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亞果出任務 (Argo)


Ben Affleck strikes again.
(講出來自己都覺得有點聳。)
這是美國人在中東遇到了危險,CIA只好用最扯的計畫來把人救出來的故事,就這麼簡單,Argo fuck yourself!

陷在POI太久了,感覺都不知道該怎麼正經了啊哈哈哈哈。

如上面所說,這個故事就是如此地簡單,唯一賦予這個 故事重量的地方在於,這個故事是一段歷史往事,發生在80年代初的伊朗,不滿美國政府庇護荒淫無道元首的伊朗人民在推翻政府後侵入伊朗當地的美國大使館, 俘虜了大使館內的美國人和員工,向美國提出條件,在大使館被侵入當天僅有六名美國人逃出,向加拿大大使館尋求保護,為了避免引發戰爭和醜聞,CIA內部絞 盡腦汁,最後想出了一個瘋狂的點子──藉由拍假電影的方式來將六個美國人偷偷引渡出伊朗。

在我剛看到這部片的大綱時, 我第一個反應是"有趣",隨之而來是"但這是盜竊電影吧?"(呃,就把東西改成人,從地點A移到地點B或C或D)盜竊電影通常比較輕鬆,帶很多搞笑橋段, 可是呢,有鑑於人類的懶惰先入為主慣性,我很自然地想到了班哥上一部苦情又浪漫到不行的盜竊電影The Town,而The Town給我的優良印象讓我把Argo的及格分數拉高到...呃,大概八十分的位置吧。

最後的結果,倒也不是Argo沒有及格,只是我預期它考九十分,結果它給我考了個八十五分。不過,我的標準是我的事,我完全沒有說這部片不好的意思,我是自己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實際上這是一部認真到值得嘉許的電影(可是爛番茄96%還是嚇到我了,是太久沒看到好片大家太飢渴嗎?

又一次廢話太多,讓我們來輕鬆看一下Argo這部片在幹嘛。從其整體來講,這不只是一部政治色彩濃厚的電影,也是一部政治正確的電影;電影中不乏嘲諷好萊塢和官僚主義的台詞與橋段,但最終這是一部電影,裡面有著低調、無畏且不求回報的美國英雄們。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 至於國家和國家之間的議題...我承認我是政治白癡(雖然我喜歡政治題材),所以那就不在我思考範疇之內。

Argo 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部樸實的電影所能達到的效果,你不需要槍戰、爆破或特效,只要攝影和剪接得當(這部的攝影很讚),一樣能讓觀眾在看的過程中如坐針 氈。另外,這部片的細節很足,大量當年的媒體紀錄被運用在電影中(看完記得不要馬上走),班哥很用力地在還原當年的氛圍,被仇恨和團體意識蒙蔽雙眼的人 群,在異地無路可逃的困境,八零年代初的音樂和布景...就連他們的假電影都很有當時艷麗誇張的風格。(好險那電影不是真的,要是拍出來大概是世界級災 難)

這部片子有很多人物,這些人物無法分配到足以讓觀眾對他們興起同理心的戲份,這點是蠻可惜的,因為電影中 好幾位大咖演員,但我就......覺得平平的,對他們那種等級的演員,這種戲可說是隨便信手捻來,好在是班哥有試圖用很多小細節豐富角色,幾句台詞,幾 個場景中的物件,大家要是看到無聊可以自己當偵探推理一下...呃,應該是不會無聊到,這部片不算懸念迭起,但也緊張有餘了,絕對推薦,大概也可以在明年 奧斯卡看到它的身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