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觀影]恐怖煉獄(Otis)+冰血暴(Fargo)+神鬼剋星(The Brothers Grimm)

非常短的心得,所以三片放一起。

內含:

恐怖煉獄(Raw Feed: Otis)
冰血暴(Fargo)
神鬼剋星(The Brothers Grimm)



Raw Feed: Otis
恐怖煉獄

Directed by Tony Krantz
Written by Erik Jendresen, Thomas Schnauz
Year: 2008

Bostin Christopher
Ashley Johnson
Daniel Stern
Jared Kusnitz
Illeana Douglas
Jere Burns

IMDB: 6.2

史上最烏龍的復仇。
這片真的很…B又很…CULT,我又是隨便亂指就指到這片,事前毫無心理準備,但看了讓我頗為驚喜,很合我脾胃的一部血腥黑色喜劇。可是這種片…大家都知道我要講啥了…嗯,不是大眾能夠普遍接受的片子。
實際上它的缺點蠻多的,包括質感粗糙、不夠刺激、鏡頭單調,前半段明顯地無聊,但B級CULT片影迷們啊,等待是有甜頭的,這部片的後半段真是烏龍得亂七八糟,和我一樣喜歡看黑色喜劇的人們,這片絕對值得考慮。


情呢,一個性喜金髮正妹的性變態披薩店外送員,歐提斯,只要看到喜歡的女生他便架人回家培養感情,最後分屍丟棄。他在送披薩的某個晚上遇見了正好是他的菜
的萊麗,萊麗被擄走歸被擄走,但她運氣好逃出來,還看到了歐提斯家的門牌,她把這些告訴她的家人,而她的家人即將要為她展開一場復仇。


不是The Last House on the
Left,但主題同樣建構在復仇之上,但這部片不會給你這種心理壓力,相反地你還會看這家人吵嘴看到笑出來。我個人的情況比較…我知道這部片哪裡在搞黑色
笑點,但有時它就是戳不到我的笑穴,我笑得蠻少的,但心裡仍舊感到愉悅,為這群明顯搞不清楚狀況的笨蛋家庭、為根本抓不到犯人的無能卡布奇諾FBI探員。
這部片中最正常的人類,在我看來反倒都是「被害者」的角色。

此片結局:「那是他嗎?」也堪稱一絕。
這一家人就像搞不清楚狀
況的愚民。要比方的話就像被強加於某人身上的汙名,最後被證實,嘿!其實是另一個人幹的!於是大眾後悔莫及。不過這家人幹的事情卻完全無法挽回,人都死了
嘛…儘管有白目的言詞套在外殼上,不過切開來看,我們也能看到兇手歐提斯本人的悲劇──當然觀眾也可以考慮只看懂那樁烏龍復仇案,那裡還真的是很精彩又很
爽快(敝人相當喜歡高爾夫球竿以及他們腳指冰沙的主意)。
















Fargo
冰血暴

Directed by Coen Brothers
Written by Coen Brothers
Year: 1996

William H. Macy
Steve Buscemi
Peter Stormare
Frances McDormand

IMDB: 8.3
Rotten Tomatoes: 94%

這部科恩其實蠻正經的,但仔細找還是能找到…嗯,科恩的黑色喜劇風采。
取材自明尼蘇達州的真實案件。小鎮汽車推銷員傑瑞因為欠下賭債,逼不得已請黑道綁架自己老婆,向岳父勒索贖金,而在傑瑞的妻子被綁架後,一件又一件的意外讓事情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場的真實案件宣告讓我蠻吃驚的,因為是柯恩兄弟的劇本,總覺得他們才會寫出一些滑稽的劇情,若此事屬實,柯恩兄弟可真是敲了人人一腦槓,提醒著這世界上真
的有人會為了錢而做出這些事,儘管看起來很殘酷,柯恩兄弟卻加入了莫名其妙的搞笑情節(看著可能笑不出來),讓這部片有悲喜交加之無法明喻的荒謬感,足以
令觀眾面孔扭曲。

這部片的步調頗慢,但並非鬆散,前半段還能看作陰謀策畫、亡命之徒帶著人質逃亡,一派好萊塢嘴臉讓人猜測柯恩兄弟到
底要作些什麼,但後半法蘭西斯麥朵曼的女警長一角加入後,讓這部片如她大腹便便的模樣變得無比厚重,女警長查案雖然看起來不太高明,但她讓這部片顯得真實
了起來。
當她親手抓到正在…做壞事的彼得史托馬之後,她在警車上的台詞非常具有…震撼力:And for what? For a
little bit of money. There’s more to life than a little money, you
know. Don’t you know that? And here you are, and it’s a beautiful day.
I just don’t understand it.

除了因為這部片拿奧斯卡的法蘭西斯麥朵曼之外,我也對彼得史托馬關注不斷,他演的壞蛋實在太酷,沉默不語的樣子和他凶狠的面貌讓我對他的好感成正比上升──有人不知道他是誰?他演過康斯坦汀裡的撒旦。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的配樂,儘管只是重覆的旋律,有不同的版本而已,但柯恩兄弟按下播放的時間點就是會讓那些音樂盈滿你的耳朵,令你無法抹去那哀傷的感覺。


到喜劇片段,令我感到最絕的是,彼得史托馬扮演的亡命之徒,在和夥伴鬧翻斃了對方之後,想到要毀屍滅跡,是要埋起來還是分屍呢?喔他突然看到房子附近有個
碎木機,於是就……Fargo在tease觀眾的片段其實頗多,但結局很像一顆放很久的未爆彈突然爆炸,讓我忘了那些搞笑的地方。














The Brothers Grimm
神鬼剋星

Directed by Terry Gilliam
Written by Ehren Kruger
Year: 2005

IMDB: 5.9
Rotten Tomatoes: 39%

在某種程度上,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部片的,不過這也不代表這部片好看,對大部分人而言,這部片可能極度無厘頭──講真的,一對貪生怕死的騙子兄弟、一個戴假髮的滑稽官僚、一名會舔蟾蜍的女子究竟會讓這個故事變成怎樣?


TBG是一個…將很多童話故事打碎然後組合起來的故事,正好Grimm中文就翻作格林,這些童話故事,也多是格林童話(吧),我是沒花太多心思在解析哪個
部分出自哪個童話,實際上看了半天,我覺得TBG是一部在惡整童話故事的瘋狂成人童話(為什麼說成人呢?因為這部片實在有些不適合小孩看的東西)。不過,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覺得將這部片分開來看會比較好…這部片不是一個整體完美的片子,甚至有些支離破碎,光劇情看來就自說自話,同樣欠缺讓觀眾enjoy的
魅力,我想是編劇過於混亂造成的,或是色調灰濛濛看起來就不太舒爽…

反正我就分開來看了。
一部分看劇情,一部分看演員,一部分看鏡頭。

員部分令我最有印象的反倒不是做了很多事吵了很多架的麥特戴蒙和希斯萊傑,而是演出喜歡酷刑折磨的彼得史托馬(怎麼最近好像提到他很多次?我真的沒有刻意
啊~),他在這部片中非常地荒唐,是那種大家看了會討厭還巴不得他趕快消失的類型,但也因為他太過刻意且用力的法國英文、老是沒頭沒腦的舉動,讓我莫名對
他留下一種古怪的印象。
魔女皇后莫妮卡貝魯琪仍舊是個美女,不過也就是個美女,她的角色也沒什麼好讓她發揮的。
而麥特和希斯…我必須說我對希斯的古裝劇有所畏懼,之前看一部他和奧蘭多布魯演的法外狂徒(Ned Kelly),我被悶到整個無言以對,這部片好了一點。

導演Terry Gilliam有些鏡頭蠻可愛的,而我也能感覺他在盡力保持這部片的清晰度,只是…嗯。為接下來Terry Gilliam另一部帕納大師感到害怕的人們倒不用太過擔心,TG拍過很多奇幻片,而且多數評價都很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