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SEEDIQ BALE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演員:林慶台、大慶、馬志翔、安藤政信、徐若瑄
分級:輔導級
時長:124分鐘

好像根本沒寫過國片...連港片幾乎都不寫...不過這片除了幾個漢人講幾句台語之外,我根本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當外文片看好像也沒關係:P

總覺得寫這片很容易引發筆戰...ANYWAY,其實我是拿很高的標準在面對賽德克巴萊(至少是有"一部好的暑假好萊塢電影"的標準)我不覺得我應該勉強 自己對國片敞開心胸,偶爾也是會啦,看心情(看際遇),但不是賽德克巴萊;如果真如外界所言,這部片真的是21世紀的台灣電影之光,還拿普通國片標準去看 它,未免也太失禮。

我先說,我對魏德聖導演本人對電影的狂熱、對賽德克巴萊投入的心血一概不知(在現階段我也不想研究,那只會造成先入為主的觀念),我需要知道的只有故事背 景還有電影成本,前者是我們國小國中課本都讀過的霧社事件,後者...我們都知道台灣電影的成本一定有所侷限,在此提醒好萊塢電影重度成癮者(自己默默舉 手),絕對絕對要諒解這部片的視覺特效,視覺特效是很貴的東西,這片不可能修得很好......不過你不常看電影的話說不定就沒多大感覺。

我看完有三個很淺顯的感想:

一、魏德聖很強(還有他的攝影師秦鼎昌)
我不知道這個人還留在台灣幹什麼。
當我看到片中打鬥片段使用到的鏡頭和剪接,我真的有點傻眼,如果你仔細去看剪接時機的話,分鏡還蠻細的......魏德聖去好萊塢拍動作片絕對沒問題,我 知道他好像沒興趣,但是何苦受限於台灣的環境?我是不知道吳宇森對這部片涉入多少啦...但電影中那種那種具詩味同時又很血腥的屠殺讓我對魏德聖刮目相 看,在製造張力和懸念的部分他也沒什麼問題,更不用說較慢步調的部分...我總覺得那是所有厲害的低成本電影人的專長...


二、片長
在威尼斯影展上這部片放的是156分鐘,外國人就在叫電影太長了;可是台灣上映分兩集,我原本很天真以為,嗯,應該是三個小時或四個小時分兩半之類的,結 果...光是上集就有兩個半小時啊...我幾度坐到很不耐煩是真的,這部片對付的題材很多:莫那魯道、日藩心結、民族價值觀差異、嚮往日人文化的藩人,還 要鋪一些賽德克族內部氏族鬥爭的情節,我知道每條線都很重要,但這部片絕對可以再去蕪存菁──這是從娛樂的觀點出發,我知道以這種規模的劇本來說,若是魏 德聖只拍個總長三小時的電影,勢必有很多細節和角色營造會被犧牲,說不定大家就真的會覺得這部片只是很暴力?

這整部電影有到快五個小時,說不定拍成迷你影集會比較好(至少我會比較待得住)...啊不過這樣就絕對回不了本(笑)

其中一個讓我感到不耐煩的點是,日本人看起來好笨,一直在逞威風。這可能是我個人問題,當時歷史說不定真的百分之九十就是這樣,大部分的日本人就是這麼自 我感覺良好,仗著自己文明禮教大國,用不知道哪來的優越感對待他們的次等殖民地...我現在很難容忍受那種純粹渾球的角色。

我沒有要站在日本人那邊的意思,只是,如果當初是不同的管理階層來到霧社,一些更願意融入當地習俗的友好警察,說不定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三、音樂與習俗
因為我有上過台灣音樂史,原住民音樂自然也是其中一個課題,在這部片電影裡看到人們演奏口簧(很像彈簧的聲音)讓我感到很神奇「欸那不是我在課堂上才會看 到的冷門玩意兒嗎?」之類的。對這塊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部片,雖然我想這部片在賽德克族音樂上一定有所美化...(其實我都不確定那究竟是賽德克音樂還 是借用泰雅族音樂)...ANYWAY,有段二重唱很好聽是真的──如果原住民那種粗曠原始、不經修飾的音樂對你胃口的話。

不過這部片使用的原住民音樂重點不在讓你高興,而是讓大家看到賽德克的音樂、舞蹈習俗,正如片中關於黥面的規矩,女人要善於編織,男人要出過草才有資格黥 面。那些在那邊哀說電影很血腥的人...驍勇善戰是泰雅/賽德克族的特性,不要說他們連無辜的人都不放過什麼的,電影中一直在傳播賽德克族的精神理念,那 就是他們那些原住民當時的想法,殺了你我們的仇恨就此勾銷、你的靈魂會被淨化等等(當然現代人被人道主義深深影響,會覺得那都是扯淡)

而且那就是歷史的一部分啊,我真的不知道魏德聖要怎麼避開血腥來拍這部片,「出草」這件事是證明賽德克勇士的尊嚴、他們還身為「人」的條件,是和本片劇情 息息相關的...所以,不拍血腥,乾脆就不要拍賽德克巴萊了。我還真不知道一般人對這部片的期待是什麼,像阿凡達嗎?我得說阿凡達並沒有處理到這麼深的人 文題材,把兩者相比是不對的,阿凡達根本就是卡通片。但講到到底有多血腥...我只能說其實魏德聖他們有把這部分柔化過了,我是覺得還好,雖然我在看的當 天,隔壁有個男的一直看到跳起來,所以可能真的有點血腥吧,我對血腥的標準和一般人不太一樣耶...


如果你不是完全的排斥國片...我覺得這片的人文涵養和歷史意義是值得一看的;只是如果你是影迷,你絕對看得出這部片有很青澀和不成熟的地方,不過就連我 也要承認這部電影是難得一見的水準之作,以台灣電影來說算是精神可嘉。如果你一年只想看一次國片,那就挑這片好了,不要把錢浪費在一些好萊塢垃圾電影上 面,你絕對看得到魏德聖的心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