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觀影]陰兒房(INSIDIOUS)


INSIDIOUS
陰兒房

Director: James Wan
Writer: Leigh Whannell
Cast: Patrick Wilson, Rose Byrne, Ty Simpkins, Lin Shaye, Barbara Hershey
Genre: Fantasy | Horror | Thriller
Year: 2010
Runtime: 79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64%


有很多人覺得恐怖片是種很叛逆的電影類型,(注意我指的是恐怖片,不是驚悚,但恐怖片大部分都有驚悚成分。)無所不用其極地賣弄腥羶的元素,罔顧邏輯與人性,在在試圖侵犯、挑戰電檢尺度和觀眾底線,內容卻千篇一律,你抄我我抄他,根本毫無觀看價值、藝術水準低落!

對,我碰過好些聽到恐怖片就皺眉的人,也很難為恐怖片說情,(雖然我認為恐怖片在各方面都不是最糟糕的電影類型。)畢竟我同樣有過看到爛恐怖片而自己在心裡罵三字經的經驗。

恐怖片市場確實是有他們的問題,好與壞的比例差太多了,可能一百片裡才出一部質量皆優又有特色的恐怖片,其他則是不錯、尚可,大部分是極差;優質(經典)恐怖片是天時地利人和才能達到的,人的部分要多占一些(雖說就連知名恐怖片導演也會拍出爛片),而INSIDIOUS的導演James Wan,他可能還不算大師,但無庸置疑地,他是一位新生代的恐怖片人才。

在真正開始講INSIDIOUS之前,我有很多廢話要說,想直接跳過也沒有關係。

James Wan這個導演的傳奇故事,無非就是他和編劇好拍檔Leigh Whannell憑著120萬美金,拍出了千萬票房的奪魂鋸(只有第一集是他拍的),創造出操控系大道理殺人魔Jigsaw,後頭還連拍了六年六部續集,騙更多觀眾到電影院裡灑錢。

James Wan和他的Jigsaw殺人魔製造出了一批奪魂鋸粉絲,而奪魂鋸系列的魅力大概就是血腥、(殺人)手法、(機關)新穎和詭計多端,儘管後面越拍越糟糕,讓大家都以為奪魂鋸就是有隻詭異的醜娃娃和一堆倒楣鬼被殺掉的白爛驚悚片。

在這邊我想為奪魂鋸第一集開脫一下,其實原來的奪魂鋸[Saw]一點都不血腥(可能一點點吧,看個人忍受程度),也很少真的讓觀眾看到被害者的死亡過程,它就是好看而已;兩個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男人醒來時被銬在一間密室的兩側,房內還有一具氣絕多時的屍體,只有一個神秘男子留給他們的稀少線索。故事結合懸疑和驚悚,配上James Wan風格的(讓人很不舒服的)視覺處理,最後大逆轉的高潮結局讓人拍案叫絕──像Jigsaw這樣的角色,在往後續集中被剝削成這樣一,實在令人扼腕。

他們下一部片歡迎光臨死亡小鎮[Dead Silence]在眾人眼中成績普通,以一個小鎮上的恐怖童謠作為主題,用了一大堆玩偶和黯淡冷調的光線營造毛骨悚然氣氛。當時我恐怖片看得很少,也不知道這是Wan和Whannell的作品,只覺得「哇,蠻嚇人的耶。」這部片解謎和懸疑的色彩依舊很濃,我很喜歡那種結局出人意表的故事,也為此這部片在我 的印象中一直都還不錯,是可以看(但或許有點老套)的恐怖片。

雙 W第三部電影非法制裁[Death Sentence]以二次復仇為主題,是一名父親不願讓殺害兒子的黑道份子進入監獄服刑,決意親手予以懲罰但因此禍泱全家的故事。縱觀來看相當有趣,它是一部探討道德界線的劇情動作片,看似和雙W慣用的題材全然不同,不過演到尾段全盤變調,既暴力又血腥──原本是中年白領階族(卻不知道為什麼能賽跑跑贏黑道流氓,開槍還比較有準頭)的凱文貝肯一人單槍匹馬挑了整個流氓窩,可能嗎?──這樣反倒很有奪魂鋸的味道了,但你不禁會想,真的有必要作這樣的處理嗎?或許不要認真看這部片比較好。


回到陰兒房。
這片是雙W重拾低成本製作的作品,我不確定他們是否創造了另一個票房奇蹟,但我知道陰兒房確實是他們在奪魂鋸之後最好的電影。



故事是Lambert夫妻帶著他們的三個孩子搬進新家,長子Dalton (Ty Simpkins)在閣樓探索時跌下梯子,陷入了長期的昏迷。大約電影前四分之一都蠻無聊的,不過配樂和音效(從頭到尾都)非常精彩,Joseph Bishara寫的配樂極盡扭曲陰森之本事,Open Credit尖銳的小提琴聲就讓觀眾心裡發毛,灰暗的色調也讓觀眾自發性胡思亂想。

但全片最精采也最嚇人的還是妻子Renai (Rose Byrne)開始在家中看到很多恐怖的景象,James Wan不用太多錢去弄電腦特效,而是拿捏好時機配上忽然很大聲的音效,單純讓一些影子穿過觀眾的視線,在緊繃的氣氛和情緒下充分玩弄”突然”這一點,甚至大膽地直接讓扮成鬼的演員在日光下現身,配著一首歡樂的Tiptoe Through The Tulips,這種詭異的反差反而讓觀眾汗毛直豎。

Josh的母親請來靈媒Elise (Lin Shaye)和兩個背了一堆裝備,活像捉鬼大隊的活寶調查員,這才知道問題出在他們的兒子Dalton身上。此處約略已是電影中後段,原本丈夫Josh (Patrick Wilson)一直不相信是家裡鬧鬼,發現真的有問題後,他必須以”靈魂出竅”的方式去拯救被困在The Beyond──照我們的說法就是陰間──的兒子。

靈媒、靈魂出竅、降靈術什麼的在西方恐怖片中都不算是太陌生的橋段,但是讓人跑到陰間,還要家人呼喚名字之類的,不就是東方的觀落陰嗎?此行異常凶險,但愛子心切的Josh還是提盞燈,到閣樓中尋找Dalton。一路上James Wan放了許多張著甜美笑容的靜態人偶和各式古怪的(但看起來很便宜)的鬼魂、怪物等等,有點像遊樂園鬼屋,觀眾會看到不知該笑還是該覺得恐怖才好──這一段和前面的毛骨悚然不一樣,多了很多歡笑聲,蠻奇怪的,有些人可能會不喜歡這種差距。



雙W會作這種安排讓我蠻驚訝的,他們的電影中很少會出現幽默的情節,大多都是很認真的角色在做很嚴肅的事。這種又恐怖又好笑的過程好似坐雲霄飛車,被嚇個夠本之後,去計較它的結局反倒有點傻了。

講個題外話,我好像呼籲很久了,看電影應該隨時抱著easy的心態,太用力去探索或貼標籤只會把自己弄得很累,以陰兒房這種類型的電影來說,我只期許James Wan能帶給我一部能把理智都嚇跑的電影,而他作到了,一滴血都不流,更甜美的是,當晚的夜半時分,在家中游盪,對影片中那些掠過陰暗角落的黑影的記憶,竟然使我惶恐了起來,這是任何一部西洋恐怖片都沒作到的事情。

回到電影本身,James Wan這次較少以扭曲、快轉的方式處理影像,但片中有一景讓我感到很新奇,當時Lambert一家子正在招魂,場面極為混亂,房裡的燈開開關關,坐在電影院中,觀眾只能被迫接受強光和黑暗的巨大對比。

演員部分,James Wan找的都是非一線的好傢伙,Rose Byrne處處可憐,Lin Shaye的靈媒則為此片添增了許多趣味與不安;Patrick Wilson曾在讓我極為喜愛的網交驚魂(Hard Candy)擔當男主角,飾演一名踢到(很硬的)鐵板的戀童癖殺人犯,在陰兒房前半段我還以為James Wan沒打算好好利用這個演員,但顯然我錯了,導演用Patrick Wilson給觀眾嘗鮮,一個男人在恐怖片裡被嚇得花容失色可不常見。而編劇Leigh Whannell這次也下海了(他在奪魂劇裡就飾演一個主角),演其中一個調查員。

最後,我只能說陰兒房值得一看,它是近期恐怖片市場的佳作,也同時挽救了James Wan在影迷心中逐漸式微的地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