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2014電影短評(一)



內容物:The Serpent and the Rainbow (1988)、Machete Kills (2013)、A Single Shot (2013)、Merantau (2009)、Segunda Piel (1999)、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2013)、Jacob's Ladder (1990)、Triple Crossed (2013)

The Serpent and the Rainbow (穿越陰陽界)

1988 | USA | Universal Pictures | Wes Craven
人類學者Dennis Alan(Bill Pullman)受雇至海地調查一件人類起死回生的案件,當地的醫師Marielle Duchamp(Cathy Tyson)帶領他認識海地的宗教和傳統。Alan與Marielle接近很快地被當地政府所關注,他們認為Alan可能是美國派來搗亂政局的間諜…

B-
Wes Craven導過很多有名的恐怖片,如半夜鬼上床、驚聲尖叫、魔山、左邊最後一棟房子等,在這些知名的電影之外他還有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恐怖片,以及一些其他跑道上的非恐怖電影;穿越陰陽界改編自Wade Davis的非杜撰著作,Davis是一名哈佛的植物學家,他親自去海地調查現代僵屍Clairvius Narcisse中的巫毒的製造方法,這本著作中的理論當然被科學家所質疑,無論如何,有趣的故事。海地巫術很早就在西方世界形成一股風潮,1932年的白僵屍(WHITE ZOMBIE)大概是比較好的例子,外界認為的海地僵屍是沒有自我意識、受到控制的活人,當片中提到海地僵屍,又是以一個白人作為主角,令我不禁懷疑這是不是Craven對早期環球(Universal)電影的童年情結。
 
穿越陰陽界自然有早期環球電影那種英雄救美、正邪對決、因果報應的老套劇情,較為有趣的是它提供了很多海地民族的傳統習俗,呈現一個生活與信仰兼併的社會,融合海地紊亂的政局和政治恐怖,想好好看一部恐怖片的人可能會覺得有太多干擾,甚至失去故事的焦距,我個人認為把它當作有宗教和超自然元素的政治驚悚片或許較為恰當。這部片著重恍惚、夢境式的奇怪影像,對我來說不到噁心或嚇人,但巫術和詛咒的現實面還是令人令人感到文化重量。畫面和特效製作上頗有大廠質感,看起來不像八零年代的電影,反倒像是誕生在九零年代甚至兩千年開頭。Wes Craven用認真的態度在處理這些素材,神秘的巫毒教,死人復生和象徵的影像,雖然到了結局露出美國大老粗本性,也已是一部難得嚴肅的好萊塢異教電影。當年的Bill Pullman長得乾淨斯文,也很少看到有恐怖片男主角那麼會尖叫……總之,還不錯的小電影,對這類題材有興趣可以一看。2013-12-15 [腐:0.5 ★] *這篇沒趕上去年末班車


MACHETE KILLS (殺千刀重出江湖)

2013 | RU/USA | Quick Draw Productions | Robert Rodriguez
我覺得標題已經說明了一切,這是一個只有主詞和動詞重要,受詞不重要的電影,或許看過的人就懂得我在說什麼…為什麼我對自己無法解釋這部片感到如此無奈呢?

C+
為了不知道的人,我解釋一下這部片的背景:2007年,Robert Rodriguez和Quentin Tarantino共同推出向七、八零年代成人剝削電影院致敬的兩部電影套組,稱作GRINDHOUSE,兩部電影前面放映幾部假預告片MACHETE是其中一個假預告片,大受粉絲歡迎,之後就真的拍成電影。這就是那部電影的續集。第一集只是很單純的墨西哥剝削復仇電影(…姑且這樣說),第二集發生了很多事,發生了太多事,導致我根本無法記住發生了什麼事,只能說這部片有著更多抄襲經典電影的惡趣味,並且把故事往更荒謬、更誇張的地方搬去,有雙重人格的黑道臥底、變男變女的神祕殺手(這設定真的很方便可以多讓幾個大牌客串,一串就串四個)、會開飛機的選美皇后、具有預知未來能力的東尼史塔克軍火發明家;這已經不再只是一把墨西哥瑞士刀(因為萬用又怎樣都打不死)的電影,若是有第三集,他說不定會在Robert Rodriguez的督導下進化成墨西哥光劍…
 
前陣子這部片在搞宣傳的時候讓我很膩味,就沒有去注意這部片的劇情大綱之類的東西,在只知道有一堆演員客串的情況下,這部片讓我有點驚訝,我原本覺得不可能會比第一集好,但這集保持了第一集的新鮮有趣,或說是WTF驚嚇元素,爛歸爛,無厘頭歸無厘頭,我竟然覺得這集比第一集還要好玩。這部片不會是所有人的菜,至少我覺得大部分在我家遊蕩的讀者都不吃這種油膩又噁心的東西,若你剛好嗜吃白爛口味,那我可以跟你說這部片是其中的上等之作,不過Rodriguez本就是這種料理的巨巨,簡直堪稱廚神家喻戶曉,也不用我在這邊多加推薦了吧。2014-01-05 [腐:0 ★]


A SINGLE SHOT (致命一擊)

2013 | Canada | A Single Shot Productions | David Rosenthal
John Moon (Sam Rockwell)與妻子Moira (Kelly Reilly)分居,一人獨居,失去了家傳的牧場,他靠著打獵和四處打零工過活,某天他在森林中追蹤一頭鹿,卻不小心誤射一個年輕的女子,他循著蹤跡來到女子的住處,進而惹禍上身。

C
對我來說,看電影寫心得最大的困難就是要一再歸零,不斷重複書寫一樣的東西,而事實上對象往往平凡無奇,好似你每天在便利商店吃的御飯糰隔壁那塊三明治,你總是記不起來它是什麼口味,要不是其他能果腹的東西被尖峰時期的人潮搶光了你也不會對它起興趣,但你知道它是塊三明治,你知道該怎麼把它的袋子拆開,你知道它的結構也大概知道它可能會有那些料,若是你哪天買了三明治你可能也不會出於無聊把它每片麵包翻開來看裡面都有些什麼……我不知道我為什麼一直在用食物作比喻,總之,這部片就是那塊三明治,便利商店的三明治,而它平凡無奇也很好預測,我甚至可以用兩句話總結這部片,但我會試著去保持不讓自己那麼混。若是你沒辦法從我用刪節號中看出我的無奈和沮喪,那麼我現在告訴你了,寫這部片的感覺和這整部片一樣,無奈,沮喪,這部片的卡司雖然不是一線大牌演員,但品質非常高,主角是操著南方口音的Sam Rockwell,太太是Kelly Reilly,律師是William Macey,反派是Jason Isaacs,其他還有Jeffrey Wright和Ted Levine等等;有這些人願意拍你的電影,成果還能這樣,考慮到這是一個創意主導權較高的電影,我…只能說導演可能,大概,不是沒才華,就是沒有準備好面對一個已經被演過一萬遍,以角色和氣氛為重的故事。

公平地說這部片沒有太大的技術問題,電影本身的問題就是在藝術決策上非常無趣,一個低彩度的灰暗世界充滿毫無活力、要死不活的居民們,作一些日常生活作的事,說一些日常生活說的話,或許平易、貼近凡人世界就是這部片的藝術決策,但觀眾如我不禁希望能多少再戲劇化一點──儘管這部片裡面少不了殺人斷肢的情節,也被這部片的沉悶氣氛給徹底掩埋(這或許是我的問題,對殺人斷肢沒有反應)──或是能夠多利用當地的景觀和剪接技術來達到一些不一樣的效果。若是你喜歡上面提到的演員,每個角色都有一些發揮的空間,要是為了看演員還可以一看,這實在不是那種「死前一定要看的電影」,但看了也不會少塊肉。2014-01-06 [腐:0 ★]
 
 

MERANTAU (街頭拳霸)

2009 | Indonesia | Pt. Merantau Films | Gareth Evans
習成印尼武術(Pencak Silat)的農村青年Yuda (Iko Uwais)來到大城市雅加達(Jakarta),試著自己謀生,他遇見了被黑道脅迫的姊弟Astri (Sisca Jessica)和Adit (Yusuf Aulia),Yuda無法坐視不管,他決定從凶狠的歐洲人販Luc (Laurent Buson)和Ratger (Mads Koudal)手中拯救被擄走的Astri。

B
自從看了THE RAID (和SAFE HAVEN)之後,我對這個跑到印尼拍動作片的威爾士導演Gareth Evans起了很大的興趣,在看了這部片後,我覺得我找到了Pierre Morel的代替品,另一個讓我看到人體打鬥動態美的動作片導演。(或許,我總有一天會走進港片的地盤,但現在就這樣吧XD)距離我看THE RAID已經有一段時間,我原以為MERANTAU會相形遜色,但實際上Evans在MERANTAU裡面就徹底展現出他對武術電影的掌握度,這部片的製作與成分拿捏相當成熟穩重,攝影和剪接,如同THE RAID,是除了武打之外的另一個觀看重點;Evans自己剪接了這部片,不吝於用長鏡頭展現演員的技術和迅速的場面調度,亦善於用關聯鏡頭引導出武打戲的連貫性,這部片的打戲十分清晰且流暢,充分利用寬闊與狹窄的空間,娛樂性十足。最棒的是,這部片大概70%都在打,其他30%是角色營造和印尼文化的呈現。
 
若是真的要抱怨什麼的話,那30%在有些時候被音樂渲染得過度煽情、過度認真,但我喜歡Evans對當地文化的重視,(是說他如果搞砸那些東西變成白人電影那大概也沒有THE RAID了吧,幾乎原班人馬溜)也喜歡Evans用簡單幾個橋段清楚交代角色之間的關係,這些決策在不太重要的故事成為重要的情感關鍵。另一點是這部片的音效還蠻…便宜的,武打之中拳打腳踢的聲音可能只有五種吧,總之聽起來不太實際,和畫面上呈現的正好相反,少了那種真實世界中被揍的痛感。撇開一些小缺點,這部片非常具看頭,如果你喜歡這種武術電影的話。2014-01-06 [腐:2.5 ★] 噗浪不良


Second Skin/Sugunda Piel (男得有情天)

1999 | Spain | Lolafilms | Gerardo Vera
在機場工作的Alberto (Jordi Mollà)與Elena (Ariadna Gil)育有一子,某日Elena發現丈夫的信用卡帳單上有一筆住宿旅館的費用,在憤怒與不解之下她質問Alberto,Alberto告訴她那只是與另一個女人的一夜情,但很快地Elena就發現事實不只如此…

C
我今年開始得很沉悶,是否是一月的電影詛咒?光是想著要寫這篇的感想就讓我呵欠連連。這部片的主角是夫妻Alberto與Elena,以及對Alberto的婚姻一無所知的第三者Diego (Javier Bardem),這部片的本意,或說主要的故事,應是Alberto對其他兩人的搖擺不定態度中逐漸探得他真正的想法──如果可能,我還希望這部片真的能把重點放在Alberto這個角色上,製造出一個能讓人同理的角色,但這部片選擇分散觀眾的焦點,分別演述三人的失落與憤怒,到頭來,儘管結局顯現出Alberto這個角色的過去,但在我腦中留下的「Alberto就是個不願意承認自己伴侶優柔寡斷的渣渣」印象並沒有隨之解決,電影就這樣虎頭蛇尾地結束了。終歸這部片並沒有打下好的基底,沒有為那個真相作下鋪陳,在一個空洞中塞入你愛我我愛他的八點檔劇情,我實在很難去在乎這部片或裡面的任何角色。誠然片中有一場床戲讓我印象深刻,一是因為Javier Bardem在其中(順帶一說,我通常都喜歡Javier的演出,但這片,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第一次演同志,對我來說有點過頭,但一個深情款款的Javier看來總是令人愉悅),二是因為其裸露與真實度。2014-01-12 [腐:5 ★]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白日夢冒險王)

2013 | USA | 20th Century FOX | Ben Stiller
當LIFE雜誌被收購,即將轉換跑道至網路市場,管理底片的Walter Mitty (Ben Stiller)收到攝影師Sean O’Connell (Sean Penn)的最後一捲底片和私人的生日禮物,底片中理當附有最後一期紙本雜誌的封面相片,但無論Walter和手下怎麼找,那張底片就是不見蹤影,被主管唸到耳朵長繭的Walter,鼓起勇氣循著其他底片中的線索出發尋找未曾謀面的Sean。

B-
行前知道這片的評價正負兩極,我盡我可能作好最佳的心理準備去看這部片,很幸運地在電影院裡我的大腦願意關機,最後讓我得到了正面的觀看經驗。我還是能理解一切喧囂的來源,至少,70%?若是沒作各種心理準備,我大概會用Tropic Thunder (班史提勒上一部擔任導演的作品)的標準來看這部片,那標準不只方向不對確實也架得高了一點,總地來說,我還是很高興自己是在電影院看了這部片。先來講講缺點,除了失真的角色、狗血的劇情之外,這部片對我來說最大的失敗之處,在於沒有辦法掌握住Walter真實人生與他幻想白日夢之間的微妙平衡,或說是沒有拿捏好正劇與謬劇的格調轉換(我認為班史提勒非常擅長後者,但在這部片中不一定是件好事),而這是這部片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公平地說,若是將兩邊的片段拆開來看,各自有宜人美好的段落,但總體看起來拼拼湊湊,三兩步便是一斷層,實在可惜。
 
儘管Walter Mitty離完美還差得遠,寬容地說它還是有許多令人喜歡的地方。人類的重點感知不斷在變動,科技和人性會是其中一個永續的題材,而這部片背負著數位與實體之間的衝突、取代問題,片中直接拿「底片」當作主角追尋的目標,伴隨他個人帶有童時趣味、遠離都市塵埃的冒險旅程,不難聯想這是一部帶有時代記憶、嚮往純樸自然的懷舊電影,這部片還使用ARRI和PANAVISION膠捲攝影機拍攝,實在老派。或說是耽溺過去光影,但緬懷昔日實乃人情常理,在結局之後,我不覺得這個主題有得到任何的解決,徒留一份時代變遷的無奈。就算如此,片中的山林海景仍不由得令人欽羨,至少我這個從小就在都市長大的人在看這種大山大水的冒險電影時想的會是這些東西。在看的過程中,因為我太常陷入自己個人的感官溫柔鄉之中,導致我忘記去計較這部片黑白分明的視野,這種單方面崇尚某種東西的角度肯定會惹怒某部分的觀眾,對我個人我無所謂就是了。
 
另一個讓我對這部片頗有好感的理由,是在片中出場時間大概加起來只有五分鐘的西恩潘,Sean O’Connell這個角色非常酷也幫了一點忙。題外,我一向喜歡西恩潘,但沒到這部片前我沒意識到自己有那麼喜歡他,去年我錯過三部他的電影,這個錯誤必須用三倍補償起來。2014-01-15 [腐:3 ★]


Jacob’s Ladder (時空攔截/異世浮生)

1990 | USA | Carolco Pictures | Adrian Lyne
郵務人員Jacob Singer (Tim Robbins) 與同事Jezzie (Elizabeth Peña)開始了一段新的生活,但他不斷在現實中見到一些異常真實的怪異影像,有時是他的第一任婚姻,他死去的小兒子Gabe (Macaulay Culkin),在越南叢林中服役的時光,在逐漸分不清現實的情況下,Jacob開始懷疑政府在他身上作過祕密的實驗。

B+
這絕不是什麼刺激驚悚的電影,而我選擇在假日昏昏欲睡的下午躺在床上過了第一遍,那是個愚蠢至極的選擇。若是有考慮要看這部片,記得選在有精神並能專注的時候,此電影非等閒之輩。在不洩漏這部片真正在講什麼的前提下,我會說這是一部具有大量宗教意涵的電影,若是讀過聖經的人,可能更能了解片中角色名字背後的意涵,標題名稱Jacob’s Ladder直譯作雅各的天梯,即引用舊約創世紀第28章,雅各(Jacob)在用計瞞騙取得父親以撒(Isaac)的祝福後前往舅舅拉班(Laban)之處,落魄潦倒,旅途中雅各在地上以石為枕休憩,耶和華在他夢中出現,天使張羅了一道連接天際和人間的階梯,神祝福雅各與他的子孫,並宣稱將與雅各同在,引領他的道路。
Jacob left Beersheba and set out for Haran. When he reached a certain place, he stopped for the night because the sun had set. Taking one of the stones there, he put it under his head and lay down to sleep. He had a dream in which he saw a stairway/ladder resting on the earth, with its top reaching to heaven, and the angels of God were 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on it. There above it stood the LORD, and he said: "I am the LORD, the God of your father Abraham and the God of Isaac. I will give you and your descendants the land on which you are lying…… I am with you and will watch over you wherever you go, and I will bring you back to this land. I will not leave you until I have done what I have promised you."
這部片總體可以說就像上面引述的這段過程,但這部片並不是聖經中雅各的故事,而是失去愛子的雅各的故事,他經歷的苦痛與折磨在導演Adrian Lyne的轉化下變成地獄般的景象,怪奇的生物猛獸,窗中的扭曲人影,在雅各逐漸模糊現實與夢境分野的過程中顯得越發陰森恐怖。

這部片的視覺風格和陰暗的氣氛,將這部片從具有宗教意味的懸疑恐怖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這部片大量利用連貫但片面「瞎子摸象」式的剪接提供觀眾破碎的景象,你不知道你究竟看到了什麼,卻和雅各一樣感到惶惶不安;另外這部片最出名的設計大概就是被恐怖遊戲抄了不知幾百次的「搖頭」段落,導演利用膠捲楨數差達到一種令人非常不舒服的視覺效果。

光論這部片的故事本身,Bruce Joel Rubin劇本中有各種暗示和隱喻,我看來有些太過直白(如果我再年輕個三五歲大概就會覺得真是神劇本),但在主演Tim Robbins的演繹下,這個故事本身蘊含的人性、情感能量並沒有被這部片視覺方面的設計掩蓋,與之相襯,雅各昔日幸福的生活猶如南柯一夢,夢醒只覺得冰冷冷如被涼水澆下。這部片一直籠罩在這種哀傷、不安、恐懼的氣氛中,結局儘管平祥安和(也有些反高潮,據我所知是有幾幕被剪掉了),但我還是覺得這部片在我心上挖了一個洞,我知道這個洞只會短暫停留,但這部片擁有那樣的能力是無庸置疑的。

我並不覺得真的需要去讀聖經才能懂這部片,讀過當然會吸收得更快,並更能理解場景安排上與聖經中雅各之天梯段落的關聯,這部片圖的是一種心靈和感官上的體驗,片中各種軍方的實驗、陰謀和謀殺劇情固然娛樂又令觀眾摸不著丈二腦袋,在這部片終點所提出的概念之下都化作一片虛無,最終人的態度與觀點才是最重要的──這是我大略又粗淺的觀點,我相信這部片還能被應用在很多領域。2014-01-15 [腐:1 ★]

前陣子我聽說午夜人肉列車(The Midnight Meat Train)的寫手Jeff Buhler在寫翻拍版的劇本,導演是導過大亨遊戲(Glengarry Glen Ross)的James Foley,不知該作何感想,人選不上不下,祝他們好運。


Triple Crossed (三重逾越)

2013 | USA | Babaloo Studios | Sean Paul Lockhart
從戰場返鄉的Chris (Jack Brockett)前往應徵一名富家女的保安工作,他被拒絕了保安的職位,取而代之,富家女Jackie (Laura Reilly)提供了他另一個工作──暗殺繼承了她死去兄弟財產的Andrew (Sean Paul Lockhart)。

F
奇異的看片經驗,從某人隱蔽軀體上的刺青認出該人的身分。首先我假設大家至少都知道A片和R片的分別,色情片製作者有時也會試著拍電影,有性愛情節,但確實是有人物有發展有故事情節(不是只是為了進行活塞運動的那種情節),有的甚至會把比較露骨的性愛場面剪掉,作剪接版和未剪版二次販售。不管A片R片或這種近似電影的片子,共通的特點是,通常演技和拍攝都很恐怖(Wally Pfister那種人可不是每個成人片場都找得到)。

Triple Crossed是隨機選片,我在事前不知道這部片的任何背景,打開後一看,質感雖爛,我只以為是低成本的素人電影就沒在意;當劇情進行到床上,我看到其中一個角色的臀部上有個非常熟悉的刺青,這可真的讓我有點困擾了,因為實在太眼熟,我卻怎樣都想不起來,在借助網路搜尋之後,電影中那些有著漂亮面孔、運動員身材的男演員們(甚至是路邊的毒販),將近三分之一時間在運動或裸露上身的主角,這一切都講得通了…因為導演/男主角Sean Paul Lockhart就是Brent Corrigan。此人在將近十年前是相當火紅的G片男星,在離開成人片行業之前他身邊產生了不少的醜聞。長話短說,我也不知道他現在究竟是有幾隻腳在外幾隻腳在內,我的第一直覺是Triple Crossed是Lockhart真心想拍一部電影之下的成品,問題是這個成品在電影剛開始時,還能勉強看作是幾個朋友相約一起拍的廉價驚悚片,到後半部就變成A片電影質量,演員和台詞紛紛露出破綻,完全是來亂的東西,這對我而言是不可接受的,為保持個人形象我不想在這邊說一些糟糕的風涼話(但不代表我沒想過),只能說這個結果相當令人失望,Lockhart應該珍惜他的名氣和能得到的資源。2014-01-13 [腐:5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