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4

諾蘭雜事 0003



無處可去的諾蘭雜事
可能是個人觀感
可能是我不會放在新聞區裡,甚至不會丟在噗浪的小事
這次時間有點亂,因為我是趁課餘時間一下子拼出來...


+++++++++++++諾蘭電影各種SPOILERS劇透注意+++++++++++++



其實這和諾蘭沒什麼關係,只是這陣子在這種強度的資訊挖掘之下,有了點無聊的心得。

就先拿我們自己音樂人來說好了,我們自己常常會抱怨開音樂會根本是浪費錢,有時還要推票只能推親友,親友實在很無辜,因為他們進場只是看人,不是真的懂音樂只能看熱鬧blah blah...

看電影何嘗不是如此?
記得約一星期前我跟朋友去看頂尖對決,看完以後我和其中一個跑去逛佳佳,只要一去佳佳,我通常都會在他們那裏的電影DVD櫃前流連很久,不一定買,只是瀏覽各版DVD的包裝設計和研究其內容物也令我很開心。也不知道話題的開端是什麼,我開始向我那完全不熟悉電影的朋友用Batman Begins解釋拍電影為什麼這麼貴;其實我也是個大外行,我當然不知道行情怎樣,我僅是很簡單地想過一部電影中可能會需要的人力物力,一個人一張嘴,光是請劇組成員吃便當就要不少錢吧?電影是綜合藝術,舉凡每個領域皆須分工再分工,一部電影,不是只有螢幕上那幾個演員就能成事的。你可以在家裡看部電影,用遙控器隨意按暫停,然後就開始估算這個畫面會用到什麼工作什麼活。

很多人並不理解畫面背後的辛苦,正如我們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電影可能是沒那麼誇張,當然我也不可能完全理解這些音像綜合藝術,只是,有時候懂得問"How"或"Why"、"What"比純粹批評強多了。






在iTunes上搜到一個約略一小時的Paul Franklin訪談。不過我不知道網路上能不能找到...在iTunes裡的話搜尋Meet the Filmmaker應該就找得到囉~


Paul J. Franklin是從Batman Begins開始跟諾蘭的Visual Effect Supervisor (呃我覺得翻中文的話好容易搞混,英文就很容易混了...PJF主要專長是電腦繪圖、電腦視覺特效那類的玩意兒)。

總之,PJF那時正在洛杉磯的迪士尼樂園帶小孩玩,克里斯諾蘭一通電話就打過來了,問他要不要來看INCEPTION劇本,PJF就去了;一到諾蘭在WB的辦公室,諾蘭就在一個上鎖的房間,外面還有長相凶狠的守衛........

有關諾蘭保密這事,不要看最近街上一堆流出來的片場照片影片,演員要大家避免去看那些東西什麼的,其實諾蘭真的很保護自己的電影,呃,最近很夯的話題是Gary Oldman說諾蘭根本沒把TDKR的結局寫在劇本上(應該是有,只是沒有給他XD),他還得自己去問諾蘭才知道內容...TDKR剛開始在匹茲堡拍時我對那些外流照也蠻火大,後來就淡定了,畢竟他們看到的並非電影內容,只是冰山一角,諾蘭剪輯後、後製過的東西才是成品。

回到正題,PJF剛看諾蘭就很急問他在視覺方面有沒有什麼想法,PJF還在試圖搞清楚那些夢的層次呢XD PJF說諾蘭不是那種會過度詳細的人(你確定嗎囧")他不會告訴你這邊要怎麼做那裏要怎麼呈現,他要你回去以後想一想,然後帶著你自己的詮釋回來找他(...這是在交報告嗎)

接著講了一些關於這部電影視覺處理程度的事,有關旋轉走廊,PJF說那是實拍的,真正用到的是零重力,他作的就是一邊喝掉一堆拿鐵一邊把鋼絲去掉、加一些浮在空中的小東西這樣。不過...在Joe把電線把人纏起來那邊,被纏起來的其實是特技演員,所以他們花了幾個月去作演員的臉和整個片段...PJF說:本來我們還希望(諾蘭)他們會在鏡頭帶到演員的臉之前就卡掉的...XD

至於Ariadne剛開始作夢中的場景時,原本說是要作Central Park或是Hyde Park,不過大家似乎都不喜歡的樣子...鏡子是真的,有八百磅重,Ellen在推(拉?)的時候後面其實有兩個男的在幫忙推。不過因為鏡子會照出整個工作組,所以他們後製就要把那些人清掉,再製作出河和橋的景。

接下來PJF談了下視覺特效之於導演的幫助(順便酸下那些專門拿來作爆破的導演?)
再講到Leo和Ellen在巴黎街道上的那場爆破,「就算我們是好萊塢也不能炸了巴黎街道啊~」Chris Corbould找來的機器和攝影機設定是主要,實拍的主要是一些輕飄飄的物質,事後視覺特效再加一些東西上去。當時他們拍攝時是8月,法國人都出去玩了,把車子留街上,所以他們也不能動那些車...只好一起拍進去XD

Limbo的話,海是真的,城市都是CGI,不過PJF和克里斯、Guy Dyas也是花幾個月才把整個城市拼出來(我記得有參考很多年代和不同的建築設計...一下忘記在哪裡看到過)

然後就講回TDK的Bat Pod和追車場景,有幾個有點危險的動作是用CG,不過大部分都是實拍。至於IMAX拍攝...造成了PJF他們很多困擾,因為檔案太大...

再來講到3D問題,PJF說諾蘭並不反對3D,他覺得那是一個很有趣的技術,INCEPTION實際上有轉換過幾個場景成3D,原本他們很懷疑,PJF還說諾蘭當時沒把這事看得很認真,還把小孩帶來試看...不過成果還不錯,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就沒採用。

現在我們是知道TDKR沒有要拍3D(Yay!)不過PJF說法是,如果諾蘭真的要拍3D他大概也會用轉換式的,而不是用3D攝影機...因為那是數位攝影機,you know,諾蘭是膠捲粉絲。

不過我覺得以諾蘭這種實拍型的導演大概不適合3D...真正好的3D都是很重CGI的。

接下來講到PJF在哈利波特那邊的工作(Yep, 他有作哈利波特,鳳凰會密令和混血王子)
哈利波特是CG很重的系列,PJF說混血王子大概有1500個特效鏡頭,鳳凰會好像有到1800...(INCEPTION是500,差很多吧?)

至於作業流程...PJF說克里斯諾蘭是那種很關注的導演,常常要和他倫敦洛杉磯熱線;哈利波特那邊的人就是大家一起想,而且哈利波特的視覺特效比較具畫作感(呃你想想INCEPTION和哈利波特特效的差別你就知道我意思了),比較有魔法的感覺...所以他們常常要作在那邊討論咒語施放的視覺效果,他們甚至在鳳凰會還創了一個新的魔咒...reducto什麼的,會把人縮小還是怎樣,結果羅琳那邊的人就講話了,因為reducto是拿來攻擊的,但是大衛葉慈很喜歡,所以羅琳就生出一個diminuendo來配合他們作出來的效果。(他說羅琳很深入電影製作過程,surprisingly?)

PJF講到儘管英國影業在衰落,不過倫敦其實是在好萊塢洛杉磯之外第二大的視覺特效處理場所,大概掌握了五分之一的電影...20年前要作視覺特效這行應該都要到美國去,不過PJF選擇留在倫敦(選對了,eh?)這在那邊似乎是一個有蠻多機會的工作這樣。

後面是觀眾發問時間,就此打住。
不過很有趣的是,PFJ講到Chris把他們視覺特效組的當第二工作組用...Hm, 我大概可以同意一半吧。







貓女耳朵出來了,似乎很多人希望有面具,不過我是希望能多看到安的臉?
說不定有面具,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今天才看到Massi Furlan參演TDKR的消息,不過他都拍完他的戲份啦~














在匹茲堡拍攝時諾蘭有帶他的小孩和老婆去當地的玩具店買玩具!!!XD
旁邊是玩具店的經理的樣子。


0 意見:

張貼留言