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近日電影短評2

覺得最近太混所以整理了一些電影心得,一點點而已,有些在噗浪上講過,有些...唔。



☆ = 半顆星
★ = 一顆星


Citadel | 2012 | Dir. Ciaran Foy  ★★★★★☆

一個年輕男子的家庭在暴徒侵襲後四分五裂,男子患上了曠野恐懼症,單獨撫養自己的女兒,害怕同一群暴徒會奪走他的女兒。

看了預告片後莫名被畫面所吸引,有種末日降臨,孤寂又疏離的感覺,整部電影同時有夢一般的透明質感和髒汙衰廢所帶來的焦慮感。這部片的劇情有點超現實,粗 略講是夜半都市傳說混上一點僵屍元素。也因為劇情的設計是那樣,我更傾向把這片當作對戰勝自我面對恐懼的心理歷程…象徵,我不會說這個寓言故事處理得非常 好,但整部片對於懸疑的氣氛拿捏也還行,以一個導演的處女電影來說算不錯。

另外,這部片讓我想到一點點林區的Eraserhead,一點點而已。


Boy Culture | 2006 | Dir. Q. Allan Brocka ★★★★★★☆

男妓X以旁白方式敘說自己尋覓真愛的過程,他與兩個室友的關係,以及他和一名年長的客戶所發展出的友誼。

之前看了Brocka另一部同志題材電影Eating Out,Boy Culture在題材和技術與劇本更為長進,我…個人也比較願意講這部片,忘了Eating Out吧。

好,說是同志題材,我將這部電影視作浪漫喜劇(不過,說真的,真的有所謂同志電影這種分類嗎,我不知道該怎麼把一種人當作一種分類),因為這部電影確實就 是圍繞在X特殊的戀愛哲學觀之上,他認為只有他真正愛的人才能得到免費的調情和性行為,而那必須是一段綿長的關係,但其他人因為他的職業而對這種人生規矩 不以為然。這部電影在肉體和金錢的對立與愛情付出上的問題上爭執許久,有可愛的劇情,有頗有趣的台詞,但導演最終把這部片導成一部有著幸福美滿結局的平凡 浪漫喜劇,結局處理得有點失敗(不是因為happy ending,是處理的方式讓我覺得破功),但那只是我個人觀感,我看得頗有興致,很娛樂的一部片。




Killer Joe | 2011 | William Friedkin ★★★★★★★

一個年輕的男子欠下了債務,和父親串通,雇用殺手殺害自己的母親來領取保險金,但在付不出訂金的狀況下,殺手提出用男子精神受損的妹妹作為抵押的條件。

Killer Joe的劇本是根據Tracy Letts的舞台劇改編,我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出自一直想好好認識William Friedkin這個導演,再加上多人推薦Matthew McConaughey在這部片的演出。我知道Friedkin喜歡怪東西,但我不知道這部片有這麼怪。劇中沒有任何讓人喜愛的角色,每個角色只有誰比較 邪惡的差別,就算有一個精神年齡只有12歲、完全無知的妹妹角色,因為她和殺手的關係,讓人每次看到她就覺得胃裡陣陣糾結;劇情完全拋開社會道德,電影中 某些情節,真的,挑戰觀眾底限。

撇開角色和裡面有點嚇人的劇情,Friedkin不愧是在業界裡存活很久的導演,我情感上沒辦法喜歡這部 片,但這部片營造出的低俗和慢熱的恐怖不容忽視,拍得很好。讓人在看這部片時感到害怕的時候大部分來自McConaughey,他那種沉穩地作出暴力瘋狂 的事情的態度讓我毛骨悚然。

Adams æbler (Adam’s Apple) | 2005 | Dir. Anders Thomas Jensen ★★★★★★★★

新 納粹成員Adam (Ulrich Thomsen)被判至郊區的教堂作社區服務,負責管理他的是有著盲目信仰的神父Ivan (Mads Mikkelsen),因為Adam一句玩笑話,Ivan積極地要Adam照顧教堂的蘋果樹,並堅持所有一切不幸都是魔鬼的考驗;對Ivan的信仰看不過 去的Adam,決定和Ivan作對來打擊他,但在這過程中卻逐漸發現Ivan的秘密。

介紹寫太長,要比我的感想還長了。

這片是迷妹的作業,我不抱任何期待,只想看Mads Mikkelsen的演出,但這個帶著一絲怪異的歐洲喜劇,將看似悲慘的人物故事結合在一個罪犯重新找到人生目標的經歷之中,在荒謬好笑的情節中,宗教信 仰、種族,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問題看來也不再如此嚴肅,劇本非常出彩。此片的角色營造也非常棒,每個角色都很有特色,但最古怪的莫屬Mikkelsen的角 色Ivan,他能夠原諒一切事情,沒有什麼能讓他沮喪,經常無視真正重要的問題,但又對一些小事斤斤計較(像是誰吃了比較多塊餅乾),其對現實世界理解之 歪曲實在令人哭笑不得。

總而言之,非常有趣又有營養的電影,還有點萌,推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