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1

與克里斯托佛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共進午餐 - CinemaCon 2014


這周的電影圈出現了兩件讓我感到極端興奮又想拔光頭髮的事。
第一件事,Christopher Nolan 出席拉斯維加斯的CinemaCon。CinemaCon是針對電影院業者的年度展覽,除了一些影院設備的展示,幾家大廠電影公司會在那邊宣布一些未來的計劃、放一些影片、找一些明星來做宣傳等等,好萊塢報導的影評Todd McCarthy主持了一場午餐問答。
Chris在那邊打太極打了大概五十分鐘(以Chris而言是相當長的訪談呢)──而我找不到完整的錄影錄音,讓我小小沮喪,我也想一邊看著Chris一邊吃午餐啊! 我不完全相信文字媒體,能聽到當事人親口說是最好的,這場問答完全沒有秀出任何新的Interstellar影像,對宣傳沒什麼太大影響,所以是否大家都很遵守會場內活動不錄影的規矩......

總之我整理了下各家媒體對這場午餐問答的報導,來源如下:
Christopher Nolan Talks 'Interstellar,' Plugs Film Over Digital in Hollywood Reporter Q&A
CinemaCon: Christopher Nolan Warns Theatre Owners: How ‘Interstellar’ Is Presented Will Be More Important Than Any Film He’s Done Before
‘Interstellar’ Nolan’s nod to childhood at movies
Christopher Nolan reveals way more details about 'Interstellar' than he wanted to
Christopher Nolan on ‘Interstellar’ and Preserving the Theatrical Experience
Christopher Nolan's 'Interstellar' Is Still As Mysterious As Ever



這個訪談的重點大致上可分兩部分:關於Chris下一部電影Interstellar(11.07上映)製作方面的事,以及他對影院展示技術的個人想法。讓我們從Interstellar開始,我...可能會順便眉批或回應OS...之類的。

目前Interstellar的進展:
"We’re right in the thick of the most interesting bit of process for me is first cut, putting together a film."
「我們正進行到對我來說最有趣的部分,剪接出電影的第一版,將電影拼湊起來。」
這段我有實際聽到Chris的回答,McCarthy先生接著問他最喜歡製片的哪一個階段,寫作,拍片或後製(Chris: 每個階段的感覺都不同)Chris說他很享受現在剪片的過程。

Interstellar到底是關於什麼?
我有沒有說過Chris有夠保密也很會保密?其實這場訪談下來McCarthy先生並沒有從他嘴中撬出任何有關Interstellar劇情的新消息,當Chris被問到這部由物理學者Kip Thorne擔任顧問的電影到底是關於什麼,Chris說:

(兩家抄錄不太一樣,大同小異)
"(The film is) about using a worm hole to travel through other places we could never get to."
"Really it's about travel to other places we couldn't reach through travel through space because the time expanse is far beyond anything we could conceive of."
「電影是有關經由蟲洞旅行至我們過去無法到達的地方。」
「電影是有關旅行至無法經由太空旅行到達的地方,因為時空超越了我們所有過往的認知。」
蟲洞、星際旅行這些關鍵字,在Chris接下這部片之前就已經是公開的消息(Jonathan Nolan不知多久前就寫好劇本,原本預定史蒂芬史匹柏要拍,後來史匹柏去忙他自己的事,劇本四處漂泊最終還是回到哥哥Chris手上),Chris接著有補充說這部片「與他過去的電影非常不一樣」

Interstellar的靈感來源:
"I grew up in the era that was pretty much the golden age of the blockbuster when something being a family film could be very broad based and universal in its appeal and I feel that's something I want to see again. Something that really looks at where we are as people, where we might go, something that tries to address the human experience...For me it's really like harking back to the kinds of films I grew up with, that took me to places I could hardly imagine."
我生長在一個可說是大型巨片黃金年代的時代,那時一部家庭電影的題材很廣且吸引全球的人,而我想再一次見到那樣的光景。一個作品,真正地審視現在我們作為人類的處境,以及我們可能去的地方/做的事,並試著闡述人類經驗...對我來說像是重新回到我從小看的電影,那種引領我難以想像之處的電影。
一講到human experience我就心說ahhhhh Inception in space

另外提到了星戰和七歲時他父親帶他去看2001: A Space Odyssey的重映版。
"I remember very clearly the feeling of magnitude and otherworldly experience. I had no idea what the film meant, but it didn't matter to me in the slightest."
「我對那種震撼的感覺和超脫塵世的體驗記得非常清楚,我當時完全不知道那部片(2001)有什麼意思,但那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
星戰、2001和銀翼殺手對Chris在科幻片領域的影響很深,我是覺得Chris的風格不像星戰也不像2001,硬要說的話更接近銀翼殺手,我認為他的強項其實在犯罪電影/黑色電影。如果說史匹柏曾經考慮過執導Interstellar,原本的劇本又是Jonah寫的,那說明這部片或許像是...成人版星戰?若是有史考特的視覺風格、史匹柏的催情、庫布利克的內容深度,那這部片就成功了。我只是自己胡亂猜測,不要相信我說的話嘿。

講到電影重映Chris還跟底下的電影院業者說「你們應該多放映一些重映的經典電影。」

Interstellar的選角和角色(Matthew McConaughey & Michael Caine)
Matthew McConaughey
 "[Mud] showed me a side of Matthew's capabilities that I never knew was there. It was a transformative performance. From when I first saw it, I had an inside track on how great he could be."
「《汙泥》讓我看到了我從來沒有在馬修身上看到的那一面,那是一次完全轉換的演出。在我看到之後,我內心就有個底,知道他能表現得有多好。」

"I needed someone who is very much an everyman, someone the audience could experience the story with. He's just a phenomenal, charismatic presence in the movie. His performance is shaping up to be extraordinary."
「我需要一個觀眾能在一旁一同體驗故事的平凡人。」其實我覺得這一整段還是在形容馬修的表現和Chris對這個角色的演員技術要求,指的是"馬修可以演出讓觀眾認同付出情感的那種平凡人,讓電影看起來更實際"但我看的媒體似乎都認為"平凡人"指的是Cooper這個角色(是說會進行星際旅行到底是什麼樣的平凡人呢)...倒也不衝突,我繼續翻。「他非常出色,在電影中相當有魅力,他的演出非凡。」

針對Cooper這個角色,Chris說:"He is experiencing extraordinary events in the film and we are seeing them through his eyes. "
「他在電影中經歷了離奇的事件,而我們將從他的視角見證這些事。」

Michael Caine
"He comes so prepared and he is just so good with such a minimal effort. I cast him in every film just as an example to everyone else. He's just a lovely guy to be around. He jokes that he's my lucky charm. It was a very good strategy on his part."
「他總是做好萬分準備,並以最微小的演出做到最好。我在我所有的電影中都與他合作只是為了給所有人做典範。有他在身邊感覺很好,他開玩笑說他是我的幸運魔咒,對他來說是個非常好的策略。」
因為肯恩爺爺之前印手印時公開那樣說了所以不得不找他來嗎XDDDDD 還有一篇報導說Chris提到肯恩爺爺時說了「我很興奮能讓他做他之前沒有做過的事。」("It's exciting to have him do something he hasn't done before.")這什麼?米高肯恩沒做過的事?


(非CinemaCon)如果你有興趣,可以聽一下Anne最近做宣傳時被問到和Chris重新合作的感覺如何,Anne說她的角色是一個很不錯的角色,並說Chris願意重新找她回來她感到很榮幸又臉紅什麼的...看得我都羞了/// 有點意義不明的是Anne說她的角色是Chris寫的...? Chris有修改過Jonah的劇本這我知道,所以是Chris特意寫進這個角色,還是...?

Interstellar的拍攝幕後
"We shot quite a lot of the film in IMAX, more than we had ever done in the past. There will be some really beautiful IMAX film prints that will be in certain key locations. And we are really maximizing the various technical capabilities out there, particularly in the sound mix. We have very ambitious plans in how we are going to take a very big approach as to how we maximize the potential of the existing sound system in theaters...using existing equipment, you don't have to buy anything new. Really what we are attempting to do is give audiences a better experience, an immersive experience. We are looking to theatre owners to really transport us and give us the best they can in how we get that out to the public. As they say, the projectionist has the final cut. I really think on this film the technical aspect of how this film is presented is really going to be more important than on any film I've done before, so that means getting into partnership with the studios and theatres." 
「電影很多部分是使用IMAX格式拍攝的,比我們之前的電影用得還要多。在某些關鍵的地點會有IMAX膠卷捕捉下的美麗景象。我們在盡可能擴充許多技術上的可能,特別是混音的部分,我們有計畫要試著大幅增進已存戲院音響系統的潛力...使用已經存在的設備,你們不用去買任何新的東西。」天─啊─Chris關注混音這好恐怖,不過已存系統這標準實在好模糊,是要配合數位IMAX系統還是膠捲IMAX系統?還是混音處理器的版本不同?「我們試著去給觀眾更好的體驗,令人沉浸其中的體驗。我們仰賴劇院業者盡他們可能去傳達我們的東西,以將我們的東西呈現給大眾。向他們說的,放映師才有最後操縱最後成品的權力。我認為這部片在呈現的技術方面會比我過往的任何電影都還要重要,那代表著我們得與發行公司和劇院合作。」
Chris你這是委婉地要派拉蒙和華納兄弟對電影院施加壓力嗎...真老派,不過,大部分的放映機都已經轉成數位的了,台灣倒是還有膠捲放映機,如果美麗華腦筋不燒斷繼續保持的話最好。這事我們後面再談。

接下來的部分比較混亂,沒有報導完整轉述Chris說了什麼,所以我只能用自己的話統整。

在使用特效的部分,Chris一樣盡量使用實效少用CGI,在訪談中提到他們搭建了太空船內部的景,像在拍紀錄片一樣,在窗外放上角色在故事中看到的東西,而演員能藉此發揮,「我想要盡可能用攝影機捕捉畫面,這比在綠屏前拍攝要來得更有質感。」("I want to capture as much in camera as possible. It's a much higher quality than if you shoot on a green screen.")

打字打太久我必須貼圖撫慰自己的眼睛
讓我們把Chris最愛講的話題先講完:膠捲vs數位和3D
(老實說我真的很希望大家不要再問他這種事了,明明所有人都知道他的立場,一直問一直問,如果真的不懂那些東西不懂細節得到的還不都是一樣的答案,我都翻累了orz 還不如問他未來會在大型電影上試著用什麼已經穩定的spec衝尺標...或是問具體一點的事...)
"Film is the best way to capture an image and project that image. It just is, hands down. That's based on my assessment of what I'm seeing as a filmmaker. As far as innovation and experimentation, I'm in favor of any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but it will always have to exceed what came before. None of the new technologies have done that."
「膠捲是用來捕捉以及放映影像最好的方式,絕對就是。這是根據我身為電影製作人的評斷。至於創新和實驗,我支持任何的技術創新,但它必須超越前者達到的高度,還沒有任何新的技術達到那個程度。」

至於3D,Chris一向反對這項技術,主要是因為技術不成熟,影響視覺效果,並在生理上干擾觀眾看電影的方式,也縮小了電影的規模。但這次Chris倒是有一點不一樣的可說,他說巴茲魯曼在去年推出的3D電影大亨小傳非常獨特,但是3D這項技術不適合他想拍的電影。我超想看他談Gravity竟然沒有談到底是主持人沒有問還是Chris還沒看(咬舌頭)

關於投影這部分似乎沒有很完整的回答,我看了也覺得沒頭沒腦......今年派拉蒙宣布Interstellar是最後一部他們會發放出膠捲複製品的IMAX電影(雖然我看IMAX官網他們寫說Interstellar會經過DMR處理),就算發放出膠捲版,問題是北美IMAX大部分都已經轉換成數位投影系統。
"I've gone to movie theaters and watched [my films]. Not enough filmmakers do that. And not enough people in our industry spend enough time in theaters and see the end result,"
「我會去電影院看自己的電影。電影製作者太少那樣做,我們業界的人太少花足夠的時間在電影院中看最終的成果。」最後補充說業界的人看電影經常是在專門試片、沒什麼人的空間。因為這是片面式的轉述(THR)加上前後文一搭,讓我覺得Chris是在...柔性譴責業界真正用心的人太少?我真的需要那五十分鐘影片orz

Interstellar之後下一部片是什麼?
"I have always viewed every film as the last film I'm going to do. I've always done that because I want to put everything into it. I might get hit by a bus at the end of production."
「我總是視每一部片為我最後的電影,我總是懷有那樣的態度是因為我想傾盡全力。我有可能在製作結束時就被一台公車撞了也不一定。」不─要─那─樣─說─啊!想嚇死誰啊!不過,每次Chris都說什麼喔我只能一次想一件事或我現在真的不知道,我一點都不相信他,他總是能挖出點什麼的,不要拍007什麼都好說。

有打算進軍電視圈嗎?
"I would never say never, but I just really like movies. There's a lot of great stuff happening in TV, but we're not here to talk about TV."
「我不會說絕對不可能,但我真的很喜歡電影。電視上最近有很多好節目,但我們不是來這裡談電視的。」
主持人肯定問了True Detective可惡Chris到底看了沒(無限糾結)總算有人問Chris這個問題我開心得簡直要飛上天(雖然Chris那態度XD)我現在是不會妄想要他拍POI了啦,但Chris的話只要你錢給他人給他故事給他,他是很適合拍電視的,拍飛快XD

差不多到這邊結束,如果我有想起來漏掉什麼,或是找到完整的影音檔再補上來。

接下來完全閒扯。
剛才上面有說要講一點投影機的事,針對大直美麗華那台膠捲IMAX投影機。因為最近很少有膠捲IMAX電影我就很少跑美麗華IMAX廳(最近一次好像是看STID),應該是TDKR上映那年我讀到他們計劃要將投影系統、螢幕和音響系統全部換掉,當時預定是要換雙4K雷射數位投影,但似乎去年年底他們就換了雙2K數位投影,4K雷射網路上流言是之後才會升級(我去美麗華官網看過了,細節完全沒有寫,只有形容詞,至少給我目前的型號啊)當時一換數位系統放數位IMAX電影被網民罵超慘,我本人是沒進去就無以置評。

寫到這邊的目的,主要是要提他們目前還保留著膠捲投影系統,等於有兩個投影系統,我想這會是美麗華IMAX目前唯一的優勢,但是音響那樣又沒有膠捲可播實在也算不上是什麼優勢XD 我之前一直以為他們會順著商業趨勢直接放棄膠捲,派拉蒙首先放棄了發行IMAX膠捲,雖然這不代表其他電影公司會馬上跟進,隨著投影機開始壓倒性的全球數位化,IMAX膠捲式微,哎呀,除了Chris之外是還有多少人在用?美麗華留著膠捲IMAX投影機或許只是轉雷射數位過渡期的下策,但至少還在,我還有機會看到。

接著看美麗華最近在搞得配套Barco Auro 11.1系統會不會把音響校正好一點,那樣的話美麗華說不定比較有希望。明明離我家那麼近可是真的說到要畫質要音響都不會想到要去那裏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