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

犯罪檔案 (Crimes of the Future)

(此篇已在噗浪上發過)
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我自己試圖解開自己對這部片的疑惑。

在 未來的世界中,因為化妝品所引起的疾病(Rouge’s Malady)造成青春期後的女性全數死亡,且有年齡逐漸提早的傾向,染病者會自體內排出不明的分泌物,不久後即死去;發現這個疾病的皮膚病專家 Antoine Rouge在疑似染上同樣的病情後離開自己熟悉的人們,消失匿蹤,他中心的學徒Adrian Tripod守著他的皮膚病診所(House of Skin),在最後一名染病的男性患者死亡後,Tripod離開診所,前去探視他的前同事。


Tripod的前同事待在一間新型性病研究中心,染上了一種類似癌症的性病,在體內產出許多無用的器官,必須要用手術切除,但馬上又生長出來。在探視前同 事之後,Tripod成為海洋足部醫療組織(Oceanic Podiatry Group)中的治療師,在作為治療師的期間他碰到了一名粗魯的病人,給了Tripod一張立體卡片,Tripod在抗拒一陣子後和該病人碰面,受邀請加 入了一群密謀犯罪組織中,Tripod認為這群組織的成員是一些異性戀戀童癖,他們一同綁架了一名五歲的女童,儘管猶豫不決,他們必須立即開始試著令女童 懷孕。

其實到現在柯能堡執導的一長列電影還沒看超過一半,Crimes of the Future應該是我的第七部。這部片是柯能堡被Ivan Reitman贊助之前的低成本作品之一(約兩萬美金),和朋友在家鄉和多倫多大學裡幾個點拍一拍,片長很短,僅有六十分鐘。

電影整體而言和「性」還是非常有關係,Sex politics 這個主題是柯能堡的看家招牌之一,只是孤高如柯能堡,他對「性」這件事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我不敢隨便蓋棺定論;看了幾遍,只能粗略歸納這是一個有關失衡和 適應的電影,而這只是我對電影表層故事的臆想。

從電影敘事來說,此片畫面皆為無聲,沒有同步的聲響(估計是沒有收音器材,我猜),觀眾能得到的訊息只有怪異的影像,以及主角Tripod疏遠又聽似迷惘 的自白,這些怪誕離奇的資訊中,奪人眼目的是電影中每個含帶情色意味和性別印象的情節,這些影像單獨傳遞的概念有時甚至蓋過這部片真正的故事,但依我個人 的意見,兩者是一樣重要的。


電 影所提到的「殺死性徵成熟女性的疾病」是柯能堡在Crimes of the Future世界中所設的無形怪物,讓所有身處其中的人經歷一段性別、性向、生殖混亂的風暴和掙扎,在這個部分的處理上柯能堡宛若一個學者,丟出一個個不 同的角色例證:在House of Skin診所中,Tripod的兩個助手很快地接受了現狀,擦上了紅豔的指甲油;在Institute of Neo-Venereal Disease,Tripod的前同事認為自己誕下的無用肉塊是銀河中的太陽系;有人藉由腳和他人的接觸得到解放,有人收藏女人的襪子和內衣,有人藉運動 來消除慾念,也有人撫摸冰冷的球體尋求慰藉。

主角Tripod是這一切混沌的連線和見證者,他身處其中,他和眾人一樣在適應新的世界;第一次看時我因為那些不尋常的畫面而暈頭轉向,第二次聽 Tripod輕聲說出“Yet, though Rouge, as my mentor, and I were preternaturally close. And I feel that he no longer exists.” 這讓我不禁一陣心酸,Tripod在適應的是一個沒有Antoine Rouge的世界,他所遇見的每一個人和他所做的事,皆是因為他想更接近Antoine Rouge殘留在這世界上的東西。

實在不是一部好吞的電影,拍攝、剪輯和配音技術是頗為粗糙,不過以柯能堡當時的狀況來說是必定的。我很喜歡這部片提出的一些有關”Novel sexuality”的觀點,這麼硬的情節底下埋著那種狗血虐戀故事整個就對我的點,所以…沒辦法公平給好壞評語。

這部片電影中最大膽的念頭應該是將繁殖後代之目標放在孩童身上,性偏好什麼的擺一邊,我對小孩被性侵害實在接受不能,柯能堡最終是沒走那麼遠,但在我一邊看一邊慶幸之際,電影出現了一些畫面,讓我質疑柯能堡是否意有所指,將他"萬物皆性感"的意念擺在螢幕上。

另一個令我感興趣但無法完全理解的部分是,柯能堡在電影中確實讓兩、三個男性染上那種疾病,我第一直覺是電影想要彰顯男人女性化的那一面,但界線實在模 糊,難以定論。柯能堡在處理男性&男性情感時表現出的細緻實在很妙,就,真的很妙。之後會去看看和COTF一起讓他經常被誤會是同性戀的 STERE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