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8

黑死病(Black Death)#12


Black Death
黑死病

 為什麼要看這部片?
呃......因為這部片是Christopher Smith導的。

 平常我真的是很不愛看以中世紀為背景的電影,可能是我的眼睛比較喜歡現代、城市、未來這些東西,對中世紀這種人物的頭髮常常黏在一起的時代,我真可說是相當不習慣...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說不定我以後還有其他說法,誰知道。

但 是總有幾個人可以讓我為了他們破例,Christopher Smith...對,我想他可以算上一個。在台灣,我想他絕對擠不進有名的導演之列,可能全世界都是如此,但至少在美國或歐洲國家,我想CS的片子還得以 在限定地區的電影院或影展上曝光,在台灣?有DVD就要偷笑了。

或許有一些比較有在注意的恐怖片迷知道這個人的存在,我和CS的相遇大概 要追溯到我高中的時候,那個還和班上同學一起看恐怖片一起亂叫一起吐槽的年代,其中的某天我們看了斷頭氣(Severance),當時我連恐怖喜劇是什麼 都還不知道勒,只覺得此片白目又反公式化,這個印象就一直留到我開始認真看電影時,接著看了汪洋血迷宮(Triangle)才發現CS這人似乎真的有點 料,於是在得知Black Death是他的作品之後,Black Death很自然就排入我的必看名單之中。

Black Death的背景是設在瘟疫肆行的歐洲黑暗時期,一名僧侶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替一隊討伐異教巫師的基督徒軍人們帶路,途中他目睹了許多人們在非常時期的暴行。

這部片講太多就沒有意思,我只能說,以我這麼重口味的電影觀眾來講,這部片很淡,幾乎可說是沒有高潮,除了偶爾幾個血腥暴力的場景,整部片都籠罩在一種不安、悲憤的氣氛之中。這是一部劇情片,千萬不要把它當作恐怖片或動作片來看。

真 正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這部片沒有一個角色會讓你真正去認同他、支持他的行為,甚至是主角,導演要讓觀眾看的不是亂世英雄,也不是什麼時代下的小人物,而 是那個年代人們的瘋狂行為。試問,如果現在僵屍四起,在無依無靠的情況下,你會向誰求助?你會責怪誰?當然現在科技這麼發達,堅強一點的人可能會選擇拿武 器崩了那群試圖吃掉你的王八蛋,有人可能會覺得這是世界末日來臨、神在降罪於世人blah blah,說不定還有人會怪罪在同性戀身上──不要覺得這很奇怪,美國911事件時就真的有人這樣覺得,而那些人是基督教教徒。

 如果你好奇宗教可以讓人盲目到什麼地步,這部片可以用一種緩慢的步調給你個提點。演員的演技會說服你,這些人真的相信是異教徒造成了瘟疫橫行,而反之,不 信上帝的人也覺得基督徒將災難帶來他們的土地上;只要你夠理智,你就知道這些人只是被眾議、信仰和悲傷所驅使,所以我也很難去指責任何一方。如果你將場景 拉回現代,現代人會不會被宗教驅使,做出瘋狂的事情呢?嗯,多看看社會新聞,我們都知道答案是肯定的。

技術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多研究下這部片的光線色調和攝影部分,有幾個鏡頭讓我印象頗為深刻。

這部片探討了很多人的心理和宗教的東西,很適合事後咀嚼回味(實際上沒有這個動作的話,你看完會覺得這部片真是無聊到不行),我個人還蠻推薦,但這真的不是什麼可以讓你輕鬆享受的爆米花片,請慎重考慮看的時機和因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