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South Park 近幾季心得+Creek

童年時期,我看的電視節目多是日系動畫和台製單元劇、探索頻道一類,卡通幾乎沒看,偶然留下對南方公園稀微的印象僅有Kenny各種死狀和髒髒的內容。由於我對屎屁尿笑話的忍耐度非常低,所以就算成年了我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有對SP感興趣的一天…直到前幾個月的某天某個我追看的某個YouTuber開始實況真實之杖,一看覺得有戲,接下來就是我將2017的最後兩個月拋擲於噁心爆笑又有幾許動人的南方公園之中。

註:此篇在噗浪上已貼過,此處僅整理為網誌格式。


SP的幽默來自兩個出身科羅拉多、喜歡Monty Python的(現)中年白人男性。此二人,Trey Parker以及Matt Stone,雖然我沒認真研究過他們私下的言論(也覺得沒什麼必要),光就SP這個使他們強勁了二十年的秀來看,似乎是強硬的中間分子,七零至八零年代成長的典型樣板(之一):消極保守中帶憤世嫉俗與前衛思考。

奇異的是SP在兩派都有忠實粉絲,右派看覺得他們嘲笑左派,左派看覺得他們對右派比中指,宗教教徒看了還能一笑置之…除了湯姆克魯斯(得出如此個人結論,不光只是秀的部分,他們的實際製作期基本上是跟著播出期一起的,一集只用六天時間製作,如此緊湊的創作行程無疑仰賴直覺甚重)而SP的幽默一仰賴粗俗,二是參造現實世界的借喻劇本在去蕪存菁後顯現出的荒謬面目。

19季到第21季基本上就是(還是)時事,不再是我像看跑馬燈一般回顧過往。

SP的開端是從嘲弄挑戰保守風氣開始,從最開始的極端搞笑轉型到時事道德嘲諷喜劇。隨著近幾年網路政治正確文化興起,人們開始過度注意種族、性向、性別平權以及形象問題,網路社交平台成為左派激進分子的言論批鬥處刑台。SP的創作立場就是嘲笑各方立場,在保守與自由派互相謾罵對方是玻璃心小雪花時,SP製作人T&M自然也是兩邊輪流(或同時)狠狠鞭笞。

不過,隨著近年美國政局和網路風向轉變,SP似乎也如同凡人一般開始詰問這個秀的身分與定位問題,加上製作人們在這幾季持續琢磨連續敘事,在某些論點演示上不免顯得軟弱或搖擺不定。


PC Principal in Fractured But Whole

19季是SP第一次開始做一整季有關PC文化的(軟)連續劇情,此季個人認為是SP的寫作最高點,集集梗上加梗,同時劇情也保持著...南方公園水平的平衡。引入正義魔人PC校長,提升小鎮形象,人們自滿於前衛生活型態之形象,鋪陳至季終之高潮,南方公園小學的CP殘障兒童吉米看破商人滲透PC文化,利用人們趕潮流提升自我的心態賺取利益,PC美意遭到扭曲,認清此事的PC校長遂打爆廣告的AI人形形象。真要說和Blade Runner 2049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季終集Randy與眾人見證Whole Foods(美國有機食品連鎖超市)拔地而起,消失於天際之中;這個對鎮民來說神祕並帶有威脅性的「外來物種」(自行帶入階級/意識形態/流行)暫時是消失了,然而沒有什麼比其類比介面所發表的宣言更令人感到戰戰兢兢。

Leslie: Every time you block us, we get smarter. Every time you try to stop us, we are more. If one plan fails, we will plan another.

19季尖銳且矛盾,從消費者/平民立場直視商業手法藉由社會風氣操縱人的虛榮心/服眾之傾向,不僅傳播資訊的網路瀏覽器和手機程式成為廣告彈窗平台(試試在這年頭不用任何擋廣告的掛件,對我這種見不得版型混亂和彈窗的人而言大概不出一分鐘腹中火就燒上來了),混上PC文化更是變本加厲,加諸罪惡感與公開羞辱,情感勒索消費者買單、服從他們不見得情願的意識型態,甚至不自覺地同化為對方的一員。

而試問自詡鄉巴佬(BLAU)的南方公園鎮民為何突然有此改變?除了普遍的虛榮心作祟、優越感之需求和攏絡人心的政治口號以外,這真他媽就是第一世界的文明問題,之如劇情中Randy募資將iPad贈與飢腸轆轆的難童以保護他們的心靈舒適帶一般,道德是非形象地位互擾互亂又相輔相成,這種無聊的心靈困擾甚至會接著延續到第21季。

Nathan: What is PC but a verbal form of gentrification? Spruce everything up, get rid of all the ugliness, create a false sense of paradise? Only one thing can actually live in that world: Ads.

SP在這之前寫過類似的故事,能立即上腦想到的是第10季的Smug Alert!,小鎮鎮民藉由購入油電混合汽車炫耀自己與時俱進之環保意識。但相比M&T當年表現出的反感,第19季鎮民們對落後時代表現出恐懼與不解,更像是對己身在世代變換之際停滯不前的焦慮,在我眼中甚至還能讀到一絲同理同情。

經過受好評的第19季,在2016年播映的第20季可說是滑鐵盧,川普當選之後他們原有的劇情鋪陳全盤失算,我也很難將脈絡看個分明,比較有印象的只有季初創造出的情景前提如南方公園小學的男女鬥爭、記憶莓陰謀、網路身分與自我/本我、網路小白Gerald(從某種角度來說,也是M&T的誇張版)的自省之路。說實在頗有潛力,就是中途外在因素砸鍋──這是連M&T他們自己也承認的事,雖然他們主要認為問題出在第20季以連貫劇情呈現的決策…和川普。

在第21季中,他們在連貫劇和單回劇中來回不定,上一季的遺毒:川普化身Mr. Garrison以及Cartman/Heidi毒藥一般的戀情仍舊懸而未解,雖然有幾幕神妙的政治時事嘲諷,又或許是最近的時事令人焦慮(川普、共和黨、北韓、MeToo)這季再度令我讀到SP走不下去的絕望感──上次令我有這種感覺是第十五季的You're Getting Old,讓人嘗到鑽骨的成長痛與惆悵。

21季,則是面對荒謬情境成為現實的錯愕及持續失控造成的迷惘,從Randy對種族身分的不安、棄養年邁父母的罪咎感、在感情中覺得自己付出不足的Heidi、至PC校長無法正大光明面對自己的辦公室戀情,自我檢討人生中的失敗也成為這季的潛行主題,最甚者如Kyle完全過度補償,成立MACMillennials Against Canada)試圖阻撓低俗電視節目的製作,儼然成為他母親的化身。

季終集Splatty Tomato的不知所云對我而言說明了創作者對未來生活與創作上的惶惶不安,如此的境遇在此季第二集已有了解答:有時自我改變能解決身邊的難題,然而許多困難與噩耗非你所能掌控。

「或許他們不要繼續以川普為主題就好了吧?」我與許多SP粉絲都是這樣想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對美國政治感興趣,或能持續感興趣),說來矯情,不過我視川普的當選為美國人的分化,就算不是本性本質層面也是融世處事的劇烈差距,難以互解也難以冰釋,以川普為題宛若慢性自我荼毒…然而考慮M&T的創作SOP,以及SP從頭到尾就是M&T的思緒載體這一點,儘管第21季直視來滿布瑕疵,我終究還是很難對這一季懷抱負面的觀感。

--- 分隔線 ---


情人節所以講講Creek那一集(S19E06 Tweek x Craig

除了部分與社經方面有所牽扯的議題,SP在同性戀議題上可說是柔軟且開放的。為了公平清晰,這邊簡單列出SP目前出現過的同志/雙性戀成年角色(GeraldRandy那種不算,只出現一集那種不算)成年人的部分十分牙敗,不過在SP面無完人除了摩門教徒


如要舉例,比較認真的集數諸如:T&M首參艾美投的第一季第四集Big Gay Al's Big Gay Boat Ride,一個直人從不接受到理解自己身邊親近的人是同性戀的理想故事,或是第十一季第二集的Cartman Sucks,用一個烏龍事件闡述對同性戀矯正營的批判和萬物皆自然的立場。

Tweek x Craig一集,主線故事內容如標題,副線…我們不提副線TweekCraig驚覺他們身處腐女配對和鎮民無知所造成的謠言之中,對此一概不通的CT二人極力想擺脫大眾的誤解,Craig想出了一個對策,卻沒預料到Tweek的積極配合演出太過成功,竟讓整個社區陷入慘淡氣氛之中。


支援Matt極讚一人三角配音

如上所說,第19季整季都與PC文化有關係,南方公園小鎮鎮民積極地想表現出他們是跟得上時代的一群人,所以當YAOI這個令人混淆的事物出現,只有Kyle上網搜尋試圖搞懂這個詞彙,而成人們,除了Craig的父親以外,皆欣喜地接受這對年輕的同性戀情侶,殊不知他們完全誤會了整件事。

首先,正經的,M&T嘲笑PC歸嘲笑PC,但他們終歸還是站在他們自身支持的立場,這集有點像是他們對同性戀族群在社會中遭受的期許與壓力做出一種逆轉的回應,TweekCraig對身旁的人強將同性戀的標籤貼在他們身上,想然是十分反感,畢竟是一種從頭至足的、對身分的完全誤解。

Craig: I can't be something because everyone wants me to be. I have to be myself. You’ll just have to go be gay with someone else.

針對YAOISP一如既往地加入很多種族笑話,然而忽視這部分,透過南方小學四年級最聰明的女孩和男孩WendyKyle,他們對YAOI的不同角度解釋大致上是正確的──以西方對YAOI的理解而言(即YAOI一詞等同、包含所有BL相關能模糊解釋成「兩個男人談戀愛的創作」之名詞條目)。


並且,透過鎮民無知盲目的支持與寄情,片面地表現出YAOI/BL作品中表現出的一種嚮往:純潔的愛

這邊附上該集最後的酒醉日本人卡拉OK情歌Tweek and Craig的歌詞,寫得挺明顯的。



Tweek想說服Craig他們倆人應該在一起這段對話也能看做是YAOI/BL(時被認作恐同)的經典名言「我不是同性戀,我只是喜歡你」

Craig: Dude! I'm not gay and neither are you! 
Tweek: What does that has to do with anything?

Craig仍在為標籤煩惱的時候,Tweek更在意的是幫助Craig度過當下的情緒低潮,因為CraigTweek發現了自己也不知道的潛能,讓他知道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

我是不知道M&T他們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這集明著拿YAOI(或更大方向的粉絲shipping/配對行為)開玩笑但故事精神卻相當符合YAOI套路,抑或他們/世界上部分的人們與腐眾們一同擁有所謂"Love knows no bounds"的共識,身分與性向只是社會拿來自我拘束的枷鎖…所以說我當下第一時間看完其實是有點,被感動了。


總之現在CT已是板上釘釘的官配了,最新一季隨處可見、閃光四溢。遊戲二代裡,湖邊還能找到一棵樹上刻著CraigTweek名字的縮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