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Person of Interest 3x12 Aletheia 觀後感


Written by Lucas O’Connor | Directed by Richar J. Lewis | Aired on Jan. 7, 2014
我會說POI這個劇在大廠又多人合作的情況下,早已出現不可避免的衰退,有時我覺得他們迷失了方向,失去了過往的精準,誠然他們依舊抱持優越的態度在執行他們想要執行的東西,徒留我一人在自己房間裡用全身抗拒自己看到的劇情。不過一段關係就是起起落落,在不是真的生死相關的情況下,我在第三季慢慢學著放下,看到不好的拋諸腦後,看到好的就為他們感到開心。

其實我只是需要一段前言,我對這個劇的發展的想法怎樣並不重要,既然來到這一集就先講這一集的東西。Aletheia可能是這季我比較滿意的一集,當然這滿意是建立在無視之前無數的錯誤之上,儘管滿意也不代表這集就是完美一百分,這集仍是有不少過度方便的情節,整體說來是可圈可點。



有時我覺得製作人實在給主角太大的壓力,威脅多又被逼得越來越緊,如果不總是有在外面閒蕩的自己人可以接應,他們都不知道死幾百次了。而敵人往往身在暗處,又擁有製作人給的威能和知能,他們不急觀眾都要看到胃穿孔,說真的,讓圖書館館員們一起去度假一周?

另外,這集所有人碰到Harold都說"我們不知道你到底是誰",如果是Vigilance那邊不知道機器和Ingram就算了,政府那邊再不知道是否有點失職?Finch只是經常用假名又不是完全從地表上消失,總會留有那種隨時可以在無法用手機用電腦製造假身分時備用的檔案可供臨時調用,而那種東西自然會存檔留紀錄(你看連Fusco都查得到MIT的事),他們也知道Finch和Ingram之間有關係,在Harold Wren這個身分依舊存在的情況之下(而且依照Will的態度,兩家應該是很親暱且互有往來才對),比照Ingram過去相關領域的熟人,是如何能查不到Harold的身分?就算不知道真實身分至少也能找到其中一個假身分吧。


已經不想多說製作人想搞出百合配對的惡意(躺) Amy真是不適合拿槍


羅比真是聰明。
我記得我在後面沒有擷圖所以先在這邊講,我想Hersh是知道Root擁有機器權限(能直接得到機器給予的資訊)的人,而且應該是早在第二季末,至少在Root逃出精神病院之後絕對就知道這件事了(有個被Root摸透身家也沒被滅口的醫生可以問),從他在這邊封閉機器監視的舉動來看,我的假設應該是對的。既然如此,為什麼Control還會在詰問Root的時候說"這證實了我長久以來的猜測,你擁有機器的權限",是羅比你沒有向Control匯報還是…?

然後這張為什麼和上上張的濾鏡用得不一樣XD


以前一直說我想知道Finch的過去,或說是Finch過去的習性,但有時候我也想念不知道的時候自己猜測的樂趣呢。

就是,跟我想像中差好多XD


為一件事懺悔,我誤解了一個設定非常非常久(大概有將近一年之久吧,撞牆中),我不知道我當初為什麼沒有把角色的台詞聽進去,我不知道我誤解了多少人,如果我曾讓你在這件事上搞混了,那是我的錯,我道歉。在看這集時我不斷為年份感到糾結,Finch在1979年將父親送進養老院,在那之前他是沒有能力去上大學的;於是我回去看Wolf & Cub結尾,Reese很明確講"Harold Wren和Nathan Ingram是同一屆畢業的同學",我腦筋大概連錯線,不斷記成"Harold Wren是1976年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總而言之,我為我過去和現在的腦殘道歉,並為我逝去的學長學弟綺想哀悼。


表面:Arthur being confused and saying something about their past.
裡面:We HAVE to bring out Nathan Ingram somewhere to stir the shit out of our fangirls/fanboys. And then there will be ‘ALL THE FEELS’ posts on tumblr.

我一直很好奇讀我POI心得的人們英文能力怎樣,因為情不自禁之後有時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已經英文過的想法,而我的妄想症讓我覺得所有喜歡POI的人的英文都不錯。


就,跟我原本想像中差很多。

不過我可以理解Arthur的說法,你看,經過必須抹除自己身分的重大事件,無法再隨意探視自己記憶力衰退的父親,不能回去自己過去的家,各種神祕、各種苦大仇深、各種刺激母性愛哩。但我賭十元還是Nathan比較受歡迎。


哇好險沒有用小丑面具或總統面具不過說真的是有什麼意義


這兩集另一個讓我困擾的點是很多這種多餘又尷尬的台詞。
撇開它多餘又尷尬,我怎麼覺得這是編劇自己個人的社論,從功能性來想這句話還蠻發人省思的勒XD


同時,John Reese試著當煩人又講不通的電視劇女主角。
我其實很好奇若是Finch在這裡,這段對話會如何進行......就是說我覺得Finch對Reese還是比較有影響力一點,也比較能冷靜面對Reese的機車言語攻擊。

  GIF來源
我看到這只想去蹂躪我姪女的臉頰。
我不知道,或許是因為我不是他,我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投身戰場、CIA殺手、失去一生最愛的男人的情感智商會突然減半。

我知道喔和Finch合作之後他興起了一絲希望能作一些和過去不一樣的事能做一些好事而Carter是那股助力而Carter真的代表了什麼於是Carter死了Reese也失去了動力什麼的但是REALLY,REALLY?

倒也不是我不贊同他的觀點,人出生就是在奔向死亡沒錯,管你怎麼拖延最後就是不免一死。只是Reese實在是不像活在幸福假象裡的人,更不是還抱持自我神話的年輕人,消沉可以,但講這種話讓人只想狠狠打他幾巴掌。


可惡你就算要辭職也給我親口去說啊 #uglycrying


太習慣所有人和Finch講話都客客氣氣,Shaw突然回這種話讓我出戲了一下。


我個人對監視這種事抱持的態度比較消極,監視這種事是正反兩面優缺點兼備,一方面是安全制約反面看就是對人的操控,我當然不會說對抗體制搞革命搞改變都是枉然也不是該做的事,只是我認為直接行使武力而不說明自己的意圖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在POI裡面Vigilance感覺就像是一個地下秘密組織,除了圖書館組和可能一些情報組織知道他們之外,他們好像也並沒有去聲明自己的主張…?你沒去進行溝通別人怎麼會知道你要幹嘛呢?而且你的意願之後的後續處理又是什麼呢?因為我只看到他們單方面感覺有點中二的訴求,所以我實在不喜歡Vigilance這個組織,至少在這件事過後我希望政府拿把矛頭轉到他們身上快把這群中二殲滅

而且到底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突然跑出Vigilance? 如果這群駭客真的那麼有能力,他們現在才知情這一切是否太晚?真的不是因為史諾登事件嗎XD我的論點是如果Vigilance這條線在第一季甚至第二季就慢慢一點一點展開,我或許不會那麼胃疼。


有第二台(或N台)機器可能一直都是製作人想走的方向,說實在我不知道為什麼要"一切都和Finch有關",不是說我不相信巧合或學理承襲的因果關係,而是這感覺就…很戲劇化,應該是說,Arthur和Finch都作出類似的東西這件事是合理的,畢竟他們是同學,可能討論過類似的東西和理論,但考慮到他們兩人的作品的90%相似度,這就讓我覺得過度戲劇性,在時間點上也有點太近(這點會在後面繼續解釋),而且有種把Finch打落凡間的感覺,雖然他們從第一季開始就一直在做這件事,但這大概是最重的一擊。

倒也不是有影響到我就是了,因為機器的Admin就是Finch,而Arthur永遠都晚了那麼一步。


他們在講這段時我第一時間只想到...鬼玩人2(Evil Dead 2) XD

對不起我就是個恐怖片廢柴



1x14 Wolf & Cub

Finch的機器在更早之前就給出了實際的成果(2005/2/8),而且只要1美元,雖然還沒完成還有一些缺點,但就,競標成功。

2005/2/24是Ingram把機器簽給政府的日期,多巧啊。

我是有點好奇Samaritan能做些什麼,這或許在之後會演到吧兩大機器PK


Oh Amy you’re such a powerhouse
這集裡面最努力的就是她了


關於這個頻率的東西,我在看之前不知道有這件事,在看的時候還想說奇怪哪來的聲音XD

不管機器平常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和Root"說話",我去看了別人破譯的解碼,機器給Root的資訊,和Root人性化轉譯之後的差別讓我有點在意,甚至讓我曾經升起"這是否就是機器選擇Root的原因?" 但我還沒辦法釐清自己在這部分的想法,所以。


AND HERE WE GO
我沒有預期他們這麼快就講到Finch犯的那件讓他必須改名換姓的事,實際演出來了以後我突然感到一陣違和,首先是Finch真的是個...逃犯的事實,他從來沒被逮捕過,在入侵國防部這件事(請讀上圖)之後他改變身分成為Harold Wren,進入了一間必須投注心力與時間和人際關係的大學,然後認識Ingram──這說得通嗎?或許這說明了Finch的人格特質,大膽,小心;政府確實是知道駭客入侵的位置,他們知道Finch過去的身分(看Finch畏罪潛逃可證實不是遭人濫用),他們大概也握有Finch過去那個身分的資料,而Finch當時知道這一點還有辦法去上大學(不然他就是有被抓到但被放走了,不過我想不太可能因為他大概會留底然後被永續關注,而且上圖寫了仍在調查中),考慮到Finch的出生背景,這如果不是罪犯的本格神經我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第二,這證明了2πR確實存在(當然存在,我只是不想承認):


當然2πR中Finch從來沒有承認,在Aletheia中也並沒有說Finch就是那個人,但很明顯劇組這樣安排就是想要讓我們朝這個方向想。要不要跟著他們的指揮就是自己的選擇了


這段起火的安排個人蠻喜歡的,先不管它是否光就畫面上有何意涵,而是Finch想為父親付出心力,打造一個接近AI的存在之時,這場火成為他闖入禁忌領域的起點,他童年時幫助父親的那段正面記憶 "If they don’t want to let people inside, they ought to build it better." 更是加強了年輕狂妄的Finch深入其中的自信心,但這次他無法幫助父親,只是從此改變他一生。隱隱地煽情又非常懷舊的一段。
另外我有點好奇的是,他們的flashback好像沒有以前那麼藍了?


不得不說這集編劇Lucas實在夠詩意,雖然我依舊覺得Samaritan和機器的相似讓我出戲,但看到Finch表情中帶著理解與哀愁,就覺得這段真美。


2x21 Zero Day
總體說Samaritan是個出生就夭折的程式,不像機器在簽給政府之後仍被Finch不斷改進修正。


Hersh太酷了,別人武裝成這副德行他都不用,而且還衝第一。


(請無視中文字幕謝謝)
我有點好奇Finch是否會對機器改觀,之前在第二季他面對機器的"記憶"就曾經動搖過,但那還能解釋為機器的機制,這集Arthur的說法更為直接,更講求信念與個人觀點,非常有情感力量,加上瘋女人Root之後那段演說,我的感覺就是製作人在軟硬兼施,呼籲我這種死不改觀的觀眾快相信機器是個萬能的AI、是個生命體。

I won’t budge, not yet.


#UGLYCRYING
Saul Rubinek演真好(抹臉)變常駐好嗎?應該這集之後Arthur就被Finch用私人飛機送到國外去了吧


 GIF來源
因為他們必須穿插進行故事線所以時間看起來整個亂,Fusco說服Reese大約在早上8:00-9:00,Finch關進保險庫裡則是早上10:47,他們被關到下午,在五點左右Collier炸開保險庫大門,Finch和Arthur跟著Shaw,顯、然,他們在裡面談的都是Samaritan的事情,談了六個小時,外面的人也對峙了六個小時(Hersh的六十秒威脅如放屁,not cool),我覺得這是不得已但也不可取的安排,他們應該要多談一些過去的事敘舊,至少這對我來說比較合理。

But damn Michael Emerson you’re adorable.

糟糕的是這集Reese太過機車我反倒不希望他來英雄救美,於是看到這段一點高興的感覺都沒有…


Awwww Fusco


我只想問到底之後是誰幫Arthur洗澡換衣服的……
然後Reese應該也要洗澡對吧,Finch當然也要洗澡對吧,我是不認為Finch的小屋有那麼多間浴室,也不覺得他們會分別回家再碰頭,所、以,這中間的過程到底是怎樣?


這段我最在意的是Hersh究竟有沒有領便當…不要領好嗎毀容變2 face就好了好嗎?


所以只用一把刀Root究竟如何制服外面的警衛(遠望) 不是說一句「你們的人不是機器的對手」我就會買帳啊…

 GIF來源
我...我要相信這是Root人性化的詮釋。

(為何死要掙扎)

另外就是Control這集放狗出去追人,自己審問神功護體的Root有點…我不知道?或許她的手段是殘忍,但因為Root有神功護體所以倒頭來她有點不符合我對Control的反派期待…?自己動手感覺就有點損了她的形象。


於是在這個感性的時刻響起了固定節奏的鋼琴和弦說真的這劇的配樂能再無聊一點嗎幾乎毫無更新啊


Root vs Decima, fuck yeah.
要不是現在有人耍叛逆裝年輕,人手短缺,我真的覺得Shaw可以去大陸這樣圖書館又會變回正常的兩人一犬世界幫忙Root。


我想繼續用#uglycrying但我意識到事不過三,所以,你們懂就好,我知道你們懂的。


我真是不想重複經歷這一段但我猜我必須(抱頭)
我知道我以前一直說我想看他們吵架啦,但不是因為這樣呀Orz


我...我就是不想去找1x09出來擷圖
但說真的,這世界不應該失去的人多得是,你得再明確一點。


哇之前Reese在Jess那件事上是怎麼對Finch說的? "My life changed when I kept my mouth shut at an airport terminal seven years ago." 這件事跟那件事有什麼不同?只有知情與不知情的差別,當Reese在這邊說"your" machine,我不得不認為這一部分是在責怪Finch,先不提這個,Reese把這件事情怪罪到機器頭上讓我整個覺得莫名其妙(虧Finch還說Reese是手術刀),Carter的死是因為她和HR之間的紛爭,而這個紛爭在她認識Reese和Finch之前就開始了,若不是沒有機器她早就橫死街頭了,如果Reese是想埋怨機器沒有及時通知,那這個問題早在以前就已經出現,只是Reese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裝作沒有這件事(thanks writers)

總之這種發難不但太過幼稚,對我來說也是不可接受的,Reese應該比這更好。(對,就算Reese只是說"這地方讓我觸景傷情,我想走"我都可以接受,但不是這樣,不要突然去質疑你過去沒有質疑的事,不是用一句"We trusted blindly"就可以解決真正的問題所在,這是在降低Reese這個角色)

如果不是編劇想製造一點圖書館組內的動盪我不知道他們有什麼真正的理由可以吵架,我的結論這就是個方便的plot device

但我也無法抵抗這樣的發展,除非拒看(which is not gonna happen any time soon)


他們因為機器在一起,他們因為機器分手......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哭)
以前Reese說他不喜歡Finch獨自深入危險之中,但Reese卻就這樣離開了...


光是想起以前Finch的灑脫態度和現在他對Reese的依賴,這之間的差距就讓我覺得很痛。


可惡我太投入前面幾張,這邊的劇情我整個覺得不重要(很重要好嗎) 說真的之後的這條線大概就會發展成Decima用機器編碼侵入不成於是改用姊妹型號之類的吧然後這大概就是第三季季末會發生的事之類的我猜

總之接下來大、概會是機器和Finch共同挽回離家出走的Reese吧,他們必定會重聚,也會重修舊好(如果沒有修好是很有趣但我想他們已經錯失了那樣做的時機),至少我希望他們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