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4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給三個形容詞的話大概就是: beautiful、haunting和thought-provoking。

此片的故事圍繞在一個名叫Donnie Darko的青少年身上,在片中他開始看到一些不合乎現實的畫面,認為有一隻巨大的兔子在唆使他犯罪,告訴他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並引領他走向時空穿越之路。

Darko 這部片也被我塞在片單裡很久很久了,聽人家說是”Cult經典”所以我一直不敢碰,擺在那邊心理準備了好幾年,我也不確定我準備好了沒有,反正就…看了。 這部片真的很厲害,事後更讓我覺得Writer-Director這工作不是一般人能幹的(看Richard Kelly的訪談,他說Darko的劇本雛型用一個多月就寫出來了,然後沒多久他簽了CAA,再過一年這部片就拍出來了…真是年少得志),要很聰明又很有 行動力的人才作得到。

我之所以這樣說,首先是因為Donnie Darko是一部很難被定義的電影(雖然用”很難定義”可能也是一種模糊的定義…我不要突然糾結這個Orz)不僅僅這片涵括了各種類型(校園、愛情、家 庭、懸疑、恐怖、科幻等),你也能用各種方向去詮釋這部電影背後的意涵,可以檢視你自身的信仰和背景,根本就是心理測驗(誤)我想應該每個人看這部電影都 會有不同的感受,甚至會對故事有不同的解讀。

再者是,在這部電影中有很多的暗喻和接近意識流的片段(Donnie的幻象),全憑個人感知組織,而這些情節和台詞若是不好好小心掌控就會變得一團亂(= 觀眾一頭霧水),配合這部片的剪接和配樂(此片配樂和插曲與故事搭配極佳)…我真的不知道當時24、5歲的Richard Kelly怎麼把這部混和晦澀黑暗和微小幽默的電影給弄出來的,整部片看下來只覺得惶惶不安,看完還有點不知所措。此片絕對不適合在想放空的時候看,很耗 腦力的電影。

本來不想多說這片的內容,但我真的很喜歡Richard Kelly寫的劇本,片中的主角Donnie是個極為聰明的少年,他藉由台詞在探討很多事情的本質/觀念(甚至連Smurf都可以講XD觀眾同不同意就是 另一回事了), 許多橋段從Donnie的角度去看,很輕易地就呈現出世界上許多荒謬又不合理的事情,但就劇中對”信仰”的觀點,你又很難去判斷究竟Kelly真正相信的 是什麼;我喜歡這種讓人變得疑神疑鬼草木皆兵的電影。

最後想講一下這部片的演員,莫名的有很多大牌在這部片裡面演出(就算以前不太出名現在也都蠻紅了)我原本只知道Jake Gyllenhaal是主角,但意外地看到他現實生活中的姐姐飾演…他的姐姐,感覺有點穿越XD 這部片最主要的演技部分還是在看19還20歲的Jake Gyllenhaal怎麼演一個精神有狀況的慘綠少年,呃…我不會說是他最好的演出,有點用力,但畢竟他那時候還年輕。

簡單說我對 Donnie Darko這部片的兩個推論,一是它真的是一部科幻電影,二是它是一部極為出色的Coming of Age心理電影;但正如我前面所說,這部片的結論是每個人自身的經驗所致,我多嘴只會帶來先入為主的想法,能夠真正評斷的部分只有導演如何將這樣一個充滿 視覺感官的故事轉變為一部電影,從整體的表現來說,我個人真的很喜歡Donnie Darko。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