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POI S2E21-E22 Zero Day+God Mode

Picture
Zero Day
Written by Amanda Segel & David Slack
Directed by Jeffrey Hunt
God Mode
Written by Patrick Harbinson & Jonah Nolan
Directed by Richard J. Lewis
拖到六月底,敝人有時很不幸地無法在生活和迷妹人生中取得一個平衡點。 
 
前情提要:

季終播到現在都那麼久了,料想大家不知道跳幾個槽去了,我也是,漏了好幾集沒寫之後我也有點亂掉了,總之讓我們快轉到最後兩集,Stanton替Decima裝的病毒即將使機器重新開機。
因為有更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不會回頭去補前面的集數,附上噗浪超沒條理心得給大家:
第18集 第19集 第20集 第21集


這兩集...這兩集厚(扶額)
考 慮到Finch從頭到尾都對Decima的病毒使用他的程式碼這件事瞭若指掌(好吧,可能不是一開始,但他看看就知道是他的東西了),回過頭來看,我不 知道該怎麼去釐清Finch在某些事情上的決策/編劇的理由。照最後揭密的說法,Finch當初的設計很清楚,是為了讓某些意圖不軌的歹徒無法藉由主管權 移交期來控制機器,甚至是讓他的機器終究能脫離政府的掌控。

不過,我們回頭來看看滿腔熱血的Reese如此熱心的員工實在難得請老闆簽約多簽十年好嗎,我不禁質疑Finch隱瞞的理由,在這趟旅程中,Reese除了發現Jessica其實是未被解決的號碼之一,以及一些Ingram的事,其他......真的有意義嗎?(耍帥跟和Shaw培養感情不算)很多危險和不安其實都是不要的,講明白一點,可以不用死那麼多人。
Finch願意和Root走那一趟我倒是多少可以了解,除了親眼見證自己當時的安全程序有照著走以外,Root確實難纏又難以輕易說服......Reese佔有慾大爆發什麼的也蠻好看的。

那個,我說,有個東西,很方便,叫做手機。
I know you guys just wanted to pull some Batman stunts.

Fusco沒有在最後兩集出現令人失望,不過我猜他們沒有時間處理兩個不知道機器存在的碎碎念NYPD警探吧。
有可能是因為尷尬嗎...? 嗯...?

可惡,這句台詞有點好笑。

呃...嗯,像我上面說的,從結局來往前推,Finch這個舉動其實蠻奇怪的。
Finch知道機器癱瘓了會重啟,也知道病毒的作用,所以...嗯。
另外,我怎麼覺得這身打扮比較像Mr. Emerson本人而不是Finch...

從頭到尾我都反對將機器冠上人格的主意,雖然把機器想做一個個體似乎很容易也很親切?
這 集另一個讓我不解的地方是,劇本設定讓Decima的人追殺這個影子等等...為什麼要這樣?從機器角度或許還能解釋機器把自己的號碼吐出來是表 示"Decima的病毒即將強迫重新開機",但Decima的角度來說,Greer顯然後面才發現Thornhill就是機器,(不然Greer為什麼要 跑到Thornhill的辦公室? 又或者,為什麼他們沒有像Reese他們一樣先潛進Thornhill的公司探個分明)那......反正,我有點當機了。
我貧乏的腦 子能想到Decima想殺Thornhill的理由只有 1. Thorhill買下了公共電話,所以他一定也想奪取機器掌控權(這是Root說的) 2. Thornhill的公司使用機器的編碼,所以他一定和機器有關連。這兩者都說不通,Thornhill買下公共電話、使用編碼,不代表他一定想要奪取機 器,在這種不確定的時候,要是我是Greer我可能會覺得Thornhill和機器、和Finch有關聯,然後...計畫把人抓來審問一番? 用遙控炸彈這種置人於死地的招數,我搞不懂,Thornhill活著比死掉的價值大多了。
都是快兩個月前的東西了,我可能漏掉了很多該說的點,但總之,Decima追殺Thornhill這點實在奇怪。


I'm just gonna scratch the flirtatious idea which popped up in my head seconds ago.

第一次看的時候沒看清楚,想說「Finch是打算拿本書求婚嗎?」蠻、蠻可愛的? Grace還答應? 嗯她很喜歡理性與感性???
總之,在我眼歪之餘,我有點感激劇組沒在求婚這件事上大作文章。

事 情實在是久了,上一季我還很熱血的時候曾經有過一些關於Finch年輕時改名換姓的理論,Finch扯上一些法律問題好像是其中一個;十幾歲就搞到要隱姓 埋名,Finch究竟做過什麼事呢? 想到未來可能會講我就覺得恐怖...我現在對劇組處理角色的過去有點怕,或是說我對他們強用flashback的方式戰戰兢兢,有一部分的我希望 Finch保持他現在神秘的樣子就好了。
而且,說真的,真名或假名對婚姻這件事究竟有多大的關聯? 東西方都對名字有某種神秘的信念,或許姓名是能帶來一種歸屬感,Finch一生用假名過活,沒錯,但說到頭來,Grace又不是和一個名字結婚,也沒人可 以說Finch用假名過活就不是真正地活著;我更搞不懂公開Finch真實身分的必要在哪裡,Finch真實身分背後的麻煩是Finch的過去,我想 Grace要知道的是Finch的一生和他做過的事情,說我浪漫,但如果她能夠接受,我看不出這有什麼問題,Finch的真名對我來說實在不是很重 要,Nathan拿這一點來攻擊也令我覺得莫名其妙。
不過,戳了會痛就代表Finch在乎吧,哈哈。

我覺得我一整集就被這段唬弄過去了。

這季太多機車Reese, 需要換點口味,汽艇/遊艇Reese怎麼樣?

嗯...不是很喜歡這種說法,我真的不萌機器擬人化XD
然後我心裡隱隱覺得拼圖、GPS等等不過是Finch引導Reese將Thornhill和機器連起來的...說法。
到最後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Root是有提到,可是我為什麼要聽一個局外人的話呢。

到  底
實 在想不透Root如何找到Grace和Finch之間的關聯,只能猜測Root從過去和Reese接觸那段時間便從各種地方掌握了其金源並找到了圖書館所 在地或Finch的住處(等等,自己講出來覺得好恐怖)然後每天尾隨Finch當跟蹤狂才發現Finch有個心愛的女人。
Finch, 你快開發一個Root接近你時就會警告你的app啊。然後Finch竟然報警抓員工這我就不吐槽了。

我想到了某些東西但Root的臉讓我太煩躁所以我忘了(欸等等)
不過,說真的,Finch竟然覺得Root這個瘋女人會遵守不要殺人的約定,真可愛。

是有肚子了不過獅子真...帥。
看到Finch第一次進圖書館心裡莫名一陣騷動? 是圖書館啊,一切愛的起點啊。
嗯而且廢棄的圖館裡面還有監視器嗎? Ingram裝的?


編劇這裡真的是徹底把我給甩掉了,我看不懂Root這個瘋女人想表達什麼啊......
我的意思是說,在這一句之前,Root說的是"Have a little faith in your creation, Harold." 比照後面,我想推測Root此時已經知道Thornhill是機器大概沒什麼問題,嗯...可是,買下公用電話到底代表什麼啊,不是誰接電話誰就贏嗎? 又不是說機器可以自己打電話自己接起來(等等,可以嗎?) 我真的搞不懂這個邏輯啊......而且要是沒人接呢?

Reese你也是個控制狂吧。


現在讓我們來談談Shaw在下一季變成常規角色這件事。
我沒有反對餘地,不過我可以唱衰是吧? 我覺得保留Shaw的神秘和偶爾拿出來用一用換換角度的特質比較好,Reese很輕易就把機器的事情告訴她(把我心裡的小聖殿打缺了一塊我承認) 那我們是不是也要看她的過去? 不提一些編劇可能會搞出來的有的沒的。
除 非,除非,除非是故事走到現在,編劇願意把故事擴展到紐約以外,或是讓Finch他們進行更危險的工作(很有可能),否則,若只是個平凡的、經常發生的、常常看到的平凡的POI案件,我們何必需要多一個Shaw?
另外,我覺得劇組太早把Shaw/ Root (對我就是用了斜線怎樣) 這條線用掉,與其看Root在精神病院 (反正她都會逃走,何必把她丟進去) 我還比較希望Shaw上天下海尋找那個該死的瘋女人,不時給Finch和Reese一點資訊,偶爾回來射射反派的膝蓋。


我得承認這很浪漫,但我不想承認,好嗎? (拼命抵抗)
這劇是科幻沒錯但這對我來說太creepy了。


...Shut up woman.
你難道不重灌你的電腦嗎?


請務必告訴我Greer是怎麼追蹤到Finch這個名字的,因為我不認為Finch會用Finch這個名字。
然後,不覺得Greer一直把問題怪罪到Finch頭上很莫名其妙嗎? 給你武器你就一定要用它來殺人?
另外,Greer既然擁有技術和人手,卻沒有藉由Stanton的資訊找到Reese再追到Finch實在太奇怪了,你看他們連公共電話該找哪一座都知道了.........


所以...這意思是,Nathan殺過人...? 當然也不一定...是合理的推算吧? Nathan你的槍是哪裡買的...?

我覺得Ingram太過熱血,如果他想出一個好的計劃,每天纏著Finch說服他,說不定Finch會同意......他們有財力又有技術,有什麼辦不到的呢?


;_; 自己找虐


如果Finch在之前就來紐約圖書館動手腳,將那個公共電話轉到圖書館或Reese手機去...
JUST SAYING.
這樣Reese就可以God Mode一整天,雖然Root可能是個麻煩,但也比機器掌控權可能落入Decima手中或某個路人手中好吧。


好吧這真的很酷。


我認為Finch早就知道Reese在他身上裝追蹤器,所以...You guys should talk about this, seriously.
兩季到現在這兩個都分別有過那種"分別兩地,生死未卜"的狀況,可能是因為Reese的身體狀況比較好,只要他意識清醒手腳健在,他就...人間凶器一個,沒有什麼驚悚感而且被揍越多越帥,Finch就...每次都被Root抓,雖然Root對他算蠻溫柔的(只是割手和綁在椅子上而已我真的覺得那不算什麼) ...總之我想說的是,Finch這次知道Reese會追過來,蠻窩心的,但馬上又放棄自我...這讓我像大金剛一樣搥胸啊。
Anyway, 這次Finch應該不會PTSD了,雖然死的人比上次還多。
我完全離題了XD


對我來說這是機器版的"This is just temporary my TRUE admin is daddy Harold not you SUCK IT" 啊我自己把機器擬人化了
啊靠我剛剛才發現Shaw變黃框了真的沒有藍框了啦WHY藍框那邊的人多好玩啊
Finch這個設定還不錯,要是真的被人接管也不會查到他。


Looting time! 這分明就是打怪打一半停下來撿路邊的寶箱。


YES! YES!
如果真的說我想看誰的過去的話,我想看Hersh的。


這集實在拆我CP,傷心事不提也罷。
但P2多活一點我很開心,原本以為上一集Root就殺了他。


Finch的表情如果不是"bitch please"我真的不知如何形容。
Root有時候真的太多嘴。


Terney這麼快就自曝實在不夠陰險,之前期待他可以成為警探裡的暗樁,偶爾暗算一下Carter和Fusco之類的。


第一次看知道他們要對Tony動手我那個怒火燒心啊。而且他們真的動手了,渾蛋。
看Carter反過來陰HR其實也蠻過癮的。


......Shaw新來的,跟Finch還不熟。
現在還有點抓不到Shaw的個性,總覺得她有種唯恐天下不亂的特質。
我 很滿意Finch和Reese這種彼此相信的狀態,不過一直呈現友好狀其實蠻無趣的,編劇這兩集不斷讓人對他們挑撥離間,如果把這個點玩更大一點讓兩個人 暫時分手一下,粉絲會很焦躁,不過也就是那種焦躁讓人想看到解決吧...但他們好像很難吵架......我想看他們吵架,Reese消失一陣 子,Finch無助著急的樣子,或是兩人一起工作但是冷戰不說話一直傳簡訊之類的。


我們來玩大家來找碴。
你們是把檔案刪掉了嗎連衣服和動作都不一樣啊lolol
(右邊是S1E10的照片)


Reese 是遲鈍又整天忙POI的事,但...要說他完全沒想過Jessica的號碼是不是出現過的事...如果是我我絕對會想一下? 我的理解是可能Reese一直問不出口,Finch也沒辦法去提這件事,他們可能還不習慣踏入對方的感情世界裡面,也不願意將過去的私人感情丟到對方身 上...吧。
Jessica的故事差不多說完了,從此之後可能會慢慢從POI的劇情線中淡出? 然後Reese差不多可以談戀愛了這樣


我 很難把這裡的Ingram和2007年(或更之前)的Ingram聯想起來,台詞中透露他外遇、離婚、欺騙、和兒子不親、酗酒等,我相信2010年的 Ingram在心理上已經出了狀況,希望有更多機會去理解這個角色生活中發生的事? 或許他如此堅持救人又如此魯莽,只是想在生活中找到一個重心,找到一個掌握自己的東西。


唉唉唉。


IT人生現在卡在我腦子裡忘不掉了怎麼辦?
不太期待,但我有點想看Finch因為死那麼多人而有點罪惡感的樣子,一點點就好。這劇對於殺人這件事的道德指標經常卡中間(在CBS或為符合觀眾期待值這有沒有影響? 我猜有一點),我坦承那令我有時有點惱怒並懷疑編劇腦洞,特別是經過這兩集之後,我真的不知道他們該怎麼繼續應對未來的故事...唉這之後再講。

Reese你、等等、明明就有警徽啊,拿出來用啊,人家只是一般市民你有必要開槍嗎...

 
插一下這兩個支線其實是我忘記他們的位置了,真的就支線,前者為了搜刮物資我還能理解(我很喜歡鐵門開洞的細節),後者...蠻爛的XD
是我一開始對POI的感覺太過嚴肅嗎? 以前我是把POI當drama/action在看,到了第二季我隱隱覺得氣氛變了,我能接受不時的幽默,但...不是在Finch被一個瘋女人綁架、有一大群政府特工追著跑的時候。


Tony ;_; 但Elias讓自己的保鑣被假釋這我不懂啊,假釋出去要時間吧,把自己的保鑣弄出去讓自己少了保護這也不好吧雖然也不是說Elias不能暫時把自己搞進獨立監禁區之類的呃這不是重點,重點是Elias外面沒人了嗎? 有缺人手缺到需要從監獄裡找人嗎? 我明白這是為了表示Elias在乎Tony官方最大手啦好啦
Reese要是有空的話應該也是會去幫忙一下?我不得不說這個安排是讓我最期待的線。


Guys, GUYS, Where is Laszlo?
覺得這種刻意做出來的對比煩煩的,但把人埋到樹林裡是正常的...所以。


耶! Elias和Carter聯手打擊HR! 耶!
但我又有點好奇Elias會不會那麼輕易就告訴Carter有關HR的一切事情,畢竟Carter是個警察,而對方有俄羅斯黑幫...如果Fusco也扯進來就更好玩了呵呵。


我不知道到底是我對Root有偏見還是怎樣,每次一擷到她的台詞我就有種深深的無力感...


從劇組將機器擬人異常努力的狀況來看,機器長腳這件事說不上意外,令人好奇的是機器能隱瞞它自己的行蹤多久,從上一集我們知道它可以叫車可以傳假簡訊,無論數據再怎麼修改,但搬移這件事就是需要人工,總是有跡可循。


Wuuuuuut


說 好 的 射 頭 不 射 膝 蓋 呢 ?


"So I made sure they did, they'd so it with my code."
So...Finch根本無法確定對方會不會用他的程式碼,就算他自己說確定,但他怎麼確定? 又不是他賣了別人就一定要用。
"The Machine was designed to accept alterations in its programming only as a response to an attack."
哈哈哈哈這整件事都說不通啊。Accept alteration又是接受誰的修改? 是機器自己可以修,還是其他編程師可以修...



我無法解釋我在這段感受到的傻勁和狗血,再繼續琢磨這段可能會爆炸。
不過倒是可以講講Reese他們在這邊選擇直接走人這個舉動,我...真的覺得他們應該要把現場看過他們的人清乾淨。


Ingram的事情鋪陳蠻久了,不過我還是希望能有一點後續,像是葬禮和Alicia那邊的一些故事...不知道之後會不會演。


;_;


很有趣的是,Reese不是說"我們沒有理由繼續一起工作"而是"你不應該付我那麼多錢",就...呵呵。
如果真的沒有號碼了,Reese要替Finch作什麼工作呢? 我倒真的很想看他們終結雇傭關係之後的...互動。
總覺得未來Finch很需要保鑣就是了,不管有沒有號碼。


非常喜歡Hersh,看他掌管藍隊蠻開心的,不過之後是誰要來處理P2之前在管的那些事情? Hersh不像是能搞政治的人,或許是下面那位女士? 知道機器的人其實很多嘛真的是祕密嗎哈哈。


現在不太清楚政府那邊對Finch一班人馬作何感想,只要有人力,找出Finch其實真的不難,我不認為他們會在摸不清楚機器規矩的情況下放任機器在外頭流浪。


把 Root丟到精神病院這個安排我不甚理解,1. 顯然這不是關罪犯的地方所以Root什麼時候想爬窗穿別人的衣服跑出去都可以 (就算有牢房她可能也...) 2. Root就算因為沒看到機器而崩潰但真的有崩潰到任人收押的程度嗎? (有槍頂著歸有槍頂著,但我們說的可是瘋女人Root)。要防範這個女人的方法就只有 一 槍 崩 了 她 。
我希望第二季是迎向更好的第三季的一個過程,說沒對第二季不時失望絕對是騙人。第二季結尾,不像上一季是個cliffhanger,但留下了更多令人抓頭 髮的伏筆,機器的規矩改變了(一點點),Finch他們曝光了(一點點),Elias出獄了(算是...假設Carter沒把他帶回監獄裡去的話),義大 利和俄羅斯黑幫要開戰了...如果他們野心不要太大,我想應該是能處理好的...吧。

BTW我真的覺得這些常規角色裡面應該要死幾個人,不是我不愛他們,而是兩個主角的過去和傷痛都講完了,只好創造新的傷疤之類的?

好了我對季終的RANT結束了,謝謝觀看。
一點補充,之前兩個三八製作人在Reddit有作了幾個文字Q&A,劇組在七月還有幾個活動,7/3號有個製作人live chat (感謝撒达哈噜 一号),另外...就是Comic-Con,可能會順帶關注一下。然後第三季在9/24 (二)就回歸囉,大家,可以,畫一下行事曆。
 

3 則留言:

  1. 一直都有在追蹤博主寫的感想文和分析,寫得非常的棒! 很感謝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和POI同好討論和交流。從第一季開始追起,說實話,雖然對現在POI的劇情質量和走向有不少失望的地方,但又還是能發現不少喜歡的點,我想這也是支持我對這劇不離不棄的原因吧。看多了美劇感覺標準就越放越低了,只是有時會不禁想如果當初是HBO或AMC接手的話這劇能不能達到更遠更好的地方,像是wire或breaking bad那樣的高度。

    回覆刪除
  2. 前述只是題外感嘆XD 其實這裡個人有些小疑問,不知道博主是怎麼看待Nathan決定向大眾公開真相的決定? 個人在看的時候其實不太懂,當初Nathan不是相信為了國家和多數人安全,隱藏真相是必要的,為什麼會因為無法救助無關號碼就決定公開呢? 還是我有漏看掉什麼部分?

    回覆刪除

  3. 當初的Nathan是個左擁老婆和Harold,右抱大學生女友的花花帥總裁,人生快活得意,他或多或少明白情資局的作風,我不覺得當時的Nathan是會為了政治理念犧牲生命的那種人,所以2007年他暫時就聽Harold的話沒多管(雖然在閃回中911後他想做點什麼,但實際上真的去做點什麼的人是Harold,兩人在出發點上就有一段距離)。
    但悲天憫人的Nathan還是悲天憫人,能忽視一時不代表能忽視一輩子,我覺得那是他將機器交給政府前開了後門的原因。2009年的Nathan(離婚)實際開始接觸號碼後或許有了生命誠可貴的體悟,於是與顧大局(也顧自己)的Harold產生進一步的分歧,最後就是我們看到的那樣。
    我自己是這樣想,當然你完全可以怪在編劇身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