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8

Person of Interest 3x20 Death Benefit 觀後感


Written by Erik Mountain & Lucas O’Connor
Directed by Richard J. Lewis

上一集此劇要角們從街道上小打小鬧正式晉級到與政治人物打交道,這一集給了我一點紙牌屋感,一些無法甩開的惆悵,還有一絲無奈。總之,季末臨近,此劇也終於回春放暖,儘管劇情是那樣,但我,在某方面來說就是個帶有後媽心態的被虐狂,這集真正挑戰角色才投我所好。好了我們開始不多說廢話。

順便說,這集激出我變態的那一面,不小心說了變態話的話請當作沒看到。


突然想談談現在我對Shaw這個角色的感覺,不好意思,從這季的發展以來,她在我心目中已經長成一種,與其說是女打仔,不如說更像是類似Fusco存在的甘草角色,我並非對甘草反感,只是在沒有處理好的狀況下我很難把他們當一回事,Shaw在劇中總是當個foodie,和Root賣賣萌調調情(咳我這可不是抱怨),用老虎鉗拔壞人的耳環、急難時多出來那一把槍或一顆子彈;或許因為她是後來才寫入的角色,我找不到她在故事中真正的重要性,並不時有吃太多噎住之感...只是個人想法,但這種想法讓我感到有點焦慮。


...或是被拿來用在這種說明場景中。
倒不是他們不能向觀眾解釋「嘿我們現在的狀況是這樣!」,只是我更寧願看到這段對話中有Finch這個與機器直接相關的人的存在;這個情形,就像之前Reese到了第三季還對機器限度狀況外(讓我感到無比憤怒)一樣,你不是把一段台詞搬到早餐桌上就能假裝這是Reese和Shaw的日常對話,他們的工作需要大量的等待、伺機而動,既然他們看起來都不像是習慣沉默、不做任何日常聊天的人(雖然在聊到自己的事時他們似乎都有點尷尬),到底有什麼理由他們會現在才談論這件與他們相當有關係的事呢?儘管我知道這是寫電視劇不得不妥協的場景分配問題,但我覺得在日常邏輯和兼顧劇情之間是可以有一個中點的...是否我太鑽牛角尖orz

另外我好奇ISA一群人在北極光下線之後該何去何從?我承認只是想看Hersh。


GIF來源
是否這就是男朋友來接女朋友下班想我嗎達令你死相啦的感覺...
Root明明問兩個人但只有Shaw回答Reese根本懶得回這個瘋女人lol


Lurch(唔,有點像)
You're going on vacation too我直接自己腦內翻譯成「我給你和Finch獨處的機會」


Work on what?


我不得不在Michael說"Oral hygiene"這詞的時候暫停下來喘口氣。
順便提,我看幾遍就聽幾遍不習慣,那句"Sorry, got tied up at the library."是ADR過的吧...?
"Dare I hope that you've packed something other than weaponry?" 這句怎麼越看越古怪我不知道是不是這集是Lucas寫的關係,好多Finch的台詞都讓我超有感覺...(抖抖)


翻譯:老子工作嚴重超時啦
呃,什麼?
雖然我能理解Finch對他們工作狀況的解釋,但上一集只有Root來一句"My dance card just got full."就轉身閃人,我可以想作是Finch和Root在上一集結束後有交談過,並且Finch清楚知道ISA那邊被迫關掉接收號碼的管道嗎?那Finch為什麼不早一點向Shaw和Reese解釋呢...


我知道他們什麼都做過了(?)但不知為何我看到這段心裡有點小鹿亂撞。
我的眼睛無法離開那張床。


我不太理解Finch這個"too flashy"的推論何來,雖然是幹諜報的,但這些人根本什麼都幹得出來呀...假扮政府官員啊...殺掉FBI啊...派人闖進國防部的實驗機房啊...


喂別那樣說演唱者那很難唱的XDDDD 雖然我也不怎麼喜歡歌劇女高
所以這是Reese第一次知道Finch對歌劇的喜好嗎...之前不是常常一起開車出去?


接上圖,如果說這是Reese第一次知道Finch喜歡那種東西,那代表八成是之前Finch就沒表示過(他們在圖書館從不放音樂嗎?驚),突然在車裡聽起來又提到有現場演出,我只能自己解釋成Finch是在試探Reese有沒有興趣根本就是想約他去吧...啊~Reese你這個不解風情的傻瓜。





我的梗好像只有這樣XD
就算知道Reese只是開個很乾的玩笑,但莫名有點想看,就算只是哼哼哼也好?哼哼哼就好了
蠻喜歡這段的,Finch說"I think I'll skip your Brunnhilde"那種好氣又好笑的表情,絕妙。


哎 唷


這集剪接極賊相當具有引導性。


因為Finch什麼都沒講所以反倒顯得Reese超幼稚XD 不喜歡歌劇就算了,一直在喜歡歌劇的人面前損。是說要不是McCourt把票給人不然Reese和Finch就可以一起看了吧。



想到了迷魂記(Vertigo)


因為主角們的立場非常清楚,他們就是一群孤高的巔嶺之花。我完全能理解撒瑪利人對位高權重者的誘惑,資訊就是力量,除了資訊之外,撒瑪利亞人能做到的事還未知,如果這劇這麼想探索AI題材,誰知道他們會走到什麼境界。


overcaring boss
這集好多雙關(自己腦補出來的雙關)我無法掌握自己的遐想。



GIF來源
看這段時想的兩件事:date, food boner blocked


American Beef Consultant...?
在看的時候就一直想我究竟有沒有看錯中間那個詞。

另,因為我忘記截圖所以插一句,在Reese發現McCourt與秘書搞外遇那段,我腥羶色看得多了一時之間沒什麼感覺,但後來想一想,哎呀,這劇真的越來越像深夜成人檔了(你們可以再成人一點我可以handle得住)這季粗話出現率開始竄升的時候我一開始還很不習慣,畢竟以前就是角色們好像連廁所都不用上的那種劇嘛。


我很鑽牛角尖地在想Finch布置這個點的時機,上一集他和Root說Vigilance在DC活動,所以他也會待在DC一陣子,難道說Finch在19集到20集這段時間中就是一邊布置DC分店,一邊指揮在紐約那三個人...?啊好可惜這麼搞笑的地點一下就被端了


頗有恐怖片變態風采。


完全就阻止寵物亂吠的語氣


這兩個詞再度衝破我腦內的雙關語遐想大門。


non-medy
我覺得他們這邊似乎想搞笑,但對我來說時機不對,演員也不太對XD


我認為Reese並沒有誤解機器的意思,或是說,除了圖書館館員,McCourt在沒有通過撒瑪利亞人之前都沒有生命危險(通過之後就難說Vigilance那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若是沒有立即的危險,機器沒有必要派圖書館館員們來保護他,機器的用意顯然是要館員們「阻止」他,機器自然沒有能力判讀人類變化多端的理念與價值觀,機器也無法干涉其特工們處理的方式,McCourt既然不肯退讓,在他們被各種3字官方特局追捕的狀況下,我想他們也沒辦法帶著McCourt突破重圍幽禁到哪個昏暗的地下室裡,沒有威脅對方就範的籌碼,也沒有在不傷害對方前提下讓對方無法繼續行政的資源,朝腦袋開一槍真的是最快的方式。

我不禁覺得,或許讓Root來處理McCourt會比較好,但同樣地機器無法預測這一點。
這次的事情不適合Fusco出場,不然我也好奇他抱持什麼意見(是說,Fusco也該晉級到黃框了吧)


Finch的精神十分高尚,但......這段非常嚴肅,只是我每每看到Finch講這種話我就出戲,我從第一季就吐槽這劇總是讓Finch搖擺不定雙重標準,倒不是說人不能優柔寡斷,只是殺不殺人如果對你的主角而言是一件重要的事那就必須要被探討,之前劇中沒有特別講不代表Reese出去時就沒有殺人,沒有傷害人,有些他kneecap過的人說不定還終身傷殘一生折磨,更別說處理相關號碼ISA那些人了;沒有特別講不代表Finch自己私下就不會去思考這些事,像第一季Baby Blue,Finch去尋找失蹤的Reese和Lila時就目睹了遍地的屍體(而不是呻吟的傷者)他總不會天真地以為那些人朝自己頭上開槍吧?總之,編劇總算願意講Finch對殺人這件事的態度那很好(雖然還是單面向幾乎等於沒講)我只是覺得有點太晚了。

這邊的狀況是,他們這些人一腦熱就完全搞錯討論重點,把機器當作一個會下達命令的生命體,機器是機器,它根據Finch的設定,評估再給出資料,該怎麼處理完全是人的決策(這邊不討論機器對Root的特別態度,我知道它是AI,製作人都說是AI了,只是是個有很多限制的AI)


......同上圖。
我好奇那個有"We can't save everybody."覺悟的Finch跑到哪裡去了。



GIF來源
Reese一說「Shaw你快幫我說服他」讓我再度出戲,我知道這劇有在鋪一些讓她顯得比較人性化的戲,可是我從來沒買帳過,所以這段話對我來說整個怪XD 這段戲看一看我還希望硬起來的會是她,而不是在那邊顧及彼此感覺的Reese和Finch。

我是希望他們其中一個人殺掉McCourt就此來真正造就角色之間的嫌隙,當然在知道此集結局之後,就知道這件事平安度過之後他們只會開開心心回去圖書館繼續救人遛狗,一如往常,毫無變化。


GIF來源
我承認我在Reese莫名其妙逃家之後對他一直有成見(請告訴我我不是一個人)逃到義大利後他總算願意和Finch回去,Reese說了一句"I need to get back to work." (4C) 也不知道是泡妞喝酒後覺得人生太空虛立志當工作狂,或是想繼續行善積德(by kneecapping);看到此處我的羅曼蒂克少女心突然就沒那麼在意了,說不定他回來只是因為他在這世界上也沒有幾個他在乎的人了。


這邊Finch總算恢復運轉與McCourt談判讓我感到欣慰,但同樣很可惜地,談判者不是Root,Finch再怎麼高能也無法在沒有時間的情況下讓對方文明就範,若是當下Finch有籌碼也有北極光運行的證據,說不定能說服McCourt、喚起對方的情操。


因為我站在第三者角度看這些人,儘管覺得McCourt就是個自欺欺人的牆頭草,口口聲聲說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實際上就是個短視近利的奸詐商人,但 我 完 全 懂 他 的 立 場。首先急利遮眼就影響了他的態度,再者我懷疑他根本沒有調查過Decima的底細,只當Decima是個想依附國家的資本家,Finch沒跟他解釋這一點,也沒有解釋撒瑪利亞人的能耐,而是先就「不能通過國家監視,會造成情資販賣,會很恐怖」作為訴求,人家當然先入為主認為他反監視派的,怎麼講都沒用,他們在爭論的完全就是不同層次的事情,這段對話,呃,講難聽點就是雞同鴨講。




GIF來源
這段既視感超重感覺有點毛
寫到這我腦也超熱,Reese以前就反恐知道斬草要除根,若是這時候他提到無力保護自己的Grace我不知道Finch還能不能說一樣的話。Michael這段演超好,但,再說一次,機器並沒有要求他們殺人,若是機器一開始就能表達McCourt在撒瑪利亞人這件事情中的位置我想他們就能找到第三個選擇,但機器就不是那樣設計的,所以(更絕的是以Greer對監視的理解以及McCourt的秘書窗口,他們的溝通八成是私下面對面,機器大概也無法提供數位證據給Root,又或許可以用間接證據,我哪知道,都編劇寫的,又或是編劇知道後面的情節所以覺得沒必要解釋)。


老實說我覺得這段的處理簡直莫名其妙,要殺不殺直接演就好了,選曲很好但這段剪得如此煽情我完全出戲(啊,不過我第二次看就覺得沒那麼糟了)


我希望Shaw的槍傷能確實在之後幾集起到劇情作用。
我蠻喜歡他們在路口分離這個安排。


嗷圖書館還回得去嗎orz 如果這一季沒有完全消滅Decima那圖書館大概就不能回去了吧...(噗每季季末都有一樣的困擾:圖書館回不去、Finch搞失蹤)


Nathan Tear Jerker Ingram 雖然我一看到這張圖只想到道具組的無限複製貼上
我很認真放大看到最後黑屏,撒瑪利亞人還沒有找到Finch的位置所以稍微安心(噫可是我知道下一集大要了QQ)Finch他們活命的機會只有出國逃難或情節超展開機器變身天網之類的,長久在美國躲藏不是什麼辦法,圖書館,那剩下的就是Root和機器自己組織起來的小小工程師兵團(我在想這件事Root八成沒有告訴Finch),不管再怎麼煩人,敵人的敵人或許就是自己朋友,反監視的Vigilance說不定也能在季末混戰派上用場?那邊也是一堆傭兵和工程師可以用嘛...

討論一下Reese不殺McCourt這件事,我欽佩他能壓下職業經驗慣性判斷,跟著感覺走,選擇對Finch忠心,相信Finch的天真。不過若是三人其中之一拿槍結束了McCourt的性命,此劇似乎就變得太過黑暗了...?總之我相信他們最後都會走出去的雖然我很希望再死一個主角

或許是我短視,但這不像是第二季結尾Finch說「這一切我都預料到了」我目前看不到Finch在機器與撒瑪利亞人之爭中的重要性(除了,呃,他是機器創造者所以必須死之外)反倒是新來的Root那邊有機器相助,看似她才有解決整件事情的答案(這也讓我對此劇的未來有點疑問,是否要走Fringe路線)或許圖書館館員們,包括Finch,只會是棋子,而非玩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