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0

大法師3 (The Exorcist III: Legion) 觀後感


1990 | USA | Morgan Creek Productions | William Peter Blatty

在恐怖片還能被提名奧斯卡的年代,William Friedkin導的1973年恐怖經典大法師(The Exorcist)被提名十項奧斯卡(包括最佳影片),最後拿走了最佳改編劇本和聲音設計。大法師佔據敝人最愛恐怖片前十名中的某個位置,在去年莫名其妙與大法師編劇William Peter Blatty執導的第九種配置(The Ninth Configuration)見面之後,儘管電影本身缺乏細膩的處理,但劇本十分有趣,當下就決意要瞻仰這部號稱是大法師正宗續集,同樣由Blatty編導的電影。我並沒有費心去看第二集Heretic,在故事上沒有關聯性,又聽人說是黑心工廠排放的污水。

講回這部片,Legion以第一集調查摔下樓的導演死因的警探Bill Kinderman為主角,在15年前,與第一集的時間線並行,神父Damien Karras決定執行驅魔儀式的期間,警探Kinderman逮捕了當時惡名昭彰的雙子星殺手(Gemini Killer),並將其送上電椅處以死刑;15年後,一個參與未來警察計劃的黑人男孩遭到殘忍殺害,除了瀆神的犯罪現場之外,男孩的屍體上帶有雙子星殺手專有手法留下的印記,警方從沒有公佈過雙子星殺手作案的細節,受害人接二連三地出現,Kinderman逐漸意識到這與他的過去有關。

!! 以下有大法師結局的劇透 !!

事隔多年,宴席已散,Friedkin去做其他事情(他多半也對這一集的主題沒有興趣),Blatty則自己想方設法籌備了這部片,與Morgan Creek製作公司合作,首先面臨到的挑戰就是電影標題,原來Blatty只想用”Legion”作為電影標題,因為電影原本的故事也沒有驅魔相關的部分,但MC公司似乎認為這個系列的賣點就是驅魔,在事後加拍剪進電影中,並在宣傳的需要下這部片被強冠上”The Exorcist III”這個標題。

在選角上這集沿用了第一集的三個角色:警探Bill Kinderman、神父Joseph Dyer,以及第一集的主角神父Damien Karras,由於飾演警探的Lee J. Cobb逝世,飾演神父Dyer的William O'Malley神父當時事務繁忙(真的是神父,大概學校教書或是在弄什麼舞台劇),分別換角為George C. Scott以及在第九種配置中和Blatty合作過的Ed Flanders;飾演神父Karras的Jason Miller在當時也因為檔期問題而只出現了一下。不過15年,從直髮變成自然捲,長臉變圓臉,簡直是突變…咳,總之換角的差別,讓我一開始有點短路,當然這不影響電影和故事。

左Kinderman,右Dyer。
如上所述,這部片從開頭就有很多製作上的創意權分配問題,先提這些事情,是因為我已經知情製作公司對這個企畫的最終成品作出諸多干預;當然這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出錢的人是老闆,做出符合生意利益的決策是正常的事,但就我所知的被更動過的部分,我實在很難去追究電影沒有達到其潛力的責任落在誰身上。這部片在有些不合理的情節和有些古怪的剪接節奏之下,還是看得出Blatty的招牌:對信仰的追尋、精神疾病/錯亂、巧妙的台詞、逗趣的角色。


Blatty拿過Friedkin傳來的接力棒,雖然沒掉棒沒跌倒,但他的成績怎樣都不會超越Friedkin。Blatty相較是個溫軟中庸的人,自然Blatty沒有Friedkin在導演上的準度,而他的個性在電影中也徹底顯現出來,古怪的幽默台詞沖淡了宗教殺人的嚴肅,沒有畫面上殘忍的殺戮,只有暗中不可見的恐懼,以及焦慮和多疑造成的瘋狂景象。

Blatty用一個郊區男孩被惡魔附身的真實案件改編寫出了大法師,Friedkin將其拍成一部噁心、擾人、毫不留情的電影,主角Karras歷經的精神折磨以及最後的悲劇犧牲令人扼腕跺足;到了Legion,成品看起來拼拼湊湊,搞成謀殺懸案也有點傻瓜,但我相信Blatty的意圖是替他寫出來的人物畫下真正的句點,讓他的角色們在他設定的黑暗處境中找到精神的歸依處,也因此我看完Legion之後,反倒更加喜歡原來的大法師。演員的部分完全沒話說,十分優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其中飾演雙子星殺手的Brad Dourif,因為場景昏暗,這時的他又太過年輕,事後特別去查才發現他也演了魔戒裡的葛利馬巧言(Grima Wormtongue)。

或許是我對大法師和第九種配置抱持特別的感情,這部片將我帶入一種熟悉的氛圍,從基本上我就對這部片偏心,而在某個程度上它也沒有令我失望,一些令人驚豔的設計,以及Blatty的劇本與角色,整體來說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片。

評分: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