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1

死亡直播+死亡直播2:終點站 (Quarantine+Quarantine 2: Terminal) 觀後感


實在不想用DVD封面但大部分的海報都爆了電影結局的雷這我該如何是好...
《死亡直播》+《死亡直播2:終點站》(Quarantine+Quarantine 2: Terminal)
Dir. John E. Dowdle, 2008/ Dir. John G. Pogue, 2011

《錄到鬼》第四集末日預告片在網路上現身,睹物思情,於是終於看了美國翻拍版。

身在台灣早就習慣去讀電影、讀電視,但這個「老子就是不想讀字幕!」的問題在國外是真實存在,若是觀眾總是不讀字幕,而永遠不看外國電影怎麼辦呢?現在科技發達,觀看家庭版的觀眾可以直接選擇自己熟悉語言的聲道,在有聲電影剛起步之時,人們無法掌握聲影同步箇中技巧,比較極端的作法是,同樣的電影乾脆用不同的語言和劇組拍兩遍!
(例:1931年環球影業的《吸血鬼》即有英文版貝拉盧戈希(Bela Lugosi)演的Dracula,和西班牙文版卡洛斯維拉里亞斯(Carlos Villarías)演的Drácula)至今這事仍舊屢見不鮮,但以前是用低技術來應付不同地域不同語言的觀眾,現在呢?

2007年上市的西班牙恐怖電影《錄到鬼》([REC])成為近年的小小偽紀錄恐怖片經典,而好萊塢美其名說為英文語系觀眾拍了部英文版的《錄到鬼》,不如說是佔了人家劇本的便宜,拍了90%一樣的東西,卻在各方面都達不到人家原版的水準,《死亡直播》是一個模仿之作,《播》和原版不像的理由,在於這部片的製作過程已經好萊塢化,他們用慣用的方式架設布景架設燈光,請來專業的演員,這是他們的作風,這也沒什麼錯,只是他們的「慣性」讓他們在製作時複製了大部分表面的東西,卻忽略了許多讓原版有別於其他恐怖片的細節。咳,我就不來這邊強調原版的優秀,我們來談談《播》。

若是你從沒有看過原版或美版,這部片的劇情大要,是一個攝影師和一個電視女主持跟著兩個消防隊員進入一棟公寓,在遭遇一名具攻擊傾向的婦女後,其中一名人員受傷,當他們準備向外界求救,卻發現他們和住戶一同被封鎖在建築之中,受傷的人們一個個出現感染的症狀,轉而攻擊他人。

《播》在敘事上仍舊擁抱了偽紀錄片這個形式,更準確地說,讓觀眾跟隨一台手持攝影機的視角,而非在不同的攝影機之間切換視角,這部片在主角們尚未進入公寓前,攝影仍保持在動態手持攝影能達到最好的取景畫面,當主角們開始碰到恐怖的事情,這部片與原版一樣,角色在受到外界混亂影響之下,能拍攝到的畫面自然也是開始顯亂──問題是原版是設計過的、保持一定美感、排練過的、並能清楚解釋劇情和地理位置的亂,《播》的攝影則是真的有給他亂,若是角色在劇烈動作,顛、晃不說,令人反感的是大量的高速跟蹤鏡頭,與其說是為了讓觀眾看發生了什麼事,或是將演員留在表演區/景框之內,在缺乏對比和照明的景之下進行,觀眾反倒看不出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偶爾突兀地從中景推向角色反應特寫也令我頻頻感到不夠自然。

在劇情主軸方面,觀眾會想知道的就是發生了什麼事、傳染源是什麼,非常簡單;片中角色發生些什麼事情,《播》本著完全照抄的精神照抄,但在傳染源大作文章(也開啟了美版第二集的潘朵拉之盒),看似是在引導觀眾往錯的方向想,但在結尾解釋時,只用了不到三十秒解釋到底他們為什麼會經歷這些事情(我有計時),還是只用幾張新聞剪報就混過去了,如果你剛好在看角色,或是剛好低頭滑個手機,重點就那樣過去了,就算你有認真在看,如果你英文不佳,或是你看的版本剛好沒有幫你翻譯角色看到的東西,你可能會以為女主角只是看著牆上的剪報一邊害怕得發抖。

說到女主角,我過去是《雙面法醫/夢魘殺魔》(Dexter)的觀看戶之一,我對女演員珍妮佛卡本特(Jennifer Carpenter)的感覺不差。電影前三分之一她蠻可愛蠻討喜,接著她進入潑婦狀態,到電影後三分之一她的歇斯底里已達到我覺得她的角色嚴重精神創傷隨時會因為驚嚇而陷入休克狀態的程度;比起鼓掌拍手說「演得太好了」我看到只想巴她幾巴掌。她那樣演加上導演允許她那樣演,讓我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摸清楚女主角安琪拉的性格,或說,我質疑他們呈現角色的方式。安琪拉是個具有正義感的新聞人,在混亂之中她能夠收拾自己的情緒並向鏡頭解釋公寓內的情況;原版的安琪拉儘管又驚又怕,但還是奮鬥試著活下去;《播》的安琪拉行為與原版無異,到了後頭卻變成沒有她的攝影師攙扶催促,她就怕得無法動作?卡本特不間斷的嘶啞哭喊造成的另一個問題是,如果我沒有開字幕我根本聽不懂她到底在講什麼......

講點好的,這部片抄了《錄》的設定,儘管有一些演員的問題(不只嘶吼的卡本特)和解釋劇情的問題,不去想原版的話,這部片的簡單莽撞其實還過得去,但對有看過原版的人而言,此片並沒有增添任何東西,沒有什麼驚喜。

西班牙版的《錄到鬼》續集在2009年推出,2011年的美版《死亡直播》續集這次停止了照抄,也停止使用偽紀錄片形式,也不再把人困在一棟公寓中,延續了第一集使人們變得狂暴的傳染病來源解釋,這次傳染病的症狀是在一架飛機上出現,飛機被迫降落在一間封鎖的機場,接著就是看女主角,一個試著考過飛行駕照的空姐,在航廈內和被傳染的人貓捉老鼠。

這部片冠上"Qarantine"實在勉強,片中估計只有兩幕還三幕與第一集有直接關係。《錄到鬼》系列的標誌是偽紀錄片形式與片中生化宗教合一的恐怖,而美版在第一集就已經把後者棄置一旁,第二集的呈現方式在我眼中已與一般傳染恐怖片無異。《播2》承繼了大部分的恐怖片俗套,從角色設定到拍攝方式,唯一令我較為興奮的是開頭角色們被封閉於機艙之內,當飛機落地,此片也跟著變得平庸。

反過來說,平庸並不是什麼壞事,《錄2》儘管平淡無奇,但沒有什麼糟糕到讓人無法直視的地方,如果半夜第四台轉到或許還可以看一下。

結果看下來似乎沒什麼好說的,美版兩部對我來說皆為不需要存在的東西,我在這邊就不論翻拍的必要性,如果你還沒看過這系列有興趣,那我建議還是看西班牙原版,第一集和第二集都相當出采,至於美版,可能就留給那些還想在恐怖片圈子中找一絲質感的資深恐怖片粉絲吧。

2 則留言:

  1. 要出第4集了...呵呵,好期待

    回覆刪除
  2. 真的是嚇死人的一部電影"但還是想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