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9

quick words on CBS' new show "PERSON OF INTEREST"




噗友和我討論美劇時提供了電波一詞,讓我大笑不止,但又覺得貼切至極──而Person of Interest正是2011秋季檔中讓我最近電波開沒完的新劇,僅僅撥出三集,我就對它和其背後的製作團隊死心塌地了。



時間撥回前面一些,早在幾個主要的製作人宣布要作這個案子之初,連選角都還沒出來,我就開始follow這個劇的消息了,我心中的小宇宙已經暗暗決定這劇非追不可,理由很簡單,因為當時被擺在檯面上的製作人是喬納諾蘭和J.J.Abrams。


Jonathan Nolan
喬納是克里斯諾蘭(Christopher Nolan)的小弟,克里斯諾蘭導的記憶拼圖(Memento)故事原型是他的點子,後來他也幫他大哥寫了頂尖對決(The Prestige)、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黑暗騎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的劇本。まあ...喬納算是蠻有名的寫手,至少他的劇本保證不把人當笨蛋,也夠娛樂。


J. J. Abrams
JJA在影視圈非常有名,是電影電視雙棲的影人;電影方面他曾導過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Impossible III)、星際爭霸戰(Star Trek)、超級8(Super 8),有名的LOST檔案、危機邊緣(Fringe)兩個科幻劇都是他製作的;十分擅長一面編撰長線故事一邊製造緊迭高潮的傢伙。


Greg Plageman
Person of Interest的製作人名單一長串,實際在作事,並且比較常現身說法的是這一位;我跟他一點都不熟,特別去查以後才知道他有不錯的犯罪劇背景,像是NYPD Blue、Cold Case、Chase等影集。

正因為這些人所以我義無反顧地追了這個劇。


故事背景就建立在現代,神秘的富翁Mr.Finch在過去建造了一台能預期恐怖行動的機器,但機器無法分辨大規模的恐怖攻擊或是一般的謀殺,國家不會去管普通的謀殺案,Mr.Finch無法坐視他人被害,於是他雇用了渾噩度日的前CIA探員John Reese,幫助他阻止犯罪的發生。

看到這可能有人會覺得故事很像關鍵報告,不過喬納創作的這劇好玩之處在於:
1. 觀眾不知道每集的關鍵人物"Person of Interest"究竟是被害人還是加害人
2. 只有計畫過的謀殺才會出現在機器上
佐以諾蘭家族(?)向來愛用神秘主角和時常正邪難分的配角,如果你仔細去分辨,你會發現這和一般的探案/犯罪劇還是有所不同的;確實這也和一般你可以擺著一邊作家事的探案劇比較不一樣,其情節緊湊,音像資訊傳得很快,不時會穿插監視畫面和回憶片段,加上案件調查,這是一個真的需要動心動腦動眼的影集。

就風格來說,比較熟影視的人一看到喬納諾蘭+JJA,就大概可以在腦子裡對這劇有個雛形印象,角色很冷但是故事緊張。一看下來基調沒有和我想像中差很多,就是兩個主角在初期真的非常冷,兩個沉默寡言的人撞在一起,簡直像在冬天開冷氣。不過這點到了第二集就無刃而解,Jim Caviezel和Michael Emerson這兩個演員在言談間各自有其奇妙的音調節奏,非常招我喜歡,有時甚至尷尬得引人發笑。(如果你和我一樣電波開很強,你大概會很喜歡兩個男主角互動的方式,可說非常可愛。)

嗯...這是個主打雙男主角的影集,光這點可能就嚇跑一堆需要愛情戲滋潤的人。確實,這兩個主角目前看起來不會隨意去和任何一個女角發展關係(有點無法想像),但這是和兩個主角的過去有關係,這我就不多說了,因為這是一個在解決不明案件之餘,挖掘兩名角色過去秘密的影集,讓他們決定執行正義的理由是這劇的主要故事方向之一。


也不是說這劇沒有女角,有一個專門追在他們屁股後面跑的女警探Carter,不過...我總覺得亞洲人大概很不容易去喜歡這個角色(Henson姊的個人特質太強了)這個角色和Reese的關係其實很好玩,兩人相似的經歷讓她無法將Reese單純看作壞蛋,她也知道Reese私底下在作什麼,只是抓不到他;而Reese也不討厭這個女警,甚至覺得她是國家體制裡少數可以相信的人。

我相信這是秋季新劇裡最好的一個劇之一,另一個讓我感覺也很好的新劇大概是Showtimes的Homeland,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故事線比較長但很不錯;新劇我有在看的還有A Gifted Man,Patrick Wilson主演的醫療靈異劇和NBC撥出爭議很大的The Playboy Club...後者很有時代感,看起來很不錯,不過大概是題材問題,撥三集就被砍掉了...FOX被萬眾矚目的新劇Terra Nova反而不怎麼吸引人,人設失敗。


By the way, 這劇在接近結尾時都會放一首歌,意外地好聽,配上畫面非常驅動情感,現在我一直在反覆聽這幾首...


Handsome Boy Modeling School - The Truth (feat. Roisin of Moloko & J-Live)



Massive Attack - Angel



Massive Attack - Live With M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