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2

[觀影]奪天書(The Book of Eli)


The Book of Eli
奪天書

Director: Albert Hughes, Allen Hughes
Writer: Gary Whitta
Year: 2010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Drama | Sci-Fi | Thriller | Western
Cast: Denzel Washington, Gary Oldman, Mila Kunis
Runtime: 117 min
Country: USA
IMDb: 7.1
Rotten Tomatoes: 45%

我一直都很佩服某些電影預告片的剪輯者們,那些預告片看起來驚心動魄、氣勢磅礡,我操怎麼可以不去看?而我就是被奪天書中的動作成分給勾進了電影院中(而且我最近越來越不愛看預告片,奪天書的我大概只看了一次吧),和我想像中差別很大,但我之前也不是沒這種經驗,所以還不至於期待錯誤因而打瞌睡。整片也沒有我想像中動作片常常帶來的虛無飄渺,很認真去咬,還是嚼得到一些自己豆丁大似的腦袋容納得下的東西。

情感言語蠻多的,建議看過的人再看。

劇情如下:
世界末日後,一部分的人活了下來,太陽殺死了生物、奪走人們的雙眼及飲用的水源,望眼所及之處盡是一片荒蕪,人們對彼此失去信心,互相殘殺、侵略以求生存。

這部片的劇本還頗為勻稱,雖然說表現上講宗教,但我總覺得有那麼一種宗教已死的氣味涵蓋其中,各人說法可能不同,而宗教一直是種很有趣的題材。
型式上,除了宗教以外,這部片很簡單地闡述了長輩講到嘴巴快爛掉的、課堂上佈道到學生懶得理會的、公式電影小說漫畫中普遍含有的屁話「凡努力並堅持信念者必能成大業。」傳授這種想法其實是蜜與毒,特天真的那種,(當然努力是好事,有沒有自覺又是另一回事)我不是說每人非得熟知人間疾苦,但世界沒那麼單純,不是所有人努力就能成事,被出身束縛的人多得是,那句話大部分只能拿來用在富裕國家的我們身上,但在我們聽來看來,那話就像耳邊風和肥皂泡,歸咎於時代的牽絆(面對現實吧)。

而電影的標語也蠻可愛的”Some will kill to have it, he will kill to protect it.”我是跟聖經不熟啦,但我相信伊萊這個角色熟得很,聖經裡應該有說不得殺人吧?或許此時應該要搬出摩西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在我看來殘暴醜惡(當然奴役這件事也很糟糕),非教徒且抵抗者皆可誅殺之?電影中正反二方其實都在用流血的代價來保護自己的信念,在我眼中二者並無差異。(也不見得卡內基讀懂了聖經統治了人群就會壞事,政治和宗教結合又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但片中最呆瓜的設定也莫過於此了,卡內基嘗試用聖經統一人心、洗腦大眾,其實卡內基哪需要聖經?他飽讀詩書,寫一本對自己更有益處的經典應該不難吧?

重點來了,最後的結局好像兩方適得其所,好人成功了、壞人失敗了,但伊萊掛了、卡內基拿到聖經可還是被他人踢下台。這次去泰國到少數民族地區時就發現他們全是教徒(泰國是佛教國家)──因為教會會在禮拜的時候會給他們食物,人餓到慌的時候你給他食物就得叫你聲爹啊媽的,編劇非常狡猾,儘管片中不合理又無聊的台詞一堆,我所讀到的最後訊息,宗教在真實世界中真的講不通,對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生存,可能人類會邊吃自己的同伴邊高喊主啊原諒我,尋求心靈上的慰藉,但實際上是為了要讓自己活下去。宗教和生活其實牽扯不清,人要怎樣選擇是自己的事,我出生在自由的國家、自由的家庭,我所相信的是生活與自由意志,可能和很多人不一樣就是了。

演員普遍OK,我認蓋瑞歐德曼認了好久,兩個主要演員都有底子,演出來也就是那麼回事。

其實這部片的前半真的是蠻帥氣的,導演拍丹佐華盛頓一對多的時候那光影分明,利器的對決說多酷有多酷,但也只有這樣了,後半段就陷入解讀電影的困境中,雖然不至於嚴重地在座椅上翻來覆去,但時間是真的有在看…因為片中真的有很多尷尬的片段,不是那種順暢的電影,好像很多事情塞在血管裡隨時要爆了一樣…我在想休斯兄弟是不是只適合拍動作片?碰到對白好像噎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