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觀影]活人甡吃+終棘警探

Shaun of the Dead + Hot Fuzz


v

寫這個比我想像中還要辭窮,也不知該從何長篇大論起。

Edgar Wright、Simon Pegg、Nick Frost三人合體所生出來的電影一向是我的最愛,他們自從兩千年以來也只有出兩部電影,產量十分稀少。但他們的作品在某些觀眾眼中質量都頗高(也是有人覺得他們的片很白癡或是邪門歪道之類的),對我而言,看SOTD和HF就像看參雜了許多常見元素的神奇喜劇片。也忘記自己把那兩片膜拜了幾次,每次看還都會有新的感受或是新的發現。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兩部片蠻兩極的,一個是血肉橫飛的僵屍片,一個是以fuzz(警察)為主題的動作片,不過看了你就知道DVD盒上標的”原班人馬”不是說假的。

這兩片同樣之處在於:

極度重視對比的劇本
他們的劇本都能找到成對取向,在HF中尤其嚴重,不管是劇情或台詞,當然他們不會擺在旁邊讓你一目了然。SOTD中玩的是明暗對比(例:人的行為比較變成僵屍之後的行為),HF小至對白押韻「看Angel警官的屁股(arse)/馬(horse)」,大至法西斯巫婆的互罵,都能見到這種模式。兩片都有看的觀眾可能也會在兩片之中找到關聯,像是甜筒或是走捷徑之類的。

緊湊的剪輯
看艾德加剪輯真的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他並不是那種愛用特效的導演,剪輯幾乎可說是他的特色之一。他會拍很多小細節的東西,然後加以放大並快速帶過,像是SOTD中刷牙抹果醬泡牛奶之類的歷程,可能只要短短幾秒……很難說我看到那些畫面的感受,但我確信我看過大部分的起床歷程大概就是擺個攝影機在那邊,切換幾個鏡頭,等角色自己走完那些流程。在HF中這種剪接更是看得人目不轉睛,兩個人看電影時和另一個地方發生的事快速切換,造成一種奇妙的連接效果,像是按遙控器,另一頭剛好就發生爆炸之類的,電影中撥放的電影(Bad Boys II)情況的切換也非常恰到其處(相似畫面也有在SOTD出現)。

喜劇
這兩部片介於黑色喜劇和喜劇之間,SOTD比較偏前者,HF則比較偏後者,可能都還要加上一些…缺乏常識的白爛笑果。而這三人的cult惡趣味讓他們的作品中參雜了含血含肉的笑話,像是拿著同伴的殘肢去報仇、超假的死人頭之類的。

當然還有模仿的部分,不過就我自己看來,SOTD是借了Romero大師的僵屍片片名(●●● of the Dead)及主體元素(僵屍),實際說出來的是諷諭和他們的狂想;HF就真的是艾德加和賽門連看了兩百多部警匪片,把警匪片(也有一點西部片)中會出現的元素解體再組合。



不過要問我究竟比較喜歡SOTD或HF,我想的答案應該是前者。
原因也很簡單;當然這兩片在技術上都十分優秀,笑點於我而言雖非一等一但也有暢快淋漓的程度,看了絕對不算浪費時間──可是終歸,我還是覺得SOTD更有喻味,開頭艾德加就很清楚的點醒了觀眾;在超市推購物車的店員、在街頭漫無意義閒逛的少年們、時不時拿起手機查看的人們等等,而在SOTD中的僵屍是特別的,他們的特別在於,他們和生前沒兩樣,只是很愛咬人而已;儘管在畫面上看起來很好笑又很白目,但是否又說明,人類日復一日的呆滯行為,是否就和僵屍沒兩樣?

HF向我證明的則是這個劇組的優秀,正如先前所說,HF是由兩百多部警匪片擷取而成,自然不乏老梗(主角超優秀、主角遭到眾人疏離、主角和好夥伴吵架又和好之類的,就連結局都很狗血),該如何把通篇芭樂拍成優質動作喜劇已經是一項難度。HF靠它的劇本、剪輯、妙透了的配樂和演員達到了這點,而且不光只是稱職,而是令人難忘…不過說真的還是別去在意深度這種問題比較好。

而這兩部片另一個成功的原因則是演員。
賽門佩格和尼克弗洛斯特其實和艾德加合作已久(99-01年的影集Spaced),此二人不只是螢幕上的好夥伴也是現實生活中的好朋友,同時這兩個人也是很有喜感的喜劇演員。

賽門在這兩部片中反差蠻大的,一個是沒用的中年人,一個是警察中的菁英…我也懶得再稱讚下去了,其實我比較喜歡他在HF中正經的演出,可是SOTD中他也有很多可愛的舉動。賽門拍的好萊塢片蠻少的,因為他這人有點挑,要不是他喜歡劇本,就是情義相助。

尼克和賽門在一起的時候常常演輔助的角色,該說是形象問題呢,還是劇本需要…不過這種慣性組合聽說有機會反過來,在他和賽門的新片Paul中。尼克在SOTD中有即興演出。(酒吧對談那段,常常把賽門逗到樂不可支只好喊卡)

寫這篇主要是想抹去自己當初看這兩部片時的腦殘,不過也因此無法盡興談片中笑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