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

克里斯諾蘭二戰電影Dunkirk(a.k.a. Bodega Bay)廢柴筆記



本來只想花癡克里斯諾蘭在片場的英姿,又覺得光貼圖有點太過打混,所以產生了一篇凌亂的雜記。

*以日期編排,亂是正常的 *圖多廢話多 *從5/23開拍日開始記錄 *諾蘭中心
*我盡可能翻譯人名和名詞但漏掉的話就…forgive me?


大致分為Basics(基本介紹)、Specs(拍片規格)、Production Team(製作團隊)、Cast(卡司),覺得太煩想跳過,可愛用Ctrl+F...很老派地用滾輪慢慢滾。片場照見噗浪或往這裡走。

Basics

[2016.05.23]

搜尋關鍵字:Dunkirk evacuation、Operation Dynamo、Miracle of Dunkirk、Battle of Dunkirk
我的二戰知識只有還掉的課本和大概十年前看的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有錯請指正

傻瓜背景介紹:1940年德軍攻破比利時和北法,5月底盟軍在Dunkirk遭到包圍,德軍宣布停火令,首相Churchill下令撤兵,短短幾天內圍困的盟軍建立起防禦線和組織緊急撤退計畫(Operation Dynamo),靠著民船、商船,以及空軍的支援,盟軍在5月27日起的九天內得以在受襲狀況下橫跨英吉利海峽,撤出約33萬兵力,保住了未來五年盟軍的續戰力。

一張片場道具讓你知道當時的狀況。


Dunkirk/Dunkerque地理位置:


話說來,基本背景知識上網按幾個鍵就搜尋得到,劇本實際怎樣,電影會從哪個角度、角色切入…沒人知道(翻白眼)Tom Hardy被訪談的時候說,他要是講了會被導演殺掉 [Src] 不想說就可以一切都推給諾蘭唷

假設此片不是像大衛艾耶(David Ayer)的怒火特攻隊(Fury)一樣在史實中架設一個虛擬的故事,而是完全遵造歷史的話,那等到演員們演的人物名字公布之後,就有可能推測電影走向。

講實在我對這樣一個表面上多角色多角度的群像電影有點不太放心,因為,咳咳,你看看諾蘭過去的主角紀錄。


Sidenote: 博德加灣(Bodega Bay)是北加州索諾瑪郡中一個靠海的小鎮,希區考克的驚悚片《鳥》(The Birds)就是在這邊拍的。博德加灣這次是Dunkirk實地拍攝時用的假名,就因為都在海邊嗎…XD 這次不用小孩的名字了嗎XD

Specs

[2016.05.26]

IMAX MSM 9802

Panavision 65 HR

目前只知道主要會用IMAX70mm和65mm膠捲,其他再看看。

Production Team

[2016.05.23]


導演兼編劇:克里斯托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
片歷 - 跟蹤(Following)、記憶拼圖(Memento)、針鋒相對(Insomnia)、黑暗騎士三部曲(Batman Begins, The Dark Knight, The Dark Knight Rises)、全面啟動(Inception)、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有需要介紹嗎不需要介紹吧大家都知道他是誰吧
這部片的幕後不像花花的信,沒有曲折離奇的經過,大概半年前法國那邊有人爆料說「嘿唷Chris要拍Dunkirk」然後新聞網站上一片驚愕,因為大家都在猜他會去拍阿基拉甚至007之類的開個新的系列作……接著卡司挑一挑,現在就開拍了。Chris不算什麼快手,這部片的前製期在2015下半年就開始了,只是諾蘭製片有三個規矩,第一保密,第二保密,第三還是保密敢大嘴巴就黑名單。我好奇的是這究竟是Chris手頭舊有的劇本或是他心血來潮提筆就上了?


製作公司:華納兄弟、Syncopy(諾蘭自家公司)、RatPac-Dune(Brett Ratner的公司)
這次沒有和老夥伴Legendary合作了,hmmm…所以才找RP-D作新的金流吧。

製作人:Christopher Nolan、Emma Thomas、Greg Silverman、John Bernard、Jake Myers
Silverman是華納的高層,Bernard過去和Chris在Inception時合作過,主要負責在法國拍攝時的製作團隊調度之類的。

*update* 美東時間05.23清晨華納兄弟的新聞稿中並未提到Greg Silverman和John Bernard(上為IMDB和其他媒體新聞中列出),倒是列了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和神鬼獵人(The Revenant)的執行製作Jake Myers,雖然講實在話,一部諾蘭製作的電影裡面,製作人可說只是幫忙打點雜務和負責打電話籌錢而已…




攝影指導:霍伊特范霍特瑪(Hoyte Van Hoytema)
和Chris合作過星際效應,過往作品有惡魔四伏(Spectre)、雲端情人(Her)、諜影行動(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燃燒鬥魂(The Fighter)、生人勿進/血色入侵(Let the Right One In)等等。
老實說幾個月前我看到Chris會繼續和Hoyte合作心中不由一陣失落…(躺)Chris你真的不試著和Roger合作看看嗎time's a-wastin'但我毫無憑據地覺得Hoyte可能會比較適合遼闊的自然景觀,而非封閉的區域…這樣說好像有點有失公準。好吧,我真正的想法是Hoyte需要個能配合調出他攝影空間感和呼吸節奏的剪輯師,目前我不知道他們是否過了那個磨合期。







[2016.05.24]


剪輯:李史密斯(Lee Smith)
和Chris從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一起工作至今,除此外作過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蠻牛戰士(Buffalo Soldiers)、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怒海爭鋒(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自由之路(The Way Back)等。









配樂:漢斯季默(Hans Zimmer)
此人無須我介紹,大家聽音樂。
黑粉如我偶爾也會覺得Zimmer缺乏那麼一點edge…但聽的時候身體很誠實









布景道具設計:納森克羅利(Nathan Crowley)
也是老班底,從針鋒相對開始和諾蘭合作到現在(除了全面啟動),除了諾蘭的電影以外還設計過鍥而不捨(Veronica Guerin)、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異星戰場(John Carter of Mars),諾蘭弟Jonah在HBO的新戲Westworld也是他的作品。





(數位)特效監製:安德魯傑克森(Andrew Jackson)
以前Chris的老班底保羅富蘭克林(Paul Franklin)和安迪洛克利(Andy Lockley)一個可能是被漫威抓走了,一個可能被提姆波頓挖過去。這次主要的特效工作還是留在PF的老公司Double Negative,DN那邊的負責人是麥特普朗默(Matt Plummer),主監製安德魯傑克森過去作過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三百壯士(300)。


Double Negative自家的宣傳Reel,如果你真的對他們做過什麼感興趣點這裡。然後我還沒找到他們在作實體特效的是哪一位…



服裝設計:本人穿著也很有型的傑佛瑞柯蘭(Jeffrey Kurland)
與伍迪艾倫(Woody Allen)合作多次,和Chris只合作過全面啟動。



Cast

[2016.05.25]

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沒有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我在猜是沒有適合的角色,或是拍攝強度不適合米高爺的身體。可能這次米高爺就pass,或只有小小客串。下面先說說幾個可能薪水最高比較有名的演員(但都不是演主角):


湯姆哈迪(Tom Hardy)
Chris當初在全面啟動裡會用哈迪,是因為他在蓋瑞奇(Guy Ritchie)執導的搖滾黑幫(RocknRolla)中出演帥哥巴布(Handsome Bob)一角,讓Chris印象深刻,實際一起工作後更稱讚哈迪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高塑性。若不是哈迪在星際效應製作期間挺忙的(特別是拍瘋狂麥斯),他可能也會拿到一個角色。要我說的話我覺得哈迪可能可以適任任何Chris電影中大部分的壯年男性角色(如果有需要的話不是男性可能也可以…?)如果兩人合作愉快,哈迪變成像米高爺或席連墨菲(Cillian Murphy)一樣的班底也蠻正常的…?


馬克萊倫斯(Mark Rylance)
今年奧斯卡男配的黑馬贏家雖然業界都說他會贏,有一張非常可愛的笑臉,在間諜橋(Bridge of Spies)裡面萌到不行--這就是我對萊倫斯所有的印象,因我非舞台劇迷,然後在私法制裁(Blitz)裡面我都在注意經常上空瘋瘋癲癲的艾登吉倫(Aiden Gillen)、在全面逃殺(The Gunman)裡面--因為是爛片,看完五分鐘之後我就選擇性失憶惹。網路上有人憑長相猜測萊倫斯可能會在片中飾演海軍上將比爾天楠(Bill Tennant),負責執行撤退行動的其中一名軍官。[待看影片:Intimacy, 2001]


肯尼斯布萊納(Kenneth Branagh)
(小聲)我知道肯尼斯是很厲害的十全強人但是我只有看過他的三個角色而且都不是非常正經的角色…XD不過當初看到肯尼斯的名字時我只有「喔,好耶」的放心感,就是令人很有安全感的一個人?對不起肯尼斯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XD [待看影片:一堆,尤其是Wallander


席連墨菲(Cillian Murphy) #528491
席連最早是試角蝙蝠俠/布魯斯偉恩,和Chris預想中的不一樣,但他們很喜歡席連,所以讓他演了稻草人/喬納森。Chris不是不會讓朋友客串那種人,但,在後面兩部黑暗騎士裡面到底是有什麼必要讓稻草人出現XD 所以可推測(?)Chris真的蠻喜歡席連的,至少很喜歡他的眼睛。「他有一雙超凡脫俗的眼睛,我一直試著找藉口讓他能在特寫時拿掉他的眼鏡。」("He has the most extraordinary eyes, and I kept trying to invent excuses for him to take his glasses off in close-ups.")

插一段死線對Dunkirk選角負責人約翰帕希德拉(John Papsidera)的訪談

[稍略] 克里斯托福諾蘭接下來的二戰電影Dunkirk自去年底就是人人談論的話題,在三月時,這部歷史動作片卡司中將加入偶像團體一世代(One Direction)成員哈利史戴爾斯(Harry Styles)的新聞公布後,網路上一陣轟動。帕希德拉對此決定並無特別做出說明,僅僅暗示此決策是他與諾蘭為了刺激新意的結果。他說:「從記憶拼圖以來,所有的電影都是由已有成就、享富名聲的演員出演,我們的目標是找到新人。我對這部電影未來的樣子和成形的過程感到十分興奮。」
Certainly requiring this level of intensity and commitment is Christopher Nolan’s upcoming World War II picture Dunkirk, which has been a topic of conversation since late last year. The internet was set ablaze in March when news broke that a role in the historical actioner had been offered to Harry Styles from boy band One Direction. While Papsidera wouldn’t comment specifically on that offer, he did suggest that it is reflective of an effort, on the part of Nolan and himself, to mix things up. “Since Memento, all of the films have been about established, well-known actors, and our objective in this was to find new people. I’m excited by what the film will be and how it’s put together,” he says.

我們來看看這部片能捧紅幾個「新人」。


但哈利史戴爾斯,他不需要捧紅,他大概是這部片前製期最戲劇性的部分了,網路上不知多少人為此事鍵盤掐架。我…就心情蠻平靜的也沒經歷什麼抗拒期XD可能是因為我知道幾乎有講話的角色都需要經過試鏡,而Chris都會親自看過那些試鏡帶?或是我猜他應該也不是主演,又能順便替這部片帶來票房收益?又會有一堆粉絲幫忙收集小道消息?我承認我有偷偷猜測是不是他女兒喜歡一世代XD


湯姆葛林卡尼(Tom Glynn-Carney)和芬恩懷黑(Fionn Whitehead)
這兩個人在IMDB上除了Dunkirk之外,都只有演過一次電視的紀錄,算是目前新聞稿報出來裡面最新的新人,根據The Wrap一篇報導,我真的也不知道他們哪裡來的小道消息,聲稱芬恩懷黑應該會是兩個主演其中一位(他是舞台劇出身,今年有出演一部ITV的迷你劇Him,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關注)至於葛林卡尼,我在IMDB上看到他過去是用Tom Glynn-Whitehead這個名字耶…有親戚關係?還是Whitehead是一個很常見的英國姓氏?

[2016.05.26]


傑克洛登(Jack Lowden)和白瑞科漢(Barry Keoghan)
洛登和科漢已經出道一陣子,洛登是奧利佛獎得主,科漢似乎在愛爾蘭影視圈也混得不錯,會把這兩人擺在一起是因為他們都演過暴亂夜('71)。


詹姆士達西(James D'Arcy)和戴米恩波納(Damien Bonnard)
我在過去幾年經常聽到達西的名字但不知為何都和他出演的作品擦身而過,除了怒海爭鋒和雲圖(Cloud Atlas),也是那種讓人看到就覺得放心的人選。戴米恩波納應該會是Dunkirk卡司中的法國人扣打,我是對他完全沒概念,但我對他最近和阿蘭吉勞帝(Alain Guiraudie)合作的Rester vertical(Staying Vertical)很感興趣。


阿聶林伯納(Aneurin Barnard)
這威爾士名字讓我非常困惑,聽過有人發阿/安聶林或阿/安紐林,知道正確發音歡迎告訴我到底是哪一個…orz
我以為全世界只有我知道阿聶林,後來發現他在白皇后(The White Queen)裡面演理查三世(Richard III)似乎小有名氣(用湯不熱當作名氣指標lol)阿聶林出道超過十年了,我只看過他演的避難所(Citadel),所以我對他的印象也只有,這個人看起來好像很驚恐的樣子(避難所是恐怖片)。

預期:實際進電影院時臉盲症嚴重發作

目前這樣,有新消息再更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