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SMTV困難人修羅體驗(雷)


沒有多緒。

打過簡單版人修羅,雖然技能順序差不多,但容錯率很高,對耐性沒什麼要求,光是爆擊命中率和雙方增減傷就是完全不同的體驗QAQ 

第一次挑戰困難人修羅失敗的最主要原因能說是我當時對人修羅戰的認識還不夠深刻,講細一點大致上是魔耗問題和抗性問題。

上次我的想法是開全體技(含萬能異常角色)去打弱點兼削血,全體技魔耗點到最高是40~50左右,有些角色的專技會高到60~70,最耗的是輔助技和回復技,這種全體殺法雖然不是打不了,但我那時沒完全弄清楚對面的AI,放技有點太省,沒把BUFF做好,讓AI有更多空間可以做事,那兩次挑戰最多打到血量50%

 

從他們的技能開始寫,後面陸續解釋AI行為。


人修羅的技能:

槍雨:全體封技物理技

死亡遊戲:單體必定爆擊物理技

至高魔彈:高機率爆擊力量型單體萬能技

梅迪亞拉翰:全體回滿血,只會用一次

地母晚餐:全體物理貫通技

混亂真理:全體機率立死+下回合行動數減半

 

分布在人修羅隊員上的技能:

迪卡加、迪坤達、糖球、女巫、他們自身的屬性攻擊、異常技、米吉多拉翁,其中幾個有不成威脅的物理技。庫夫林多個反擊被動,皮克希和帕爾瓦蒂會回復技。

 

和我們一樣,他們會測試耐性、會做BUFF/DEBUFF,會根據敵人的耐性和BUFF狀態去放招,意即他們不會像一般BOSS和濕婆的AI那麼傻,有抗性還一直送回合。

首先,對面會解BUFF/DEBUFF,絕對不能想說「反正都會被解那我幹嘛放」,要是去省那個魔,對面會連放糖球或女巫再開始攻擊,要是剛好都用萬能攻擊技,高機率我方會有人掛掉。他們浪費動數去解狀態其實是好事,真的要省可以只上一層就好,不過旁邊要清的小怪血量應該都有七、八千以上,不上BUFF也打不太動。強化延長在人修羅戰中毫無意義,可以拔掉換其他技能。

接著比較大條的抗性問題,上次因為我一直被米吉多拉翁+至高魔彈,懷疑是因為抗性太滿(主角身上還裝著人修羅抗性)經過一段時間的驗(觀)證(摩)後,確認抗性太強會導致人修羅方不斷使用萬能技。為了降低他們使用萬能技的機率,又同時想改仲魔的攻擊技能降低魔耗,基本上等同我必須把整個隊伍重新合過一次。

 

有了這個體認的當下有點當機,我為那次困難人修羅也是準備蠻久的,要再來一次…😱總之我把人修羅丟下了三星期,開遊戲都在做無關緊要的雜事,新生挑戰、找未滿、關UI找風景截圖之類的。

 

過陣子總算提起幹勁,弄出幾個全技能仲魔和必需技能的精靈,重新評估計畫每隻可能上場的仲魔,看基礎素質和專技去配技能,攻擊型的主要刷力和魔,純回輔型的刷體(因為不輸出,也沒有命中問題);其餘太差的數值靠香補,每個仲魔的體盡量要到100,要攻擊的角色速最好也升到100,真的拉不上去要用龍眼,不然會一直送回合;運就RNG,除了需要放異常以外的角色,要不要升隨意。

(所謂「刷」是指刷到理想配點。合成的繼承數值分布照理來說是平均分配,但遊戲的隱設計會在該角色體質優越之處多配幾點,且會隨機配點,看到不喜歡可以多進出邪教世界幾次,預覽數值滿意再合下去)

這次合成大改的目標主要是拔換耐性和技能精簡化,以求最大輸出和降低魔耗。攻擊技能大部分改單體,每個屬性只留一個放全體,疊滿增傷,再準備幾個備用的回輔角,除了有專技的仲魔,回復全部用梅迪亞拉翰來省下技能格子。

 

主角改吹號者耐性,所有上場的角色,除非原本有物理抗性,只用物反或物耐(以前都是物無或物吸),並蓋掉其他屬性弱點,弱點盡量只用耐不用無反吸,其他抗性能保持淨空就淨空,被物理或屬性技打好過人修羅方用萬能技。


至於一定要上物理抗性的理由,是為了應付人修羅的三個技能,死亡遊戲、槍雨和至高魔彈。有物耐只能擋最基本的單體必爆死亡遊戲,沒上抗性,人修羅會直接兩發死亡遊戲送人下去;如果場上我方角色被人修羅測到只有物耐,他會一直放槍雨,雖然傷害不致死,但機率封印非常煩人,所以場上一定至少要有一個物無。

而場上的物無擔當,極有可能要去坦高機率爆擊的至高魔彈,我個人不建議用主角或依賴角色,最好用死掉也無所謂的替換角色或體高的仲魔。身上只用物耐的人雖然沒辦法擋其他物理技,但被人修羅揍的時候大部分只是啞彈版無法爆擊的死亡遊戲,危險性大大降低(除非有禍靈會心,有抗性則無法爆擊是這遊戲的通則,但人修羅不會用禍靈會心)

另外,可以用切換物反角色上場來控制人修羅行動,像前面說的他們會測耐性,只要沒有其他更優先的技能要放,人修羅高機率會用死亡遊戲來測新上場角色的物抗,進而失去所有該回合剩餘動數。

場上物理抗性數量要自己拿捏,像我用三耐一無,這次打困難常常看到人修羅很賊地在他們回合的最後一動放槍雨,真的是吼…😹

 

至於其他敵方技能,眾所周知,人修羅的地母晚餐是貫通傷害20K~30K的物理技,觸發條件有兩種,一是沒在人修羅五動(還是六動?)以內殺掉其中一隻他的仲魔,二是用了物反道具或提特拉康。

個人是沒有數動數的習慣,只要我方兩回合以內集火打掉一隻就不會有問題,假如傷害不夠(或是前面被放混亂真理),主攻人修羅的輸出角也要幫忙打,來不及換對應仲魔,丟石頭也要把一隻丟死;有全體攻擊回合的話,其他有損傷的小怪暫時先留著不殺,下次晚餐倒數重新計算就會比較輕鬆,可以多一些動數用來做其他事情。

混亂真理是最令人難以捉摸的招式,我猜主要是依人修羅血量,其次視回合數觸發?我打困難的時候大致上打掉每20~25%血量會被放一次,但看過太多奇怪的例子了,有15%血量就裂螢幕的,打簡單的時候碰過接連兩回合放,也看過有人同一回合內被連放兩次(創毘下一回合只剩一動,超慘,人修羅那邊地母晚餐倒數照算),不太確定腳本到底怎麼寫的,只能推測混亂真理的施放可能會被異常狀態和中途的回復影響(不過我的困難RUN也有用到魅惑和封技,難道是算我好運?)

 

小怪方面令人困擾的除了米吉多拉翁以外大概就是他們的異常技,個人覺得比較具威脅性的是皮克希(睡意漩渦)、傑克(睡眠)、索爾(混亂)、帕爾瓦蒂(魅惑),再來是基力梅卡拉的毒液。無論如何,因為身上帶回復技,皮克希和帕爾瓦蒂絕對是上場先針對。要讓他們減少施放異常的機率,像前面說的,放DEBUFFBUFF給他們解是一個方法,或是換物反角當餌給人修羅咬。

大概就這些,改變耐性和改變部分戰法,最多就是再加上奈洛口罩和不屈鬥志這些被動技能將RNG影響降到最低,其他也只能見招拆招,要是真的很衰,戴上口罩一場還被混亂真理連殺三次…我運很低也沒那麼倒楣過。

 

 


主角進場數值與技能

 


進場隊列順序


這次準備的仲魔

萬能:淫婦(混亂)、濕婆(降防)、黑騎士(封技)

物理:奧汀、迦樓羅

火焰:亞蒙、孔斯拉、米加勒

電擊:宙斯、閃電鳥、聖達芬、巴力(兼火)

衝擊:女媧、瑪利亞

咒殺:別西卜、梅菲斯托、亞必迭、毗濕奴

回輔:艷后、狄密特、伊登、達娜、摩陀

最後是我忘記帶上單體風和冰技只好一直待在場上的MVP伊南娜

 

事後看看我這個名單,覺得我那時進場前1. 真的很想殺皮克希2. 生存欲望強烈,回角準備到五個是怎樣(真的太多,全場80%回復都用艷后,偶爾會叫摩陀出來幫忙放迪坤達和BUFF,伊登和達娜完全沒出場)3. 癡呆發作,明明準備好幾隻衝擊和冰凍的大天使,拿去合米迦勒之後忘記要再叫出來一次…好險伊南娜魔高,不用額外加增傷也很罩。

帶兩隻鳥是為了在關鍵時刻放咒毒(封梅迪亞拉翰,或覺得自己快吃晚餐的時候),數值爛打架派不太上用場,事後覺得一隻就夠了。這是我第一次試著對人修羅用咒毒,目測血量接近50%時放了一次…他竟然沒用梅迪亞拉翰😱讓我緊張得要死,完全不敢再碰他,四回合後再封一次,在他被封住的時候瘋狂砍血,終於成功。

 


人稱真‧女主角,很有實力的克麗奧佩脫拉,受她的色誘術照顧良多,不用她感覺會難很多,專技真的超強,爭取許多空間和時間。我也準備了宙斯和女媧專技備用DEBUFF,結果都沒用到。


一直想說打完人修羅要封片,但還是有點捨不得…

乾脆接下來去玩SMT3吧?


之前的噗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