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即刻獵殺(THE GREY)


The Grey
即刻獵殺

吐槽先,這個故事你光看標題和預告片大概就覺得它的內容是"BAMF連恩尼遜vs極圈野狼" (差點打成冰原狼)事實並非如此,有一滴滴啦,但嗜血的觀眾不會得到滿足的,連恩尼遜並不會使出對付綁架自己女兒的壞蛋的身手(看過Taken的就懂)更 多時候他們都在逃命,只是他們逃的這個方向,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啊...



喔另外,這部片的中文翻譯神爛,到底有沒有校對過?我看一看覺得自己在看估狗翻譯,而且翻得有點俗氣。


咱簡單講下我對這片的歸類,我覺得它是一個帶有B級片惡趣味的藝術片。
我一直喜歡喬卡內漢那種俗麗又歡樂的電影氣氛,豈知這次他拍了一個非常認真的電影,很遺憾的是,這部片的題材太過單純,沒什麼話題,觀眾必須極度注 意影像而非人物的對話才不致無聊。部片較卡內漢前兩部作品嚴肅太多太多了,但如果你看過卡內漢的天龍特攻隊和Smokin' Aces,你多多少少能在這部片裡感覺到相似的處理方式。

故事的開頭不久就是一場發生在雪地的空難,這部片是實地拍攝,場面看起來真的很...糟,看著攝影機前的茫茫白雪,你就覺得這些人根本就無法逃出那 種處境,根本就是痴人說夢,看起來很真實。這部片的攝影和剪接都很不錯,極圈的風景非常漂亮,看起來很賞心悅目,不過真正會讓觀眾把故事和這樣的畫面連接 起來的,是這片的主題──接受死亡。


我覺得這部片是喬卡內漢對死亡這個議題的想像和昇華,這和普通殘殺片不一樣,他先用空難強調人類生命的脆弱,隨著幾個倖存的主要角色逃亡的路程中, 他逐漸將他們一個個逼上絕望之路;當你從來沒面對過一個生命的消逝,目擊對方生命力從有到無的這段過程可說是怵目驚心,自己同樣也可能會死去,你又該怎麼 做?這部片有那種和命運抗爭的悲劇英雄的味道,我相信卡內漢本人對死亡依舊是畏懼又看不開的。這是人類共同的恐懼議題,到底誰不怕死呢?大概只有精神不正 常的人吧。

我很幸運,活到這把年紀,經歷的喪禮,包括自己的寵物,可能用一隻手就能數出來,也不是不會主動去想這些事,但就不想去深思吧,這部片用間接的方式 提醒我這些可能性......看了其中幾段蠻有感覺就哭得亂七八糟。雖然這部片面對死亡的方式還是太瀟灑也太極端了一些,但我向來酷愛這種能逼我去思考人 生的電影,光是這點,我就可以原諒這部片一些明顯的缺點。


之前聽DP/30的訪談吧,連恩尼遜之前就和導演喬卡內漢合作過天龍特攻隊,連恩尼遜在看到The Grey的劇本之後知道這是卡內漢的寶貝,實際上我覺得這片的主角Ottway是為了連恩尼遜而寫的,連恩尼遜一開口,你就彷彿沉進這個角色的故事裡,在 這部片裡你也能好好觀賞連恩尼遜的演技...他這次可不是演著玩的。
看完The Grey大概會對喬卡內漢完全改觀,我覺得...嗯,他需要一個編劇和多幾個人來幫他校正一些過度瘋狂和不合理的故事點子,但他在拍電影和編排這方面是完全沒問題的。The Grey算是很不錯的春季電影,只是不能太玩味地去觀賞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