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5

[觀影]猜火車 (Trainspotting)



Trainspotting
猜火車

Directed by Danny Boyle
Written by Irvine Welsh, John Hodge
Year: 1996

Ewan McGregor
Ewen Bremner
Jonny Lee Miller
Kevin McKidd
Robert Carlyle
Kelly Macdonald

IMDB: 8.2
Rotten Tomatoes: 89%





能是看過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和28天倒數毀滅(28 Days Later),總覺得丹尼鮑伊(Danny
Boyle)和我有一段心靈上的距離,上述兩片是好看,但正向得讓我提不起勁喜歡這位導演。對不起(跪)我錯了,凡是內心蘊含著黑色幽默力量的年輕人們,
都應該要看一下這部片,這麼晚才看猜火車的我簡直像個笨蛋。

之前我只知道猜火車和毒品有關,就丹尼鮑伊還有一部Shallow Grave的紀錄,我以為猜火車可能是一部具有強烈心理壓力的片子,有嗑藥的小混混不斷墮落、為非作歹,相反的這部片嚴肅歸嚴肅,伊旺麥奎格的言語為這部片帶來了詼諧與…歡樂。




克蘭登(Mark
Renton)和他的死黨們是一群毒蟲,偶爾他們會意氣用事而嘗試遠離毒品,但只要一遇到不如意的事他們便又回頭沉浸在針頭和藥品中。蘭登在過度用藥瀕臨
死亡後,他被強制關在房中戒毒,而他也成功了,甚至還到倫敦為自己找了個工作和房子,他的朋友們卻還在原地打轉,甚至找上蘭登,希望他們一起作票買賣。


丹尼鮑伊的風采在這部片中真的非常強烈,他的設計和鏡頭能讓同時讓觀眾了解,不至於過度艱澀,又同時拍出了他的與眾不同。以下講幾個從上到下我都蠻喜愛的片段:



蘇格蘭最髒的馬桶。此段可說是為人津津樂道,馬克為了尋找毒品而翻找一個…馬桶,他探頭進去後竟是一個充滿光線的藍色海洋,他的毒品則像是晶瑩的真珠一般躺在海底。我們當然知道藍色海洋是幻想,不過也能看得出馬克對毒品的依戀。


克瀕死的經驗,他的身體因為過度躺下而沉入地面,伴隨著紅色地毯,從他的視角看出去,他就像躺在棺材裡一樣。而他被人帶走時也是向上拍攝。另外在這段中,
從藥頭、計程車司機都拖行著馬克的態度來看,他們似乎完全不把自我墮落嗑藥的年輕人當一回事,只當他們是人渣;對比馬克的父親將他抱回房間的姿態相比相形
有趣。

馬克戒毒的過程。此段可說是本片的經典啊──狹窄的、充滿規律至病態色彩的房間,馬克的幻覺隨之出現。丹尼鮑伊從被子底下拍伊
旺麥奎格翻滾痛苦的樣子,他的朋友威脅他、因為他們而死掉的嬰兒在天花板上爬行、他的父母親在猜謎題目上(還都是有關愛滋的問題…)、去坐牢的朋友,馬克
終於崩潰,嬰兒的頭180度轉彎──在節奏強勁的配樂渲染之下,我連看兩次這部片都無法置身事外,彷彿自己就是戒毒中的馬克,甚至不自主地開始扭動…
(同理可比的還有很多段,只是這段給我的感受最為強烈。)




馬克是一個…懂得適應社會的年輕人,至少在他到了倫敦,看了更多、學了更多,第一次對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而他過去的朋友來投靠他,就彷彿是過去的毒癮再
來敲他的門。他在最後作了自我告白:「我就是個壞人。」就算他向觀眾言明他要選擇無趣的人生,但那是真的嗎?丹尼鮑伊留了個開放結局。(儘管如此,這前後
呼應的手法也讓我十分震撼了。) 誰能說馬克再也不會犯毒癮?

伊旺麥奎格真的十分…令我驚豔,全片的頹廢氣質幾乎是緊繫在他的身上,他也把吸毒的那種…銷魂感演得十足,可說是挑逗觀眾的聽覺和視覺神經了。

我真心說,這部片確實相當好看。
不過…我也預期某些衛道分子瞄到這片會開始高唱倫理道德三民主義,所以這部片可能不太適合保守人士就是了。看這種片子還蠻需要自我開解,如果你自認OK,丹尼鮑伊的執導這片功力還真是不容錯過。

喔,而且這部片的角色都是蘇格蘭人,我第一次仔細聽蘇格蘭口音,好有趣呀(→之前一直以為可能是比較難聽懂的英國口音),聽慣了美國腔聽一下這倒是別有風味勒。






1 則留言:

  1. 版主你好!
    無意間連進了你的部落格,發現你推薦的電影很多都是我的"十大"(自己的榜單)裡面的電影,使我對著電腦螢幕點頭如搗蒜;雖說是"十大"但其實一直在變也很沒有所謂的第一名!!廢話不多說
    其實我有個不情之請,就是想請你推薦我一些"公路電影",希望不會造成你的不便!
    以下有一些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與你分享
    一切都鳥了 Everything Is Illuminated(2005)
    阿拉斯加之死(荒野生存) into the wild(2007)
    馬奎斯的3場葬禮 The Three Burials of Melquiades Estrada(2006)
    神采公路 Interstate 60(2002)
    瘋狂店員2 Clerks II(2006)-第一集因為找不到故還沒有機會看
    25小時 25th Hour(2002)
    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2004)

    ------------猜火車--------
    我只有在多年前看一半因為感冒發燒昏睡了,之後想看但找不到合適的時機,我喜歡一個人看電影並配合心情天氣溫度(母雞下蛋都沒那麼挑吧)!
    改天找個時間看完



    版主回覆:(01/24/2010 11:54:52 AM)


    小人不才,電影年齡超級短,可能才幾個月吧,推薦這種事情真的萬不敢當啊~在這裡要先說聲抱歉,公路電影我目前真的看很少,沒有能拿出來說嘴的絕世好片啊Orz

    謝過maxine分享的幾部電影,我有空閒就會去找來看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