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Chris Nolan at Slamdance 2014




Slamdance把Chris請去頒獎(不,我不知道獎座是不是就是他手上的那個玩意兒),順帶舉辦了Q&A座談會,因為我看到一張超可愛的家庭照,效果有如興奮劑,於是我把兩篇逐字稿加在一起翻譯了一下。

原文 1 2


[有關Emma Thomas]
Emma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們一起成長,從不同的角度來說…16釐米的膠捲要發展成電影製片廠中的電影,一個在你身邊,能支持你的人,同時知道你的優點和缺點,除了盡可能作出一部最好的電影之外沒有其他的目的,並確保讓你盡你最好地作好導演的工作,那些是Emma為我付出的事。

[有關Brad PittMemento] Q: Nolan拒絕讓PittLenny這個角色嗎?
不,是他拒絕了我(笑)實際上,他確實讀過了劇本,這就是那個謠言開始的原因,他讀了劇本,他在沒有任何理由也不知道我是誰的情況下和我見了一面。但什麼也沒有發生,除了他有點感興趣。我想Memento的劇本當時在代理經紀人的圈圈裡四處轉介,在所有那些默默無名的企劃裡面稍微突出了一點,我想那就是Guy Pearce注意到這個企劃的理由,他讓這件事能夠開始進行,我非常感激他…他喜歡Memento的劇本真是件好事。

[有關剪輯和毛片]
每部片都有點不一樣,我習慣在剪輯室裡從零開始,在我們拍攝的同時,我的剪輯師會剪一個組合影片,但我好像從來都沒有看完。我們一次看一個場景,我們回去檢視那些毛片並開始把他們接在一起。在開始剪輯的前幾周是一個發現的過程,你會因為某些畫面比你想像中的好而感到驚奇,也會有一些畫面讓你頭大。

和我的剪輯師Lee Smith一起剪輯INCEPTION,我記得我們看到第三卷時發現裡面的內容實在令人費解,花了好幾個星期不睡覺試圖想出該怎麼辦。奇怪的是,當我現在比較劇本和那部分影片的最後成果,並沒有非常大的差異。

但要發現那些事情有時是非常困難的。和很多製片人一樣,我不看那個組合影片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它要四個小時長而且很難看,我不想從那種地方開始,我寧願從保有各種可能性的地方著手,那些可能性就在毛片中。

[有關網路和批評]
我從跑影展中學到的一件事──比如說,在這邊(Slamdance)播放一部電影──就是要是有人能關注你的電影就是件好事。我記得第一次我們被評價…顯然,不是非常好的評價,但我還是覺得很驚訝,並打電話給我之後的經紀人,他說:「喔別擔心,沒人會注意的,那是Weekly VarietyVariety週報)。」

然後我說:「但我們被Variety寫到了,太棒了!」
「他們可沒說什麼好話。」
我的反應是「喔,好吧…」

對製片人來說最難的事情就是替你的作品吸引目光,所以我永遠不會抱怨人們過度分析細節。(噗,很顯然知道自己的電影都被怎麼看。)我是說,在推測製片人的意圖上,可能會有一些很不現實的外界分析,但我想不管怎樣都很有意思。我不會對人們對電影的關注抱持反感,因為那代表著電影有它的可能,你把它放在大家面前,那他們就有權力予以評判。

[會不會回去拍小電影]
有很多拍電影的人和我有不同的態度,拿我的朋友Steven Soderbergh舉例,他在我第一部大場電影上幫了忙,他在來回不同規模的電影之間有著非常明確的觀點。我只有被故事、能吸引我的角色驅動過,而我試著不去多想自己拍一部電影的理由,只有你想不想作,然後你就開始行動。我想我也抱持一種概念,如果你有機會拍大規模的電影,那機會並不會總是在那裏等著你,所以要是有那種機會在,我肯定會加以利用。

我不會特意去拍一部小電影,我不會因為「想拍一部小電影」而去拍,若是找到了對的故事,並且我腦子裡有些主意,我會非常非常樂意去作,而我也確定那是我早晚會作的事,但我並不趕著去作,我喜歡我現在拍片的方式。

[Jonah一起寫劇本]
喬納是我弟弟,大家大概都知道,我們一起合作很多不同的企劃很長一段時間了。每部電影的程序都不太一樣,有時我們會完全分開來寫作,他寫第一稿,給我然後我寫第二稿再拿給他,然後他寫第三稿。有時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待在一起的時間會多一點點。大部分時候行得通的是,我們在一間房間裡,互相丟出一堆主意,很多爭論,經常吵架,之類的,然後他會離開自己寫一點東西,然後我接過來寫。我們不傾向傳統那樣在一起寫劇本,而那對我們來說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特別是允許我們能同時作其他的工作。

可是,你知道,他越來越忙,也變得越來越貴,要讓他有那個意思也變得更難了。

但有個兄弟能一起幫忙這些企劃是件很棒的事,這是那些電影能拍好的重要部分之一,如果那些電影有讓大家覺得好的話。

[有關FOLLOWING]
我想當你拍了你的第一部電影,花了那些時間,當你拍完弄成一部電影後,你可能會想「喔,好吧,結束了,接下來要做什麼?」那是一段非常非常長也非常艱鉅的過程的開始,從很多方面來說那才是真的開始工作(噗你看這個拍片癡),從FOLLOWING來說,花了我們好幾年的時間才找到發行商來發片,這部片給我們機會能拍更高成本的電影,也就是MEMENTO,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大躍進,特別是我,要花別人的錢來拍你自己的電影,那是一個責任。我想當時我認為,因為我有這些幾百人的劇組,還有公會的卡車,而且我們還是用35釐米的膠卷──適當的形式──我以為MEMENTO能更輕易地進入電影院,我完全誤解了,和FOLLOWING一樣難發行。

我想有機會在這裡第一次放映自己電影的製片人都要有所理解,不是只在這裡放映一次,世界不會在燈光亮起的那一瞬間而改變,機制就不是那樣運作的。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很多努力,也真的是一段漫長的精力的開始,如果你幸運的話,有很多艱鉅的工作,未來的機會,以及許多道路能讓你繼續探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