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諾蘭雜事 0001



無處可去的諾蘭雜事
可能是個人觀感
可能是我不會放在新聞區裡,甚至不會丟在噗浪的小事

另:這裡的圖片不會修,因為我用這種東西的時候很隨便...


+++++++++++++諾蘭電影各種SPOILERS劇透注意+++++++++++++

聽個podcast聽到人家說Chris Nolan最大的問題是他的角色很空,感覺不在那裏,好像諾蘭都沒試圖去發展那個人物......

於是我用了十秒在腦子裡回顧諾蘭電影中的人物,yep,我確定諾蘭的人物是有感情的(No? 去看蝙蝠俠和記憶拼圖)

不過我能體會別人的感受...?在看完諾蘭電影的當下會關注於他的電影有多聰明、多札實,但真的打心底去認同電影裡的角色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的想法是,諾蘭在某方面是個control freak,他想要用整部電影來調戲掌控觀眾(er in a good way)而他電影中的人物是最佳的器具,像布魯斯偉恩(Batman Begins)那樣把角色過去的事情全部拍出來、關注他未來的事對諾蘭而言是一個罕見的行為

於是在Memento, Following, Inception那種written by C.Nolan的電影中,特別是前二者,那些主角不僅僅是走在灰色地帶,他們連身分都成謎,更是些不可靠的傢伙,但諾蘭就是要利用這些人來迷惑觀眾,所以他當然不會直白地說"別相信這個人"

諾蘭沒有要你真的去認同這些角色,因為正如我們自己本身也是不盡可信的,想想你是否會說謊以在他人保持形象?諾蘭的角色沒有"絕對"可言,他們是讓觀眾娛樂、甚至實際去思考的形象(→那真的是諾蘭的一部分目的,他自己講過)

"Mad men always believe what they saw."忘記哪聽來這句了,我想這可以拿來形容三部典型的編導by諾蘭電影的不可靠主角,而我們就是在看這些角色所看到的。

講回正題,諾蘭對電影情節的高度控制和過度設計確實也是影響這點的原因,看過有人實際去算Batman Begins的"鏡頭停留平均秒數"(笑)竟然只有1.9秒...諾蘭的電影是很破碎啦,但我真的覺得他不是沒釋出人物的情感,只是觀眾需要自己去抓出其中的人味...

我不知道,我覺得諾蘭的人物需要很細心去對待,要記得諾蘭是讀文學的還喜歡Radiohead,除了自溺以外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詞了。(→什麼爛總結

講到最後好像變成個人哲學觀的問題了囧,其實我也是在用自己的角度解釋克里斯諾蘭,可能是我自己想相信諾蘭將電影場面放置於情感之上吧(或許他是在隱瞞什麼之類的腦補,you know)關於諾蘭的人物,就我個人來說,我只能說他們挖掘起來會很有趣吧。







年輕時的C.諾蘭, 他還在幫人打工搬器材的青澀歲月。







Talia al Ghul







INCEPTION在法國的記者會,因為有翻譯人員在一邊翻譯法文讓我聽得很混亂...不過法國人問的問題很有趣,而且克里斯諾蘭這裡面和他老婆打情罵俏了......頭一次見到,好樣的法國人!

(約在36:20秒開始)有個台下的問Emma(她是製作人)諾蘭會不會因為想作一個場景而提出一個很荒誕很花錢的要求而導致Emma拒絕?Emma的回答是克里斯是個會注重成本的人,但是WB也有錢給他燒...她說這種情況(克里斯:「我想要這樣。」艾瑪:「不,你不行。」的這種狀況)很少發生,這問題應該要問克里斯才對,可能克里斯會記得。

然後諾蘭來了一句:「我在家裡的時候才會這樣。」

這種講法可以解釋成好幾種意思啊...Mr. Nolan (LOL)

Michael Caine只要一講話就很歡樂,有人問他如果要進入一個人的夢裡他選誰,他答說...布萊德彼特(這段在10:05左右)

裡面談到有些問題蠻深的,Leo有些回答讓我很驚訝,像是導演(他提到馬丁史柯西斯)和他的關係,以及他對Cobb和Mal這兩個角色的探討等等...還有人問他,如果要他從政客夢裡偷走一樣東西他會偷什麼...(答案是貪婪)







Jim Caviezel和喬納諾蘭在Comic-Con被訪問的影片,內容當然是關於Person of Interest,聽他們這樣形容真的很像batman without batsuit...或是任何一個因為過去而挺身用另一種方法來獲取正義的男主角。


在SDCC panel
非常的保密,我們只會知道Jim Caviezel踢了很多壞蛋的屁股...







吃了藥很不舒服就醒了(doh)想說重新培養睡覺情緒就開始聽喬納諾蘭自己念的Memento Mori (短篇小說)跟電影的方向不太一樣,喬納更著重於角色本身的心境,追兇的過程反而不太重要(相比之下電影版真的很娛樂)。

主角Earl的生命只有斷續卻接連的十分鐘,他甚至買了個鐘給自己自嘲自勵,但他永遠不會記得曾經作過了什麼...光是去想像自己正常的意識被困在一個只有數分鐘記憶的軀殼裡就覺得有點恐怖。

喬納的版本也是很多自言自語,但不是自哀自憐,而是迷惘和譏諷,聽著這個人對未來的、下一個十分鐘的自己表示期許,就覺得這個故事真的真的好絕望。

想看原文的人,請到這裡,用聽的也不錯,很有感覺,雖然喬納不是聲優什麼的,但這是他的故事,我猜他在寫的時候就已經唸過好多遍了。







哈哈哈諾蘭他們在洛杉磯開拍,當地的告知傳單上的假名是"MAGNUS REX"(rofl)又用兒子的名字當假名是怎麼回事XDDD Magnus有在INCEPTION裡面出現過喔~







在TDKR沒有出來之前,我要把諾蘭電影裡最強悍的女性稱號頒給凱莉安摩絲飾演的娜塔莉...她真的好賤啊,不過又沒辦法徹底討厭她,諾蘭讓人先對她有好印象再讓她顯露本性太犯規了。







...結論:諾蘭喜歡藍色







剛剛發現在Memento中飾演Jimmy的Larry Holden在今年二月時因病逝世,Larry也有出現在Insomnia和Batman Begins中,Emma和Chris至少是喜歡他的。希望他的家人都安好,And rest in peace.







哈哈在網路上看到的,感覺有點機車有點好笑。







聽資深諾蘭粉絲說諾蘭那人既不上網也沒有手機,這事好像以前就知道了,不過諾蘭是會用電腦的,有圖片有證據。確實和網路、通訊相關的技術好像很少出現在諾蘭電影中,我能想到的只有黑暗騎士。






聽一個諾蘭粉絲去記憶拼圖十周年慶的特別活動聽得又羨慕又忌妒(抹臉)不對,我是要說聽老鳥講話就是會聽到一些好玩的東西,像是從諾蘭電影的假名其實都是他小孩的名字:



還有諾蘭的小孩和漢斯季默的小孩一起玩之類的(他們住很近,還會一起去逛海灘)

那個去諾蘭和Guillermo del Toro Q&A 的粉絲在現場問了諾蘭一個問題,形容得那個活色生香啊...(誤)...他問諾蘭在獨立製片到大成本電影之間有什麼困難和轉變...

諾蘭的回答是: Keep your friends close. 他說只要和他的朋友和熟悉的人在一起,作什麼電影感覺都很安心(→我的解釋)。

這倒搞懂了為什麼諾蘭一直用重複的工作人員和演員,也說明了諾蘭這人其實有點...怕生?不過想想也是,應該都偏好跟熟人一起作事吧...比較能放心,我是對諾蘭重複用人沒什麼意見,但諾蘭那畢竟是繽紛的傳媒世界,粉絲多少會希望看見一些不同的面孔不同的火花。

想聽的人可以去這裡找,第37集。








Tom Hardy是個很少被談起的人,諾蘭在某種程度上讓他在INCPETION裡面發光了,讓我都忘了我看的第一部有Tom Hardy參演的電影是什麼...[IMDB中]...啊哈,從時間上來說是Band of Brothers,第一次意識到他是Rockn Rolla,看了INCEPTION以後我看了Stuart A life Backwards,Hardy是個很優的演員,如果不是這樣,諾蘭不會來找他第二次的(當然他在Bronson裡面的表現也幫助他贏得了在TDKR裡面的角色)(→對不起我錯了沒有這回事OTL)

最近看了幾個訪談,但他的曝光度還不足以讓我真正認識Hardy美貌下的心靈,我只知道他喜歡法國電影而且是個蠻敢說的人什麼的,第一感覺他是個裝作大方但實際上很纖細的人?這可能要真正的哈迪粉絲才能說幾句。



前幾天哈迪對媒體表示他預見TDKR上映後,觀眾會認為他的角色Bane是失敗的,因為他演了這麼經典的漫畫角色,他不覺得觀眾會喜歡自己的演出.........

我覺得他想太多了(是的,我知道他是個會上網讀評論,看到對自己的批評還會流淚的男人...噗,其實有點可愛說。)先不說我覺得他真的算是同輩男演員裡面很優秀的一個,而且諾蘭腦殘粉我覺得諾蘭一定有和他深入討論過關於角色詮釋的問題,要是認為他當場演得不OK,諾蘭一定會說話的。

別擔心好嗎???








在BATMAN-NEWS.COM找到這篇文章,裡面附了一個PODCAST,訪問Wally大約...35分鐘?(前面大約還有十分鐘,可以去這裡找,1/28 Hour 1 最後十分鐘)我大概講一些點就好了,兩個PODCAST加起來的。

1. 兩個主持人問Wally全面啟動的理論,當然他們都知道Wally不會回答...實際上Wally自己說不定也不知道真相到底怎樣;一個人說從開頭浴缸那邊就是夢,另一個人說沒這回事,圖騰倒了,Done, win! (笑)Wally說:「啊~他(克里斯)就是喜歡這樣整你們啦~」


2. 主持人問他們到底花多少時間拍那個圖騰在那轉(結局)?Wally說他不記得多少,Chris在剪輯室才可能知道...(大概3、4個take而已)然後Wally說他和Chris一起工作有個習慣的途徑就是...他們總是先作好最壞的打算(沒有很驚訝,諾蘭是個悲觀主義者,他自己講過,)要是想拍陰天,他們就要假設可能外頭天氣艷陽高照,所以要做好一切準備...如果剛好拍攝的時候天時地利人和,那他們會覺得是他們很幸運。


3. 接著問到巴黎街道Leo和Ellen走那個折疊過來的城市怎麼拍...Boring. 就這樣↓


還有360度旋轉走廊等等,這不多說了。
不過主持人問他是在走廊裡拍還是在外面拍的時候,Wally說:「實際上我是在街上的酒吧,等到他們說『OK,我們拍完囉!』我才回去,裝作好像都是我拍的,然後我得到了一個奧斯卡提名~!」(笑)他們有可以遠程操作的攝影機,所以他們是在走廊外面拍的,不過他們在彩排的時候有和喬瑟夫一起體驗旋轉走廊的威力XD


4. 接著開始抱怨奧斯卡的事,主持人問Wally有沒有和Chris討論這件事,諾蘭有沒有感覺好一點之類的。Wally說他發現自己被提名(順帶知道其他提名)的時候,他正在往紐約的飛機上,他和Chris正要去紐約踩TDKR的點「Chris在好萊塢已經待得夠久了,他是個很堅強的人。」下飛機後Chris和Wally說了聲恭喜,Wally數落了下奧斯卡,他們那天沒講很多關於這方面的事,是到了晚上他們一起喝香檳,Wally說他必須提醒Chris:「別忘了你還有提名兩個獎項。」(原創劇本和最佳影片)

主持人:「所以他沒有覺得比較安慰一點?」
Wally:「NO! 雖然他有被提名劇本...」
主持人:「沒關係,他以後會拿到的。」
Wally:「大家都這樣說。」


5. 主持人對Cobb目睹Mal跳樓那一幕很堅持,他希望能看到Leo崩潰久一點,可是"Jesus christ!"完之後就被諾蘭和Lee卡掉了「李奧納多是好萊塢最會哭的男人!!!」(笑)Wally說:「我回去看下毛片再告訴你,說不定他拍完以後在大笑勒『這些傢伙逼我演崩潰,總算演完了!』」(笑)


6. 接著講到INCPETION怎麼超越TDK(這見仁見智啦)(其實我覺得有)(Wally: 我也不知道)再講到Wally看過TDKR的劇本,Chris要Wally再去看過一次Batman Begins和TDK的IMAX版,看完之後再去看TDKR的劇本,Wally的形容是:「老兄,這是完美的三部曲!」

(所以到時候是不是應該要來個三部連播?我很想看TDK的IMAX版!!!)

主持人:「我知道你什麼都不能講..」
Wally:「對。」
主持人:「可是TDKR的結局到底是什麼?」
Wally:「(Christian Bale) He's playing in a dress. That's the only thing I can tell you. He's playing an entire scene in a girl's summer dress. you know? maybe he'll get another oscar nomination.」(Wally真的很愛開玩笑XDDDD)


7. 接著有個英國人(特別來賓?)問IMAX 4:3和一般16:9轉換的問題,我感到非常的無聊...但這中間Wally的兒子好像有點吵,Wally說:「等等,我讓我兒子閉嘴先。Hey, dude, I'm on live radio, can you keep down a little bit?」(眾笑)


8. 然後問到Robin Williams (as Hugo Strange?)有沒有在TDKR裡的事(唔他們這是一月底作的訪談了),Wally說很多外面在傳的事很多他根本連聽都沒聽過,接著講到Anne as Catwoman的事,Wally有親自拍她的試鏡帶,並說自從他看過Anne演Rachel Getting Married就知道這女孩有兩把刷子。

接著主持人問Wally,諾蘭有沒有擔心過會沒辦法比過TDK的小丑?
Wally:「好吧,其實Chris完全有選擇他要不要拍TDKR的權力,他了解他必須要超越黑暗騎士,你們就等著看吧,只要他覺得OK、這些故事可以放上大螢幕,他才會決定去作。」

接著主持人在吵續集魔咒的事(其中一個之前覺得諾蘭可能在拍完全面啟動以後就沒打算拍TDKR了),說TDKR拍完以後WB鐵定會帶另一批人馬繼續拍蝙蝠俠,然後這個系列又要死一次了什麼的,講半天Wally總算打斷他們說:「你說的(續集魔咒)這事可能是對的,但很多人不理解Chris是個多優的導演,我們自己拍第二工作組的工作,所有好萊塢的大型動作片都有第二工作組,」接著解釋了下第二工作組的工作...在這邊混久一點的人應該知道那是什麼,我不解釋了(喂)

Wally:「我們自己拍所有的畫面,Chris也指導所有的畫面。我有聽過其他製作人還是導演很熱血說『好!我們也要這樣!我們不要用第二工作組!』我的回應是...好,別自己在家裡試這個,小子們。」(笑)

Wally:「Chris是很有才華的(意指他才能這樣搞),他不只懂得指導動作片段也知道該怎麼鋪陳故事和引導演員。他能夠賺很多錢,他是最好的導演之一,這是為什麼我們說他最終會得到奧斯卡的。實際上馬丁史柯西斯和史蒂芬史匹柏也花了很長時間才讓影藝學院認同他們。」


9. 最後主持人問Wally如果他要同項提名中選一個,他覺得誰會贏?Wally似乎覺得True Grit的攝影師Roger Deakins都已經被提名九次了還不給他實在是...雖然其他人Wally覺得也很不錯,Black Swan是手持攝影、The Social Network是燈光,The King's Speech...就很漂亮。

後面就是一些...一些...我覺得有點像是廢話的關於Selina Kyle到底會不會到Catwoman之類的(我們現在都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了)問題,這裡有人很盧一直問,Wally有點尷尬,因為他不能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