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龍紀元:斐瑞爾之墓

 


斐瑞爾之墓


DAI大型支線,一整張風哮荒沙(Hissing Wastes)地圖幾乎都貢獻給這個任務,判官必須跑遍整張地圖,蒐集鑰匙部位、蒐集零散的筆記,最後還要打一隻龍(或繞過去)才能知道該地的遺蹟正是地表矮人所建造的泰閣(Thaig)考爾瑞帕沙(Kal Repartha)之所在。

之前在惡魔那篇就稍微提過,又特別挑出來翻譯的原因是...感覺有戲(對DA阿宅來説)。

會把相關的文典和小事都翻出來。這篇人名除了斐瑞爾(Fairel)以外不翻譯,直接用原文。

風哮荒沙通常是黑夜,我有裝mod所以拍出來是白天。


蒐集地標 (Landmark)


  • 空靜廣場 (The Empty Square)

一座數世紀以來經過風化的開放墓室,石上的浮雕淺到幾乎難以辨識,刻著一名巨大並帶著頭盔的矮人,身旁是兩名身形較小的矮人,在烈日下走出一座山。


  • 四大支柱 (The Four Pillars )

Estoris,

我們不但在我說的位置找到這些矮人墳墓,這些石刻還用上700TE(約-535A)以前古文字中才看得到的及物動詞。顯然代表這些遺蹟是在第一次禍疫(Blight)前所建造,就如同我在這趟考察出發以前所預測的一樣。

我想你欠我一筆。

Avanthum


  • 堵塞之門 (A Blocked Doorway)

Avanthum,

你的眼睛要是有你的嘴巴那麼厲害的話,早會看出我們找到的不是「又一個普通的墓室」。這裡是蓋了這座城市的矮人從深路(Deep Roads)來到地表時的出口。無論是什麼把他們趕到這個此處,讓他們決心留在地上。最底層是刻意被用塌的。

等到Vertis處理完峽谷中的如恩符文就把他送回去。別讓他拿起比羽毛筆還重的東西!那個奴隸可是費了我們很大一筆錢。

Estoris


  • 凌天之石 (Stone Over Sky)

在拱門上以古矮人語刻著淺淺的銘文:

讓這道拱門成為你頭上的吾石(The Stone),永不遺忘家鄉,謹記土壤與天空。


註解:原文連結

最後一條凌天之石敘述中用到「謹記」一詞,原文是anchor,字義是定錨。

地底矮人對於地表的恐懼出於自古以來某種會「墜入空中」的想法,對習慣看到天空與地面的一般人來說,大概很難想像生活在地底四周都是山壁隧道的感覺,那種錯亂感或許就像陷入雪崩找不到方向的人一樣...這是比較感性的猜想。因為某個DLC,我想實際上應該是有歷史事件的因素,但細節為何尚待揭曉──

回到翻譯的部分,整段讀來anchor有點類似「穩定自己的感知」,同時也能解釋作「記得自己的起源、分清自己的所在」的意思,所以選擇翻作「謹記」。


矮人銘文 (Dwarven Inscriptions)


  • 第一墓室

烈陽焚燒凌沙海,沙中藏匿至親石,堅穩牢固切真實。

斐瑞爾開闢吾石,地上興建泰閣偉,比肩地淵眾城邑。

一雙兒丁身旁助,泰閣繁榮且昌盛,一族茁壯亦興長。


  • 第二墓室

貴為至尊乃斐瑞爾,一身英才招致爭鬥,

干戈兵連族族相征,泰閣壞滅住所碎破。

一族二子隨斐瑞爾,亦步亦趨上至陸面,

烽火連年家園盡毀,地表無情卻成安穴。


  • 第三墓室

歲月如梭,至尊之最斐瑞爾,肩背重負礙難行,

行路至限,斐瑞爾難續重任,喚子前來其床畔。

褥前叮囑,親兄弟相守互助,手足雙雙立盟約,

誓辭矢言,老父謝世返吾石,兄弟二人哀若潮。


  • 第四墓室

斐瑞爾之子,男丁共二人,為父立豐碑,封藏父偉業,

作業齊手足,並肩一時行。泰閣各半分,分治各歧異。

兄弟互相爭,熱語起鬥爭,血斧親人刃,孤存問世間。


  • 第五墓室

論斐瑞爾功業偉,至尊中英才之最,撫養二子為人父,

兄弟背逆親父命,相互進犯起愚言,彼此交戰傲心堅。

皆為此驕失手足,興立殿堂以惦念,悲悼吾兄昔光耀。


親父為時所逝,兄弟為吾所弒。

此作當證吾心悲慟,以石起建,存於沙海。


註解:原文連結

至尊原文為Paragon,即矮人中成就斐然,而被視為與吾石(The Stone)同樣偉大的能人。

原文是詞句頂真句型,又配合稱號和譯名,我盡量了😅

總結故事,斐瑞爾過去因為建造出某種東西導致家園戰亂,帶著家人和族人家臣逃往地表,建立了矮人城市,死後兩個兒子吵架互相打起來,其中一個人殺死另一個人,剩下的人統治了整個泰閣,興建了這些沙漠墓陵,並到處建造代表父子三人的雕像作為紀念。


矮人遺蹟記事

配著斐瑞爾之墓任務的筆記收藏任務,書寫的人是一個地表矮人,前來風哮荒沙調查遺蹟,筆記四散沙中,這個無名氏最後有沒有活下來?...我猜是沒有。

  • 第一頁

真沒想到風哮荒沙會那麼熱鬧,還有獵人在沙丘間尋找獵物。其中一個人告訴我隱蔽的水源和幾個適合露營的地點。我問了有關古泰閣的事,但直到我向她解釋矮人除了歐爾薩瑪以外還有其他的城市之前,她甚至不知道「泰閣」是什麼。她顯然覺得我是個瘋子,竟然千里迢迢跑來這裡研究廢墟,至少那人還算很有禮貌。

我很確定這裡的雕像在數千年前就已經被鑿立。

不是這些人喜歡矮人建築,就是矮人從來沒有在地表興建城市這種「常識」才是大錯特錯。

這可是聞名世界的好料。

  • 第二頁

廢墟裡的銘文都是用古語寫的(感謝阿嬷以前有教過我這個不知感激的小渾蛋矮人古文)。這裡寫著有關「與吾石的悲傷別離」。在數百年前,有好幾個家族離開原本的泰閣,在單一領導人的帶領下定居在這個地方。他們那時正在逃離戰爭,或是逃走了才不會有戰爭?

直到太陽下山前,我讀了這些柱子好幾遍,但我知道自己肯定看漏了什麼。

明天再回去一趟。

真希望Felicity沒因為她姐姐的勸説就不跟我來了,我需要多一個人在晚上幫忙守夜。

  • 第三頁

是至尊。把這些人帶來這裡的是鐵匠大師,至尊斐瑞爾。

傳説他在兩個泰閣之間的戰爭中死於深路,他們用斐瑞爾製造的如恩創造出一種奇妙的毀滅武器。要是他逃到這裡,就代表歷史紀錄根本不正確,又或是在一千多年前有某些人試圖隱瞞他離開地底的事實。

矮人史上最偉大的如恩石銘大師,和他整個家族一起逃到地表──這可會讓石銘會的人嚇到鬍子開花!

老爸曾經說過,我們老家的生意以前就在斐瑞爾至尊雕像拱門的附近。真希望能讓他看到,他才是那個相信吾石裡的祖先會一直引導我們的人。這想來要是真的就好了,老頭。

  • 第四頁

我在描牆上的家紋的時候注意到,有些圖像中畫著武器,上頭的裝飾是長了翅膀的蜥蜴。

花費一整天翻譯這些銘文,這些字句看來在斐瑞爾家族中代代相傳了好幾百代:


來自吾石無有畏懼,無石之穹卻現火翼。

若無他法欲破地表,持武共抗烏爾托克,聽聞其聲哀號悲鳴。


「烏爾托克」是龍的意思,為什麼會成為這種古代家紋的一部分?這些矮人為什麼要那麼擔心一個他們永遠不會看到的怪物,還怕到把龍融入他們的武器裡面?


一天天過去,這個地方越來越難受了。

  • 第五頁

幾天前,我在一個雕像前,轉過來看到一個人類女子盯著我看,我尖叫的時候她一點反應都沒有,在我到處跑來跑去忙著撿掉落的筆記的時候也不為所動。我問她站在那裡多久了,儘管很有禮貌,她卻對我複誦光之頌的經文。我想說給她一點水喝,她卻搖頭拒絕,指向東方,然後說:「那些堅忍不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以造物主的名義堅持不懈。」在我轉頭看的時候,她人就消失了。

那可憐的女人肯定是被我感動了。

看來她人畜無害,但我實在不知道在這種熱天裡她怎麼還能走得那麼快。

  • 第六頁

我剛剛在東邊發現了斐瑞爾的墓陵。這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宏偉的東西,為這地方寫論文不夠,我要寫書、好幾本書。我會因為這樣發財,就能帶一整個考古隊過來,在我和女皇一邊共進晚餐一邊發表這些發現的時候,奧爾蕾學院會求我去他們那裡教書。

但是,那也要我能進得去斐瑞爾的墓陵才有可能。大門封得很死,看起來好像有鑰匙孔,但其他的遺蹟裡面都沒看到類似鑰匙的東西。

在我回去的時候看到地上有骨頭,新鮮還帶著血,不管住在這裡的是什麼玩意兒,幸好我來的時候正好不在家。

  • 第七頁

一大群人類法師來了,挖出埋在沙裡的建築。在我正想靠近他們的時候,其中一個工人把我拉到一旁,小聲叫我在那些「維納托利」抓到我之前快點逃走。本來我聽不進去,但是他立刻向我露出身上的刀傷,這些法師為了施法一直在讓他流血!

我跑走了,真希望我能做點什麼。那些「維納托利」到底想要做什麼?那些建築看起來像是古式的墓室。斐瑞爾是個如恩大師,或許這個城市非常尊崇他的作品,才想把這一切封印起來...

  • 第八頁

這天過得不太好,沙塵暴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我差點被一隻可怕的大蜘蛛咬成兩半。今晚要好好生火。傷口已經包紮好了,但摸起來還是很燙,人很暈。不如休息幾天?

在這一團糟中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就是這個地方的名字。我想通了斐瑞爾墓陵大門上的一部分刻紋。

考爾瑞帕沙:「我們能夠和平相見的地方」。

希望他們有得到安寧。


註解:原文連結

日記體不想加字破壞氣氛,補充一些用詞的原文:

  • Orzammar: 歐爾薩瑪

  • Rune: 如恩

  • Shaper: 石銘大師─通常我是翻成石銘員,但因為斐瑞爾身分特別,改冠大師

  • Shaperate: 石語記銘協會/石銘會

  • Urtok: 烏爾托克

  • Chant of Light: 光之頌

  • University of Orlais: 奧爾蕾學院

  • Venatori: 維納托利

第四頁:

「無石之穹卻現火翼」這句的原文是"but the stone-less sky betrays with wings of flame." 有點難翻,關鍵就在那個"betray"基本上有兩種字義(背叛、洩漏),還有"sky"和"wings of flame"二詞,對阿宅來説歪著頭看可以想到好幾個替代可能。天空可能代表幽境(Fade)或是魔法或是某種...空中的存在,火翼可能代表龍,又或是某種...會噴火的存在。簡單講也能詮釋為「天空和火焰一起背叛了石頭」「天空用火焰背叛了石頭」等等,名詞自行置換。

無論如何!這可以聯想到地底矮人對看到「天空」的反感。

第五頁:

雖然我翻成「被我感動了」,但總覺得上下文不太通順。

原文是"touched",或許也可以解釋為遊戲中的"fade-touched",很難說是附身...老實說我現在還不太清楚"fade-touched"具體而言究竟是什麼。被精魂(spirit)摸過?法幕(Veil)破洞所以碰到了幽境?考慮到DAI真理探知者(Seekers of Truth)的任務,再看看遊戲道具附加技能的機制,應該是前者?🤔

假如是我想的那樣,矮人覺得這個女人因為言行瘋瘋癲癲而很可憐,但看起來人畜無害──讀起來比較通順。問題來了,"fade-touched"這種狀況算是常識嗎?為什麼這個矮人會知道?

不過,那個女人的狀況,應該是一個精魂化身為修女的形態。玩家進地圖的時候也會碰到她。

第五頁:

我們能夠和平相見的地方→A place where we may meet in peace.

希望他們有得到安寧→I hope they found peace.

對照前面的矮人銘文,我想大家應該能理解這兩個"peace"的不同之處。

和平是獨留的兄弟的悔恨,安寧是這個筆記作者個人的想法。


芬赫睿爾的滅世武器


沒錯,翻譯半天就是想接這裡。

下面這段直接引用我在精靈神話翻譯2.0裡面的文字,格式稍作修改。


我們對芬赫睿爾知之甚少,人云他對人民毫不關切,埃爾葛南(Elgar'nan)和彌紹(Mythal)創造我們所知的世界,安珠瑞兒(Andruil)教授狩獵之法,熹蕾絲(Sylaise)和渚内(June)給予火焰與冶煉,但芬赫睿爾(Fen'Harel)卻獨善其身,暗中計畫背叛所有的神明。在阿拉桑(Arlathan)毀滅後,當神明再也聽不到我們的祈禱,據說芬赫睿爾在世界的遙遠一端度過數個世紀,咯咯狂笑,沾沾自喜。

傳說中,在阿拉桑淪陷以前,我們崇敬的神明與某些同族之間爭戰不休,沒有護長(Keeper)能記得他們是何方人士,只有在夢中能聽見低語呼喚葛爾德朗(Geldauran)、達恩紹(Daern'thal)和阿納里斯(Anaris)之名,他們是乃忘念者(The Forgotten Ones),恐怖與惡意之神,專門散播仇恨與瘟疫。古時候,只有芬赫睿爾能夠無懼地遊走我們的神明以及忘念者之間。雖然他是人民之神的親戚,但忘念者知其狡詐,將他看作自己人。

如此,芬赫睿爾得以騙過所有人。

我們的神明視其為手足,並聽信其言,在他安排休戰談和時守在天上;而忘念者同樣信任他,聽從其言,在他打倒精靈神時返回深淵靜待佳音。他們都相信了芬赫睿爾,但他們都遭到了背叛。芬赫睿爾封印了他們,所以他們再也不能與人民同行。

--From The Tale of Fen'Harel's Triumph, told by Keeper Gisharel


Merrill曾經對Hawke講過非常類似的故事(codex裡找不到),但結尾不太一樣,我在這邊簡單翻後半段:

我們已經不記得是誰先動手,戰爭究竟是誰的錯誤...芬赫睿爾告訴兩方,敵人打造了致命武器,一把能結束戰爭的刀刃;他和創世主們說那把刀在天上造成,和忘念者說那把刀藏於深淵。當兩方都各自去尋找時,他趁機進行了封印,把他們永遠鎖在各自的地盤。芬赫睿爾成為世界上唯一的神明。


有鑑於Trespasser中出現懼狼(Dreadwolf)和彌紹與矮人之間有所關連的線索,這算是粉圈中一個蠻知名的理論,各位讀下來可以自己細品兩者之間的關聯。

至於到底是什麼武器?可能是我們知道DA2出現的歌礦塑像(Lyrium Idol),也可能就是遊玩演示中Solas在儀式中所用、DA4主視覺圖主角手中的藍色刀刃↓



…但這只是鄉民理論而已,不要看得太認真,靜待DA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人中之龍:過度肉麻又劇透的(正傳)人物關係腦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