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1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




(從 2011年來看的話,)2012的電影實在很精采,如果說硬要從今年所有的電影中挑出一部最期待的電影,那就是TDKR了。三年半以前我開始認真看電影, 那時我才看了Batman Begins和The Dark Knight,陸續地又把諾蘭家的電影和作品補起來,我欽羨他們的才智、抱負和理念,我愛他們挑戰自己也挑戰觀眾。咳,我就是別人口中所謂的諾蘭教徒,或 諾蘭腦殘粉,隨便怎麼說,儘管我甘願匍匐於諾蘭兄弟面前,但也不代表我對他們從沒有一絲質疑,或是說,我看過他們如此地接近太陽,總是怕他們會摔得粉身碎 骨;雖然我平常都對人說「諾蘭家的話,一定沒問題的!」但你又怎麼能預知還沒發生的事呢?我抱著恐懼,但同時怎樣都無法把期待值降低。

如果你是還沒看過電影就跑來看這篇的話,我只能簡單給你幾個建議:
一、 要先看過Batman Begins和The Dark Knight
二、 能看IMAX就看,最好是美麗華IMAX,就盡量找螢幕最大的來看
三、 至少看兩次,不管看電影院還是DVD
四、 就去電影院看一下嘛,一輩子大概只有這次機會了

(但我寫這麼慢,真的有人到現在還沒看嗎?)

沒 有明確交代小丑的下落,時間過去了八年,大部分的高譚市民忘記了當年的恐怖,但小丑做的事情仍然影響著核心人物們,於身於心, 於肉於靈……這些事我假設現在正在看的人都知道了,我也假設你們不是來看我廢話,所以我打算來一篇極度自我中心的問答式TDKR心得(事實是敝人現在沒有 腦渣來寫一篇基本架構的文章)我會盡量讓大家理解我為什麼會這樣想,但這不是一篇客觀的心得就是了。

Q1 你到底有沒有去看漫畫?
沒有,漫畫坑太大,暫時不打算跳下去。我是很純的諾蘭粉…我在等的是諾蘭電影,不是蝙蝠俠電影,或許這能說明我的期待傾向?

Q2 電影院刷了幾次了你從實招來?
其實只有兩次。

Q3 看IMAX感覺如何?
看 IMAX其實主要就看尺寸,TDKR特殊的地方就在於他會有畫面比例上的更動,在這方面我確實有一些意見;知道的人大概就知道,克里斯‧我要用最好的機 器‧諾蘭這次有將近一小時的影片是用IMAX攝影機拍的,可以填滿美麗華IMAX廳的整個螢幕,很大什麼的誰不喜歡?(嗯這樣說是不是怪怪的)只是在剪接 上,突然從整個填滿的畫面跳到上下留黑邊的畫面,其實是讓人蠻不習慣的,如果是段落銜接還好,僅是畫面接畫面的話…我第二次看的時候就一直在自我調整(第 一次忙著看故事沒什麼感覺),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有很多短時間內切換的狀況發生…好吧,其實我大概知道,要不是克里斯‧我從不補拍‧諾蘭劇組拍完了就不會 再開機,只能用拍好的,要不然就是覺得IMAX攝影機都拿出來用了不剪進去可惜吧。大畫面看起來真的很嗨,可是就是連接這方面我有點小問題。

其 實美麗華IMAX我跑好多次了,特別是這幾個月以來,如果只是想要大畫面的話美麗華是可以滿足你的需求,其他問題先不提,其實美麗華IMAX廳的螢幕髒到 會給人留下心靈陰影,第二次看的時候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沒辦法不去注意一根出現在畫面上的捲毛……其他髒啊灰的我都能忍受,就那根毛太讓人分心了OTL

Q4 從去年忍到現在忍很久了,TDKR的prologue你覺得怎樣?
去年第一次看的當下覺得很混亂很熱血,回家以後想一想,覺得那些場面實在太極限,特別是在我知道Chris肯定真的把攝影機和飛機和人全部搬到空中去拍攝的狀況下,我對Chris的崇拜值只能直線飆高啦…

你看都拍成這樣了嚇不嚇人?Chris你這瘋子(但我愛你)


FUCK GREEN SCREEN
導致我非常想看DVD幕後花絮。

還有當時我一直覺得Bane是一個邪教的宗教領袖之類的,看完整片才知道我完全想錯方向XD

Q5 你覺得這次蝙蝠俠的新玩具怎樣?
其實沒有很好玩,就是配合劇情需要。
是很炫但我還是覺得舊玩具好玩…不過,重點是有新玩具,對吧?
其實那是Chris他們怕觀眾無聊,要有舊玩具喚起大家的記憶,也要有新的讓大家驚喜,但那大概只限於沒看過預告片的人吧。

Q6 來個點名好了,演員怎麼樣?
這 集大概最能讓Christian Bale發揮,不過大概是沒有衝奧的等級…先不要拿刀追殺我,畢竟穿著蝙蝠裝他能表現的地方就剩一雙眼睛和一張嘴巴加上聲音,是很有限的;雖然這集脫下蝙 蝠裝的時候很多,但我不會說這是我看過Christian最好的演出,但他還是很好的一個演員。

Anne Hathaway大概是最讓人緊張的部分,因為Michelle Pfeiffer版本的貓女是大家心中的經典,這方面我無從比較,我一直都相信Anne,如果角色被搞砸了大概也不是她的錯;不論角色的話,Anne的表現很好。

Tom Hardy的Bane,一樣不論角色的話,只用眼睛和聲音能演成那樣已經不錯了,你還能再多要求些什麼?不過看了那麼多Tom演過的電影,到Bane這角色我才真正覺得他是很有自我特色的演員,每個他演過的角色總是會有Tom本身的質在裏頭。

這 集也是Gary Oldman最有表現的一集;其實在這集之前我都比較傾向於把他當作甘草角色(怎麼說,不是我沒看到這個角色無奈容於沉淪社會的一面,只是我都記住他鬧出 笑點的時候…我真的不是故意的艸)這集諾蘭兄弟和DSG把高登這個角色踹到人生最谷底,從某方面來說,傷痛和憤怒最能突顯出演技了是吧?

JGL…JGL 才這年紀,那演技多神啊(詳見Mysterious Skin和The Lookout),演個Arthur或John Blake算什麼?除非Chris真的把他提昇到主角地位,否則我都覺得他是被大材小用,更沒理由他演不好John Blake這角色了。

Marion Cotillard這次真的是很浪費,Miranda Tate這角色不給她演其實也沒差,但她在INCEPTION裡表現得太好,所以我能理解為什麼Chris又要找她。

Michael Caine出來就是你要準備面紙的時候了(你也可以很MAN的用手背)

其實我幹嘛要點名?每個人都超棒的,只是沒有發揮空間而已。

有 幾個我沒預料到會出現的演員,像是Aidan Gillen,看到他出現我整個人陷入狂喜狀態;其他還有Desmond Harrington、Reggie Lee、Josh Stewart,這次用了好多電視演員。Brett Cullen和Juno Temple的角色對上貓女的戲份,嗯…很有趣。

Q7 配樂?
季默叔叔一跟Chris搭上線就超認真使出渾身解數,跟電影配起來超級熱血,只是我沒辦法單獨聽原聲帶,不知道為什麼。好吧…我很不認真的聽了幾遍,我喜歡Gotham’s Reckoning那一軌。

Q8 看完第一時間的第一感覺?
我後悔沒帶面紙
失落。

Q9 但是你哭得很慘。
我看芭樂愛情片ONE DAY也哭得很慘。

Q10 你覺得這次新出現的角色怎麼樣?
如 果我有那麼一絲喜歡Bane的情愫的話,完全是因為劇本中所描述這個角色的狠勁和Tom Hardy所展現的剛硬。我在盡量不劇透的狀況下,只能說劇本很用力地在包裝這個角色,但我看完一整部電影後,事實是這個角色從開頭堆疊的神祕感有點垮台 的感覺,唯一觸動到我就只有他沒有戴上面具的幾秒鐘。我能理解在毀滅Gotham這個複雜的計劃中已經容不下Bane的過去,但我還是覺得如果有的話或許 我會更喜歡這個角色。

如果太深入討論Miranda應該會爆雷,就我個人來說,我是覺得對她的安排蠻老梗的,如果不是為了故事後半段,我大概會以為這就是個花瓶角色…

John Blake,我蠻喜歡這個角色,年輕氣盛又對體制感到不滿,TDKR只是給了他一個開端,我覺得這個角色還有很多地方要去磨平,要是有關於他的續集…還是 JGL演的話,我可能會有興趣。曾在網路上聽到別人對這個角色的說法是”Chris Nolan’s cute little wink to Batman fans.” 不過你實際去想就會知道這個角色並不是大家以為的那個漫畫角色。

Foley是TDKR中必須的灰色地帶角色 (是的,光只有貓女大概不夠,凡人也要來一下才行)可是我不知道是否時間不夠去營造,這個角色應該普遍讓人蠻反感的,至少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我看一看 就知道這個角色的走向,所以看完兩次都沒記得這個角色,覺得不太重要(欸)是聽別人在哭Matthew Modine我才想到有這個人…(艸)

Selina Kyle這角色的個性很討人喜歡,可是…她想要的東西太讓人想吐槽了,導致我不知道怎麼幫Jonah和Chris開脫(汗)只能說這是漫畫電影不要認真嗎?可是我就不是這樣看這部片的啊…配上Anne,這個角色已經接近完美了,就除了這點安排有點擾人。

Q11 所以你覺得這片的老梗很多?
嗯,背叛、危機倒數、過去的傷痛、復出、使命等等,但很多因為是三部曲所以被磨掉或柔化了。我一向覺得老梗沒關係,執行得宜、不讓觀眾第一時間無聊就好,第一次看完我也是被唬得一愣一愣。

Q12 你最喜歡哪一段?
我可以給三段。
1. 劫機
極限拍攝加上IMAX全螢幕太嗨了

2. 監獄中眾人同念deshay deshay basara basara (最後一次)
情境非常熱血

3. 引爆足球場
無知的生命瞬間消亡,殘暴至極。
(特別是鏡頭特寫Nestor Carbonell)

Q13 跟前面兩部蝙蝠俠比起來怎樣?
咳咳顯然這個問題會很受歡迎,比較是人之常情,但這又不是拿TDKR和Batman & Robin比…扯遠了,我喜歡把這個系列想成是一整部電影,一個完整的故事。我只能跟你說三部黑暗騎士每一部的目的不同,然後TDKR主要的目的大概就是…



本來我是很想用一張圖來表達,但還是…TDKR在總結這個系列之前,需要再一次考驗Bruce Wayne,讓他真正成為眾人心中的英雄。

不 過如果你只是問我對哪一部的愛比較多的話,我比較愛TDK;理由是我個人對諾蘭的愛在於他們總是整我整得夠慘,TDKR讓我真正感覺到蝙蝠俠不是他們的東 西,而他們對這個角色的愛讓他們別無選擇。但TDKR在各方面來說還是很優,它帶Bruce Wayne走過了人生第二個黑暗低谷,是一部專注於Bruce Wayne的電影。

Q14 所以你最喜歡TDKR的什麼地方?
攝影。美妙絕倫。
我覺得啦。

Q15 對結局滿意嗎?
大概除了Marion的結局以外都……整體而言很滿意,雖然一開始我曖昧控發作有點討厭結局,後來想著想著,認清這部片,就覺得無所謂了。

Q16 不知道為什麼,和AVENGERS比較這話題也很夯。
完全不同的電影有啥好比?不要和我提到票房這件事!
不過我覺得他們都有能把老梗玩得很好的導演和編劇。

Q17 對你來說TDKR是什麼?
2012最好的好萊塢電影之一
最好的三部曲總結之一
最好的英雄電影之一
漫長等待的結束與開始

差不多就這樣,其實是有很多想說的沒有說,很多細節值得討論,但在這邊我就不做個話癆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