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觀影]超危險特工(RED)


RED
超危險特工

Director: Robert Schwentke
Writer: Jon Hoeber, Erich Hoeber
Cast: Bruce Willis, Mary-Louise Parker, Karl Urban, Morgan Freeman, Morgan Freeman, Brian Cox, Helen Mirren, John Malkovich
Genre: Action | Comedy
Year: 2010
Runtime: 111 min
Country: USA
IMDb: 7.7
Flixster: 77%
Rotten Tomatoes: 70%


這片真的是想不引人注意都難。本來我是沒多放在心上,但每天回家路途中都看得到海報,何況布魯斯威利+動作片這種高濃度娛樂早在一般平民百姓腦袋中成為慣性選項;看大眾評價不差,身為平民百姓一員的我,就抱著RED或許能讓我嗨起來的期許,拖著疲憊的身軀前進戰場了…

RED是Retired Extremely Dangerous的縮寫,電影賣點也就是一群老邁的傳奇退休情報員對抗青春CIA大軍,中間夾雜著搞笑、老年人們的愛情和友情(?),根本不算陰謀的陰謀,以及堆得像山一樣高的動作爆破場景。

我真的一度以為我會滿懷著對這部片的愛意回到家,但事實是,這部片真的只能勉強保持我清醒著而已。我能預期大眾對這部片的好感,而我個人也不討厭這部片,只是覺得很平淡…我努力在把這種感覺怪罪到自己身體的狀況上,不過我試著把此片情節和其餘的娛樂作品相互抽換,不意外地毫不違和,證明主角是不是老人根本沒差;所以應該也會有人和我有差不多的感覺才對──作為打發時間的商業片很OK,但娛樂程度頂多中等吧。

所以我真心地希望我在今年沒先看過特攻聯盟[Kick Ass]和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此片有著遜於特攻聯盟的黑色幽默和誇張動作,和近似騎士出任務的浪漫視角。細思起來RED確實是集芭樂情節大全,只是主角有那麼一點另類。

只是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古怪,被一種異樣的感覺所籠罩著,回家後思索,儘管電影特色是一群老人,他們也不斷在說「想當年」開頭的詞兒,並一邊感嘆過往,但實際上電影表現出來的卻是一群依舊保有赤子之心的偽老人,好像一群年輕人被裝到了老人的皮囊中,每個人都沒病沒痛,除了皺紋白髮以外,歲月根本沒留下任何痕跡──而這也是我最care的點,他們的氣質不像是老人,搞半天最讓我信服的其實只有瘋癲的約翰馬可維奇和青春CIA卡爾厄本。

但大牌明星排場和他們身上的演技確實是拯救了這部片,還不只一次,這方面我也不多說了,因為每個人都很搶戲。而在導演這方面…我個人認為他或許不太適合動作片,雖說用言情小說串場什麼的好像很好玩──敝人期待的其實是緊湊且因荒謬而顯得張狂的步調,但那也沒關係──只是片中唯一讓我驚嘆的爆點大概就是布魯斯威利從被撞得打轉的車裡悠哉地走出來向卡爾厄本開槍。導演唯一犯的錯就是光讓我笑出聲、卻沒讓我嗨起來而已(喔或許還有配樂用得不怎樣),但這是我自己的問題,可能也有人覺得這片超級熱血…

另一個讓我覺得好玩的點是,翻譯非常的…潮。上一次讓我有這種感覺的電影也是抓玩(CatchPlay)負責的,我記得是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很貼近國人的用語和生態,分別解讀原文和翻譯讓我在電影院中多了一份樂趣,雖說有點過頭但我覺得還不錯…希望抓玩繼續保持這種翻譯風格。

最後…呃,十月後半的院線還蠻慘澹的,這部片或許可以成為十月票房冠軍也不一定。若是沒有更好的選擇,為了含量豐富的動作場面和笑料進電影院看一看RED也不壞。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