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4

[觀影]屍樂園(Zombieland)


ZOMBIELAND
屍樂園

Director: Ruben Fleischer
Writers: Rhett Reese, Paul Wernick
Year: 2009
Genre: Comedy | Horror
Cast: Jesse Eisenberg, Woody Harrelson, Emma Stone, Abigail Breslin
Runtime: 88 min
Country: USA
IMDb: 8.1
Rotten Tomatoes: 89%




中譯片名蠻貼切,內容真的就是一個有著一堆僵屍的遊樂園。

此片應該是近來最好看的一部恐怖喜劇片。
而恐怖喜劇也分了很多種,我個人是習慣依照題材來分類,像此劇最顯眼的特徵就是──僵屍,此片堪稱這兩年以來最好看的僵屍喜劇片,絕對不為過。

僵屍喜劇在我心中占了一個蠻特殊的地位,除了爽快、兒童不宜等腥羶理由以外,我個人覺得僵屍片的彈性蠻大的,可以從各個角度、各個可能去琢磨,而形成種種不同的面貌。

僵屍喜劇的形成其實來日已久,大概二戰結束時就已經有這種題材出現了,有興趣的人可查看這裡(英文)。其實…我們對僵屍喜劇應該是蠻熟悉的,因為中港的僵屍喜劇非常多(講個林正英,大家應該都知道吧),幾乎可說是我童年回憶的一部分呢。

而我非常喜歡的僵屍喜劇有三部:
92年,彼得傑克森出品,血腥噁爛催吐至極的新空房禁地(Braindead)。
04年,艾德加萊特和賽門佩格編導,惡搞喬治羅米洛的明快之作,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
07年,羅勃羅德里圭茲對古早B級片的致敬之作,具感官視覺效果和酷炫風格的恐怖星球(Planet Terror)。




屍樂園真的非常不一樣,它頗有公路電影的質,不像上述三部,在整體方向上都是由內到外(就非常傳統的僵屍片規矩:一群人在一起,嘗試逃出生天)。此片以文
弱、神經質的男主角內心獨白為主,在他尋找家人途中,遇見了一些特別的人,甚至因此而改變自己,願意突破過往的藩籬。雖然最後依舊沒有歸屬,但他卻找到了
另一群家人──看起來真是一點都不像恐怖喜劇片吧(菸)這就是它有趣的地方了。

讓我覺得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台詞…編劇那兩位以前都在寫電視劇,電視劇配到電影上有時還是有一段差距,這意思倒不是說不好,是節奏變得很快,觀眾的思緒要快一點;在感情傳達上也被寫得很迅速,用三言兩語帶過,可是意外地很具說服力。


演Ruben
Fleischer的來歷我還真不清楚,在此片中他用了許多令人發笑的慢動作鏡頭。對…這是目前我對他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很多慢鏡頭。但此片還是非常簡
明,每個點都很獨立,也因此這部片才不到一個半小時,看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前陣子有在講續集的事情,看完以後我覺得續集並非不可能發生。)

這片很好玩的一點是,主角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法則,在片頭就搬演出來,這些規則貫穿整片,搞笑之餘又讓你覺得更感到主角的不凡──普通的恐怖片,哪個主角在定規則?



主角傑西艾森柏格…實在忘記怎麼知道他,他的配角期蠻短的,大概十年前出道,現在已經主演兩、三部片的主角了。屍樂園的主角一位他演起來還真的頗稱職,我指的是外表上。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從沒有看過伍迪哈里遜演戲,他非常有喜感,而且是特殊的喜感,讓我啼笑皆非,而且還不知道該如何形容。他的角色有點瘋狂,常常去找僵屍幹架,還做出一些脫軌的行為…反正看就知道,這個角色的脫序還有其原因。

兩位女角,愛瑪史東和艾碧蓋兒布雷斯林,她們就真的…超乎我平常看片的內容以外,實在沒什麼概念也沒什麼印象,故略過。

不得不提的還有一角,在電影中客串的比爾墨瑞,也不知道是劇組很想惡搞魔鬼剋星(Ghostbusters)還是怎地,反正就請出了這一位,他在劇中演出自己,那一段異常搞笑,光憑那一段,我就很想推薦大家去看了。

這部片除了兒童不宜以外,其實適合蠻多人的,雖然名列恐怖喜劇,但它的口味並不重(前述三片,除了活人甡吃以外,另兩部都有某些…常人無法理解的特質),一般人應該都吞得下去,也可以看得很開心才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