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觀影]阿凡達(Avatar)



Avatar
阿凡達

Director: James Cameron
Writer: James Cameron
Year: 2009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Sci-Fi | Thriller
Cast: Sam Worthington, Zoe Saldana, Sigourney Weaver, Stephen Lang
Runtime: 162Mins
Country: USA | UK
IMDb: 8.9
Rotten Tomatoes: 82%





很沒效率的阿凡達心得。

我必須聲明,其實我對阿凡達的興趣蠻低的,大概只高於…2012,(其實只要號稱耗資○億的片子都會令我倒胃口)但為了詹姆士卡麥容這位大導,我願意進戲院一睹此片風采。結論是──此片比我想像中精彩,也比我想像中無聊。

首先,此片絕對有進戲院看的價值,而且請去看3D的,不然至少去看IMAX,那會提高看電影時的腎上腺素;如果選擇看一般2D或是盜版…有點像吃雞肋。我個人對阿凡達普遍的高評價沒有異議,只是和單純的全面性肯定不同,我對此片略有微詞,但也請理解見仁見智四字。


凡達的劇情非常簡單:一個下半身癱瘓的陸軍軍人傑克代替兄長來到潘朵拉星球,接續兄長和其團隊正在進行的研究──納美族群及潘朵拉星球神秘的自然生態。在
傑克逐漸融入納美人生活後,他對地球人以武力開採潘朵拉礦產的行為產生不滿,於是他領導納美人對抗地球人,最後守護了潘朵拉星球。

此片長達兩小時四十分,上述劇情只是大概說說,對劇情走向的感想也稍後再議,總覺得太早開罵有破梗的FEEL。

OK,
阿凡達是有感動到我的點,這個點不在特效技術,而是畫面達到震懾人心的效果,充滿怪咖的潘朵拉星球呈現在大螢幕上,令人恍若走進遊戲中的奇幻世界,美輪美
奐的花鳥草木、珍禽異獸──但我相信,可能兩、三年後(或是更短,誰知道?)又會有另一部電影帶給我同樣等級的驚異;相同地,我也相信自己以前看的2D電
影也帶給我這種感覺過……所以這部片真正有梗的地方,還是在3D技術吧,這部片確實是我目前看過最厲害的3D片,完全打造出潘朵拉星球的異相,同時以動作
場景帶觀眾上天下地,娛樂性十足。

也因此這部片非常適合闔家觀賞,也適合一般觀眾觀賞,因為它言情、奇幻、科幻、政治、環保、動作等元素一片包,在畫面上細緻且細膩,並用令觀眾得以完全投入的角度攝影──這不是打廣告──反正進戲院看這部片值回票價。



劇情是很多人在譙的部分。

事自然是詹姆士卡麥容寫的,而且是多年前的劇本(當然劇情好壞與否是和年代無關的)單看電影,詹姆士卡麥容真的是有好好的在拍出這個故事,他設計得宜,而
且嘗試用另一種方式詮釋劇情走向(像男主角的影像日誌、旁白等等)。可不管JC再怎麼用力拍,也無法掩飾這個劇本劇情薄弱,而且訴求意識過於明顯的事
實。(後者非常令我倒胃口)

雖然說背景是建立在一個未來的外星世界,但故事反倒像是重現歷史──嚴重點說,重現某些電影的基本架構,
以達呼籲人心的目的。山姆沃辛頓在片中用嚴肅的口吻說:地球人毀滅了地球,這句控訴僅是控訴,控訴完之後呢?詹姆士卡麥容的劇情是,納美人最後守住了他們
的家園。這個設定對我而言實在空洞無比,提過訴求的媒體已經太多,沒說出個結果來是我比較失望的一點(也不一定要結果,但總是要有些有意思的玩意兒,至少
在這部片中我沒看到有趣的相關議題),所以看完這部片真的是雲淡風輕,只記得美麗的影像。

我想說的是,此片確實是票房保證的大作,但劇情未免太過天真無邪。
硬要說哪個設定好的話,大概就是男主角傑克反覆來回殘障與自由肢體間的那份惆悵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