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觀影]騙行無阻 (The Brothers Bloom)



The Brothers Bloom
騙行無阻

導演:雷恩強生(Rian Johnson)
編劇:雷恩強生(Rian Johnson)

亞卓安布洛迪(Adrien Brody)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
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
菊地凜子(Kikuchi Rinko)

IMDB: 7.5
爛番茄:64%



出電影院的時候其實頗想大聲叫好,可是身後有人一聲「這到底在演三小?」讓我噤了口閉了聲──喔朋友,其實我理解你的感受。騙行無阻於我而言真的是一部可
愛到不行的片子,只是它很嚴重地自說自話,一逕繞了很多彎,它不管你到底追上他沒有,只是懷著熱血向前衝──可是它並不複雜,該講的它都有講,只是觀眾可
能摸不著腦袋,在長時間找不到自己腦袋的情況下,觀眾極有可能惱羞成怒。(當然,也有可能不是摸不著腦袋,只是純粹不懂談戀愛到底有什麼好看。)

承我在噗浪上所言「這部片很可愛,但是敝人不敢亂推。」

前唯一能說的,就是看片前先確定自己抱著寬敞的心胸,以及您敏銳的觀察力和柔軟的感性,還有,不要把這部片當成一般的犯罪爽片(例如:瞞天過海),裡面的
角色就算是騙徒,也是…知性派的騙徒,而且TBB還包含了犯罪以外的元素,像是冒險、羅曼史等,甚至還有劇情片的基因。以上,若是你跟這部片成功談了戀
愛,你會意外發現這部片的美好。

畢竟是我的心得嘛,所以說先謝過讓我進電影院翹二郎腿吹冷氣的大爺們,這場還有樂團演唱,雖然很尷尬,因為我不是粉絲,不過還是要再N次感謝,我覺得這部片很棒,這句不是官方話,真出自敝人肺腑之言。


我而言,此片算是唱作俱佳。導演好、演員好、編劇好、甚至配樂取景攝影後製都很好,不過上面也說了,這部片會輸在和觀眾的互動上。所以呢…觀眾可能要主動
一點,be a gentleman/
gentlewoman,才能像貼近片中的怪咖女主角潘妮洛普那樣,貼近它的心。如果自認做不到…那就是一拍兩散囉。




先來講導演兼編劇,雷恩強生。

開始除了演員陣容和預告片以外,我就沒再亂查以免破電影梗,所以並不知道雷恩強生除了導演以外還兼了這部片的編劇。雷恩強生在這部片中算蠻有風格,有手繪
文字、三百六十度向外的攝影、邊邊角角的小動作、分散觀眾注意力的鏡頭、突然插入又抽離的片段等等。在騙行無阻中,和編劇相輔相成的是演員,除去笑點所需
的手腳以外,在劇情行進間有太多不需言語即可明白的片段,此點有其優缺點,在我看來是成功的,在某些人看來可能是就莫名其妙;雷恩強生寫的台詞中也有很多
具有個人思想的角色對白,可能需要消化(尤其是女主角潘妮洛普,講話常常繞遠路,會兜很大一圈才到正確答案)。
雷恩強生將TBB的整體氣氛控制得很復古,所以…別以為你是要看一部充滿高科技的犯罪片,不過復古也並非完全模仿舊式風格,它還帶著現代的清新感。
雷恩強生在2005年有部追兇(Brick),由喬瑟夫高登拉維特主演,我沒看是不知道怎樣,但似乎得了幾個獎,觀眾和影評人對那部片評價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

配樂也超乎我想像之外的棒。此劇可說很用心在處理音樂和音效,沒有濫用或花瓶音樂的問題,準確進入,適時結束,片中該詼諧、哀愁、歡樂的地方,算很大幅度達到了輔助的標準。
(但是在我心目中,昆汀塔倫提諾是最會用配樂的導演)



演員倒有很多話想說。

先便是自火線交錯開始露面的菊地凜子,她的角色碰碰(Bang
Bang)因為不會英文所以沉默不語,片中講的英文除了點酒(金巴利)以外就是一句搞砸任務講的”Fuck
me.”再不然就是充當歌女唱歌跳舞(那裡反倒是她秀最多的地方…),好不容易寫了張紙條給布魯還拼錯字。但她徹底證明搞笑可以不用說話,凜子非常吸睛,
好幾次我都發現自己在看她而不是亞卓安,她的東方面孔一點也不會顯得格格不入,在一群英文演員中她的無語反倒增加了她的個性。如果有看這部片又可以接受的
話,應該都會對這個角色很有好感,她的肢體語言令人驚艷。
若說給觀眾留下印象是她的目的,那麼她在TBB中算是非常成功。

我自索命黃道帶(Zodiac)認識馬克,有在看電影的人應該早就肯定他的演出,應該說是安心嗎?我對他的印象就是很不錯,而他確實也沒令我失望。(只是風頭被搶了)


秋懷茲早八百年前在神鬼傳奇就見過她,真正「看」出她的演技是在康斯坦汀,看完TBB後讓我對她更是印象深刻,她的面孔具有特別的風采,最重要的是她演起
來真的不怕醜也不怕呆,演潘妮洛普這種角色也不顯得誇浮──潘妮洛普這個角色很像漫畫人物(二十幾年不出家門、精通雜七雜八的東西和各國語言等),而瑞秋
將這個古怪的女生演得活靈活現,潘妮洛普在我眼中不再是個怪咖,而是個不懂交際的可愛女人。

亞卓安布洛迪。
自戰地琴人(Pianist)認識他,在金剛(King Kong)喜歡上他的質。TBB中他演出布魯一角,一個在騙術的虛假以及真實人生中遊走的男人,他分不清楚角色的差別,TBB有一部分也是在磨這個35歲的男人走出心房這件事。
無論角色如何,亞卓安依舊善於傳情,布魯的想法不需經過言語,只要透過亞卓安的雙眼與神情便能傳達給…收發台有打開的觀眾。亞卓安在這部片中發揮了他獨有的、紳士型的性感(→這應該是粉絲的想法,對不起,男性觀眾大概無法體會,而且應該會有人覺得他很文弱)。
有一個關於亞卓安的片段我十分喜歡,他和瑞秋跳舞時將大衣朝攝影機方向丟去。我個人在瞬間有…和這部片聯繫上的感覺。 (那種感覺有點像在搖滾演唱會上被演唱者潑水的FEEL…對不起這樣講有點下流:P)



到底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部片很好看?

實我看電影時一開始都會用一個模式,專心,當我發現我的想法會跑得比電影快、而不是寧願跟著電影步調步向結局的時候,我就會開始不耐煩──TBB給我的意
外之處,是影像上呈現的創意、演員手足中的巧思、角色相處間的甜美,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什麼,能夠和它相談甚歡。(我有去研究一下IMDB,喜好差距
蠻大的,有人認為這部片很棒,有人則認為亞卓安和瑞秋是瘋了才會演TBB。)

應該也有人看得很納悶,質疑電影為什麼不收在海上小屋那
段、為什麼還要再多一段…悲劇。就我個人的解釋是,導演想真正給布魯這個角色一個了結,並完整他的人格;儘管我個人並不特別欣賞這段很像多出來的情節(螢
幕上還打:最終大結局。我一整個Orz),我還是為結局偷偷掉了兩行淚…我知道我的哭點很怪,但音樂一放下去、悲痛的亞卓安、殷綠的背景和刺眼的白光宛若
我印象中的葬禮,讓我整個無法克制啊…

好。
我個人蠻喜歡騙行無阻,但我無法預期每個人進電影院的感想如何,呃…如果你覺得你看片的眼光和我差不多,或是你對一部有愛情的喜劇型劇情犯罪片(好複雜的成分)充滿好奇的心,那可能可以看看騙行無阻合不合你口味。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影評呢

    piano今天剛看完
    google到您的影評很喜歡
    可以分享到piano的blog嗎

    會註明出處
    若有不妥請告知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