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MUSE]Sunburn




很難講明我對MUSE的感情,就像聽到了心中的靈魂音樂一樣,總是聽得我熱血澎湃,這篇寫出來就能證明我以前聽曲子有多混,不過這樣聽是有代價的,勞腦傷耳是一定的,畢竟我不是莫札特那種神人聽一次可以把所有聲部默寫下來,也不是作曲組的學生(更不會作曲),不只要聽很多遍,還得把音樂開得超大聲。

Sunburn是MUSE第四張單曲,第一張專輯Showbiz中的第一首曲子。

(錄音版,可能有聽錯的,還有鼓我真的是白癡呀一點都聽不懂orz)
固定的鋼琴低音部配上三個音一組的主題裝飾性旋律,如此的行進反覆了約四十秒,貝斯短暫插入兩次分解的主和絃,高音部鋼琴開始以主題為底的變化,馬修的歌聲形成另一條旋律,肆意的行進著。進入第一次高潮時,貝斯固定的節奏型態和馬修高昂的歌聲形成高低對比,接著走到吉他的小獨奏,主題再現,然後是第二次高潮,接入馬修那聽起來像從低處滑到高處的快速吉他彈奏,底部是貝斯的固定音型,全曲達到最高峰,副歌重現,吉他在中音部進行另一條旋律,主唱部分結束時剩下吉他攀向高處的點狀似彈奏與細碎的鼓聲,以及不斷滑行的鋼琴高音。

我第一次聽這首曲子的時候非常驚艷,是聽到好曲子時的那種震驚,鑒於之前的體悟,我能說MUSE在漸強與層次感是非常非常注重的,他們創造出來的黑暗音感強烈到引人注目。

不過後來查一查,MUSE常常被拿來和Radiohead比較,呃,我承認馬修和Thom的歌聲中那種肆行感是有那麼一點像,但是曲風我聽起來差蠻多的啊,就連詞感都不太一樣…

真的很喜歡Showbiz這張專輯,隨處一挑都是好歌呀,下次可能會寫寫Falling Down和對位法的關係(回去補個腦先)。









muse - sunburn
Uploaded by robertjgunn.
Official Video
由女演員Brooke Kinsella主演,和歌詞很貼近的MV,女主角是位保母,在工作的時候進入了顧客的房間偷竊珠寶,當她正在鏡子前將珍珠項鍊比在自己身上時,鏡子中出現了MUSE,而她將近要崩潰,最後用花瓶還是啥的砸壞了鏡子,被她看顧的小男孩此時走進房間,只留下一團混亂和鏡中的女主角。

LIVE











Glastonbury
全鋼琴(還是數位鋼琴,沒看清楚),中間有很騙人的八度連續進行XD








University of Leeds
電子琴,馬修的假音好棒,一樣是很騙人的八度…不過這個年代比較早








Eurocks 2002
吉他版,少了一個固定旋律是吉他版必定會發生的事,所以他們都會補個混音的東西(我不專業所以不知道那是什麼)進去的樣子








Bizarre Festival 2000
前面玩了一段riff








Rockpalast Festival 1999
很舊的影像,當時馬修的唱法還很接近錄音版,吉他的演奏也是。









BDO Sydney
數位鋼琴,前面有段半音階solo








Amsterdam Heineken Music Hall 2001








HMV Store 1999
這個是早年的acoustic,我這個人是很愛聽acoustic的,總覺得聽完混音版的再聽不插電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可是MUSE嘛…聽有電的比較好。再說,這首斷電了聽起來有點暴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