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壞嘴教學典範,盡在HOUSE M.D.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13、Cuddy、Chase、Wilson、Foreman、House、Taub、Cameron / House的帽子:I'm in charge. XD



Created by David Shore


官網


我也不知道我究竟怎麼和豪斯扯上了關係,某晚打開PPS(好孩子不要學),一時頭緒全無,看到了醫生二字就豪爽地點下去(→此人有醫學控)。原本心
想可能又是哪部醫院政治風雲錄,自以為是的醫學正義,或是當代醫者愛情世界的探討;誰知此劇編劇大衛蕭爾(David
Shore)很猛,不但搞得以上皆是,且角色們各個牙尖嘴利,看得我牛心大悅,一時之間掉落豪斯泥沼,用了兩個星期才爬出來,所以前陣子沒在寫網誌實乃豪
斯之過(→牽拖)。


 


豪斯走的是單集路線,一集一個快病死的衰人配上邊邊角角的甘草角色,故事架構簡單好預測;不走臨床路線,反倒像推理似的抽絲剝繭,找出病灶對症下藥。通常由三個層面組成:推斷病情、病人的故事、醫療團隊隊員彼此的打情罵俏。


非醫科的觀眾大概無法從推診中得到樂趣,我們需要從其他地方獲得娛樂,這也是我認為此劇最為成功的一點──從主角和社會的交流中得到一種狂喜,建立在編劇快言快語之上的喜悅。

講成這樣八成很難理解(菸)簡單說,就是主角GH的嘴巴壞到語不驚人死不休,看他光靠一張嘴折磨所有人實在有夠爽快。(不過說實在的,不只GH,幾乎此劇中的所有人物都有嘴賤的潛能)


 


Gregory House

由英國演員Hugh Laurie飾演,此人出身良好(劍橋的呢),以前配過一些動畫,真不巧,我都沒看過,講實在動畫也沒辦法令他出名;他還演過正義悍將(Street Kings),不過我在認人這方面是個徹頭徹尾的低能兒,所以在看豪斯的時候沒看出來(踹)

重要的是,GH一角讓休鹹魚翻身,他表現出的深邃雙眼和怪異的肢體行為,讓GH這個壞嘴醫生深深映在觀眾腦海中…他也因為GH這個角色拿了幾個頗重要的獎。


GH這個角色非常棒,他的形體非常鮮明;除了醫學天才和嘴巴壞以外,他還是個拄著拐杖的瘸子、沒止痛藥幾乎活不下去、不善人際關係,對解謎一事近乎執著──活脫脫是個可愛的、思想偏激的社會邊緣人。他睿智但傲慢(自戀),堅持自身的生活哲學,所以人人對他愛恨分明。


敝牛出於一份母愛和黑色幽默的熱血,崇拜且喜愛著這用張嘴就能紓解人生苦悶的角色…也因為他很會玩鋼琴和吉他。


上述的個性其實是大衛蕭爾個人的…興趣;大衛蕭爾是一個超級福爾摩斯粉絲,GH的模子就是造著福爾摩斯打出來了,CSI式的勘察病情方法、玩樂器、
用藥問題,更別提二人都只有一個知心朋友,前者是Wilson,後者是Watson。House這名頭也據稱是對福爾摩斯的小小敬意。劇中也常出現很多和
福爾摩斯有關係的玩意兒。


題外話,製作人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在面試休的時候,並不知道休是個英國人……美國口音真的那麼好學嗎?對英國人來說。

再順便講一下,休應該會執導S6E17。但那還是很久以後的事呢。


另一些當時可能演這個角色的演員


Patrick Dempsey

這傢伙後來去演Grey’s Anatomy,另一個醫學劇,我看到第二季就不行了…他好像也有應徵Chase那個角色。


Rob Morrow


Denis Leary

看來看去還是我們的休好啊~


 


James Wilson

由Robert Sean
Leonard飾演,要不是這影集,我大概永遠不會知道有這號人物存活在影視圈中。不過他經歷豐富,無論是在舞台劇電視劇或是電影上,好像還拿過東尼獎。
Anyway,這傢伙飾演院內的腫瘤科主任,為人伶俐且和善,並且是GH認識多年的超級好友,也只有他能長久忍受GH的”友情考驗”以及GH的種種惡習。
對女性非常溫柔,所以他…離了三次婚。


非常喜歡這個角色,儘管他的立場常常翻來覆去;而我喜愛他的原因在於其與GH的互動──說我腐也可以,但要是沒有這個角色,我不確定我能衝完全部的
豪斯──GH明明就是個不可思議的大渾蛋,但這兩人能像正常的朋友聊一些十八禁的話題、討論工作上的事、惡整對方,時而又像老夫老妻一樣拌嘴吵架──他們
簡直就是最了解彼此的朋友了。

另一個理由:這傢伙能用較GH婉轉一百倍的方式講出殺傷力相等的話,可見其賤嘴功力不亞於GH。但JW還是太過善良,所以看上去好像是他老被GH欺負,實際上他們兩個在意彼此在意得要死(→沒誤)。


 


Lisa Cuddy

Lisa Edelstein飾演,她…經風經浪的電視女演員,這方面我就不熟啦。

LC乃普林斯頓教學醫院的院長,醫術普通卻很有政治手腕,基於惜才和私心雇用GH,也讓GH對她肆無忌憚,另一個GH很愛拿來調皮搗蛋的對象。


不管怎樣,這個角色,既然出自David Shore筆下,她的口才同樣玄妙且可愛,應該說…她是劇中最有趣又待得最長久的女性了。



此影集異常迷人(依個人口味而定),少了空洞的帥哥美女,它用另一種非主流的英雄填補觀眾的需要(包括主角直來直往的台詞,爽快,是的);以另一個角度探討百年不變的主題:情誼與倫理。要說和一般美劇的雷同之處,大概就是人物間的曲折情感。


看豪斯額外的好處,就是編劇和導演的花招都很多。

前者多數是大衛蕭爾,偶爾換換別人寫,劇本這玩意兒還蠻玄的,我是覺得光能把角色對白寫得如此的賤已是天下奇事,加上這醫學劇還有醫學層面的事不能輕率下
筆──當然有時我也覺得主要劇情爛或是離譜到可以拿去碎紙機裡碎屍萬段,但之後往往都會有人用神來之筆挽救之前的錯誤設定,讓觀眾覺得「嘿,其實這樣也不
糟嘛」…OK,反正我認為豪斯的編劇們各個都是怪傑,至少大衛蕭爾是,他常引經據典,儘管我不一定知道出自何處。

導演的變動比較大(我確定第一集是布萊恩辛格拍的…),有些導演會用比較可愛的手法來拍,時日已久我是記不太清楚了…有印象的是仿紀錄片、摩斯戴夫那集潛
水鐘與蝴蝶之類的…(→這個人的記憶力可謂無與倫比地差勁)甚至還有很多直接拍出來給你看的手術畫面,有時場面直逼gore的程度。我在一一看過去時,其
實有驚喜不斷的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6E09 Wilson


Directed by Lesli Linka Glatter

Written by David Foster, David Shore


大概沒辦法從頭review一次,所以索性從最後一集的心得寫起,含劇情感想,不想被劈者請自行離開。


House和Wilson友情大爆炸的一集。

以Wilson視角出發。有在追的人應該知道,自第六季開始,House和Wilson就真的和福爾摩斯與華生一樣──同居了──好這不是重點…總之這集以Wilson視角出發啦。


以下是劇情。

一大早Wilson被吉他聲吵醒,歸咎於自己心煩意亂還要牽拖別人的House,一番唇槍舌劍後,Wilson說自己要和塔克──Wilson以前的病人
──去獵火雞。House立刻就反彈,因為塔克是個自私的混帳,連Wilson的名字都會叫錯。Wilson當然不理House,隨後就去獵火雞。途中塔
克突然病發,Wilson送他到醫院後發現塔克自從白血病被治癒後便離開妻女,結交了新歡。

之後Cuddy在走廊上攔住Wilson,自動報上自己要搬家和Lucas同居的事,Wilson對此感到有點生氣。

之後Wilson徵詢House的意見,House堅稱塔克是癌症復發,但身為主治醫生的Wilson自然不願意承認這種事,堅持找出其他可能性。此時塔克離婚的妻子與女兒趕到,塔克認為自己要死了,便決定回到她們身邊。

最後塔克真的是罹患另一種癌症,Wilson替塔克做化療,卻使得塔克的腎(還是肝?記不太清楚)衰竭,塔克以不想失去妻女為由,希望Wilson捐器官給他,Wilson決定幫助塔克。

Wilson在手術前要求House在手術時陪在他身旁,但House拒絕了(House刀子嘴豆腐心,後來還不是站在上面看),Wilson震驚於House說的話,但還是去捐出他的器官。

術後House守在Wilson病床邊,兩人感情如昔。當Wilson去探望塔克時,發現塔克再度回到新歡身邊,Wilson對此感到相當失望。最後的最
後,Wilson和House去看房子──Cuddy想買的那一間,作為對Cuddy傷害House的懲罰,Wilson決定買下那棟房子。


OK,落落長寫了那麼一堆,是因為S6E09真的太過犯規,House難得真情流露了兩次之多,兩次耶!


House在第六季初進了精神病院,因為第五季末煩人的Amber幻影,(不過因為這樣可以讓House和Wilson同居的話,我願意忍受啊啊啊
──)基本上他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機車了,但還是渾球一顆;Cuddy和Lucas的地下戀情又正式曝光,承認自己對Cuddy有一段情的(精神上的)癡情
漢子House其實相當苦惱,而此集Cuddy又宣布要和Lucas同居…以至於House對Wilson承認了第一件事「我一點都不好。」證明
House正為情所苦。而好友Wilson又該死的為了根本不值得理會的塔克而勞心傷神,還要為了那傢伙而捐腎…所以House說了另一句話……


「如果你死了,我就孤身一人了。」


──我都要死在電腦前面了(菸)

這句話對腐女而言簡直是最甜蜜的情話啊。究竟是誰決定讓House這個冥頑不靈的傢伙變得如此坦白?若是以前的House,不是敷衍了事,便是拂袖而去,對Wilson這麼誠實的House我還真是不習慣啊~在病床前照顧Wilson也是一個犯規到極點的舉動…


最後Wilson為House出氣的方式也是古怪且昂貴得要命,House還在那裏婆婆媽媽的擔心以後被Cuddy發現怎麼辦,Wilson只說「我們需要大一點的冰箱。」


…House真的會有回到自己公寓住的那一天嗎?


大衛蕭爾啊大衛蕭爾,你們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雖然我是看得很開心沒錯。

順帶講一下,S6E10會在1月25號上映,隔了兩個月啊…究竟是什麼原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