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鳥人(Birdy)觀後感


1984 | USA | A&M & TriStar | Alan Parker

費城男孩Al(Nick Cage)和Birdy(Matthew Modine)是一對古怪的好友,兩人分別參軍,自越戰返鄉後,Al前往精神病院探視失聯已久的Birdy,Birdy在戰爭後受到精神打擊,Al試著用兩人過去共同的回憶讓他做出反應。

因為我對Brad Davis有點在意,所以在去年看了同是Alan Parker執導的電影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故事有關一個被土耳其政府監禁多年的美國大學生,細節不多說,該片散發出一種無法逃離的孤寂感,繞樑三日,愛屋及烏之下看了鳥人,而鳥人這部片給了我相同的感受。

我發現孤獨是一種讓人全身發疼的痛。 - Midnight Express

起初,Birdy是個喜愛鳥類、活在自己世界中的男孩,Al則是個普通精蟲上腦的少年,他們的組合像是任何一對普通的朋友,一起運動、一起在夜半出遊、一起 去打工,但實際上,往往是Al在參與Birdy的瘋狂行徑、聆聽Birdy的幻想,Birdy卻無法融入Al的社交生活中,他們這段友情在戰爭開始後被打斷。

電影交錯參戰前後兩人相處的片段,一點一點建構起兩人在家庭和周遭環境中的位置,並透過Birdy賞玩寵物鳥的情節,以一些囈語似的旁 白和模仿飛行的視角讓觀眾自行參透Birdy對鳥的愛和期許。Al和Birdy沒有在戰場上同生共死,但越戰是他們兩人共同的噩夢,兩人分別回到家 鄉,Birdy不再與外人溝通,也失去了生活的能力,Al面目全非,他意識到他人看著自己的奇特目光,並對自己傷殘的面孔感到恐懼,當熟悉的玩伴拒絕回應 他,或許他真的再也無法回到過去。



Alan Parker營造的氛圍難以用言語形容,這部片像是一幅色彩溫和明亮的拼圖,只有當你將拼圖拼好,才會發現整體是一張絕望的圖像。因為牽涉到重要的劇情, 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解釋這部片給我的絕望和孤獨感何來,我能說這是一部特別的創傷→撫慰電影,無痕地刻畫出一對朋友微妙的關係,並塑造出一個無法容下他人的 夢幻世界。

我唯一有點不買帳的大概只有...凱吉(笑)凱吉本人有種很特別的口音,或說是在句子中使用重音的方式不太一樣?雖說頗合Al這 個角色直率的部分,但讓我頻頻出戲......這完全是我個人問題XD另一位主演馬修莫丁的外型白皙修長,視覺上十分美觀,飾演Birdy極搭,莫丁面對 許多Birdy這個角色在情感和肢體上的挑戰,Birdy溫和但堅毅,在戰爭後他失去控制自己身體的意願,莫丁演得非常纖細(若你不記得莫丁是誰,他演過金甲部隊和前年的黑暗騎士崛起)。

莫丁飾演的Birdy。

 評分:A

Enhanced by Zemanta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