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7

記錄究極的大叔遊戲:人中之龍



人物感想(劇透)
人中北斗條列式感想

此篇為噗浪版複製貼上整理,去掉一些影音和小遊戲部分。


因為零入坑,實際個人遊玩順序為極一→極二→六→零→維新,中間夾帶看過發在PS3上的三四五、外傳OTE和見參主線劇情部分。以下會人龍如龍混用。

維新、極一和零沿用五代的引擎,除了主要角色以外幾乎都是PS3畫質,共通點是在系列中相對複雜的戰鬥系統,稍顯遲鈍的視角切換;極二和六用的是新的龍引擎,玩起來十分滑順,切換到第一人稱視角就像是在日本街道上漫遊,沒有多餘的畫面切換;但製作上仍然青澀,除了砍內容刪減戰鬥系統以外(相對五代),全語音的六人物表情死板,這點對我而言是大傷,有點像是在看只有嘴會動的人偶,逼人快進。

好在是看來他們已經在極二克服表情動畫這一點(至少cinematics在我印象中還不錯,特別是和狹山、真島相關的劇情橋段,其他地方會用肢體動作補),加上在六已經展現出來的階層設計我能自我解釋成這是為了用了許多階層地圖的四和五重製版鋪路嗎,可能剩下的就是繼續鑽研,假如極會有後續的話,考慮許多資源會被回收使用,希望他們在途中能一起把戰鬥和小遊戲找回來,特別是戰鬥,現在略顯單調。

故事方面

零是公認人龍系列內數一數二的高點,看了幾個零的影片之後決定玩這個系列,不過我很快就意識到跟人龍劇本認真是自找罪受。他們能讓你因為細膩的人物情感而泛淚,讓你因為傻氣的角色表現而捧腹大笑,讓你因為溫情的片刻而動容,讓你因為熱血或色色的情節而心脈加速,也能讓你因為在關鍵時刻腳本突然掉智商和各種硬性安排而經歷Kübler-Ross model,而有興趣的能看都看了的我,已經深刻地理解,落鏈乃如龍常事…下面會比較著重講正面的人生苦短,不太想自己坐在電腦前面花時間生悶氣。

要形容如龍,就是...呃嗯,工具人桐生傳?極道八點檔?東城會宮鬥記?網民愛稱小遊戲之龍、背鍋之龍、人中之農。主線劇情經常陷入黑吃黑吃黑和正義必勝、夢想最美、死前洗白、殺人者必死的互抄弊端狗血輪迴深淵,光是注意主線,絕對會氣死。

桐生一馬:我準備好要接受…我身為工具人的命運了(x

如龍吸引人的地方,要我說的話,大概是能把人往牆裡揍扁順帶矯正性格的熱血情節,混著一班深具魅力(並美化黑道)的俠義角色,幹架爽快的同時又有一堆讓角色顯得崩壞親切無比的支線和小遊戲。總而言之,都是power fantasy的一部分。心理自滿與遊戲性,遠遠高於腳本完整性。

如果是為了卡巴娘或女優寫真影片、聊天室才玩的話,我也理解XD 所以光就主線劇情(不含支線不含小遊戲不含戰鬥mechanics)的話,我自己玩過的部分我大概會排成零>極一>>維新>極二(加沒玩過的大概是零>極一>>>>維新>>極二>見參>OTE

極一:

系列首代故事,便當發不用錢。這代重製的亮點是真島趴趴走和新增的錦山閃回劇情,前者可以當作笑話看看就好雖然我是看得很認真,後者鋪述最終反派錦山踏上邪道之心路歷程,沒加這段是兄弟搶女人的三角戀俗濫劇,加了,依舊是人倫劇,只是對角色精神層面作出更深的探索。對我這個從零過來的玩家而言,極一結局前的過程縱然荒謬,但思及主角桐生的心情、他與兄弟、朋友們過去的種種,那感覺就像是被人用腳踏車砸了一樣…(?

說到身懷絕技的東城會軍師風間,此角多半是提供劇情推進,心境卻描寫甚少,只能從零和極一、極二幾幕揣測。出於贖罪或真正的關懷,他作為金錢提供者與形式上的父親,開設了孤兒院撫養桐生、錦山和其他孤兒,雖然並非真正照料那些孩子的人,他身處極道的威嚴名利終究吸引年輕衝動的桐錦二人踏上同一條路,風間揍了倆人一頓卻沒有徹底阻撓他們加入東城會,也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權,他所能做的就是不時在旁邊推一把。

零代他試圖把不善心機的桐生推出黑道世界,之後甚至為桐生廢了一條腿,在桐生去坐牢之後,風間能為孤身一人的錦山所做的事,就是讓他能夠獨當一面,卻被嶋野一句話歪曲成風間的惡意。

桐生、錦山、風間之決裂是一場難以排解的悲劇,風間作為父親該如何面對自己偏愛的兒子替自己另一個兒子背下十年牢獄?身為一個人又如何面對錦山同時經歷的恥辱、自卑、哀痛、愧疚、憤怒、忌妒,犯下殺人大罪的恐慌?身處那樣的負面情緒雪崩中…錦山只是性格壞掉而已呢。也因為有這段人情關係,所以極一在我心中的排名算是較高的。

どこでも真島/真島趴趴走:

即極一中新加入的真島內容,人說是零代的勒索哥,我說是尼桑的TOUGH LOVE:真島以訓練出獄後退步的桐生為由,惡整擋路跟蹤監視逼迫桐生和他幹架。桐生必須應付真島零代的四種戰鬥風格,也能和真島比賽一些小遊戲。

各種真島一次滿足,可說是給真島廚的究極服務。真島尼桑您究竟是為了桐生花了多少心血準備這些東西…
另外您仙杜瑞拉那套衣服究竟在衣櫃擺多少年了…?

一開始覺得隨時隨地被臨檢很好玩很期待,但到了SSS級,走一條街碰上三次血條*5的真島尼桑,真不是開玩笑的orz 有陣子試著玩最高難度,繼承存檔,直接一上就是淺紫色血條尼桑,還沒學到虎落,因為各種原因所以當時身上幾乎不放水,在藥房和千禧大樓多趟來回,經常被那一帶和真島串聯的戰鬥NPC看到強制進行戰鬥,光是和尼桑繞圈圈打無傷戰一場就要耗掉約十分鐘…

不過,真島趴趴走最後一戰拿到無限球棒,感動之餘,也感受到了尼桑對桐生的愛意疼惜。可、是!東京港co-op那一段,桐生真是個大渾蛋啊。

雖然打到最後有點煩煩的,但各自對真島和桐生作了不同程度的角色描寫,以及真島桐生之間的友情(說兄弟情好像有點不對…不覺得真島面對桐生有時候像是小學生扯暗戀對象的辮子嗎?西田就是幫忙傳紙條的小跟班)真島不時會對桐生露出狂犬的感性裡側,平時冷靜自持的桐生則被激出好鬥的一面。最讓我感到滿足的幾段補完,一是一邊扮演吾朗美一邊十足本色的真島,二是真島與古牧的交情,三是桐生嶋野二次戰後真島傳來的簡訊。

極二:

二代對我而言是人龍腳本組開始奈沙馬蘭化的起點(一代就有這種傾向,但極有錦山的閃回,多少做了適當的鋪陳)。大逆轉這種東西,是只能用一、兩次的大絕招,人龍腳本卻發個沒完,老實說,是挺讓人反感的。不過,也忘記哪裡聽來的,簡言之該觀點為人龍每一部的感覺好壞取決於該部的最終反派之優劣,只有在對故事絕望的時候我才能同意這種想法,而剛好這一部的最終反派關西之龍讓人印象深刻。


點點每代boss龍司是唯一的純筋肉武鬥派,好像也是最討喜的,討喜到能當上外傳主角。龍司與桐生的決鬥就是兩個筋肉笨蛋的赤膊熱血搏鬥。


若說我對人龍哪個女角有所牽掛,大概是堂島宗兵的遺孀,彌生。彌生大姐頭在這代超 讚,短暫地代理東城會會長一職,剛柔並濟的魄力足以壓住一批直系組長(雖然說一代後東城會領導階層元氣大傷剩下的都是一些雜魚),一代中與桐生對質,幾句交談能看出她思緒清明,從未被堂島派系鬥爭和殺夫一事蒙蔽雙眼。她這代還順帶在眾人面前洗清了桐生弒父之罪名(啊,還是大家其實早就知道了?)


部分人龍玩家似乎蠻喜歡這一代的,稱之為「桐生唯一幸福的時光」,這代桐生認識了傲嬌踢腿女王狹山薰,那個,有戀愛酸酸甜甜的感覺。不過我有說過人龍腳本組很會寫撩妹過程,卻不會寫愛情嗎?桐狹螢幕上激吻,在我眼裡看到的卻是背景的一座吊橋…

狹山後續完全被寫出系列更不令人意外,首先,不管什麼性別,看到自己的角色(職業:孤兒院院長/計程車司機)明明都有正宮了還繼續泡酒店把女人那感覺會好嗎?人龍系列主攻男性玩家,捨不去情色風俗這方面的賣點。就算不提風俗,有家庭有朋友註定會被寫成包袱,桐生已經有了遙這個動不動就被綁架的包袱了,看過人龍八點檔的人,應該都對狹山留下來的下場心裡有數…總之,少寫少錯,不寫不錯。

我要是狹山大概也不會想和桐生在一起就是了,不止前黑道的身分(隨便一個黑道也罷,偏偏桐生超有名,交友圈也很大咖)跟警察一職有所牴觸,桐生就是個會走動的麻煩磁鐵。年紀上,狹山小了桐生整整一輪,如何要一個野心強勢的年輕女人洗盡鉛華跟著桐生去經營一間孤兒院?三代的狹山也表示得很清楚了,她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打算為了感情而停下步伐。

最後,新增的真島篇。小實跟朴美麗都不會在這邊提到,見人物感想劇透。

這個短篇,一是為了真島小實而寫,二是為了交代真島組退出東城會的理由,畢竟真島有不得不留在東城會的理由,卻因為討厭五代目寺田就這樣退出?至於這部分的內容…怎麼講,因為是真島中心所以顯得真島好棒棒,反而接到前面幾代先發行的真島尼桑就…總之整體而言是挺滿意的。

三:

經過二、四和五的教訓之後再看三我的第一感想是「欸…意外地是個直線劇情嘛。」隨即好感度上升了不少(就是步調稍微有點問題)。前半段是堂島之龍洗手作咖哩飯沖繩育兒記,後半才是真正的大亂鬥。藉孤兒院育兒一事引出桐生和六代目LOVE後援會會長反派峯義孝同為孤兒,人格往不同的極端發展,卻踏上同樣的極道之路。其他魚目混珠的中型反派不太重要可以無視。

峯義孝是個有著狗血悲慘背景,思維偏激,但卻十分有意思的角色,論角色素質應該有人龍系列最終反派前三名,可稱做東城會印鈔機的文武兼具頭腦派,言行斯文,態度隱埋冰冷的怨怒,向桐生送上欠禮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人龍卡司中不算是極致邪惡,被桐生用個性矯正拳揍過洗白以後感覺有潛力成為東城會中重要的人物…可惜事與願違,也導致了下一代的天空資融爆竊事件。

四:

冴島靖子:「自從哥哥去坐牢後,我能想著的都是哥哥…」
我:「哈?想了25年?」

此代可操作角色四人,真正主角是死刑犯冴島大河和刑警谷村正義,借貸業者秋山峻是倒楣被牽扯進警匪暗鬥的普通市民,桐生回老地盤順便教訓後輩。把這一代排在比較前面,約有70%出於冴島和真島兄弟(秋山小花20% 谷村10%)如龍系列有許多兄弟對照組,冴島真島之間的兄弟之約可比山盟海誓(?)知道了四的劇情再去看零著實讓人灑下更多男兒淚(?)真島面對25年再見的兄弟,對方一句「你才是在外頭過得舒服愜意的人」的指控,其緘默背後的刻苦與自我煎熬大概是人龍系列前幾名的虐心。

不過就算我喜歡冴島線,我還是不禁對此角色的安排稍許不滿。如前提,人龍對殺人這件事十分感冒,冴島的設定是「背負18條人命的極道傳奇」其搏命一舉換來25年與世隔絕的刑責,之後無一日不懺悔他犯下的罪。我覺得那就是冴島的特質,一個會因為責任感而承擔下他自己也難以負荷之任務的男人,一個真正的更生人。然後之後…之後奈沙馬蘭翻轉出現了大概100次,太好笑了必須扣5%5%轉給被推倒的遙和莫名理解的桐生。


從這一代開始桐生身邊開始出現能幫忙打架的同伴,有些甚至能與之分庭抗禮,天知道這個男人多需要那種可以自我保護的朋友。特別喜歡冴島和桐生之間無言的默契。

五:

可操作角色提高至五人,除了四代的桐生、秋山、冴島外,新增前職棒選手品田辰雄和人龍女主澤村遙,前者以武器見長,後者,遙是偶像來著,不能打架,只能用歌唱和舞蹈來打倒敵人。這代東西兩方不只互鬥、各自內鬥,還鬥到其他黑幫的地盤上,我試著想了一下,可能沒辦法在一句話內概括橫跨五個城市的故事大要,開篇的桐生章非常優秀,接下來從冴島篇就開始鋪陳崩裂。主線故事是出了名的亂,劇本也出了名的矯情,考慮到遊戲性可能是系列最高,只能說是劇本讓人失望。

就算故事亂歸亂,就算耐心被劇本磨掉,可是老話一句:角色寫得好。看到孤身一人的桐生感到心疼,看到冴島強忍凌辱為他感到不值,看到品田廢到不行的個性發笑,看到遙與藝能社社長的母女/姊妹之情而感嘆她自幼失去家庭生活。就連一列安排凌亂的配角都有他們自身的灰色魅力。


在五人主角中讓人感到最新鮮的,對我來說是潦倒且基本上是個外人的品田,成日遭人追債,但仍舊只靠一份微薄的寫作薪水艱辛度日,初看是個廢人,但經過一段猶如Hot Fuzz大逆轉的情節,揭開品田過去的真相,也揭開他在惡夢之後,仍保持自我的那份堅強毅力……但實在是,好窮啊(品田開頭身上只有十幾塊日圓,笑了),不考慮接受一下高中同學的幫忙嗎?

六:

此代劇本被噴到不行,我看起來是平常水準演出。可是必須得說,視覺執導上優美/優雅許多。以往都賣熱血賣誇張(打老虎之類的),這代也是賣,但他們用運鏡說故事的技巧進步了,甚至包括支線故事(如果回顧整個系列,這種戲劇感的提升大概是從維新或零開始的)更會利用角色的肢體語言和環境來添增韻味,可能得部分歸功給新硬體和新引擎──(極二的話大部分是直接利用舊有動畫設計,增進了部分較為血脈賁張的場景,比方說打老虎之類的)我說,那個,假如有作極四極五,能稍微在這方面努力一下嗎?奈沙馬蘭化特別嚴重的四和五,可能還可以靠這樣救一下…或是,補全語音?賣真島或賣秋山之類的?


六代是桐生的天鵝之歌(應該同為遙的最後一作),桐生酷帥大叔形象一如往昔,父親力爆發,所以玩家得以看到他溫柔深情的一面,無奈如何踏出父親這個角色,也是桐生這個角色的主題與終點。遵從四、五代的SOP,父與子和繼承的主題在整個遊戲中被重複loop了許多遍,但或許是這次事關桐生多年私人情感,我就雙重標準沒去計較,而是忙著找面紙擦眼睛。

零:

玩過極一以後再玩這代,有關錦的一切都讓人很痛。桐生與錦共處的時光中,難得一見桐生血氣方剛、與朋友互相吐槽,講話不經大腦,無需拘束於禮節,光是他們吃個拉麵唱個KTV,我腦中浮現「桐生也有過那麼快樂的時光」的想法,一邊眼睛就開始流汗了…也不過才剛開始玩十分鐘呢。

零代是傳奇的一代,背景放在泡沫經濟年代,遊戲中連揍人身上都會噴錢出來。除了故事腳本細緻與人龍角色魅力開到最高點以外,這代最重要的,大概是世嘉/人龍遊戲組總算開竅了願意將觸手伸向國外,終於有了中版,並為英版砸下一大筆宣傳費,零代在西方爆紅之後才有了極一極二,我只希望外國人買爆八月上市的英版極二這樣才有可能會出後面的重製或HD版…我想要高清的峯義孝謝謝SEGA

Of The End/Dead Souls

神室町僵屍末日。這一部的遊戲性和故事性比例約略是8:2,然而槍戰的機制和關卡單調,跟看這系列的影片實在是惡夢(不是說這一部作為遊戲是失敗的,只是可能,可能比較適合親自玩)。真正的故事主角是桐生與二代反派龍司,共同對抗因二代事件而滿心復仇的鄉田會二代目,然而事後我能回想起來的卻只有真島看僵屍片、真島和秋山用手榴彈打棒球、真島洗三溫暖…


當然還有真島與六代目的(趕鴨子上架)甜蜜約會。不過這是支線故事。

見參:

桐生一馬飾演化名為桐生一馬之介的劍豪宮本武藏,開篇強勁,後繼無力。可能是我在看的那幾天心情不佳,或是見參是我最後一部人龍,劇本方面的缺點在我眼中被放大許多,特別是為戲劇性而戲劇性的衝突情節,持續的角色低智商,以及經典的角色洗白狗血劇,幾句解釋就能解開的angst可以拖個好幾章,老遠就能看到的逆轉情節,不耐煩循環堆積,看來很是煩躁。不過,即使是PS3初代的遊戲,祇園街道風光艷麗,街上行人歡舞,光只看氣氛是很好。

維新:

人龍角色演新選組人物與幕末重要政治推手的架空歷史故事的概念。桐生扮演化名為斉藤一的坂本龍馬,進入新選組尋找殺害其養父之仇人,隨之捲入新選組背後的祕密、派系內鬥。只看故事是很不錯,甚至會有腳本組是否找代打的感覺──直到最後三章,突然就從政治陰謀時代劇變成友情、努力、勝利的王道劇本,雖然知道那才是人龍狗血正常發揮,不過就差那麼一點點了呢,真可惜。

戰鬥方面

人龍是我第一款PS遊戲也是第一款brawler(好吧,約一年多前有玩一點睡犬,槍術可以但搏鬥不太行,任務重複感過高,目前擺著沒玩),在這之前我是純粹的PC派,用了xbox手把兩年多,一開始投入極一,嶋野一戰即讓我吃盡苦頭遂而降難度…因為按鍵不熟瘋狂按錯XD 玩到零為了過一些任務開始練卡拉OKDisco才算稍微和按鍵熟悉了一些。

第一輪打小怪和打boss大部分是靠這樣過的(回頭來看自己那時玩法真夠菜)
極一:藍/黃 擒拿技、腳踏車、球棒;快攻打真島
極二:擒拿、腳踏車、牛刀
六 :飛踢、擒拿、虎落、R2配三得利啤酒或角瓶

零 :兩角共有八種戰鬥風格,其中兩種需要攻克風化島和金錢島才會開啟,更不提技能樹需要用錢打通(英系玩家:Invest in your fists!)在開啟傳說風格之前,桐生困難一點或人數太多時用破壞者開砸(這風格練上去實在過度OP),平常多用流氓或快攻保持距離兼破防打法清敵。真島部分用幹架師或打擊手,舞者被圍毆到太嚴重才會用。

傳說龍與犬兩種風格,龍開了以後我就不想換到其他基本風格,威力夠但不像破壞者一樣速度緩慢,犬則是真島在變成蛇皮真島以後用的戰鬥方式,真島會壓低身子以匕首高速穿梭於敵群之中,這個模式說強是強,不過要控制好需要一點技術,且和舞者一樣回饋感很低,所以到頭來我還是最常用幹架師(而且,那個,我喜歡幹架師的戰鬥配樂)。


玩零的時候桐生章路上遇到混混感到有點煩躁無奈,但真島章反倒就覺得「哎唷尼桑明明是個戰鬥狂壓抑成這樣好可憐喔,來!我帶你去找人幹架!」看到他跪胸時露出的狂喜表情實感欣慰…(捧胸)等到極一這些招式被用在自己身上時就不覺得欣慰了


除了零和拼貼重製的極一以外,桐生在其他正傳中只有一種戰鬥模式,零和極一的招式許多其實也只是以前的遊戲拆解出來回收重製,甚至就是同樣動畫套不同角色模組(比方說真島幹架師有馬場和品田的影子,但回去五代看品田又用了其他人的技術,總之,到處回收,十分有環保意識),不過因為大幅限制和風格懸殊反倒切換起來有點新鮮...

零和極一系統一樣,設計出發點不大一樣。零是角色青澀,他們還在體驗各種不同的戰鬥方法,戰鬥風格都是分開來練的;極一是角色生疏(因為坐了十年牢都沒練),但技能是整合起來的,練上去更注重如何在不同的stance之間流暢切換。零的傳說風格比較像是獎勵玩家而非canon,極一的堂島之龍風格則是該階段桐生學到的招數(真島與古牧)

說來說去,極一的戰鬥流暢很多是無庸置疑,除了切換風格快速以外,還取消了三種主要風格的熱血與移動速度關聯之機制,能想成是桐生不須腎上腺素就能使出全力,即從角色發展角度來看,他更有經驗了。

極一接到極二的戰鬥,還沒玩零前 沒有什麼感受,現在什麼都玩過了,龍引擎在戰鬥這方面仍有極大的進步空間,不只是戰鬥動畫和回饋感的減少,目前似乎受限於引擎的物理編碼,在動作判定上有點…太過滑順。而龍引擎的戰鬥,我個人是覺得六的打擊感比極二稍微好那麼一點點。在極二裡有挺多作弊打法的,比方說無限光劍或是挑釁滿熱血重複開極。

零代最喜歡的武器大概是茶壺。

維新:分一刀流、空手格鬥、手槍、槍與刀(亂舞),各有各自用途,乖乖把四種都練到滿等。個人使用上,空手最有回饋感,遠程手槍最OP,可是手把按鍵配置和鏡頭轉換處理不佳,亂舞最適合拿來對付群敵,一刀攻防皆強,打單人boss都用一刀,興趣是試著把敵人的武器挑掉。武器裝備製造系統蠻有意思,但同時也是這個遊戲最農的部分…挺痛苦的我就不提了。


和其他人龍不太一樣,武器裝備數值是必須重視的,想靠技術硬撐會有點困難,試著做夢龍碎結果不耐煩放棄了,我一開始想說看日文會有點障礙玩了初級,中途有點太簡單升到中級,有刀有槍有衣服了也不是說就能亂打,我玩維新才覺得真的有練功的感覺,是比較需要技術的一款──除非一開始就拿到有高射速和二連發的手槍,那樣可能從頭到尾只要猛按方塊鍵就過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