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5

[觀影]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


TRON: Legacy
創:光速戰記

Director: Joseph Kosinski
Writer: Edward Kitsis, Adam Horowitz
Cast: Jeff Bridges, Garrett Hedlund and Olivia Wilde
Genre: Action | Adventure | Sci-Fi
Year: 2010
Runtime: 127 min
Country: USA
IMDb: 7.6
Flixster: 75%
Rotten Tomatoes: 48%


聖誕節,聖誕節,所以我抱著寬闊的心胸去看這部片了,我發誓。
起初我就知道TRON不會是啥感動人心的電影,不會引人省思,讓人開闊心胸、檢視自我之類的,充其量TRON會是一部爽片,還是一部很類型化的爽片──所以我也大概以這種標準去看這部長達兩小時的電影,至於具體怎樣稍後再論。

首先,迪士尼在82年的時候就出過Tron的第一集電子世界爭霸戰,劇情怎樣我不知道,不過迪士尼嘛…(光論特效的話,電子世界爭霸戰是第一部以電腦動畫拍攝的電影,似乎是經典一枚)
在28載後的續集中,則沿用了第一集裡的角色,也找回當時的演員Jeff Bridges,作為續集主角山姆弗林的父親,神祕地在某天晚上失蹤;直到山姆27歲,並從父親的好友那裏拿到父親舊辦公室的鑰匙,他誤入父親當年親手創造的數位世界,意外地找到被困在其中的父親,他們必須要聯手才能逃出這個電子世界。

就我個人觀感來說,這部片確實是有其可看之處──因為我沒看過第一集,所以我不作比較──它的某些設計會讓你感到驚奇,如宛若懸空於宇宙之中的平面、透明世界,充滿未來感的建築設計,更遑論那些人物往空中一跳就會憑空冒出來的”交通工具”…

真的也就是這樣,這部片好的地方講完了。我很欣賞這個被設計過的美麗黑暗世界,只是,你不得不承認,兩個小時看著這些用電腦動畫作出來的曲線空間,足以令人審美疲勞,進而探求一些其他的什麼。
而當我真的在搜尋一些一部爽片可能出現的元素時,我卻什麼都找不到,這部片好像真的就是個綺麗的空殼,就連親子相見、朋友相弒這種芭樂劇碼都找不到一個藉口來站住腳,導致真正拿出力道來演戲的Jeff Bridges和Michael Sheen顯得格格不入(特別是後者)。

至於此片劇情,因為真的太狗血,這種試圖統治人類世界和愛恨情仇什麼的設定大概出現過不只一百次了吧,所以我就不特別去挑那些不合邏輯的地方…但這不代表我沒挑過,只是覺得再去深入探究會讓自己更難過而已。

讓我真正心情不好的是,歸咎於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我也不覺得這部片在視覺方面有多了不起,不提3D根本就是偽3D這一塊(實際上,在我看完這部片,還有今年一些號稱讓你身臨其境的3D片之後,我真的覺得Jim Cameron是個偉大的男人、偉大的導演),這部片的設計可能可以作為某些…廣告、MV之類的短片,但作為一部電影…後繼無力、虎頭蛇尾;至少導演沒在其他方面加強,來保持觀眾對這個虛擬世界的新鮮感。

由於出了電影院之後心情史無前例地差,於是我回過頭來檢討我自己,是不是我標準放太高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2 則留言:

  1. 嗚!本來為了Olivia Wilde(13)想衝這部的說...留到二輪片好了XD

    版主回覆:(12/20/2010 04:10:59 AM)


    13在這部片裡真的沒幹嘛...如果想看她,等Cowboy & Aliens好了。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安慰你一下了...
    號稱的真的讓人蠻失望,下次絕不和荷包過不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