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8

[觀影]真實的勇氣 (True Grit)


True Grit
真實的勇氣

Director: Ethan Coen & Joel Coen
Writer: Ethan Coen & Joel Coen
Cast: Jeff Bridges, Hailee Steinfeld, Matt Damon
Genre: Adventure| Drama | Western
Year: 2010
Runtime: 110 min
Country: USA
IMDb: 8.0
Rotten Tomatoes: 95%



一名精打細算的女孩Mattie Ross (Hailee Steinfeld)為了向殺害自己父親的兇手Tom Chaney (Josh Brolin)復仇,雇用了據說很有本事,卻整天酗酒的法警Rooster Cogburn (Jeff Bridges);他們和一名追捕Chaney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的德州騎警LaBoeuf (Matt Damon)一起踏上追兇的旅程。

真實的勇氣是翻拍自1969年的同名電影(中譯:大地驚雷),原著小說作者是Charles Portis,當時硬派男演員John Wayne所演的Rooster Cogburn堪謂經典──對不起,那些我都不知道,因為我只算是個moviegoer,很怕老片的moviegoer,還是個很不愛看西部片的moviegoer,沒有特殊理由我是不會去碰1990年以前的片子的。

新‧真實的勇氣當然也是西部片,那我為什麼要看?當然有比這部片入圍一堆奧斯卡獎更好的理由,那就是這部片的兩位導演──美國電影圈的傳奇(怪才)人物,柯恩兄弟。也正因為是這兩個傢伙,所以…所以…在台灣,這部片鐵定賣不好(因為奧斯卡季,這部片才得以排進院線的檔期)。但我必須澄清的是,只要是在多如繁星的電影中打滾過幾圈的影迷,大概六、七成在聽到柯恩兄弟是某部片的導演之後,都會直接說:「HELL YEAH!什麼時候上映?」(這是誇張的說法,有些人根本不必問。)

而柯恩兄弟之所以受影迷喜愛,是因為他們的片很怪,充滿了衛道份子可能難以理解的黑色幽默,從肢體到言語都是他們的素材,他們有辦法將一樁怵目驚心的謀殺或是被壞人綁架的可憐女人用得很搞笑,但這不代表他們處理的只是笑料,同時你會在他們的電影中看到警示與嚴肅的人性故事。

回到正題,當初跌破眾人眼鏡的是,沒人想到擅長擺弄黑色電影的柯恩兄弟會翻拍「經典西部片」。謂其經典,意思是1969年的大地驚雷走的是主流路線,強調勇敢的獨眼法警在馬上的英姿,威風凜凜,美國人到現在還是很喜愛的英雄口味(誰知道,大部分人都喜歡吧?誰叫電影是心靈寄託聖品),而這一向不是柯恩兄弟的路線,他們創造出很多傳奇角色,但不是拋頭顱灑熱血的英雄。

正因為如此,在看這部片前我是充滿疑問的。

而事實是,柯恩兄弟甚至增加了一些我對西部片的好感。在我的印象中,正統的西部片就是你得坐在那裏看人物說一堆無關緊要的事,然後他們才開始作正事,決鬥、打架之類的,碰上劇情不好的你也只能默默轉台。

柯恩他們敢在充斥特效與數位的高科技時代拍這種懷舊的電影,當然就不會遵循舊路,而是拍一部具有他們自己風格的西部片。看著角色在螢幕上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當時影廳中是充滿笑聲的,而我也是在裏頭咯咯傻笑的人之一。核心概念就以標題蓋章,謂之「真實的勇氣」,或許這麼正向的念頭不是柯恩兄弟的東西,但幽默火力絲毫不減。

那「真實的勇氣」從何而來?可能很多人期待Rooster Cogburn一人橫掃壞蛋集團、替女孩報殺父之仇的正牌英雄情節;實際上是,這部片沒有孤獨英雄,只有一群互不熟識,卻在最後彼此信任、彼此幫助的夥伴。若要問「勇氣」,我相信在Mattie身上已經能充分看到,一個小女孩孤身跑到不熟悉的城鎮,她冷靜地處理父親的後事,還跟著陌生人露宿荒野,身上只有一把她用得很笨拙的手槍防身,如果這不叫膽識或勇氣,我真不知道該叫什麼了。而理當屬於男性的西部旅程中出現了一個女性,這也夠不正統了。

演員部分實在無可挑剔,就連第一次拍戲的Hailee Steinfeld都演到奧斯卡提名,Jeff Bridges演得好也不是新聞了,瘋癲又老練毒舌的酒鬼警長怎麼可能難倒他?

我對柯恩兄弟的作品不能說很熟,只能說我知道他們的電影都在搞什麼鬼,好笑歸好笑,但這次著實讓我自視覺上被感動到的場景是片尾,Rooster抱著Mattie穿越夜晚荒原時的點點星空,畫面美得令人屏息。

這部片的溫暖不是典型的柯恩作品,但對普通觀眾來說,或許是一個親近柯恩兄弟的好機會,相較柯恩那些怪片,這片實在太正常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