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觀影]王者之聲:宣戰時刻(The King’s Speech)


The King’s Speech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Director: Tom Hooper
Writer: David Seidler
Cast: Colin Firth, Geoffrey Rush and Helena Bonham Carter
Genre: Biography | Drama | History
Year: 2010
Runtime: 118 min
Country: UK | Australia | USA
IMDb: 8.4
Rotten Tomatoes: 95%


我本著不甘願的心在看完奧斯卡頒獎典禮以後看了這片,理由是我當時實在為The Social Network感到不平;但我又意識到,如果沒看過哪能說人家沒資格?所以我就看了,抱著比較的心態,但我發誓我對這片僅有的認知只有…它抱走了一堆獎項,還有男主角是演技超好的Colin Firth這樣。

英皇喬治五世在位末期,其長子和女人胡混不問政事,而二王子──也就是我們的男主角,未來的喬治六世,柏蒂,雖然是所有孩子中最懂事的一個,卻有口吃的毛病,經常在公共場合出糗,尋遍醫生都治不好;面對父親身亡,而大哥又不負責任的情況下,柏蒂不得不坐上國王的位置,面對二戰前的種種壓力,此時陪他走過在公開場合演講之恐懼的,是他的治療師與好友萊諾。

我好像寫歪了厚…不過大概是這樣啦(欸)
這個故事很神奇,我得中肯地說這劇本拿奧斯卡拿得很對,這個故事幽默、沉重之餘還有層次,細細地描述了一個有才智卻禁錮於口吃症之中的男人,而非是遠在天邊的王室貴族,儘管他恐懼於自己的生理/心理缺陷,卻依舊拿出勇氣在壓力之下成長,最終成為稱職的國王的經歷。

也多虧了這劇本這麼好,讓一干重量級演員演得心甘情願,於是我也看得很過癮,光是Colin Firth和Geoffrey Rush在那進行爭辯就很夠看了,對白很聰明,雖然口吃是真的有點讓人難受就是了…Anyway, 抱走一堆演技獎的Colin Firth的演技當然是值得一看的,他把柏蒂的王子脾氣和脆弱演得一覽無遺,真的是一覽無遺,我認為演員只要可以把我用哭就算很厲害,那他實在很厲害,(→爛標準…)當然看演技不是只看這個啦。

另外,Helena Bonham Carter,看她演太多古怪的角色,近幾年又是女巫又是女殺人魔又是惡毒皇后的,這次她穿上正裝和Colin Firth扮恩愛令人極度不習慣,但她操著一口英腔,演透了一個高貴的女人、一個體貼的妻子,最棒的是,你還是看得到海蓮娜自身的風格…

這部片的風格其實很淡,但很完整,Tom Hooper不是一個戲劇化的導演,他懂得將戲劇因子融入平實的影像之中,他不把什麼都告訴你,而是藉由剪輯讓你自行體會,像是在片中拉出能言善道的希特勒對納粹軍團的激情演講片段,藉此作一個巧妙的對比──究竟木訥的英國國王能不能在那種非常時刻下藉由自己的言行激勵自己的人民?這段我個人覺得很高明,很有趣。

嗯不過我實在不認識這個導演,翻一下IMDB也沒找到我認識的片子,只看得出他拍過一些歷史電視劇,或許是個可以關注的導演。

我實在很難說我看完這部片以後受到了什麼啟示,就我個人的意見,啟示什麼的都是人類自己的腦補…這部電影毫無疑問地是個相當正向的電影,無論在政治方面或是生活方面,或許,或許某些人在看過這部電影後會得到一些勇氣,在人生道路上前行的勇氣,即使自己不完美也要面對的勇氣。

當然,光是把這部片當作一個佳作來欣賞也是可以的。

嗯…我認同這部片作為年度最佳影片的實力,(雖然我個人比較欣賞情感極端的The Social Network)至於其他的,我還是不多說了。


2 則留言:

  1. "啟示什麼的都是人類自己的腦補..."
    我想對"腦補"這個詞提問(what is 腦補?)

    版主回覆:(02/28/2011 10:52:40 AM)


    "腦內補完"的縮寫。指你感知到一件事後,自己進行的想像或推論...結果可真實可虛幻,看用途且因人而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