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3

[觀影]瘋狂終結者(Four Rooms)


Four Rooms
瘋狂終結者

Directors: Allison Anders, Alexandre Rockwell, Robert Rodriguez, Quentin Tarantino
Writers: (同導演)
Cast: Tim Roth, Jennifer Beals
Genre: Comedy
Year: 1995
Runtime: 98 min
Country: USA
IMDb: 6.4
Flixster: 72%
Rotten Tomatoes: 14%


看這部片的目的真是再單純不過了,就是一個fan在滿足自己的收集癖罷了,同樣我只是想再將些許出自昆汀塔倫提諾和羅勃羅德里圭茲的神奇故事烙印在我腦海之上而已。

當年四個新銳導演──分別是Allison Anders(Sugar Town)、Alexandre Rockwell(13 Moons)還有敝人視為看片指標的RR和QT…前面兩個人我是不熟,RR在當時因為墨西哥系列而小有名氣,QT的黑色追緝令那轟動的程度也不必我多費口舌。此片即為這四人各拍一段故事組合而成。

以Tim Roth飾演的旅館門房Ted為主,他在新年前的夜晚獨自伺候一間具有悠久歷史的旅館內的客人們,作為此片的倒楣主角,他分別在四個房間遭遇了不同的怪事、不同的怪人。


‘The Missing Ingredient’
Allison Anders執導。一群女巫來到她們心目中的女神生前住過的地方,試圖用儀式招喚她的靈魂(之類的),但到了緊要關頭,她們發現少了一樣關鍵的材料,而剛好出現的Ted似乎能夠滿足她們的需求…

一般人,包括我,大概會覺得用這個莫名其妙的故事作為這部莫名其妙電影的開頭也未免太莫名其妙了。平心而論,這就是一個剝削女體的故事──性飢渴、性不滿的女巫什麼的──若不是Tim Roth的怪腔怪調讓我無法進入狀況,我大概要以為這是哪個80年代軟性成人影片的內容。

儘管不喜歡這一段,但我還是被過度誇張、卡通化的演員和台詞給逗笑了;一般人應該還是無法接受的,可能要能看B級片的人才受得了。

然後這是八卦…Allison Anders曾經是昆汀的女友。


‘The Wrong Man’
Alexandre Rockwell執導。Ted照客人要求送冰塊,卻不小心送錯房間,而那個房間內,有個拿槍指著他的男人,還有男人被綁在一旁的妻子…

其實以此片的標準和口味來說,這個故事算是太正常了,雛形可以被拿去拍任何一部驚悚片(甚至連結局都有那麼一點賣弄恐怖的狗血感),因此從劇情來看實在索然無味,但這個導演在視覺上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的剪接和拍攝角度似乎都在力求創新(至少可以讓觀眾感覺到古怪且不舒適)。

而除了畫面上有趣之外,這個故事的結尾部分,被綑綁的妻子在講起某種器官的「代名詞」時可真是…頗具想像力和延展性。


‘The Misbehavers’
Robert Rodriguez執導。Ted收了黑道老大的錢,被吩咐看著孩子們,別讓他們搗蛋或出了什麼事;沒想到這兩個小鬼遠比他想像中還要調皮,讓Ted傷透腦筋…

真的不是我在偏心,但從這裡開始,這部電影似乎才有了真正的趣味。
一開始我還分不太出來這究竟是RR還是QT的作品(我是看一半才去查資料),故事開頭就看到黑道老大和自己的老婆似是而非地討論著小孩頭髮的問題,像這種看似指桑罵槐、意有所指的廢話,感覺只有昆汀這傢伙才寫得出來;但另一方面又能看到RR式的執著人物特徵。直到故事三分之一處,官能畫面開始跑出來,我才確定這是RR拍的。

不過回頭一想,這個故事對任何死忠的RR粉絲來講應該算是很熟悉才對,想RR七、八歲就開始拿攝影機,人家交報告他交電影,人物不是家人就是同學,鬼頭鬼腦的年幼姊弟對RR來說根本就是常備題材,這對姊弟在他手下也只能毫無懸念的壓過Tim Roth的風采,讓觀眾得以好好觀看這個片段。

總之,我覺得這是這部電影中拍得最認真的故事了,至少RR很努力擠出幾個頗具特色的人物,也在懸疑的設計中插入許多胡鬧的笑點,是各方面都很平均的一段。


‘The Man from Hollywood’
Quentin Tarantino執導。頂樓的VIP客人下達指令,讓Ted送上一車古怪的東西,Ted還遭到VIP客人們的挽留,他們正在玩一個遊戲,而他們需要Ted為他們擔任裁判。

這故事一看就知道是出自QT之手,先不說他已經在這段故事中以大牌明星之姿翩翩現身,這故事的鋪陳怎麼看怎麼是QT的風格──起初觀眾只能一頭霧水地看著QT拉著Ted在高級套房內亂轉,介紹人物之虞順便乾個幾杯、看布魯斯威利和老婆吵嘴之類的;但凡是看慣QT的人,都會隱隱為這種情勢感到緊張(QT的劇本總是意有所指,又或是能導向某些奇怪的地方),可這種緊張的感覺又不時被莫名其妙的廢話台詞給打斷,相當令人抓狂。

在一連串喋喋不休的無厘頭台詞攻勢後,QT總算願意進入故事高潮,但隨之而來就是結局,短到讓觀眾措手不及,只能呆呆望著Tim Roth撇開眾角色、收錢閃人、在電梯前扭腰擺臀,令人傻眼可能是最貼切的形容詞吧;而回神過來後,我只想為QT拍手叫好。

此片大概不適合電影看得比較少的觀眾,它很怪、很荒謬,是一個融合B級片元素的黑色喜劇片,不過倒是歡迎同和我一般喜愛昆丁塔倫提諾和羅勃羅德里圭茲的影迷,或是想看看Tim Roth演技的圍觀者為它付出一個半小時的時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