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4

[觀影]窒愛(Brothers)


Brothers
窒愛

Director: Jim Sheridan
Writer: David Benioff
Year: 2009
Genre: Drama | Thriller | War
Cast: Jake Gyllenhaal, Natalie Portman, Toby Maguire
Runtime: 104 min
Country: USA
IMDb: 7.4
Rotten Tomatoes: 60%

想看窒愛的原因無他,傑克葛倫霍和娜塔莉波特曼。也不是說不喜歡陶比麥奎爾,我就是那個年輕時死不看蜘蛛人的傢伙(現在也還沒看囧),對他,我真的不認識(看過開麥拉驚魂應該不算認識吧)。不過一方面,敢看這片也是因為相信陶比麥奎爾選上這部片必有原因(聽說陶比很愛挑怪片演…)。

窒愛是改編自2004年的丹麥片(還是瑞士?片中的語言是丹麥語) Brødre,由Sussane Bier執導,得了蠻多獎…我不清楚原本水準如何,但就我自己的眼光看remake版,個人覺得還不錯,雖然確實有缺點(稍後再議),至少在角色烘托和張力掌握上這部片做得很棒,一方面也要歸功三位優秀的演員。

窒愛官方對內容的說法是一個家庭的問題,但實際上電影具體講出來的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在這裡就大致說一下:Cahill一家中的大哥Sam是個軍官,父母都以他為榮,而他也成家生子;弟弟Tommy因為搶劫而入獄,好不容易才出獄,但除了Sam和母親以外其他人都將他視為眼中釘。Sam接到命令前往阿富汗,卻遭到恐怖分子俘虜,遠在家鄉的家人及妻女都以為他死了,Tommy負起照顧大哥遺孀的責任,逐漸消除自己以往在大嫂Grace心中的壞印象。就在這二人開始對彼此都有了好感之後,僥倖存活的Sam回到家鄉,變得暴躁偏執,並始終懷疑自己的妻子和弟弟有染。

納塔莉波特曼的演出非常自然,但她的角色面臨了許多磨難,失去丈夫卻還得忍著悲傷哄小孩、對生活的不耐、對丈夫改變的恐懼與悲傷等等。她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Sam大爆炸以後她在Tommy背後摀嘴哭出來那一幕。

陶比麥奎爾演的…很好,但我覺得有些地方可以不用那麼用力。他算是在獨挑男角的大梁,他的角色被派到阿富汗,歷經刑求、飢餓,還被迫作出他不願做的事情,當然以上都是為了他在片尾高潮的鋪陳,可片末他的演出真的很精彩,和妻子相訴那一幕我哭得唏哩嘩啦。

傑克弱掉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另外兩個太強就…一方面我也覺得編劇把這個角色的台詞編得有點…呆,只能說OK,但不算出色。

還有姊妹倆中的姐姐很厲害,以那個年紀來說。

以下有雷。

導演在這部片裡做的就是將驚悚度帶到最高點,明明這部片沒陰謀也沒殺人,更沒有所謂的壞蛋存在,頂多一把槍出來晃一晃而已,在生日會的父女對峙過後Sam的憤怒累積到最高點,開始砸東西,並拿出槍一下指著弟弟一下指著自己,在這裡我被自己的妄想給淹沒了,因為這群人沒有一個是活該因為戰爭後效而死去的,但一把上了膛的槍握在人手上隨時都可能噴血漿,我看得戰戰兢兢。但最可怕的地方還是生日會,導演能操作氣氛到這樣我是蠻…enjoy的。

編劇利用了很多細碎的點,我還蠻滿意的,儘管有些地方還是很古怪,比如說Sam質問弟弟的時候幹嘛不讓Tommy一口否認就好了?再者這部片真的不光只是家庭問題而已。

最值得拿來講的角色當然還是Sam,雖然他已經是不知道第幾個「因戰爭而改變心智」的軍人了,他也蠻好理解的,一個軍官為了回到妻女身邊而動手殺害自己的部下,回鄉後卻發現自己妻子和弟弟有曖昧,妻子想知道他到底在那裏出了什麼事他也說不出口,這種壓抑大概也只有他們自己懂。因為Sam在阿富汗的片段實在太多,所以我覺得這片其實是有那麼一點反戰的意味。

另一個大家可能會覺得有問題的是姊妹中的大姊,一開始親近父親,但在叔叔出現後便站在叔叔那邊了。小孩子的心態我不懂,但我覺得編劇是想讓她做一個不那麼受寵的孩子,Tommy叔叔對她的親切讓她有種受到關愛的感覺,然後,或許有那麼一點,照佛洛依德的想法來說,她是忌妒母親的。

窒愛蠻好看,喜歡主演三人的都可以看一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