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

近日電影短評1

已經大半年過去了,我發現我電影看得驚人的少,IT'S NOT ACCEPTABLE!!!......好也不是不行,是我忙於從大學畢業和POI,就有點荒廢了看電影這事兒;大概太久沒寫電影的東西,總覺得手好生,所以就先短評吧。

內含Juan of the Dead、Prometheus、Blade Runner、Rosewood Lane。




Juan of the Dead (2011)
directed by Alejandro Brugués

這 片我是在奇幻影展看的,呃,如果你已經對好萊塢僵屍片(或是任何獨立僵屍片)感到失望透頂,那這片或許能拯救一下你對僵屍片的期望?這是一部僵屍喜劇,當 然不是說它有達到像Shaun of the Dead那種高度,但至少它懂得怎麼搞笑,懂得拿捏一部電影的節奏和細節。

其實很多獨立電 影新手都喜歡用僵屍片入門,恐怖片其實也是一樣,要拍到好其實很挑戰拍攝技術和各種氣氛的掌控,而很多人並沒有那種手腕.......所以就有很多看似點 子新奇但拍起來都一樣爛的僵屍片,或恐怖片。(真要我說,我覺得你能拍好劇情片再來拍恐怖片吧)No offense,我知道電影很難拍,無論是什麼類型。總之,這部Juan of the Dead是少數難得沒有把恐怖片再汙名化的恐怖喜劇。

而這部片能讓觀眾從頭笑到尾,主要是編劇加入了很多巧思,鮮明的人物特色加上好玩的故事設定,即使到了最後劇情還是略微走向芭樂狗血的方向,觀眾也覺得不枉來這一遭。



Prometheus (2012)
directed by Ridlet Scott

簡單說,我對這部片蠻失望的。但從各種角度去看,其實這部片並不算全然失敗,對某些人來講說不定還是科幻經典大作......對我來講,這部片犯了我的大忌吧。

首先,為什麼要期待這部電影?
1. 卡司嚇死人,有Michael Fassbender、Charlize Theron、Idris Elba、Guy Pearce、Patrick Wilson(雖然他只是客串)
2. Ridley Scott,其實我跟RS不是很熟,他的電影我看過的大概一隻手可以數出來,但是他導了Alien,Alien在電影界的影響大概也不用我去講了,就像這部片的中心思想一樣,我是真心相信這部片會是Ridley Scott的翻身科幻恐怖大作...

Prometheus拍得非常漂亮,特效和攝影之精緻讓你會目瞪口呆,浩瀚宇宙與無比開闊的場面十分壯觀,馬上就把我拉回當時看異形的深幽氛圍之中,在畫面上無可挑剔,只能用美麗來形容。

演 員很出色這點好像是理所當然,抬頭看一下,這群人都是戲精來著...特別是Michael Fassbender,要我來講的話,他把整部片的光環都給搶了,我會這樣說絕對跟我喜歡Michael Fassbender這個演員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單純陳述一件事實,他的角色也是這片裡面最引人入勝的。

在真的開罵劇本以前,我還是得 說這部片的主旨非常有趣,同時也是個非常基本的哲學問題,是人應該多少都會好奇一下自己的根源,只是探索深淺不同(儘管知情與否改變不了你自身存在的事 實)這部片也在問這個問題,用科幻片的形式;但讓我覺得非常可惜的是,編劇只憑女主角一句「我相信是這樣」就要觀眾跟著相信...憑什麼我要相信一群莫名 其妙的外星人創造了人類啊?幾乎整部片我都困在這樣的疑惑中,而導致我看得不是很舒服。我不強求所有問題都要有回答,我只是覺得他們這樣直接跳到結論的描 寫太懶惰了。(妙的是,編劇有意識到這點,也表現在本片中了,但他們沒有試圖解決;更讓人沮喪的是,這不是唯一的問題)

讓我真正無法享受 這部電影的還是角色的邏輯和角色個性上的反覆,我們時常在嘲笑恐怖片裡面的人物有多蠢,而Prometheus身為一個科幻片理當不去犯那種錯誤,但 它...就是重蹈覆轍(確實它是有恐怖片的元素,但那本來就是錯誤,本來就不該犯)在這邊我就不去舉例裡面有多少傻事發生了。

每個人大概都會提到這部片和異形的關係,但...我個人覺得沒什麼必要。
如果我今天沒看過異形,會不會影響我的觀感?可能一些些吧,關於故事脈絡的認知和設定等等,但Prometheus的問題不在於它沒有比異形好,而是它本身劇情和人物的瑕疵,如果沒有那些用錢堆出來的特效和演員們,我大概只會覺得這是一部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糟糕恐怖片。



Blade Runner (1982)
directed by Ridlet Scott

又一部Ridley Scott,這部電影大了我七歲,通常我對老片比較沒興趣,我會看這部的原因是...這是影響我家偶像Chris Nolan的電影,這部片被他提到太多次了,沒有見識一下我覺得實在說不過去。

簡單說一下故事,Harrison Ford飾演的男主角Deckard是一個退休的特殊警察"Blade Runner",這職業呢專門負責緝捕並終結逃到地球上的人造人,而在一次危急的狀況下,Deckard就被請回來緝捕四名人造人。

我知道這部片是經典,但以我只看一次的狀況下來說,我可以理解這部片的地位,但我沒辦法像大多數的影人一樣為之瘋狂;雖然我確實很喜歡這部片的外貌,但我不會去糾結故事的小細節就是了...

這部片是染上了色彩的黑色電影──這樣說似乎太浪漫了一點,黑色電影的定義大家可以自己去查,這部片之所以這麼出采的原因,我個人覺得其中有一部分是它用黑色電影的基調去構想一個未來世界,讓那個未來世界顯得破敗、衰退。

顯現在Blade Runner中的幾個黑色電影特點


總是煙霧朦朧,下個沒完的雨。


陰影,高對比。


低照明。


人造人題材能引申出的道德不明確。


這部片的光影真的弄得很美,但最令人目不轉睛的是這個被壓縮在這個未來城市中的混雜文化,看似紙醉金迷實則藏汙納垢,光影轉換間令人覺得曖昧不明。

不過不可否認,這片需要比較多的心力去專注吧,與其說這是動作片不如說這是帶著一點驚悚味道的偵探片?它的步調慢,也要你自己去觀察主角遭遇到的事物,不是那種你神遊五分鐘之後回來還看得懂的電影。



Rosewood Lane (2011)
directed by Victor Salva

從Planet Terror開始對Rose McGowan有girl crush.........總之我看這部片的原因是她,但對這種電影我總是心裡有底,不是普通就是爛吧,好的機率實在少之又少。然後......它果然蠻爛的(笑)

這部片的故事是Rose McGowan飾演的女主角,名字叫什麼我已經忘記了,在父親死去後搬回老家,一邊繼續她在廣播上心理輔導員的工作,但自從她搬回老家後,有一個當地送報紙的少年開始頻頻騷擾她。

我 不知道該怎麼講這片,劇本方向蠻雜的,一下好像要搞怪力亂神,一下又想弄成殘殺片,這兩個也不是不能結合在一起,但是導演似乎無法...還是編劇無 法...其實也真的沒什麼好講的,也不太想去罵,反正電影圈的生態本來就是這樣...連這部片的配樂都比電影本身有意思一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