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8

Here you go. Maroon 5 Live Taipei repo.

Maroon-5-maroon-5-1075044_1890_1920


2011.05.19 南港展覽館


 


 


知道魔力紅大概是他們出第二張專輯的時候,當時電視上狂播Wake Up Call的MV,聽久也有感情了,就這麼順勢聽了幾年…儘管我很喜歡他們的歌,不過我一直都對他們不太熟,搞不清楚到底誰是誰(我通常都只認主唱,很糟糕的習慣),直到演唱會前一晚都還在惡補勒。


 


因為我那天有一整天的課,五點多就起床(真的不是因為很興奮),到下午我已經累了=_=|||,匆匆趕到南港展覽館的時候才發現超多人,只好用五秒鐘來悔恨幹嘛不調課早點來排隊…ANYWAY,買東西餵食我的同伴之後,就一邊聊天一邊等入場,也沒等多久就開始向前移動、驗票、搜包包…You know,就那些程序。


 


進場之後我試圖橋一個視野比較好的位置,不過人真的太多,失敗,就站在一個看得到大螢幕的地方和朋友繼續聊天,一邊聽著場內放的我不知道的歌,台上不時出現技術人員,就聽得遠方一陣一陣的尖叫聲,我附近比較看不到舞台的迷哥迷妹們就拼命抬頭張望…唉唷大燈都還沒暗別這麼緊張啦(→淡定老鳥狀)


 


大約八點十五分左右開唱,具體怎麼開始的我也忘了,看不太到。


 


clip_image004SETLIST是這些歌…不過MAKES ME WONDER在當晚沒有唱,很可惜,大概是巡迴TOUR累了…有象又沒帶他們去吃鼎泰豐…(你不要再糾結這一點了)


*有象是這次演唱會的承辦單位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場不適合第一次聽演唱會的人? 我不知道A區的人感覺怎麼樣,站在B區的我是感到相當疏遠的(儘管我相當努力地想嗨起來)。


一方面要歸因於歌的性質;就算想要純欣賞…呃,COME ON,旁邊五音不全、拼命跟唱的粉絲會讓人……但是我理解想跟唱的心情,I really do, 我當晚也跟唱啦…何況魔力紅的歌很好上口。


 


clip_image008但就演出來說,蠻不錯的──要記得這是很主觀的想法──就我個人在YouTube上面闖蕩的經驗來說,我知道主唱Adam Levine在現場常有音準問題;當晚自然也有(雖然震耳欲聾的音響掩飾了一些),不過我還是被他作為樂團Leading Man和歌手的能力給驚艷了,他確實懂得如何細緻的音樂段落,而非純粹宣洩情感,也知道該如何調戲台下的聽眾…對,我沒用錯詞,就是調戲


 


但讓我覺得最值票價的是,當晚的曲目全部被重新編曲過了,並加入樂隊solo演奏──這沒什麼目的,純粹在秀技術和耍帥而已,但你在CD裡不會聽到這些,非常新鮮,也讓我對其他團員有更鮮明的印象。




有限且我無意探討為什麼的關於團員第一次:


 


clip_image0101. James Valentine是個萌貨


笑起來非常可愛,彈琴彈起來…蠻內斂、蠻樸實的,不像Adam很愛現(所以他常常要讓機會給Adam彈solo…可是Adam有愛現的必要,嗯。)但他著實是這場演唱會中在Adam之後第二亮眼的人了,現場的攝影師捕捉了很多他演奏的畫面,看到他的次數很多,他和Adam也常對彈,大大增加可看度。


 


clip_image0132. Michael Madden是整場下來最最低調的人,大概是忙著和Matt互動(Bassist需要聽drummer打的節奏來彈琴;Maroon 5的貝斯線不屬於旋律型的,是襯底用的節奏型,更需要聽…?)唯一跑出solo的時段似乎是Adam在介紹團員的時候。


 


 


 


clip_image0163. Matt Flynn讓人眼睛一亮,節奏是讓我傾心Maroon 5音樂的其中一點,但我不懂鼓,說不出什麼具體的東西來…Matt當晚很賣命,汗流浹背不說,配合燈光,他簡直就成了爵士鼓前的英雄,我確定當天很多人會因此而喜愛他。


 


 


 


clip_image0204. Jesse Carmichael是當晚我希望多看一點的團員,因為鍵盤是Maroon 5音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要是少了就會變得非常無趣…但顯然鍵盤不是那種表現起來特別具有戲劇性的樂器,所以攝影師很少cue到他,但耳邊還是能清晰聽到他為演唱會曲目所作出的變奏。


 




clip_image022


好了,我還要說什麼?…呃,嗯,好,設備方面。首先,這不是我第一次到南港展覽館看演唱會,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超過萬人的演唱會…碰到這麼多歌迷,位在南港展覽館三樓還四樓的演唱會地板大概也有點招架不住,時不時會感受到類似地震的晃動…不過手在拍、耳朵在聽、眼睛在看、一下也就忘記那種提心吊膽的感覺了。


 


燈光部分…嗯,沒有太花俏的效果,頂多就是碰到某個強音的時候配合地閃一下之類的,但是…我事後觀察了一下在網路上流傳的當晚的影片,也不是馬馬虎虎隨便帶過…大概是我站太遠,感受比較少。


 


音響開得非常大聲,大到我回家後兩、三天耳朵還在痛,不過這是為了減少音響差,可以理解,在現場倒是很享受那種震耳欲聾的感覺,去演唱會追求的,不也就是那種來自外在震撼所帶來的心靈感動?如果光是看網路影片,我大概沒辦法體會,儘管當晚我並沒有完全解放(笑),我還是在Adam唱到某些歌時被感動了,三、四年以來的第一次。


 


clip_image024


 


再來…衣服,其實我蠻欣賞西洋搖滾樂團他們這種穿條紋運動褲上台都無所謂的作風,Maroon 5他們當然也不搞一場換三件那套,穿得很…平凡,頭髮說不定也才隨便抓兩下(可能根本沒弄…)好處?節省時間,聽眾也不會顧此失彼,音樂最重要。(對,我知道,有人可能會說Adam本人就很讓人分心了…)




clip_image026


 


clip_image028


 


*演出完以後團員在TWITTER上po的話




 


好吧,接下來隨意寫一下對當晚表演歌曲的心得…


因為我記憶力很差,大概也寫不多OTL


 


1. MISERY:雖然這首的專輯版聽起來很有定場力,但當時場面混亂,真的沒印象。


 


2. If I Never See Your Face Again:Shaky,因為音域偏高,不是我聽過最好的版本…甚至有點差?是那種不適合演唱會,(或是沒唱好,)但很有趣的歌。


 


3. Harder To Breathe:原本就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屬於比較重的歌。前面Adam和Jesse演奏了一段riff,關子賣得十足,但後面的更動比較少,聽不出太多變化。


 


4. Give A Little More:我個人覺得這首有種神奇的韻味…猶記第一次聽的時候,蠻訝異他們會作這種舞曲風格的歌,感覺有些復古、俏皮,三度進行和他們慣用的旋律不太一樣,好像偷學了一點Michael Jackson的東西,越聽越喜歡…可是這首不太適合演唱會就是。


 


5. THE SUN:第一首讓我打開耳朵的曲子,有非常多的器樂演奏,以及需要主唱仔細處理的音樂段落,演得很好。中間好像真的插了幾句Michael Jackson的歌?記不太清楚了。


 


6. Won’t Go Home Without You:這首是情歌…(好啦,他們幾乎每首都是)歌詞讓一個在戀愛的人看了大概會大嘆無奈,但是…在風格上,我總是覺得這首歌是典型的Maroon 5 style,但不是那種會讓他們大紅大紫,讓他們顯得獨樹一格的歌,唱得也是中規中矩,樂隊rearrange得蠻多。


 


maroon5big


 


7. Never Gonna Leave This Bed: Adam在現場說這是一首brand-new song讓大家(我)嚇了一跳,想說他們什麼時候又生出一首歌了,結果是新專輯裡的歌…新專輯,咳,去年就發行了。中間插了一個比較不一樣的間奏,雖然也是Maroon 5 style,我比較喜歡這首。


 


8. If I Ain’t Got You:這首是翻唱Alicia Keys。這種R&B風格的曲子,對一個搖滾樂團主唱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挑戰(對大部分的搖滾主唱都是…),有很多轉音,音域也很寬,常常看到 Adam唱爆;但不可否認的是,Adam唱得好的時候,真的只能用美妙二字來形容…原本我以為台灣場沒有要唱,所以當Adam在那邊說什麼接下來這首歌來自一個我很喜歡的女歌手云云,我就僵在當場──Wow,結果最後一個高音他唱上去了(pitchy, though),我情不自禁地為Adam拍手,中間也處理得很好,較錄音版溫柔,相當不錯。


 


9. She Will Be Loved:…又是Maroon 5 style,但這是一首很紅的Maroon 5 style,到底什麼是Maroon 5 style,我也很難講清楚,粗略地說是那種會讓你感覺很溫暖、很柔軟的歌。不過這首因為用了acoustic的配置,讓我,呃,真的有被催化的感覺。


 


10. Wake Up Call:讓全場都動起來的歌,這首的remix和solo讓人太感動了,無話可說……


 


11. SHIVER:我個人很喜歡這首…不過我喜歡的曲子好像大部分都不適合LIVE,我印象中沒唱好,但樂隊很棒,有很~長一段的樂隊演奏。


 


12. STUTTER:說不定是新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聽起來非常愉悅,錄音版裡Adam真的stutter超可愛,這首和Adam互動得很開心=w=可是大家一起唱聽起來音超級不準…


 


clip_image030


 


13. THIS LOVE:讓他們大紅大紫的歌,音一彈出來全場那個暴動啊,整首跟唱到底、拼命揮手不說,Adam到後來乾脆就停下來讓大家唱,自己在那喘氣了。


 


14. Sweetest Goodbye:其實這是最後一首,嗯,也是那種"平常不覺得它怎麼樣,在場上才覺得很不錯"的曲子,也是重編了很多,加入很多演奏,很高亢很激昂很彭湃地結束,接下來…就是團員下去休息,讓聽眾拼命喊安可的時間了。


 


15. Hands All Over:覺得很特別,但算不上是非常喜歡的一首歌,場子很熱。


 


16. Sunday Morning:名副其實最後一首,老歌了,在唱之前Adam作了團員介紹,每個團員出來solo一下, 唱完後來了個結束的飆高音……其實我真的寫累了,那時候腳也酸了。


 


最後,和Maroon 5的感情有沒有LEVEL UP?應該是有啦,至少現在我把團員的姓名全部記住囉~(欠打)…


 


我…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再來台灣(默)這就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了,請他們來一趟好像要蠻多錢的,而且樂團本身意願也有影響,我只希望他們能夠記住台灣的粽子很好吃?呃不,是記住台灣的fans很熱情,ANYWAY,(真的累了,不寫了,)衷心期待他們下次再來。


 


 


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邊,有個強者幾乎把整場都錄下來了…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可能是因為你在B區所以....
    A區整場high到尾哦~而且聲音也都很清楚
    http://www.wretch.cc/blog/qwer830103/7533329
    這是後來隔天去送機的紀錄
    他們人真的nice的誇張!!!
    音樂會真的很棒A區幾乎每個人每首都會唱
    by the way, 我個人超愛James
    就如你說的他真的是萌貨
    長這麼大一隻又鬍渣留長髮但卻很可愛XD

    版主回覆:(06/19/2011 06:03:15 AM)


    送機文超讚!!!!
    場地多少都會有音響差,可能A區沒什麼感覺,後面的就...=w=b 不管怎樣我覺得這場很棒,回想起來感覺還是很好(´▽`*)アハハ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