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觀影] 失控RPG (The Wild Hunt)


The Wild Hunt


失控RPG


 


Director: Alexandre Franchi


Writer: Alexandre Franchi & Mark Antony Krupa


Cast: Ricky Mabe, Mark Antony Krupa, Trevor Hayes, Kaniehtiio Horn


Genre: Drama | Thriller


Year: 2009


Runtime: 96min


Country: Canada


IMDb: 6.1


Rotten Tomatoes: 80%


 





金馬奇幻影展拋出了好幾部好片,引誘我等影迷爭相前往,我只有三張票,本來也沒打算看這部片,只是排除掉看過的和沒興趣的之後,最終我還是因為時間選擇了它,這部加拿大的獨立製片,沒什麼錢也沒有大公司站台,只有一群熱情洋溢的人對它灌注了無比的愛。


中譯"失控RPG"其實一下就點出了整部片的概念,至於為什麼是RPG?玩過遊戲的朋友會比較清楚,而對沒玩過的人...RPG指的是Role-Playing Game,角色扮演遊戲。而這部片呢,背景就在加拿大的一座山中,有一群遊戲愛好者聚集在那裏,裝扮成自己喜歡的族群(維京戰士、野人、精靈之類的),過著中世紀的生活,拿著填入海綿的假武器裝作相互廝殺,為了自己的族群、為了他們信奉的神祇而奮戰,僅有兩個裁判員在維持各族群的秩序。



女主角Lyn就是這個活動中被各個族群爭奪的公主,她為了逃避和男友Erik在一起時的糟糕生活而參加了遊戲,帶她進入其中的則是Erik的哥哥Bjorn,Bjorn拋下弟弟,讓Erik一個人照顧連自理都有問題的失智父親。


對女友去參加遊戲感到十分不安,怕Lyn就此離開她的Erik動身前往會場,但被另一個族群"擄"走的Lyn一點都不願意配合,同時,眾人對不入戲的Erik的出現十分不滿,而Lyn搖擺不定的態度最終引起了軒然大波...


這部片首先會挑戰不理解角色扮演愛好者的人的神經,就像男主角Erik,或是大部分的觀眾;儘管我知道台灣也有Cosplay (Costume Play)的活動,我在看另一部電影模範大哥哥(Role Models)時,其中也有一群玩角色扮演的人,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我感到一陣惶恐、莫名其妙,不過轉念一想,這大概就跟我們不理解穆斯林為什麼時間一到就要自動朝東方頂禮叩拜一樣;無論是出自喜愛、逃避、好玩,這群人選擇了角色扮演的方式,stick with it。



導演亞歷山卓法蘭契原本是個銀行家,出於對電影熱愛才拍了這部片,當然也能從影片上看到非科班的笨拙;不過從影片開始沒多久,他先用壁壘分明的兩個時空(氛圍)──正常的城市、遊戲園區──分別切換來給予觀眾一種錯亂的視覺觀感;隨著代表一般人的Erik闖入了那個氣氛徹底不同的山區,融入了當地,導演還是以交織的方式在提供觀眾資訊;到了中後段,必須繃緊張力時,他利用當地地貌,森幽的樹林、陰暗的光線製造渾沌不明的觀感。


剪接和視覺的部分只能算是法蘭契真的作為一個可以的導演的事實,其餘的則是劇情部分,這確實是一個好劇本,嚴肅和笑料被用得很順,雖然一堆男人爭一個女生這種故事實在......人性在這部片的尾聲藉由各個角色面對危險與仇恨時發聲──最令人玩味的是,Bjorn這個角色平常都是衝第一,大話說很多,就他入戲最深,等到事情不對勁了,他卻只顧自己逃命,直到慘劇發生,令他失去了自己最珍愛的人,他才真正以雷神之錘予以敵人制裁,但事情早已變調,看起來亦瘋狂又血腥。



英文片名The Wild Hunt指的是片中遊戲的一個固定程序,由邪惡巫師Murtagh帶領的野人一族會令公主死而復生(假裝的)讓她成為黑暗的一員,並由她帶領野人在夜間侵襲維京戰士。這場狩獵最後變成暴動,由文明人扮演的野人短暫在心智上退化為原始人,變得極具侵略性,與野獸無異。旁觀者的我們很難去追究責任,只會訝異於人類臣服於獸性的理由如此簡單,又或是理由只是理由,需要被發洩的獸性才是悲劇的真兇。


以獨立製片又是處女長片的角度來說,這片算得上是很優秀了,再說,它的維京式配樂實在很好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