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6

一部塞爾維亞電影 (Srpski film/A Serbian Film) 觀後感


本篇重口,我是個不愛寫細節的人,但我想我還是不免會提到一些淫穢下流獵奇的字眼,我不會貼太糟糕的圖片,請諸位自行斟酌該在什麼地方看這篇文章。

2010 | Serbia | Contra Film | Srdjan Spasojevic

讓我先用自己的例子來說明《塞》一片在恐怖片圈子裡究竟多有名:前年還去年我看了《26種死法》(The ABCs of Death),一部以26個短片合在一起的恐怖電影,每個短片以不同的「死法」作為不同的短片主題;在不知道製作者是誰的狀況下,看到以R為開頭的'Removed',蒼白的病院布景,血淋淋的手術台場面,我立刻聯想到《塞》,事後去查,'Removed'還真的出自《塞》的導演Spasojevic之手──問題是我當時根本還沒看過《塞》,只讀過劇情介紹,頂多再看過幾張圖片,究竟是哪來的聯想?或許該歸功於我當時閱讀的劇情介紹筆者的筆力,又或是其中提到的腥羶和極致暴力讓我光是看文字就留下深刻印象。總之,當時的我還沒膽挑戰,我不知道我心理上能不能應付那些文字的視覺版。

在沉澱一年(或兩年)多後,由於我時常聽/看一些恐怖電影相關的影評和討論節目,《塞》的劇情和血腥誇張程度我瞎子摸象都摸了三圈差不多也摸透了,在實際觀看時,我反倒把注意力都放到了其他地方,實話先說,就我個人而言,這部片對我精神上並沒造成太大的困擾,但我確實也不想再看一遍。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塞》成為許多人口中「最擾人/病態的電影」?或許有些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我想最終是有許多人,甚至是恐怖片粉絲,也跨不過自己的原則和道德尺標(倒不是說有原則不好),繼而被片中的情節撩撥情緒;光是「主角過去是A片男星,現在要照顧家庭重出江湖拍片」這樣的基本設定,已能讓許多人連看都還沒看,就果斷和這部片比個中指然後揮衣袖而去,更遑論隨著主角開始拍片之後遇到的許多事情?像是對青少年的暴力,牽涉兒童的性愛,強姦,毆打,凌虐,性窒息等等等等,最讓人暴走的、最惡名昭彰的某個與嬰兒有關的場景,連我亦不想也不願用文字記述於此(這部片在國際面對了很多禁片、法律上的問題,於是有許多版本,有的剪片有的消音,我看的是未剪版)

我在寫這篇時碰到了一些困難,在看片時不單看劇情、不審斷道德對錯已是我的慣性,我知道這部片中呈現的暴力內容的雙面性,我能理解導演Spasojevic自己聲稱這部片象徵南斯拉夫民族紛擾的說法,同時我也看到這部片製作方面的品質,對角色的鋪陳,以及出演這些角色的演員的努力和投入,但這些並不能掩蓋這部片中令人憎惡又毫無下限的情節,也不能撇開在創作者的聲明之外,這部片確實含有大量剝削(爛)片的特質。這部片究竟是好是壞只能看個人的意見傾向。

在Spasojevic導的'Removed'中,主角是一名皮膚內夾有電影膠捲的男人,某一景他將膠捲溶解塑形為傷人的子彈,其中意涵清晰可辨;我認為Spasojevic對《塞》也是抱持同樣的理念,他聲稱的「塞爾維亞政治寓言」被簡化為人操人和人殺人(實在太過簡陋也稍嫌自我中心),而這些極度魯莽的人操人人殺人情節在侵犯強暴觀眾意念同時,也達到了他傳聲的目的,Spasojevic在片中植入的醜惡憎恨力量如此強大,我相信《塞》就算不是經典、說不上有深度(當然也不是爛片)仍會被觀眾討論許多、許多年。

評分:C+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