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2014電影短評(五)


內容物:
《野蠻告白》(Savages) 、《與鯊共游》(Swimming with Sharks)、《偷盜藝術》(The Art of the Steal)、《神的孩子奇遇記》(C.O.G.)、《血脈》(Blood)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深空失憶》(Pandorum)、《兵人》(Soldier)


《野蠻告白》(Savages) 2012, directed by Oliver Stone
 IMDB: 6.6 | RottenTomatoes: 51%
兩個販售大麻的搭檔在他們的女友被黑道擄走後,決定用一切手段將她帶回他們身邊。

我的奧利佛史東補完之旅這前幾步走得有點坎坷。
《野》改編自小說,幾個主要演員表現相當不錯,以我心目中的女神莎瑪海耶克(Salma Hayek)、班尼西歐戴托洛(Benecio del Toro)、艾倫泰勒強森(Aaron Taylor-Johnson)最為突出,其他則平平泛泛。此片最大問題出在劇本,電影中穿插布蕾克萊福麗(Blake Lively)的旁白解釋劇情,不但顯得中二、自我膨脹同時還降低了萊福麗的角色("war-gasm"一詞不知撂倒了多少影評,暈。萊福麗的角色一開口說話就讓我有謀殺的慾望),除此之外我不太在意此片採膠捲影片放大一般的陽光顆粒感畫面、莫名的剪接,或是奧立佛史東對結局的安排。除了演員飆戲之外,此片還是有一些能讓俗人如我享受的颯爽暴力以及有意思的情節,不是什麼好片,但至少不是沒有意思的爛片。評分:C+



 《與鯊共游》(Swimming with Sharks) 1994, directed by George Huang
IMDB:  7.2 | RottenTomatoes: 80%
懷抱熱誠的好萊塢菜鳥進入大製作公司替高層主管當助理,在受盡羞辱壓榨欺騙後,某一天他終於決定採取行動。

我想應該很多人看過《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看完該片再看《鯊》有倒吃甘蔗之感,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生來就是演權力象徵的角色,他在此片中飾演一個惡毒的好萊塢電影公司高層(在我實際看之前我一直誤解史貝西是演被欺侮的小助手)。這部片是個很簡單的職場寓言故事,將背景放在製造夢想的好萊塢影業,在夢想泡泡背後,有一對上司與下屬,上司是個控制虐待狂,下屬從一個愣頭青被訓練成奢望「明天會更好」的被虐狂。這對上司下屬的故事帶出一段對工作和人生、自我認同、歸屬的摸索與選擇。我想有人可能會被這部片的結局完全甩出去,在我看來這只是一個簡潔明快,並有著相當不錯演技的寓言故事。評分:B



《偷盜藝術》(The Art of the Steal) 2013, directed by Jonathan Sobol
IMDB: 6.4 | RottenTomatoes: 47%
蹲了五年牢獄的盜賊匡奇卡宏出獄後過著微薄的生活,當初向警方供出他的小弟突然聯絡他,希望兩人重新合作,當作是對他這幾年的補償。

去年經過約翰卡本特馬拉松之後,我莫名成為寇特羅素(Kurt Russell)的迷妹,他是《突變第三型》(The Thing)裡的極地飛行員麥瑞迪、《紐約大逃亡》(Escape from New York)中的獨眼蛇普利斯金、《妖魔大鬧唐人街》(Big Trouble in Little China)的卡車司機傑克波頓、《怒虎狂龍》(Tango & Cash)的金錢警探、《死亡證據》(Death Proof)裡開奪命跑車的特技男麥可,我是還沒完全看過他演的電影,但此人帶給我許多歡樂;在《死亡證據》後他沉寂多年,我有種感覺他尚未放下八、九零年代的青春光環,此次以相當盛氣凌人的活力姿態演一個重新出山的老盜賊,我也覺得我還能看到他過去的影子,只是皮相已老,這是不爭的事實,精神到了,但看起來就有點勉強。

這就是這部片給我的感覺,精神到了,但看起來就有點勉強。《盜》從字面、卡司、宣傳一看即知是部帶有喜劇元素的盜竊電影 (Caper Film),遵循了許多盜竊電影的老方法,領導觀眾到某個地方、最後再來個回馬槍,中間不少過分誇張的角色鋪陳和過份花俏的過場剪接,再來點角色之間的打諢插科鬥智鬥嘴,一部盜竊喜劇片也不過如此,但也就如此,沒有更多。因為這部片的節奏節拍大致都對位,拍得也頗有質感,我個人是看得挺歡樂,但電影本身只達到租借回家配洋芋片看一看的等級。評分:B-



《神的孩子奇遇記》(C.O.G.) 2013, directed by Kyle Patrick Alvarez
IMDB: 5.6 | RottenTomatoes: 70%
長春藤男大生大衛,在閨密一句話之下便放棄城市生活,來到鄉下的蘋果園,與語言不通的外籍勞工一同工作。他在休息時間抱著一本書,身穿印著校徽的毛衣,會講的第二語言是根本沒在用的日語,並認為宗教迷信是低等行為,他很快地發現自己與周遭格格不入,當他想離開時卻被小偷洗劫一空,不願向家庭求助,他轉而投靠鄰近小鎮上一個曾經發給他一張傳單的基督教教徒。

這部片以喬納森葛洛夫(Jonathan Groff)為主角的長春藤大學生為中心,討論一些外在環境與自我定位的問題,電影前半段先丟出一個勞動階層與知識階層的生活鴻溝,大衛慣性地將種種「高尚文化人」的標籤貼在自己身上,但他不是個善於觀察的人,搞不懂為什麼其他人要在他面前搞小圈圈,排擠他嘲笑他不把他當一回事,他的倔強也讓他始終無法融入蘋果園中的人,要說他假掰也不是這麼回事,他的行為模式就是如此。

到了電影後半,電影繼而將大衛的性向與宗教送作堆,他向幾個陌生的基督徒求助,一路波折下來,他覺得自己可以接受這種意識形態與生活方式,他準備好接受精神、宗教的啟蒙,但他的性向又成了個大問題。

看前一不知道是喬納森葛洛夫主演,二不知道這部片到底是有關什麼;我是今年看HBO的新劇《尋》(Looking)才認識葛洛夫,他的奶油外型與大衛的角色相當和襯,天真無邪又帶嘲諷狡慧,與此片帶一抹黑色的正喜劇(dramedy)調性也極搭。我剛開始看這部片時,前十分鐘我猜這可能是一部城市人擁抱大自然反璞歸真的成長電影,這確實是一部成長電影,但卻反骨又反高潮(也和大自然沒什麼關係),本片結局甚至可引用電影《閱後即焚》(Burn After Reading),片中一名CIA官員在一連串烏龍事件發生後只問了一句"What did we learn?" 卻怎樣也理不出個頭緒;人生無常變化多端,這個長春藤小子試圖突破梏桎,看到的只是一堆人類陋習和不合邏輯的社會邏輯,他的小小冒險旅程,最後就留在了一條看不見盡頭的筆直大路上。當然比起《閱》的荒謬搞笑,這片更顯憂鬱,或許適合下雨天觀看?評分:B+

這片的攝影與色彩配置頗為悅目,少量極簡的配樂也很合我胃口,讓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寫心得已是看後一個月的事,通常我對電影的記憶力只有兩天吧哈哈)事後查詢,這只是導演阿瓦瑞茲的第二部長片,才31歲,如此纖細的製影感知實在難得,或許是個值得關注的導演。



《血脈》(Blood) 2012, directed by Nick Murphy
IMDB: 6.0 | RottenTomatoes: 49%
費爾本家族是警察世家,兄弟喬伊和克里斯在父親因阿茲海默症退休後,雙雙留在警局擔任警探工作,過著大家庭的生活。他們著手調查一件謀殺案,逮捕了一名有前科的罪犯,但在沒有任何證據的狀況下,他們手足無措,只能將嫌犯釋放。

英國的偵案劇非常厲害,他們在折磨琢磨角色上相當有一套,能看得人死去活來。這部片的編劇比爾蓋拉格(Bill Gallagher)是許多影集的編劇(我看過他寫的AMC電視台2009年改編迷你劇《囚徒》(The Prisoner)),導演尼克莫菲同樣也是電視出身。《血脈》給我的感覺,就像是一部典型的以主角為中心的英國偵案劇,將可能原本是三小時的故事壓縮到一個半小時,強調角色強調情感,劇情鋪陳方向有點問題,有電影規模的攝影和幾個優秀的演員,但老實說差不多就這樣,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我說沒有特別之處,不代表這部片很無聊,實際上這部片的角色鋪陳上做得頗到位,攝影取景非常悅目,演員的演技大大補強了這部片劇情陳舊積灰塵的問題,飾演費爾本兄弟的兩個主要演員,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和史蒂芬葛瑞翰(Stephen Graham)在戲中將兄弟二人因為共有的秘密而日漸崩潰的模樣演得很到位。

也就是因為這部片呈現的樣子還算不錯,我看到近尾聲才發現這個故事的要旨有點...中二?如標題Blood,這部片的故事最終是關於家庭教育與影響,哥哥喬伊對父親誇大娛眾的飯桌故事耳濡目染,終究造成了一樁悲劇;電影挑了喬伊這個不值得信賴的角色作為主要視角,我們聽見他的旁白,也看到他內心的掙扎,觀眾希望看到他對自己犯下的過錯贖罪,特別是心靈上的贖罪,但電影總結在過去父親對他們所說的故事不免令人感到錯愕,彷彿主角到頭來將一切怪罪在家庭影響上,至少這是我從劇本/電影編排上得到的訊息,而得到這種結論讓我稍感不滿足,無論如何是一部美輪美奐的電影,看演技也不錯。評分:C+

另外,英國人的選角邏輯,我理解他們的第一重點是演技才華等等,但你看看,布萊恩考克斯(Brian Cox)飾演父親,保羅貝特尼和史蒂芬葛瑞翰飾演兩個兒子......這家子的基因是出了什麼問題XD


《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 2013, directed by Richard Curtis
IMDB: 7.8 | RottenTomatoes: 69%
去年就想看的時空穿越小電影,這部片的前半段是浪漫喜劇,後半段則是家庭劇。因為是時空穿越電影所以邏輯上肯定哪裡有問題,但導演柯提斯的電影中帶著那種可愛俏皮又放蕩不羈的魅力,非常真摯又非常感性,讓人難以去計較瑣碎的小事。主角有著回到過去改變事情的能力,但最終還是關於如何幸福地活著,專注於令你快樂的事物,這部片看完後會讓人感到相當開心。主演唐霍葛利森(Domhnall Gleeson)或許是個明日之星,已經接演星際大戰七,不知道會演什麼角色呢?評分:B


《深空失憶》(Pandorum) 2009, directed by Christian Alvart
IMDB: 6.8 | RottenTomatoes: 28%
通常我在IMDB遇到一部恐怖片,達到一定投票人數,分數有6以上,我自動會將那部片加入待看清單中,《深》也是其中之一。不管故事是不是毫無新意也毫無邏輯,這部片在前半段保持一種陰沉、封閉的氣氛,布景黑暗潮濕,我還算喜歡那樣;到了後半段,這部片遠遠超越了我對影像實驗和快速剪接一定的忍耐度,非常零碎的剪接和越發詭異的攝影讓我看得非常不舒服,到了結局...老天,我真高興這片終於結束了。評分:C-


《兵人》(Soldier) 1998, directed by Paul W. S. Anderson
IMDB: 5.9 | RottenTomatoes: 10%
我坦承我看這片是因為寇特羅素,並且一點也沒有為這部片的爛番茄分數卻步。這部片,是保羅安德森在開始模仿駭客任務(The Matrix)之前拍出來的電影,有比較好嗎?當然沒有。我至今不理解保羅‧好萊塢爛片王子‧安德森的成功與觀眾口味之間的關聯,這傢伙跟麥可貝是同等級的糟糕也是同等級的不長進,安德森的專長就是用A級片背景拍B級片故事,雖然我理智上可以釐清是他電影中的背景規模還有大量的宣傳吸引觀眾入場,繼而他的電影有一定票房,但我情感上有點難以接受這樣的商業體制與觀眾的回響。好好,《兵人》...《兵人》蠻爛的,寇特羅素的角色大概只有五句台詞,淺薄到搞笑的角色發展,還有90年代的糟糕CGI,實在沒什麼好說。評分:D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