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3

Dragon Age: Inquisition - Trespasser (DLC) 心得

玩完後只有「啊啊啊啊啊啊啊」和一股越燒越旺的恨意,有點難以組織我的思緒,所以還是條列進行,想到什麼講什麼,情緒髒話多。以及劇透!不是我平常說劇透還是藏半句的劇透,是毫無保留的劇透!

所以這DLC裡面有什麼?

一、 該死的庫納利人
判官在這DLC裡遇到的主要危機是一批庫納利人的武力入侵,在預告片出來時我已經感到無比掙扎,因為我一向喜歡庫納利人,儘管DA2被他們打到快吐血,我還是喜歡他們。進行這次襲擊的首要領導者是Ben-Hassrath的危險意圖(Dangerous Purpose)分部祭司Viddasala,帶著一批Antaam士兵和庫納利間諜,透過Eluvian通道在南方各大首都暗置炸藥。


我之前還以為這是庫納利間諜,結果根本是Antaam,還是連戰甲都穿上去的庫納利士兵。在Trespasser結尾,庫納利人似乎亦不打算回應南方人的疑問(例如:你們這群渾蛋在我們家放炸彈幹什麼)但毫無疑問他們計畫已久,甚至搞了條龍來當最終武器。這不是打破和南方的和平協議嗎?結局後Orlais和Ferelden竟然沒有和Tevinter聯合起來討伐庫納利人?這次的炸彈突襲十分具組織性,涉入的庫納利官位又很高,不是打哈哈說「喔那個,那是那些恐怖份子的私下作為,不是政府的決策」就能帶過去的。(也有可能OFT三國有此打算,只是…已經跑credit了玩家看不到,等下一代?)

鐵牛說「在家鄉他們教導南方人使用魔法很恐怖很邪惡」(大意,不記得完整台詞)Viddasala出現時我真正意識到我以往對他們這個種族的好印象完全是建立在幾個單獨個體之上(Sten、鐵牛、DA2時期被卡在Kirkwall的Arishok),這是第一次我面對他們的種族群體意志、他們對魔法的深痛惡絕。

是是是,我碰過Kirkwall的Arishok,我知道庫納利人的侵略性,但Arishok滅城那次是對Kirkwall的貧富不均和法治不公看不下去,這次Viddasala想毀滅審判團(順便一起擊倒南方各國政治領袖)是出自對審判團與某些單獨作業的恐怖分子有掛勾的誤解,比起單一擊破挑出那些人,他們採取更極端的大規模清剿手段(炸彈+毒氣)…非常的庫納利人,非常行動派。

我能理解Viddasala和庫納利人想侵入南方的理由,畢竟審判團是真的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和某個單獨作業的恐怖分子合作,那個渾蛋確實也是一切混亂的起因,容忍審判團和魔法的FOT(N)各國也不能說毫無關聯,總之一切都是魔法的錯(所以繞半天DA主角還是在處理魔法仇恨的問題,只是已經從兩方組織鬥爭上升到國家之間戰爭了orz雖說庫納利人一直覺得傻瓜南方人需要再教育,不只是魔法這方面)

庫納利人這次的行動不知道把南方和庫納利的關係拉回幾百年(特別是審判團在Demand of the Qun中選擇與庫納利結盟的話,不只審判團面子難看,也顯得庫納利人背信忘義,在南方生活的Tal-Vashoth/Vashoth不知未來日子會多難過),又,我不知道他們究竟有沒有想通,若是他們真正征服南方,除了武力服眾之外,他們該如何將Qun落實在所有人身上?說穿了Qun是一種生活哲學,喜歡規矩和外加責任的人,很好,適合他們,但Qun一直有叛逃者不是沒理由的,這種大範圍的壓制只會引起人心不滿與進一步的反叛混亂,我…覺得庫納利一方根本沒想清楚。

總之是,我以前遇到的庫納利人都對我的主角們太溫柔了,造成我的錯覺,ugh──不過我還是喜歡庫納利人,我不認同他們的作風但我對他們的歷史文化和科學知識十分感興趣 #像是 #縛繩風格的衣服是怎麼回事 #還有那些能讓路浮現的裝置WTF

題外,筆記:
Ben-Hassrath組織下分三支:Dangerous Purpose、Dangerous Action、Dangerous Question
Dangerous Purpose: 處理佈道改信訓練、魔法、再教育相關事務
Dangerous Action: 追捕叛逃者的執行員,幾乎不離開庫納利領地
Dangerous Question: 似乎主要負責情報收集和突擊任務

*上為已出現在codex(Character - Viddasala)的部分,但是由審判團的探員在庫納利領地臥底得出的結論,所以正確性實在難說。更令人昏頭的是,遊戲中(Tal-Vashoth & Qun)鐵牛會強調Viddasala並非Ben-Hassrath一員,我一直以為Triumvirate(庫納利政體)中祭司一支Ariqun之下就分生殖教育(Tamassarans)和法治監控(Ben-Hassrath),然後Ben-Hassrath又分成上面那三支,Viddasala職稱確實應該也是和再教育有關(改信Qun的外來人稱作Viddathari),所以…WTF鐵牛?還是我理解錯誤?

*這次的戰鬥敵人中包含Ben-Hassrath探員刺客、Arvaarad和一般Antaam士兵、Saarebas,鐵牛在隊伍中的話他會替庫納利辯護(如這是一支未受承認的組織行動或Qun不會選擇現在入侵南方云云),事實很清楚,Viddasala平時能動用Arvaarad和Saarebas(畢竟是魔法研究相關的小組)以及Ben-Hassrath探員就算了,Antaam就有點太超過;我與鐵牛一同不想承認庫納利的意圖,但事實如此,庫納利,就是打算侵略南方,並且計畫已久。

下一代DA極有可能在Tevinter或與Tevinter相關,若真的進行到Teviter與Par Vollen/Seheron戰爭,主角(大概會是人類/精靈,DA畢竟還是美英意識很強的遊戲,咳咳咳)該站在哪一邊?我實在不想和Sten/Arishok站在敵對方…


二、 該死的Teagan你到底在講什麼?aka 編劇毀角?
Teagan在DAO裡面是The Arl of Redcliffe的重要人物,當年第五枯潮興起,DAO主角灰袍為了求助Redcliffe的領主Eamon必須幫助其弟Teagan一起奪回被邪靈佔據的Redcliffe城堡,細節不說,我還蠻喜歡Teagan的,至少Guerrin家族中他是最正直的人,Eamon去世後他繼承了領主地位,顯然在審判團前他成為外交大使,Venatori滲入Redcliffe後他被趕出自己的城堡,兩年後Teagan在這次和平高峰會上代表Ferelden出面,嚴厲批評審判團佔據Ferelden領地的行為。


然後,我就,在電腦前,有點傻眼。
喂喂,先不提壯大後的審判團真的隨便就可以拿下枯潮後的Ferelden(Varric: 你只要往東看就可以了),審判團不但沒有那樣做,還把Venatori趕出Redcliffe、接收叛逃法師這批燙手山芋(假如你走法師線的話),我們做得最多只有拿下一座Caer Bronach──被山賊佔領的Caer Bronach,為了處理當地巨大裂縫和淹水疫情──當時Ferelden統治階層連一幫山賊都沒辦法幫民間處理,更何況裂縫和惡魔?再不說後續審判團不知解決多少Ferelden暗殺和糾紛。我當下很想嗆他"I was just doing your job."但為了外交禮貌,還是,我忍。去你的Teagan,Caer Bronach還你也沒關係,你也先來談判交接嘛(青筋)

這還不是最糟糕的,在高峰會上,Teagan又針對審判團收留灰袍大發雷霆,理由是兩百年前,當年的灰袍指揮官Sophia Dryden介入Ferelden政治,計畫推翻當時的國王Arland Theirin(隨後灰袍被Arland趕出Ferelden,過了兩百年,Maric繼位後重新允許灰袍進駐)。

欸,欸欸,Teagan你記得當時是誰把你從惡魔手上救出來嗎?你記得是誰死命守護Redcliffe村莊嗎?就是Ferelden僅存的兩個灰袍好嗎!(扶額)拿兩百年前的事情來說嘴簡直荒唐,更何況那兩個灰袍不只支持他反對Loghain的政治立場(鞏固他未來政治生涯),還結束了第五次枯潮,等於拯救了整個Ferelden好嗎!(雙手扶額)

你說Caer Bronach就算了,遊戲不讓我還他,我認,但講灰袍真的沒理由啊!你就直接說「審判團就是Orlais勢力對吧給我滾出霜背山脈!」Ferelden對Orlais有蛇咬心結我懂,特別是Gaspard上位後(我就已經安排過和平會議,到底是多沒有安全感),如果Gaspard要攻打Ferelden就…就由判官獻身轉移他的注意力好不好!可以嗎!(咦)

Ferelden討厭我們,我很確定Orlais有很多地方會想要收留審判團的…聖宗Cassandra,借妳的胸口讓我哭一下(Cassandra: Ugh.)

說認真的,這個DLC我什麼都愛,就是外交這方面讓我感到古怪,不只Teagan,還有庫納利人入侵當下審判團的安全決策,判官以為他是藉由隱瞞眾人來保護會場上的來賓,這種決定可以交給玩家嗎?要是我我就開始清場了,還等你在那邊調查,誰知道庫納利人什麼時候決定引爆炸彈啊?


三、 該死的Katoh
我第一個canon是我的人類騎法Link,睡了鐵牛,我帶他去所有地方,讓他完成所有任務,讓他第一個走DLC;問題是,在Demand of the Qun任務時我被自己的好奇心打敗,選擇與庫納利人結盟(不過,Link在我腦裡是比較年長、在法塔中有一席之地的法師,所以選擇與庫納利結盟也蠻符合他的個性…),那決定現在炸在我自己臉上,只能說我報應、活該,事前一兩天知道Qun!鐵牛會在最後背叛,雖然我一開始就有壞預感,決定第一輪不用Link下去玩,但現在我也沒辦法用Link去玩Trespasser了。太痛了,我無法承受。

無法自己玩,不過我還是有看別人玩的影片,判官或Dorian都看了,判官壓抑的"Katoh…katoh."看得我…我…啊啊啊啊啊Patrick我恨你(Not really)




四、 該死的鐵牛(romanced)
我在Trespasser一輪後開了一個新角色,用極快的進度重溫劇情,下面要說的令我感受更深。

承上,Qun!鐵牛在最後一刻會背叛判官;如果你沒帶Cole(帶Cole的重要性下面再敘),這個背叛之重大,甚至會完全洗掉你對鐵牛這個角色的印象──除非你從一開始就堅信鐵牛是個陰險狡詐的人──特別是如果你睡了他(對,就是我,就算我沒有實際玩,我真的很care,他在我隊伍裡70%以上的時間,我知道他受再教育時可能經歷過什麼事,我知道他的夢魘,我知道他對過去在Seheron的事仍感到悔恨,我幾乎知道他所有細節),以一個睡過鐵牛的判官而言,這代表他在操你叫你Kadan的時候都不是真心的,在高峰會前答應你的求婚、說他也愛你云云更不是認真的。

問題是,我 都 看 到 了 啊,鐵牛的狡猾,鐵牛的精明,鐵牛用不同態度和話題來迎合同伴…甚至判官。我,他媽的,就是中了美人計。

好家在我就只有那麼一個(romanced)存檔選擇犧牲chargers,所以我可以刪存檔摀住眼睛當作鐵牛背叛這件事不存在。可是我捨不得刪啊啊啊啊那是唯一我有收集完碎片的存檔耶



如果你有帶Cole去的話,Cole會講一些諸如鐵牛感覺empty或感覺不到痛之類的話("I didn't feel it, there wasn't any pain.")所以我猜在Corypheus被擊敗後,除了待在審判團之外,鐵牛應該是有返回Par Vollen,並主動或被迫接受再教育(感官和人權尊嚴剝奪後逐步洗腦)以完美達成他的任務──這樣想會讓我比較好受一點,但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我也看過一些很具說服力的「鐵牛其實恨判官讓他跟隨Qun」的心理分析,但我寧可相信鐵牛被洗腦的理論。

我對Qun!鐵牛在這項任務中的實際工作(除了待在判官身邊收集資訊以外)究竟是什麼蠻好奇的,判官會發現這次的陰謀純屬意外,如果Viddasala沒有被發現,判官與高峰會的人(和FO兩國的領導階層)應該會死於爆炸之中,該不會他的目標是確實殺死審判團重要成員?講真的(romanced)鐵牛要殺判官超簡單的只要說句"嘿Kadan我們去角落親熱一下"就有機會了。

知道鐵牛對Qun的背叛/始終忠誠於Qun後,某些鐵牛的台詞在我重玩時變得有二重意義,感到有點懊惱,我實在不想對鐵牛有疑懼之心。再,鐵牛的背叛完全合理,儘管我還是有點小小不平,理由如同我在Pixel Romance那篇裡面寫的一樣,遊戲假設玩家選擇犧牲Chargers是要鐵牛服從Qun與責任,不過我的理由真的很單純,那艘船上有他媽的一百多個人(DLC中有一封書信有提到,但就算沒有DLC確認…船又不會自己開,砲彈也不會自己填裝,庫納利人很高科技但沒那麼高科技),我在乎的是他們的性命,如同我在乎Chargers的性命(同時我不責怪鐵牛因Chargers死去而感到寂寞無助,甚至無法向他的枕邊人尋求安慰和解放)。

Man, type down this section was hard. Had to stop several times. I got way too serious.
Fuck you bioware, good job bioware.

但如果你放棄與庫納利結盟,並一再肯定鐵牛的人格,(romanced)鐵牛在DLC裡就從該死就變成了…死相,甜到我牙痛。
"If you like the binding, then when this is over, we'll make it official, however you like." He just had to make a simple "Yes I do" into a pun. Sure, why not, Inquisitor will bring the rope.


Masqued Mumurs八卦月報,為何與(r'ed)鐵牛有關的內容都如此令人扶額*facepalm*


五、 該死的Solas
玩完Trespasser之後我大概連聽了三天的fuck you歌腦內洩恨,然後想到一些Solas女精靈戀愛玩家在被打臉後還繼續擁護Solas就讓我憤怒異常,去你的,Solas。最讓我不舒服的大概是網民把Solas和判官比做萬磁王和X教授,我恨的不是他背叛我的友情(呃,我本來就不怎麼喜歡他,但我知道怎麼討好他),而是他在我面前用一副悔恨的樣子說「歹勢,現在這個世界沒有魔法爛透了,我得殺掉現代所有人才能把我優越的族人帶回來,喔你是Dalish精靈?不好意思你只是劣種的精靈,你也得一起死。喔而且當初就是我讓這個世界失去魔法的,喔,還有,Corypheus那顆球也是我給的啦,所以讓你現在不截肢不行,真的對不起啦。」

Solas有事吧?他冬眠(Uthenera)醒過來以後腦子有哪裡壞死了對吧?不還是他以前就壞掉了吧?
他這不是在千百年前做出大規模屠殺之後又反悔要再做出另一次大屠殺嗎?是有什麼毛病啊?現在的世界問題是很多,但以前的世界有比較好嗎?他跟庫納利人因為看不過南方的習俗文化就要滅別人國家有什麼兩樣?他跟過去那些予取予求的古精靈君王有什麼兩樣?還說什麼向判官揭露庫納利人的陰謀是因為同情他們不想讓他們落入Qun之道,聽了我就想吐,噁心、偽君子。更讓我氣的是遊戲裡沒有讓我反駁他的選項明明他就很欠罵啊這該死的腦袋淤塞一萬年的老不死精靈!He fucking judges me and my friends, now he wants to kill me and destroys the rest of the world? Yeah, right, just die ALREADY.

Solas的事情我真的沒辦法講太多,對我的3C周邊有不良影響,一想就有諸如猛敲鍵盤摔滑鼠砸手把的衝動,只能用我家判官胖揍Solas的動圖結尾。



但我會說,因為Solas,我極度希望下一代繼續玩判官…或判官不再是判官以後的任何頭銜,有可能嗎?Bioware?判官作NPC又不太可能(變數太多,光CV就四個人,划不來)可是如果下一代沒有判官我…我我我…QAQ 不是判官阻止Solas,這故事感覺就不對。


六、 審判團的結局
在歷經判官被截肢的驚嚇和對Solas的暴怒之後,我個人傾向解散審判團(聖宗的直屬護衛隊我也玩了),在我玩Trespasser、再次被庫納利人打到快吐血、知道Solas的計畫以前,我肯定會想盡辦法要留住審判團,繼續判官的legacy。狀況改變了,若是要打敗Solas,我認為需要完全的機密性,判官身邊只能有他所信任的人,知道一切和他一樣真心想阻止Solas的人。

在結尾slides中,有一批審判團的精靈探員和遍布Thedas的奴僕階層城市精靈消失無蹤,推測是加入Solas想取回昔日精靈帝國風光,我不知道這些現代精靈知道多少,但Solas這個混帳含渾顧左右而言他的功力不容小覷(也有可能Solas開誠布公,但這些人只想復仇革命,或有什麼方式能讓他們度過Veil的摧毀,不知道),我之前說城市精靈勢力很危險,想想每個城市的精靈聚集在一起,他們會知道多少祕密和王公貴族將領的弱點?又有多少仍處於臥底中,等待出擊的時機?未來想投靠審判團的人,幾乎每個都不能信任。

判官能信任的人有誰?Dorian和Maevaris的Lucerni政治組織,重建後的Seekers of Truth,Chargers,Sutherlands,一些舊的同伴。我是覺得Leliana不會再出場了(都出來三代了也該休息惹),接任的會是Charter或Harding(Rector似乎也很重要,但我沒見過啊!)我不是很相信Jenny和灰袍…還有誰?我想不到,問題是我覺得Solas比Archdemon還要可怕啊orz

I'm very exited about Maevaris' apprearance in next game by the way. She WILL appear, right? RIGHT?

我對判官必須截肢感到非常心疼,沒有人能輕易接受自己失去身體一部分的事實,大概除了LI和朋友之外,沒有人會關心這一點,或許失去了anchor也是一種解脫,光是想他兩年來可能飽受anchor附在身上的痛苦,除了憤怒與困惑之外,他在DLC中表現出的堅強簡直不可思議。

其他:
1. 在Vir Dirthana其中一個小島上,地上有個Veilfire Rune,該地沒有Veilfire所以跑了老遠生火再回去,想說是不是什麼武器或裝備的設計圖?要是的話就太好了。點亮了Rune之後,一個小小的對話框跑出來,簡單寫著"Behind you",看到訊息的當下寒毛直豎(在深夜玩很有氣氛),一隻恐懼惡魔自角色背後竄出,隨即開打。玩DAI也沒幾次感到恐怖,被這麼一嚇,打著打著我也忘記自己拿到什麼了。

2. Elves ARE special.


一個盜賊一個戰士;庫納利人也能看到一點顏色,但不像精靈那麼明顯那麼花俏,或許我下次會帶矮人進來看看。

3. 我每次聖宗都玩到Cass歹勢我就是反法師擁有完全自由,好不容易最近有個存檔Vivienne當選了,我玩Trespaaser的感覺是…Vivienne其實喜歡大部分審判團裡的人,並對她自己曾是審判團的一員十分驕傲,It just warms my heart.

4. Dread Wolf Puzzle: Ring of Dead:如果你和我一樣在Vir Dirthana有必須拿Veilfire跑過好幾面鏡子的困擾,最省力的方式是,先走通往Ring of Dead和Scholar's Retreat那面鏡子,先不要把Scholar's Retreat的台階升上去,派一個人A先留在返回Ring of Dead的鏡子前面(最好是判官),再派另一個人B(可放Barrier和Fade Step的法師)通過紫色火焰去上層啟動Dread Wolf的機關,此時迅速切回A通過鏡子去下面的Ring of Dead拿Veilfire,回去Scholar's Retreat,此時可以把台階升上去,通過紫色火焰去領取獎勵,帶著Veilfire回到Ring of Dead,這時會有一些庫納利人攻擊你,如果你不想失去Veilfire(等你打完丟在地上的火把就會消失了,相信我)拿Veilfire的人盡快用手裡的火把點燃Ring of Fire的火盆再開始打鬥。

玩家在主遊戲作的選擇,許多到這個DLC才看得到後果,有些很明顯能預測得到壞結局,有些則難說,玩了才知道。可說雖然這個DLC是選擇性的,但不玩,就沒有得到真正的三代/審判團結局,又,我真的覺得,從Jaws of Hakkon到Descent到Trespasser,每個DLC都是在暗示下一代的內容。

最後,我一直說要找時間把三集所有codex看完…呃,目前還辦不到,因為我總是不小心就跑去玩遊戲了:P
幾個有趣的遊戲發展和codex(含Descent和Jaws of Hakkon)描述與輕微錫帽猜測,以下Titan稱泰坦:

1. 矮人在Cad'halash城被毀之前(Tevinter建國後)在地底下曾遭遇一種奇異的人形智慧生物"Scaled Ones"長得如人類一般高,身上布滿鱗片,穿著戰甲並配戴武器,有強而有力的下顎(能直接咬碎人頭)和利爪,在與矮人的交戰中,他們帶走矮人的屍體並放血,在一火焰形狀的金色祭壇上放上亡者的血盆,一穿著袍子的女性持咒並在掌與口中生火點燃血盆,其他人則低頭鞠躬(…Ancient reavers?)

2. 在深路裡找到一個杯子上寫著"Bodahn & Sons Quality Wares and Enchantments."(還有個杯子叫"Titan's Nail"說看起來是自然長成而不是雕成的…Ewww)

3. Shaper Valta在Descent結局後(我其實對她還繼續寫信給判官感到很訝異,或許她需要人分享,但Orzammar的人不會理解…問題是她到底怎麼把信送到審判團的?Creepy):Valta似乎擁有了塑造石頭的能力(魔法吧),不須睡覺(似乎也不用吃東西,字裡行間她對時間感也越顯遲鈍),她能見到/聽到過去的歷史,某些東西擊敗了泰坦,矮人的命運也跟著墮落,種族分裂為二(地底和地表?或Sha-Brytol和一般矮人?或Orzammar和Kal-Sharok?)最後Valta說Sha-Brytol可能有自己的城市,但她無意深究。

4. Valta神秘失蹤後,Renn的墳墓遭人挖開,遺體不見蹤影,同時通往Wellspring的路被緊密地封住,使用挖掘工具亦枉然。

5. Wellspring: 一對矮人兄弟試圖達成偉業以繼承父親的王位,次子在不斷挖掘後挖出了天空,議會承認他的功績封其為王,新國王繼續挖掘,直到王國(Thaig)沉陷落入天空之中,再也沒有人見過該國王、議會與他的王國。被泰坦吃掉了(Sha-Brytol的前身嗎?)

6. 泰坦的血/身體組織=利瑞姆礦(use lyrium too boost magic = blood magic?)

7. 有可能Stone sense ≒ connection to the fade嗎…?只是力量/魔法(姑且這樣說)的來源不一樣?

我必須得說Descent的codex讀起來很精采,很像在讀短篇creepypasta或意味佈

8. Visus: The Watchful Eye; 此星象對Alamarri和Cirianne人(早期的南方人)有重大意義,原先故事是Lady of the Skies睜開單眼指引部落的人的安全,當Andraste討伐Tevinter則變成Maker的眼睛。此星象後成為審判團的彰紋。


9. 某些靈魂和Avvar部落的人要好到有時會附身在動物或死去的村民上以傳達他們的智慧。

10. Forgotten Ones中Geldauran在一Tevinter設施中留下紀錄(或該人自稱Geldauran並使用古精靈語),內容(Geldauran's Claim)直翻是:沒有神明,只有支配與被支配者,騙子(actor)與受騙之人。那些有意要統領他人之人,非自然得到他們的頭銜,而是靠他們所為(意即那些人得到神明之稱是因為他們做過一些事讓人崇敬懼怕)。我是Geldauran,我拒絕那些將意志強加於我之人,讓Andruil的弓斷裂、讓June的火焰冰冷,讓他們興建廟宇,用諾言引誘那些信徒,他們的傲慢將吞蝕他們,而我,被遺忘者,將奪回我自己的力量,遠離他們直至我使出勝利的一擊。

11. 根據一則在霜背盆地興建廟宇的Tevinter記事,提到當時Razikale不再出聲且瘋狂降臨(難講那到底是什麼時期,或許是第一次枯潮?)他們計畫在Razikale's Reach(還是Nigel's Point?不確定)的牆中植入foci並在牆上刻上神聖的雕紋,以讓他們能再聽到她(Razikale)的聲音,筆記最後寫著,若是他們無法再次聽到她的聲音,他們會死去。另外一提,這則記事是在Veil建立以後一段時間了(所以到底七龍神和被封印的精靈古神有沒有關係呢…?)Awakening中一Broodmother因聽不見龍的歌聲而陷入瘋狂,在DA世界裡面,我覺得從某種角度上來說魔法聯繫就等於他們所謂"聽到音樂/歌聲/脈動"。

12. 探險家Ser Nigel的旅行記事,他們在Avvar導遊的帶領下來到一個古老的Tevinter神廟(應該就是上一條提到的)某些Avvar人相信這些遺跡出沒心懷怨恨的古老靈魂,Tevinter建立這些廟宇以後,突然放棄並退出了這個地方。Nigel當晚在半睡半醒看見了閃爍的琥珀色光芒。

13. Thedas腦波陰謀論: Tevinter Moon Men vs Orlesian Snake King,誰快拿爆米花來啊?(不過說真的,Moon Men和Snake King可能代表其他什麼,像是Spirit/Elf或古龍神?雖然我覺得編劇主要在搞笑哈哈)

14. Storvacker最喜歡的故事是Hard in Hightown哈哈哈哈哈哈哈編劇你們幹嘛啦

15. Elgar'nan和Falon'Din因為某事不合,Mythal說服他們派出代表決鬥以避免戰爭,黑金二人雪中交戰,黑衣者被割喉而死(應該黑色是Falon'Din吧)後面還有一篇千萬奴隸雕刻Elgar'nan雕像以慶祝勝利的codex,不知是否同一時期?(Solas: Falon'Din only surrendered when his brethren bloodied him in his own temple. 所以這個"Brethren"是誰呢?我是否腦補太多?)

16. 其實很弱的古早的強大惡魔Forbidden Ones(Gaxkang, Imshael, Formless One, Xebenkeck),因為在危急時刻拋棄精靈、捨棄形體而被逐出精靈之境(理由非常隱晦,想也知道)Forbidden Ones對這判決不是很開心。目前Forbidden Ones已經被三代主角打到只剩下一隻(或說他們被打散需要時間再重組)Codex中亦提及Forbidden Ones對形體變化很有一套,他們能不受幫助就在通道上行走(travel paths unaided),我知道Forbidden Ones是蠻邪惡的,但我不禁覺得這是古精靈神的propaganda

17. 有個Orlais貴族買了一筆從Val Dorma(Tevinter和Anderfels交界)地震出土的精靈文物,包括一個Eluvian和The Hand That Cuts(組合戒指)
18. Seeker組織重組地點在Hunterhorn Mountain,Orlais/Nevarra/Anderfels交界,離Tevinter也不遠。

19. Lord Fleming's Moonlight on the Feast of Shadows (the book which heroes fought a rainbow and…moon whale? Also lots of writings on young males' backsides apparently)

20. 原來Drakon一世在第二枯潮後是打算將Grand Enchanter的位置交給Ameridan或Telana的,唉…

21. 在Vir Dirthara找到Sandal的祕密日記,時間記載從9:41九月初到9:42四月中,這解釋了為什麼Sandan沒有在三代出現…or not

22. 一個從Qun的精靈提到過去Keeper的故事和母親的歌謠有關矮人懼怕太陽是因為害怕Elgar'nan的火焰(只有Elgar'nan嗎?)

23. Mythal殺了泰坦(pillars of the earth, 在Arbor Wilds的神廟中有提到狩獵泰坦一事,並稱他們的工人無智慧也無靈魂,泰坦之死會使大地綻放花朵──可指矮人與Fade無連結不施魔法,以及利瑞姆礦看起來像是藍綠色的植物枝枒),並將泰坦之領地(平地?地底?土壤?許多古精靈似乎利用魔法創造出空間以供居住,Vir Dirthara甚至浮在空中呢)賜予精靈,許多年後,該地發生異變,精靈坍塌洞穴,用石頭與魔法封起深路(黑爪族?枯潮?Scaled Ones?)最後Veilfire Rune記錄著一段句子:Evanuris(古精靈神/君主)之貪婪所釋放的東西會令我們滅亡,讓此處就此被遺忘,讓無人驚醒它(泰坦?)的沉怒。人們(古精靈)在他們的假神摧毀一切之前當起義。

我被這間石室裡會在你背後轉身的Fen'Harel也嚇得不輕…:(

24. 有幾個審判團的探員在成功臥底進入庫納利人的改信教育營(Viddathlok)之中後再也沒有回報。

25. 古精靈的強大:Vir Dirthana外緣處四散這些foci,三代有一大部分就在執著Corypheus/Solas那顆球上面,我們都知道球的力量,在Vir Dirthana看見這景象我不禁想…啊哇操該不會以前古精靈人手一顆吧?也有可能這是維持Vir Dirthana的東西(見上Tevinter興建Razikale神廟條目),但這看起來真的很像是被精靈隨手拋棄的,旁邊的龍型Mythal雕像有點可愛(重點錯了)



26. Evanuris(古精靈神,或說是古精靈magister)與奴隸、Evanuris之間的戰爭:如果玩三代時有稍微注意看一下周遭的話,應該都有看過下面三張壁畫(還有一些其他的,但其他的有些太隱晦了先不管),這幾張出現在各個地方,但又以Dales一帶(Exalted Plains, Emerald Graves, Emprise du Lion)最多,我不是很錫帽的人,又遊戲不讓我有機會問山谷精靈或Solas或隨便什麼人這些畫究竟有什麼含意,之前我一直想說這應該是在Exalted March之後散播林間的山谷精靈所作(第一張中間的黑色人影確實很像是聖堂騎士對吧),然後Trespasser出了,所有在一般地圖、地面出現的精靈文物(包括一些山谷精靈的章紋)都出現在這DLC裡面,這…這這這大幅攪亂我腦內的DA時間線(有點複雜,已經知道是錯的就不講了),也說明現代精靈所失去的歷史其實並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多(只是經過Tevinter和南方人之後,他們失去許多書面和口傳紀錄,雖說我懷疑他們以前會留下多少書面和口傳紀錄,一切都是魔法,擺在臉前面後代也不一定了解),判官實際上已經造訪許多在古精靈年代興建的建築。總之,下面這三張圖,既然是早於Tevinter帝國,又根據Vir Dirthana和Fen'Harel避難所(或Solas的口語版解釋)這些圖大致上是Evanuris與奴隸/信徒,以及當時精靈之間的戰爭,第三張圖(和其他許多沒貼上來的圖)還是令人費解就是了,除了畫中人是精靈且遭受某種殘酷待遇之外,我沒辦法給更多解釋;我的問題只有…這些圖是誰畫的?哪個階層、哪些團體?




27. 我有點累了,我不知道該如何解釋這些,簡單說是精靈年代的圓形(太陽?月亮?通道?)與菱形(鱗片?龍型?)圖案流傳非常久,至Tevinter後再到現在的Chantry都可見。註:那張桌子我沒記錯的話在Val Royeaux和Avvar人的部落都有出現過(在二代就出現過惹),只能用偷懶以為沒有玩家會注意到解釋。或許之後我會放出自己的DAI擷圖。









猜下一代或下下一代的關鍵字可能是:Tevinter、Elvhen vs Titan、Tevinter vs Qunari、Razikale (6th blight?)、Fade magic & blood magic、Red Lyrium (blight)、Mythal & Solas、Forgotten Ones(他們再不解釋這個玩家快炸毛了)、Black City (The truth of darkspawn)

可能有個Part 2,總覺得有什麼沒寫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