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0

[觀影]第九禁區(District 9)


District 9
第九禁區

Director: Neill Blomkamp
Writer: Neill Blomkamp, Terri Tatchell
Year: 2009
Genre: Science-Fiction/Fantasy
Cast: Sharlto Copley, Jason Cope, Vanessa Haywood
Runtime: 112 min
Country: USA | New Zealand
IMDb: 8.3
Rotten Tomatoes: 90%


蠻酷的官網

這次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們各具特色,奇怪的是,儘管風格截然不同,這一屆奧斯卡提名了兩個含帶外星人的片子,其中一個就是第九禁區。第九禁區的格式從偽記錄片出發,用了很多訪談的畫面,雖然中途在很多段落放棄了手持攝影(應該說剪接是最破壞主格式的一點),不過以第九禁區嘗試表達的內容與格局來說實在無傷大雅。我原本預期第九禁區又是哪裡冒出來的英雄主義片,拍得比較好的那種,好運被選入奧斯卡中,但第九禁區名副其實,散發著粗糙的生命力。

二十年的南非上空出現了一艘故障的太空船,上百萬的外星人迫降地球,政府為他們設立了第九禁區,但民怨難平,高層只好派出一名職員,Wikus,挨家挨戶的讓外星人們簽下同意驅逐的同意書,但中途Wikus被外星物品中的液體濺到,他的身體產生了變化,並讓人強制帶走,他為了活命,迫不得已只能逃入第九禁區中。

這部片若是單純拿來當作動作片或科幻片可能會不太滿足,慣於觀看美式英雄的觀眾大概也會覺得不舒服,講白了其實這部片就是得拿來看作對種族、歧視等問題的影射,不過…見仁見智,第九禁區也能單純當作一部片觀賞,只是會少了一些腦中自我娛樂的樂趣。

第九禁區提醒我的是人類本身懷有的那份自我優越感和相對產生的歧視,就像台灣人可能對越南新娘等外族頗有微詞,或是有人覺得非洲人都有愛滋病之類的那種偏見與自我提升;片中的人類,無論是白人或黑人都對外星人抱持一份憎惡,主角Wikus在一開始可以對外星人們頤指氣使,或是任意燒死外星人的孩子,擺明了不把外星人當人看,而是像恐怖電影中的噁心怪物、僵屍一類可以隨便拿來爆頭。
但這其實是正常的反應,人類對排除異己的渴望高過大部分的事,又以對自身的威脅性來排順序,我想這點拿來放在被移民的國家原居民身上,他們也無法全盤否認。久而久之這些歧視可能就變成一種…遊戲,所以這部片讓我想到了喬治羅米洛,但顯然第九禁區的外星人們比較有生命力一點。
不過我同時也認為片中為外星人呼喊人權的抗議聲令人發笑。

可能也有人覺得這部片過於黑白分明,讓人類以醜惡的面貌出現,外星人代表克里斯卻是個深愛兒子與同胞的外星人,不過這部片其實有停駐於一些細膩情感的表現,像是夫妻之情、父子之情,其中最令我深刻的除了第一項以外,還有外星人克里斯身上那些被”人化”的特質,他看到同胞在實驗台時的悲痛與驚愕,在屋中看同伴被殺的無奈,而且他還懷著鄉愁──又一次提醒我們非我族類也是人的事實,只要他們基本上具有人的思維的話,其實觀眾把克里斯看成一個人類也可以。

第九禁區還有些古怪的設定,最令我想不通的就是貓罐頭了...究竟為什麼外星人喜歡吃貓罐頭?我不由得聯想到彼得傑克森Bad Taste中,一個潛入外星人大本營的傢伙被迫喝下外星人嘔吐物,卻發現蠻好喝的結果就一飲而盡...講到彼得傑克森,他是這部片的製作人,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第九禁區中人被轟成血霧是很常見的事情,Wikus在變形之際那逐漸破爛穿刺還帶有不明液體的皮囊似乎也能看到彼得傑克森的身影。
(另一個惡搞的點就是Wikus被拿來和外星人PS的照片...還打了個浮水印orz)

然後第九禁區還讓我想到了卡夫卡的變形記,變形記的主角在某天變成了一隻超大昆蟲,因此被父母親關在房中,由妹妹每天送食物,最後他在爬出房間時受了傷,然後慢慢死去;套到第九禁區,社會大眾對Wikus的觀感一落千丈(...在新聞播出來以後),他遭到丈人的背叛,他無法阻止自己的變化,最後維持他人類行為的只剩下回到妻子身邊這個念頭。

第九禁區在表面上看起來像是集科幻、動作、恐怖於一身的電影,實際上它催起淚來也是不留餘力,整片我可能哭了有三次(最近淚腺脆弱,不知道為什麼),又以最後Wikus的老婆收到花那段最為慘烈。這部片可能在畫面上是沒那麼賞心悅目,更沒有帥哥美女加持,但這部片提出的深度可能遠超乎你想像,多層次的第九禁區非常值得一看,推薦給大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