則舉止之間畢恭畢敬,可見風間之硬派。像這種男人,無論胸襟如何寬廣,在示弱或表達其關懷之時是有困難的,多半會用迂迴的方式表態。


(三代讓二和桐生第一次見面那段讓我對風間老爹起了一些不必要的想像,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才會讓風間老爹和自己弟弟說到收養的孩子「眼睛很漂亮」這種事…是像傻爸爸一樣拿著照片炫耀自己的孩子有多可愛嗎?雖然覺得讓二是個完全沒必要的角色,但有點高興風間家族中還有另一個人活著,無論血親與否。)

說回他與錦山的關係,試想ABC三人見面,AB的共同好友是CC在場時氣氛融洽,C離場後不見得AB能保持同樣的良好關係──此種場景能套用在各種人際關係,風桐錦三人就有點像這種狀況,遑論他們的職業與出身,在95年後一切又更為糾結。風間不需由美也能猜出錦山才是真兇,而錦山滿懷愧疚,連兄弟都不敢去探視,更何況相當於他們倆人父親的風間(至於風間,身為堂島祖若頭,基於親子關係無法在檯面上幫助被認作弒父的桐生,但由三代目親自下令的假暗殺和一紙破門狀基本上能保證桐生在牢裡的安全以及出獄後的未來)

風間毫無疑問偏袒直率真誠果敢的桐生,就算發生了95年的事,他也並非不在乎錦山,身為一個極道的男人,一個自己打拼到組長位置的男人,他無法對錦山,就算有私交但仍舊是下屬的年輕一輩,擺出慈父的面孔。

桐生之所以在95年就能做到堂島組舍弟頭補佐,是因為他有能力(零代房地產大亨+堂島組金牌討債員)讓成就平平,尚未有機會發展的錦山提早獨立,是揠苗助長,或是父親對另一個兒子的期許?從目標來看我真心認為風間是為了錦山和桐生兩人的未來著想,然而錦山對風間的態度轉變成恨意,兩方也更行更遠。

至於為何風間沒有針對優子和松重做些什麼,首先,錦山年紀輕輕就加入極道(見零,錦山和桐生不過20歲已經是一些若眾的前輩了),一部分就是為了妹妹優子的病情,他主動想要承擔妹妹的醫療費,那是錦山身為成人擔下的責任。再者,風間不只要養孤兒院其他院童,還要照顧風間組+堂島組的若眾(雖說我仍舊持錦山若當時主動求助,風間會予以援手之意見)

松重,類似的概念,風間將手下大將交給錦山,從此那些人就是錦山的責任,如若風間或柏木插手,那他們大概再也不會尊重錦山(松重跑到風間組地盤收錢那檔子事,錦山要做的應該是徹底負起責任而非像晚輩一樣求饒,把松重帶到柏木面前,錦山自己一根小指下去,松重不服我不信。之後錦山入魔現出狠勁,其他人就怕了也開始聽他的了,也是另一種服眾法。)


風間日理萬機,而錦山有許多不見得能從外表讀出的心理問題,風間再怎麼神算,也無法隔空讀心(連普通人都不見得願意將脆弱的一面表現在他人面前,更何況這群身在極道的角色,玩家站在全視角度,方能目睹錦山逐漸崩潰的過程。我曾想,若是錦肯跨過心中門檻,在當時向柏木或風間求救,即使只是去見桐生一面也好,會不會一切就此改變?)

順說,其實就算最後真的讓錦山當上東城會會長我也不覺得怎麼樣,因為…東城會就是極道組織,就算頂頭的人有俠義之心,不代表就整個組織都手腳乾淨人格純潔。錦山風間嶋野那一場鬥法根本就是尋常又一場的東城會內鬥,錦山年紀輕輕能和風間嶋野那些老江湖纏鬥到那個程度代表他有腦袋有手段,讓他上位多半也只是派系改變,而被鬥輸,也沒什麼好說的。反正讓桐生當會長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更多桐生與大吾

aka 看我尷尬地描述桐生和大吾歷代的對手戲

從一代接六代,風間與錦山,也是桐生與大吾的寫照。亦兄弟亦父子的倆人,他們在年輕時的相處模式僅能在零代窺見絲毫,但那絲毫也是寫明了他們未來的模樣。



堂島若眾們必須對組長的兒子畢恭畢敬,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年紀小的大吾長成一個被寵壞又勢利的少爺,靠著父親在社會上的地位作威作福──直到被桐生教訓過以後,明白了尊重他人與自立自強的重要性。英文OK的話可以看看英版的翻譯,把桐生對大吾的期許翻得更為露骨(可能有點過度詮釋)

大吾年輕時想和桐生成為平輩的朋友,而桐生當時則是把大吾看做類似弟弟一樣的存在,希望他無論什麼出身都能成為一個正當的男人,幾十年來路上崎嶇,大吾努力想追上桐生的背影,而桐生則在沉默中認可了大吾。

高中時的大吾一人阻止校際棒球比賽作弊鬧得必須退學,其後又因近江到地盤上鬧事挑釁,為保東城會獨自前去關西而坐牢作了五年;這些過口即不再提的往事,不難從中看出還年輕的大吾已經有了自我犧牲並起身保護他人的英雄領袖特質。出獄後的大吾對東城會的衰頹感到失望,一個沒有歸屬與目標的極道之子,迷失於混沌過日。桐生再度作為一道曙光來到他生命當中,宣布他將盡全力促進東西和平,而大吾,是那個能讓東城會重返往日榮光的人。

大吾雙手接下了從桐生(以及其生父堂島宗兵)傳下來的榮耀,在三十歲出頭成為東城會第六代會長。拋棄了過往的率性,他戰戰兢兢地試圖以仁義之道經營東城會,就算大吾從小在道上見識風風雨雨,有著無比的膽識,但這個數萬人的擔子對他而言,亦是過度沉重,沉重得他不得不在四代弄髒雙手、向警界低頭並出賣真島來保住桐生交付給他的東城會。

轉向桐生,桐生與東城會一生糾纏,直至六代,退下領導位置接近十年,身為平民的他返回神室町,東城會的小弟們還是對堂島之龍的傳說形象十分崇敬,但金盆洗手的桐生對東城會的牽掛,僅限於他身於其中的親友,其餘與他再無關聯(偏偏桐生是那種很容易會出手幫忙的人,搬到沖繩和九州都阻止不了東城的人來找他…大概只能移民到火星惹)。

他一開始為了跟隨風間的腳步而與錦山一同進入東城,但在一代後他失去了留在極道的目的,二代以四代目身分與近江交涉休戰協議,一是為了還錦山的債,二是為了完成寺田對東西和平共處的遺願,三代他有許多原因能出手(大吾、柏木、琉道一家、牽牛花),四代濱崎託付他保護東城會,五代則是為了大吾與真島又重入亂局。


五代的開場,大吾與隱姓埋名於福岡開計程車的桐生見面,並向其報告近日東城會的狀況與未來和近江再度交戰的可能性,桐生冷漠地[1]打發大吾並請他下車走人「沒辦法在不知道目的地的狀況下載客」,而大吾,無疑是有點受傷的;曾經桐生是他的朋友與精神依靠,不出幾年前倆人的關係仍可稱做親密,直到他們在四代的衝突,[2]至少大吾當下是如此解釋桐生的態度。

「是叫我早點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嗎…?即使你這麼說,我一直都有盡力在這條荊棘路上前進呢,四代目。」(日文苦手的概略翻譯)

其後大吾失蹤,當時(為了遙)極力想斬斷與東城會關聯的桐生幾次抗拒,最後還是跑去和近江的若頭對質。戰鬥狂渡瀨與桐生一見面就想拱桐生回東城會,比起現職會長大吾,他認為桐生才是東城的精神領袖,由桐生領導的東城才夠格當他的對手。桐生的回答是:「大吾才是保護了東城會的人。」

(雖然大吾帥了我一臉,還是不太想提下面這一段,因為實在很笨)


五代最終章,考慮到近江七代目的病體,大吾督促對方用槍與自己單挑,負傷在隔壁大樓樓頂的桐生擔心地想阻止他們,「這樣我也有盡到身為六代目的本分了吧,桐生さん。」接著大吾被人偷襲,桐生嘶喊著一邊想衝到大吾身邊,一邊對近江七代目怒吼「我這就過去殺了你!」被冴島攔下(畢竟他們隔了一棟大樓,還沒換引擎直接衝過去會死人的)

(這不是第一次從不殺人‧桐生一馬因大吾而起殺心,在三代大吾陷入昏迷之後,桐生在東城會內尋找與凶手合謀的人,當他們懷疑真島是叛徒時,桐生也說「如果真是如此我會親手殺了他。」)

六代,桐生和廣瀨一家烏龍闖進東城會新一代直系組長染谷與廣島最大黑幫陽銘連合若頭的交盃飯局中,陽銘連合會長巖見遂提議桐生擔任兩方交盃的見證人,桐生以此舉將背叛堂島大吾為由婉拒,對方隨之以改與近江結盟要脅,而桐生的回答是:「愛跟誰結盟隨便你們,我已經不是東城會的人了。」

(巖見父子的反應也挺有趣的,老巖見這種死守一件事情一輩子的一聽就懂,小巖見則是出於個人主義反問桐生,既非東城之人何來背叛之說?確實陽銘與近江結盟的話東城可能會有麻煩,但若桐生答應這件事,等於東城會的四代目在現任六代目仍活著且仍具有影響力的狀況下,承認了代行菅井與染谷一派在東城的治理權。就算愛理不理,但桐生知道自己在道上的分量,前一次在東城會打照面也知道這幾個傢伙不可能是大吾認同的人)

寫到這裡,桐生對大吾和東城的立場應該,已經很清楚了。就算他們的人生因東城而有所交集,但對桐生而言,他們不止於「職業上的師生、前輩與後輩」,而是超越標籤與恩義,於精神上在乎對方的一種牽絆。當大吾表現地宛如向父親報告學業成績以尋求回首肯定的孩子,桐生真正關切的,說不定只是大吾是否行走正路、身體是否安康這種尋常的事。

桐生給大吾的最後書信,懺悔他作為父親的失職,後悔倆人沒有以家人的身分交流心靈,那封信,我是看一次哭一次,桐生最終打破了他對大吾的沉默,讓大吾知道,他在乎,他愛過。




[1] 五代的桐生顯得疏遠冷硬徬徨,不像前兩代一樣敦厚親人,甚至還會爆揍青山那種弱不禁風的角色──雖然說桐生大致就是在用身體表示「沒那個和人幹架的膽量就別當什麼極道」我大概可以看青山被渡瀨和桐生痛打看一百次──理由大致是桐生被剝奪了當時的家庭溫情、被需求的滿足感,在異地以異名謀生,簡單點說,桐生並不喜歡那種生活方式。

[2] 大吾在四代迫於無奈為保大局的權術操縱,作為一個領導,很精明,但桐生一不認同他出賣同伴,二不認同他對無辜平民百姓的錢財出手。四代的結局,他倆的決鬥是為打而打,大吾很清楚自己拿不到那筆錢,剩下的只是必須面對桐生的不悅。在打之前,兩人講明了自身的立場,桐生不喜歡大吾的作法,但他認同大吾想要作為一個領導保護東城會的心意,也承認他自己也不知該如何再度讓東城會強盛──不過編劇,要打就打,一日會長‧桐生一馬那句「我會讓你知道東城會的代紋有多沉重」真的是可以免了──說到底,我還是有點高興桐生那時有把大吾拉回來?總覺得繼續朝那條路走下去的大吾最終會變成像嶋野那種只看得見人類利用價值的角色。

六代目 艱辛

在三代,桐生搬去沖繩之前用身體說服真島輔佐大吾,之後,東城會內部鬥到破破爛爛、大吾總是被編劇寫得軟弱、真島關鍵時刻老是神隱……我不認為桐生是所託非人,關於真島和大吾,有幾點值得討論。

首先,即使桐生信賴真島,但我猜他在洗手之前肯定沒有事先提點大吾諸如「相信真島尼桑吧!雖然他的行事作風有點奇怪…」之類的。

三代直到大吾遭刺殺以前水面無波,倆人沒有太多交集、各自為政(大吾獨自外包花屋找叛徒、真島不顧大吾立場涉入沖繩發展案),四代東城會陷入金錢危機(真島的Hills建築工程在沒蓋好以前只是在燒錢,東城會失去投資奇才峯義孝,在暴力團對策法之下,實在不知道他們怎麼把那棟樓蓋好的)大吾為了想辦法維持東城會和警方達成協議交出真島,被桐生教訓以後,到了OTE五代大吾和真島才真正是互信互助的關係。

不過這一互助也形成了明顯的派系,三代東城會幾個互鬥的直系組長還搞不清楚真島在組織內的忠誠傾向(當時應該只有真島組裡的老若眾們知道實際上四代目和自家親父關係很鐵…?)到了四、五代明朗了,六代菅井利用巖見的政界關係直接一竿子打翻整艘船,把大吾真島全弄進監獄裡,冴島和桐生當時仍在獄中更替他們創造了絕佳的篡位窗口。

二來,東城會本家和直系真島組是兩個分開的組織,普通上繳金、打架管人家有沒有作好資源回收這方面真島大概是沒問題,我們來看看,真島組在嶋野死後吸收了一部份嶋野組的組員,柏木死後真島兼任風間組組長,神田被峯拿去送禮以後又接收剩下的錦山組成員,等於過去的嶋野+堂島+風間組全變成真島的小弟。真島要管那麼多人和生計,根本超忙的吧?大吾緊急有難真島根本救不了。礙於身分,真島能做的,大概就是維持東城的顏面。

邏輯來說,現階段(六代後)最適合保護大吾的人,大概是剛坐牢回來,自家組織尚未壯大的武鬥派漢子冴島。有保鑣和人數是不夠的,大吾還欠個忠誠的軍師/顧問和情報員,前者目前沒看到個人影,後者挺尷尬的,系列中最強的情報商是花屋,花屋和真島、桐生等人關係不錯,而且立場還挺明顯的,但真要叫花屋成為東城會一份子或主動為東城提供情報?不大可能。次要選項大概是在每個組織裏安插像城戶那種間諜。

我好奇的是,大吾會長也當一段時間了,難道完全沒有找到信任的二把手嗎…?大吾你都沒有交到朋友嗎…?(關愛的眼神)不過想想也是,不只繼位會長時身邊大多數是長輩很難叫得動,大吾還因為身分從小有信任問題,唯一看似曾突破大吾心牆那一個人,就是峯了。


不得不提白道菁英轉黑,只為尋找世界上最純最真情誼的峯義孝。想當年,桐生在堂島組底層慢慢往上爬,熬了差不多將近十年才被提拔為第三階組織的一家之長(然後95年事件發生,創組一事也吹了),而峯?憑著點到最高的印鈔機技能,在大吾上位短短三年內就晉升為直系組長,這若不是大吾的私心,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了。就算不這麼講,我也將峯的竄升理解為,大吾在艱難的領導環境中,選擇信任毫無經驗的峯並賦予其真正的伸展空間,若不是柏木在大吾新官上任之時有長輩之緣和堂島那邊的舊關係,我想峯成為東城會若頭一事亦是指日可待(我是覺得柏木如果活著大概也會和真島一樣轉成東城會兄弟分的顧問角色)

在三代中峯這個角色的心境就像是滑坡一般峰迴路轉,只有大吾LOVE這點,倒是從一而終。大吾遇害的第一時間內,峯其實支持柏木請回四代目做東城會代行的提議,穩定對大吾而言最重要的東城會,對他而言是第一優先,而在直系幹部神田和濱崎紛紛亂套以後,峯才決定親手收拾亂局。

峯先是送頭給桐生,要他老人家保重身體好好當個吉祥物,然後在桐生一票朋友面前指責他不負責任。如果桐生在知道東城會的涉入之時即主動遷移牽牛花育幼院,大吾就不需承擔政界和經濟上的壓力,大吾也不會為此而遭到槍擊。在峯眼裡,是桐生和他那麼想要保護的那群孤兒造成了大吾當下的處境,在兩人面對面後,峯以接受對東城會有利的沖繩發展案為由,前去沖繩親眼看著牽牛花在自己的命令下被拆除至斷垣殘壁;看似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反派行為,站在峯的立場則是出自忌妒、仇恨、哀愁之宣洩。

三代結局大吾與峯一段戲實在是,震撼吾之腐腦。

大吾在東都醫院頂樓甦醒,仍舊虛弱,但拼命想保護桐生和峯不受到Richardson的傷害,開槍數發後,身體還是幾乎不能動,卻急忙擔心地慰問峯,想讓峯知道一切都沒事了(是說,大吾知道峯其實很會打嗎?還是一直認為峯是柔弱的白領族?在我腦裡,峯是大吾眼中可愛的學弟,必須保護才行…!那種感覺)鏡頭轉向脫力而跪倒在地的峯的表情,是一臉不可置信與愧疚,他原已認定自己敬愛的大吾不會再度睜開眼睛,想摧毀大吾重視的事物,甚至想對大吾下殺手,但此刻卻被大吾的溫柔所環繞。

被後悔的情緒淹沒,峯立刻判定自己不值得大吾這個朋友。當大吾呼喊峯回到安全的地方,峯只能回應:「現在的我,不能去你那裏。」

第一次看覺得有點莫名其妙(Richardson令人出戲),第二次看,懂得大吾和峯之間那種被編劇寫得隱晦的情感,就看哭了。旁觀的桐生目睹這一切多少也能理解,大吾問桐生,峯是否為東城會的叛徒,桐生選擇隱瞞真相,不去玷汙大吾對峯的回憶。

是說如果峯真的殺了大吾,可能會想辦法用防腐或冷凍的方式把大吾的屍體保留在自己房間裡之類的(?)


桐生結局後我最想玩的就是大吾這個角色,想像一個由大吾做主角的第三人稱射擊遊戲…!但是大吾位高權重的,應該沒機會吧。

寫完各種大吾的事情以後突然就覺得自己變成大吾粉了,糟糕。

遙,勇太

眉批:語彙能力崩解,所以剩下幹話。

遙在五、六代幾乎引爆了一半人龍粉絲的開關,看了幾篇或憤怒或哀傷或絕緣的長恨歌,我對遙的感覺,其實和我對大吾或錦山走歪時的感覺相差無幾,就是平靜無波的「我了解」。但比起大吾、錦山有編劇(和玩家自行腦內完成)多多少少幫補血,遙卻是damsel in distress的命格。

我不是兒童專家,但我的意見是,遙是一個在孤兒院長大的孩子,就算有由美不時的探視(是說由美的探視我覺得對一個孩子而言不知該說是好或壞,是望梅止渴或無盡的失望?)就算成了桐生的養女,但不代表她並未發展出孤獨人格,堅強、獨立、懂得察言觀色與關懷他人,能用早熟一詞概括,但也還是個孩子。她希望回報桐生的心情,與桐生對她的付出是成正比的,這,能說是他倆之間的親情,也能說是她的孤兒經歷造成的自卑→恐懼→討好迴圈,即渴望愛,渴望溫情。

(甚至是開啟白金守門員模式的遙,基於我自己和小孩相處的經驗,我也覺得那是她與桐生融入父女角色正常的表現,一種對信賴對象的底線測試…雖然自己玩到的時候和大家一樣也是覺得很幹──那個,我說是這樣說,但孩子們對自己的要求多半沒有意識與惡意,說是出於那個年紀表現出的自我中心傾向比較正確。)

當遙成長為青少年,她對未來和經濟這方面的問題會更有意識。遙的童年都在考慮他人的事情,而桐生一個連高中都不知道有沒有畢業的前黑道,忽略了讓遙在成長學習過程中,鼓勵其去接觸、發展興趣與專長,我們玩家能知道的,大概就只有「遙喜歡唱卡拉OK」這種資訊,但是,遙真的想成為明星嗎?

這我還真的不知道,但我知道不只是孩子,連成人都會養成依賴性而開始如爬藤植物一般依附攀延而長(不過,在人類的社會中,是獨立或為他人而活,真的有差很多嗎?)


講到這裡就該講朴美麗把遙拐到大阪一事,這個女人有不輸風間的操縱人心能力,說服了一馬君出走福岡(該說是桐生自己也是孤兒,所以朴美麗的話術扣血特別重嗎?朴美麗是很強盛但不代表她的觀點就是正確的),並以金援牽牛花孤兒院作為挾持,直接否決了付出成性的遙的選擇權,更厲害的是,她對遙使出的胡蘿蔔與鞭子策略,洗腦到遙認為自己是真心想要成為偶像。

我實在是無法討厭朴美麗,因為她的計謀和氣魄比五代的真正反派還要令人印象深刻呀…!(還不提她和勝矢演那一齣藝能社敵對戲碼,不只炒話題,還順便炒一輪自家藝人的競爭心態)再者是,我個人並不認為由長輩決定你的人生是一件壞事,至少不完全是,畢竟人有百百種,境遇不同,感受度不同,個性也不同。如果遙不認桐生而是繼續她的偶像生涯,又何嘗不可?或許某天會後悔,但也見識了更廣闊的天空。

…不過既然五代結局不是遙決定繼續當偶像,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遙,在六代當了母親。先不說他們在這代資源回收許多過去的plot和關鍵的/經典的視覺設計,從編劇的角度來看,他們出發前已將這一代先設為桐生一馬的結局,就一個把父權印象刻進程式碼之間的遊戲來說(父權,但不一定刻板)遙另組家庭的走向似乎是必定的。

或是說,我不知道耶,遙像狹山一樣去搞自己的事業也是OK的啊,比方說五代結局她去當偶像就好了嘛…喔對,編劇可能不想讓遙的情操被骯髒的演藝圈汙染之類的。我是不想把桐生精神上的孩子大吾和遙放在一起比較,可是從外圍來看,大吾的人生就是ex-hard難度,而遙…我也想看遙自我突破而非老是被人保護。所以說其實我比較希望遙在五代故事線劇情上的反派是朴美麗,這世界上不是所有的故事都得有對戰機制、都得分個輸贏啊,有時只要有所成長就是進步了。打個比方,像零代桐生在堂島總部的第一場長戰前,桐生去找堂島宗兵退組,被久瀨的手下痛揍卻不還手,直到久瀨說出「你已經不是堂島的人了」桐生就知道是自己賭贏了,他已經有了必勝的籌碼,剩下的戰鬥都只是雞肋。該不會是不會寫女人?我也曾這麼想過,可是看向朴美麗、牧村實、堂島彌生和某幾個卡巴娘…所以他們寫得出來的嘛!加油啊!(咦?)


遙另組家庭的那個對象,就是藤原龍也…呃不、宇佐美勇太。我對遙有了男人有了孩子這件事的感覺是挺淡定的,或許是因為我並非老玩家,或許是因為…啊人家年紀就到了有個男人是有什麼奇怪的嗎…?我知道我不自禁就想試著解釋這些可能是出於網路上的負面聲音太多,不過不從這個角度來大書特書,我好像也沒什麼好說的了,除了勇太的身分設定是那樣以外,我覺得女兒會談戀愛這件事情,很正常

該說男人不懂少女其實過半會在青春期就思春嗎(少年不是也差不多是這種狀況嗎,就…natures calling),不見得是追求性行為和心靈交流,但對戀愛會有所憧憬,想被寵想被欺負想被需要想有個伴想有個人能聊天想找人依偎,比較有行情的女孩還有可能把交男人當作一種虛榮的社會地位象徵甚至利用工具(在我過去住宿的學校裡也有很多女孩會交女朋友的,那個,功效差不多),也有女孩其實對另一方沒感覺,但還是交往了──就是說,遙那年紀交男人,真的真的很正常。

負評中有許多人針對遙的品味,微觀來說,遙在牽牛花的時候要上學還要帶小孩大概沒什麼空去想戀愛的事情,當偶像的時候行程滿滿又被保護得緊緊的更不用說了,但是在廣島的時候,除了晚上可能有點寂寞以外,她只需要考慮自己,能維生,能平靜度日就好,而雖然就是個藤原龍也面目還算清秀的勇太當時出現在她人生中,守護了她的寧靜生活。

[以下是卡殼卡了三天以後的崩潰發言]

我到底為什麼要試圖解釋遙看上勇太的理由…戀愛真的需要理由嗎?有時不就因為他幫妳檢了個橡皮擦,或是單純看對眼你帥我美有火花就去了?看到別人把勇太和桐生比我真是完全不理解,能找到像桐生那種男人是三生有幸(或極度不幸),現實中大部分人都是有殘缺的,但即使知道對方的缺點,身體與大腦仍記得某個時刻與對方共處時腦內釋放的多巴胺與愉悅感、眷戀過往的幸福甜蜜(也有些人會出自社經立場或自我尊嚴而選擇繼續與對方來往)…要是每個人都有全知視角一定要尋找最完美的另一半,人類,已經滅絕了好唄。我,不需要三小時的戀愛戲來理解為什麼遙會喜歡上勇太。

[稍微冷靜下來了]

先不論劇情蠢不蠢,我是覺得勇太也沒那麼差,至少不算渣男,知道遙人是自己的孩子、遙在他不知情時因為他的出身所遭受的待遇之後,就想去找自己的生父同歸於盡以保護遙和遙人。看看一代花屋的兒子高志,和黑道之女私奔後到了四代才有養家的覺悟。

至於勇太也是黑道這件事,遙是那種直視黑道中人被威脅被打被綁被推倒也毫不退縮的女生,她能在東京巨蛋舞台上閃電退出演藝圈,她年幼就能一個人在東京街頭尋找自己的母親,像這樣的人,在喜歡上一個人之後怎麼會去在乎對方的身分這種事呢?


不過再堅強如遙也會有低點,那個低點就在桐生再度入獄的那段時間。遙剛(在衝動之下)退出舞台,仍受媒體騷擾,知道自己身在牽牛花可能會對其他的孩子造成困擾,身旁沒有可以交心的人,也沒有能穩住她不安情緒的對象,所以她再度爆衝,離開牽牛花,在廣島遇到清美後才冷靜下來。

終歸是,許多人對遙那種You shouldve known better的態度讓我挺感冒的,人何德何能可以在每分每刻面對不同的選擇都保持頭腦清醒?有時光是睡眠不足就能走路撞上電線桿或做出錯誤決策,遙在遊戲中年紀最大也不過20歲,在我看來也不過是個連荷爾蒙都還不穩定的孩子。

所以與其咒罵遙和勇太,還是不如寄刀片給編劇吧(咦?)

真島,小實,朴美麗

真島的愛情生活…就蠻虐的,幾句帶過。
我看這方面的劇情的順序是零→極二→五,一開始我對真島小實的關係有很多腦補,後來極二出了,然後我玩了那首卡拉幸せならいいや,我就…喔,好吧,既然你們要寫這麼白,就這樣吧(?)

真島和小實在88年初遇之時,可說是處境相似、同病相憐,真島受人箝制前途未卜,小實心因性眼盲,倆人方從暴力的陰暗世界中回歸,但真正的心靈自由與安全感仍不見蹤影。要真島殺掉小實,就像是要他殺掉自己一樣,真島放飛小實,是他卑微的部分自我解放──畢竟從佐川回到嶋野,實在說不上是什麼改進。

然後92年,真島和朴美麗結婚、懷孕、墮胎、離婚。雖然小實是後來的retcon,但在這樣的歷史設定下再套入朴美麗… (;_;) 真島零代不認小實,是不想讓她恐懼,不想讓她和自己這樣一個暴力團體分子扯上關係;到了朴美麗就不一樣了,朴美麗銳利且精神堅強,也知道真島的身分,但還是因為事業而放棄了與他共組家庭,對真島來說,就算社會上他地位不減,私人上這卻是對他本身的一種抹除。於是真島勃然大怒,之後,他將自己從朴美麗的人生中完全消去。

站在朴美麗的立場想,當時她也才18歲或19歲?如果那時有和真島討論過的話,說不定倆人也不會決裂到不相往來的程度。

嶋野與真島

玩極一,看到真島對嶋野那種消極反抗的態度真的不禁會笑出來,真島趴趴走系統中真島打得超認真,一碰上主線劇情,自家老頭吩咐的命令?血條一、兩條,做個樣子就好,組裡的小弟想下殺手還自己上前擋。

若以這一串的父子主題角度來看,真島算是相當早就醒悟的,真島在八零年代生不如死的經歷出自嶋野的扭曲父愛,就算失去一隻眼睛,就算被監禁酷刑折磨了一年之久,就算痛恨管理公關酒店那段平民生活(我不覺得他是發自內心討厭那種生活,不如說是固定鐘點、冴島、佐川、當時的生活環境疊加起來心理壓力的反射)就算被徹底利用,但那一切讓他理解極道的路,自己的價值,讓他回歸後成為嶋野的左右手與繼承人,可說是為他晉身東城會最大直參組組長鋪路。


但要說到父子情?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或是說,嶋野可能在等著羽翼漸豐的真島的背刺,[3]真島也等著嶋野在哪個關頭拋子如棄卒。嶋野之死,將真島自長年恐懼與猜疑的陰影之中釋放,又花了幾年的時間,真島才慢慢削去狂犬之氣成為(相對)穩重的一家之長…雖然很戲劇性愛好排場這點,一點都沒有變;也能說,從八零年代的受制為人,到後期自家組織的壯大變成受制為責任,活得狂野是真島沒有自我人生的折衷策略……寫一寫突然覺得該打開極一再去和尼桑多打幾場架。

題外,有關真島的手下。
正傳裡,真島組的小弟中比較出名的,一個是(原)二代出場的西田(極一裡負責傳簡訊),另一個是四代出場分別被秋山和冴島痛打的南;兩個約略都是親父LOVE,特別是南,偽裝的誇張行事和威嚇風格幾乎就是真島的翻版,西田則是不離不棄的賢內助兼吐槽役,與真島頗有默契,非常會解讀親父的言行也有可能是被教訓出來的

三代桐生搬去沖繩前找真島,在門口碰到西田,西田就說了(不精準省略概述)「桐生叔父要離開神室町,老大好像很傷心呢,在頂樓一個人看風景。別看老大那樣,他也是很感性的…啊,我說老大感性這件事,千萬別告訴他!我會被修理的!」之後預測到自家親父可能不會放過和桐生打架的機會,順手就塞給桐生兩瓶補藥…XD

至於真島管小弟的作風,可能就是真島以前管少爺的極端版,如果私人生活有困難會予以幫助,私下獨處沒什麼大失誤可能也就簡單口頭訓一下,但講到組織的黑道顏面…不守規矩就是打,做事不符合真島個人的生活成規也是打,要是讓他在外人面前丟臉,可能還會打到半死(見一代)打到小弟靈光了能配合真島的禮俗和奇異行徑(比如卡拉OK伴舞之類的),就是個及格的若眾,而像西田那種細心有觀察力或是南那種無所畏懼的角色,就有機會往上爬…是說我也只有這兩個參照就是了。

在我無聊翻閱一些有關日本極道的文章之後,就覺得真島那種老極道出身的人打小弟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不體罰教出個樣子來,以後出錯了不是自己要負責就是要做出更艱難的決定(如組內解決帶去山裡埋掉之類的)



[3] 關於這點我想了大概,三分鐘之類的,究竟擁有自己力量的真島會不會最終做出反抗老爸的行為?雖然真島那副德性,但他還是相當遵守道上規矩的,就算愛與敬只剩一絲一毫,嶋野仍舊是他的親父,零代真島對嶋野恨意最高點的時候他都能提議要幫嶋野背鍋(同時意味嶋野必須接受他回組一事),在情況許可的狀況下,真島肯定是無論如何都不會出手的;但如果嶋野把念頭動到真島自己的若眾或真島的朋友身上,那就很難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